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49】

為什麼是足球

 

因為足球是最接近狩獵的運動

 

樊登說得很好、很完整。我想辦法縮減文字,預估也要1500字以上(杜甫傳就是例子),沒人想看我長篇大論,乾脆就挑重點說,這也是務實的做法,讓人看到有重要的觀點和故事。從人性的角度,足球是個小型社會的縮影。兩大主角,裁判和球員,因其定位和認知不同,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20210402.jpg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我不是個足球迷,但在2014年和姊夫看世界盃的足球,了解到足球為什麼讓人瘋狂,因為【不確定性高】。人類就像欲罷不能書裡的鴿子,在不確性的情況下,會很瘋狂。

 

積極反饋

鴿子啄一個投食器會出現食物,有啄就有食物(正常速度啄),啄了都沒有食物(不會在啄);在不確定出現食物的狀態下,鴿子就會很瘋狂的啄(好玩)。

 

2014年哥斯大黎加爆冷【死亡D組】,連挫世界排名前十的烏拉圭和義大利,看完的當下,覺得很不可思議,內心也充滿莫名興奮感。

 

想像一下,爆冷的賠率都是1賠幾十或幾百起跳,我如果是賭徒心態壓哥國,當下哥國的比賽狀況,一定會很專注;踢下第1和第2顆進球,行為就會很亢奮,到最後哥國爆冷踢贏烏拉圭,我整個情緒會炸裂吧!像是棒球場上的好想贏韓國的那心情...。

 

///

 

球員故事

 

  1. 鑽漏洞類型:

  英國一個球員在要發任意球時,把地上的土弄成一個小尖堆,把球放在上面;裁判說他違規        

  弄壞草皮,他說我沒違規,我是要做一個高爾夫球的發球柱,這樣球才能踢的狠。後來經裁

  判查詢是沒有違規的。

  現實世界:馬路上會看到腳踏車用鐵鍊綁在柱子上,上頭有賣房的廣告。

 

  1. 英雄類型:

  球王貝利進球數1284顆。各項運動賽事的紀錄,都是頂尖球員要突破的目標。

 

  1. 陰險類型:

  對方球員倒地,假好心扶他起來,在過程中用力地掐對方胳膊;為達勝利不擇手。

  

  1. 編劇類型:

  每次比賽都有障眼法,誰能上場、誰不能上場、誰有傷、教練和球員不合,很多都是假的。東道主奧地利球員,很熱情邀請對方參觀維也納音樂之都,實際走了10公里,還說山上還有更好看的,藉此消耗對方球員體力。

 

///

 

7類裁判

 

  1. 盲眼裁判

  整場比賽下來都沒吹哨。現實世界:這是怕事類型的人,對很多事情漠不關心。

 

  1. 哨不離口裁判

  任何狀況都要吹哨。現實世界:刷存在感能力很強、生活周遭會碰到的,芝麻小事都要呱呱

  叫,怕別人看不到他的價值。

 

  1. 主隊裁判

  判罰都偏向於主隊,希望主隊觀眾認可。現實世界:這樣的人做事沒有公平原則,私心太重。

 

  1. 校長裁判

   喜歡教訓和批評別人,動不動就是亮牌警告。現實世界:【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千錯萬錯

   都是別人家小孩的錯。

 

  1. 華麗裁判

  永遠知道鏡頭在哪,展現笑容和優美的跑位動作。現實世界:美麗的女網紅,希望引起宅宅 

  們眼球的注意,會拍出或修出最漂亮的照片,而得到更多關注。

 

  1. 微笑裁判

  他在場上永遠都是笑容,判罰時情緒也是穩定的。現實世界:好好人類型,了解人生大道理,

  懂得尊重每個人,不把情緒垃圾帶給其他人;但有些微笑背後是有藏傢伙的,要能夠識人。

 

7.完美裁判

  堅定和公平,低調和果斷。現實世界:包青天性格,適合作法官;但要有專業能力和豐厚的

  社會歷練,才不會成為恐龍法官!

 

 

 

臉書粉專的可靠標籤

Really凱呷看麥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請實在的說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為什麼是足球

#不確定性

#欲罷不能

#貝利

#爆冷

 

https://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471534

世足賽》世界盃史上最大爆冷 這賠率讓網友全都驚呆

 

https://iservice.ltn.com.tw/worldcup/2014/news.php?rno=1&type=l&no=1036439

哥斯大黎加爆冷晉級 義大利、烏拉圭殊死戰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取自:樊登讀書,為什麼是足球

讀完本文約需35分鐘



大家好,今天我們來講這本書叫作《為什麼是足球》,我覺得每次我有疑惑的時候,總能找到一本特別合適的書。我不是一個真正的球迷,但是到了世界盃的時候,也難免被裹挾進去看很多球賽,越看還覺得越有意思。



有天我看我朋友圈,朋友圈裡邊有一個央視的女主播,她就典型的不是一個喜歡體育的人。結果她說有一天晚上,她看阿根廷跟法國的比賽,看得她激動地跟著一塊尖叫。她都不明白,她說:“我從來不看足球,我對足球沒有任何感覺。但是竟然也會如此喜歡這些球星,也會沉浸在這個比賽里邊,到底是為什麼?”



然後直到有一天早上連我媽出來都問我說,“誰晉級了?”這樣的事的時候,我

覺得應該解決這個問題——就是為什麼那麼多的人根本不踢球,平常也不看球,但是依然會喜歡足球這個活動?所以我就到處找,找到了這本社會學、人類學的著作,叫作《為什麼是足球》,來幫大家解決心中的疑惑。



雖然我不是資深的球迷,但是我知道我今天講的東西,很多非常資深的球迷自己也不知道。因為寫這本書的人是一個很著名的人類學家,他叫作德斯蒙德·莫裡斯。他的身份特別有意思,他是倫敦動物園哺乳動物館的館長,同時是一位人類學家。他之前寫過一本學術類的著作叫作《裸猿》,來分析人和動物之間的關系。



他另外一個身份,曾是牛津聯足球俱樂部的技術總監。所以他既喜歡研究人類和動物的關系,又喜歡研究足球。我們可以假設一下,如果有一個外星人在看這個地球的話,他會覺得地球上的人有一個特別奇怪的行為。



就是每隔幾年,所有的人就會停下工作。然後集中在一個空洞的場地當中,好多人在那高聲怒吼,也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就看著追著一個圓形的物體在來回地運動。然後全世界其他地方到不了的人,就會在電視機跟前,一塊喝啤酒大聲地喊叫。



外星人肯定不理解人類到底是在做些什麼。所以莫裡斯研究這件事情,他動用了自己所有關於動物學、人類學和社會學的知識儲備,並且走遍了全世界各種各樣的球場和比賽。關於為什麼偏偏是足球成為了全世界公認的最受歡迎的運動,這樣一個問題,最後得出了一個結論。



答案很簡單,因為足球是最接近狩獵的運動。我們要想到體育運動的開始,就是在人之所以會有體育,正是體育取代了狩獵的習性。你想想看原始社會的時候,人們根本不需要體育。因為每天都在打獵,每天都在長跑,所以隨著人們不斷地跑步、打獵和動物搏鬥,人們的上身變得越來越健壯。然後胸大肌開始出現,和過去的猴子、猿猴都變得不一樣了。



但是隨著農耕文明的出現,人們發現,你跟那些動物搏鬥是一個特別費勁的事,還不如把它們養起來,需要吃的時候拉出來殺。然後慢慢地連那些動物都變得特別溫順了的時候