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23

誠哥-講師夢工廠

 

洪雪珍老師的斜槓班和FB粉專【洪雪珍寫作變現教室】,裡面都臥虎藏龍,我覺得不錯的,就會一個一個介紹。

202102251.png

圖取材自:誠哥-講師夢工廠

 

 

20210225.jpg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關於誠哥

嗨! 我是魏開誠, 年過60, 現在是海峽兩地的講師.

希望能夠傳承自己的經驗與技能, 幫助想要成為講師的夥伴少些彎路, 也讓自己人生賦予意義, 對社會有更多貢獻.

 

這是誠哥的心路歷程,文長但含金量高

如何讓我能夠持續的寫作? 或是有必要這麼堅持嗎?

~ 持續寫作的6元素

今年從大陸返台,重新又看到洪老師「斜杠」還有「寫作」的line群組, 很是親切, 因為line在大陸是無法連結的, 同時我又換了一隻新手機,因此之前line的記錄也都消失了。

我點進「寫作」群組看到洪雪珍老師分享了一段話:「我以前也會害怕講道理,覺得很老學究,或者是很老派! 但是讀者看了你的故事之後,就是要看你的觀點,所以你一定要給他觀點或者道理! 否則他會若有所失,想說那後來呢? 你的看法是什麼呢? 你想告訴我什麼呢? 因此你要去滿足他的這方面需求。

至於翻不出新的道理,那我會建議你還是要多讀書,從裡面去找可以引用的道理,而且也會讓你的觀點和道理顯得有根有據,更具說服力。 」

這段文字讓我超有感的,因此我就回覆表示感謝, 沒想到洪老師還記得我, 也回覆了我, 去年上課戴口罩的畫面也回來了, 只是不知道群組裡的同學們是否記得我? 畢竟隔了7-8個月, 而且當時我只有與自己組內的同學比較有互動, 畢竟兩天學習是非常緊湊的.

話說去年疫情期間, 整個顛覆了許多人的工作與生活模式,也打亂了我工作的節奏. 按說我4月份應該已經赴大陸去工作, 不過在那個時候只有線上課程的邀約, 家人大概也非常擔心我到大陸去工作, 畢竟那個時候大家對於新冠肺炎的疫情無知的惶恐, 也是這個因緣際會,讓我有時間沉澱,同時能夠參加洪雪珍老師的「斜杠」與「寫作」課程。

記得上課時有一個九宮格, 是讓我們進入斜杠人生的一些前置作業與思考, 細節就不多做贅述了。

也就在那段時間我開始經營了 Facebook的粉絲專頁(我從來沒想過), 洪老師要求我們要持續固定的發表文章, 我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飛往大陸, 臉書粉絲專頁就無法繼續了, 因為大陸連不上臉書, 而我也不喜歡翻牆, 因此我在大陸註冊了「今日頭條」的類似粉絲專頁, 我只想促使自己起碼能持續的寫作發表。

我一直都非常羡慕與佩服那種目標明確,並且堅持、持續完成目標, 極其自律的人。 而我從來就不是那種人, 所以我也不曉得寫作是否能夠持續? 一個活到61歲的人,習慣應該也很難改變吧?

結果不經意的發現我居然已經持續寫作305天, 寫了38篇文章, 當然這也不是多麼厲害的一個成果, 不過洪老師希望我能夠分享我在大陸參加007寫作群組的經驗與心得, 我就只好大言不慚的與各位同學分享, 我是如何讓自己持續的寫作至今, 說實話, 非常老生常談, 就僅供各位參考.

話說...

我去年5月飛往大陸, 因緣際會的看到以前的學生-李英讚寫了一篇文章, 我覺得她寫的真好, 看到她的改變, 因此才瞭解到有這麼一個群組叫做「007不寫就出局」, 它的口號是 :「 7天一篇寫7年,寫完7年去南極。 」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加入這個群組。 我加入之後,深刻的感受到周遭幾乎都是充滿熱情, 酷愛學習,自律甚嚴的年輕人。 跟這些人在一起互動,雖然未曾謀面,但總是能被他們的一些發表的文字以及一些具體行為深刻的感動。 我深受影響,默默的想著: 「我要持續7年一起去南極。 」其實南極不是我的終極目標! 但是持續7年是的。

我認為群組裡團隊夥伴的氛圍是會互相影響的,其中有戰友說: 「一個人要能夠持續一件事情是比較不容易的,但是一群人大家彼此互相扶持的話,是容易共同走到目的地的。 」所以我們小組就將我們小組命名為: 「艦行艦遠組」, 意味著我們是在同一個艦上的戰友, 一起走的遠, 航行到目的地。

我的確希望能夠藉由團隊的力量, 彼此互相鼓勵扶持,走到目的地。 想想7年後,我也已經68歲了, 如果還活著, 就算不去南極, 一定也要與戰友們好好慶賀這光榮時刻!!

回想當初我上洪老師的寫作班是要經營粉絲專頁,建立個人品牌知名度。 但是後來我發現, 單只是有這樣的動機,有可能我很難持續, 007群組說到:「用輸出倒逼輸入, 讓成長有跡可循」, 這兩句話也打動到我, 「成長」是我要的, 「個人生活記錄」是我要的,所以我由一開始的宏觀「動機」,慢慢也加上我個人的「好處」。

中途我的確萌生退意, 比如說: 我每週要寫一個專業主題,內容很容易就匱乏了。 而且有的時候因為工作或者是拖延的習慣吧,的確會有來不及寫的時候,後來幾乎都是壓在最後一天要交作業的時候趕緊寫, 先求有再求好. 不再考慮寫作的字數, 主題從「職業講師」的專業理論開始,慢慢走到了工作或生活當中的體驗。 因此我就給自己分為了幾個不同的寫作的主題方向。 有寫「職業講師」的專業技巧, 有談「企業管理」的內容, 也有談我「工作的體驗」。 這樣讓我較有豐富的題材可以持續的寫。

同時我也不給自己壓力, 只先確保每7天能夠交出一篇文章來。

不瞞各位說我也沒有保證我一定能夠寫七年, 後來我把寫作當做個人的周記, 不過我會運用洪老師教我的寫作技巧(我還記得的部分),不論如何寫, 我一定會有一個主軸,最少連結一個理論,加上經驗的分享, 文章盡量看起來結構化, 我的寫作還是在練習中, 反正就是盡量讓寫作有章、有法、有料。

我竟發現寫作可以鍛煉我的思考結構力, 對於做講師的我,又是一個好處.

其實回到臺灣來看到「斜杠」群組以及「寫作」群組, 我不知道群組裡面的活躍度如何,因為我換過手機, 沒有之前的對話記錄。 不過應洪老師之邀, 簡單的分享一下,我是如何讓自己能夠持續堅持寫作至今, 目前還在進行中。

其實在007群組裡面,有太多太多的高手,每個人都值得我學習。 所以我認為群組裡夥伴彼此之間的影響、加油、鼓勵、打氣是很重要的。

總結一下,我個人覺得如何讓我能夠持續寫作的一些元素,供各位參考, 若您有任何體會, 也歡迎補充。

1. 〖初衷的探索〗: 我參加洪老師「斜杠班」. (主要是瞭解自己的動機,發掘自己的強項)

2. 〖必須的能力〗: 參加洪老師「寫作班」,學習正確的寫作能力。

3. 〖團隊的力量〗: 參加志同道合的群組, 透過一群人較容易走得長遠。

4. 〖必備儀式感〗: 群組還是要有一個共同的願景, 還要有儀式感. (我忘了說, 我們007小組還有開班儀式, 感受確實不同。 )

5. 〖先求有再求好〗: 不要給自己設太高的標準, 給自己設最低能夠實踐的門檻,讓自己能夠完成為主要的原則, 否則只要一次沒有完成,以後就較容易放棄。

6. 〖動態發覺自己的激勵因數〗: 過程中, 你會發現寫作對自己的好處, 又增加了自己的持續動力.

以上就是我粗淺的分享了我不在台灣時, 如何持續寫作的經歷. 應該還有很多元素,我寫的也不夠全面, 班門弄斧了!

#最後再次總結: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享受過程。 給自己設定最低的實踐門檻, 所謂最低實踐門檻, 就是你一定能完成的底線。 我相信漸漸建立習慣之後, 再給自己設定更高的目標, 這樣較容易持續. 這是我現在的心得. 希望有幫助?

 

 

誠哥的粉專你一定要多多用心看,實用內文和寶貴經驗分享會讓您引起共鳴的,2020.05.26和2020.06.08這兩篇文,提到「關鍵對話」這本書的思考方式,生活很多事情是【認知】的差別,有正確的思考方式,將可大大降低彼此之間的認知差異!

 

 

記得按讚粉專誠哥-講師夢工廠

 

 

 

 

臉書粉專的可靠標籤

Really凱呷看麥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請實在的說

#爬兩座山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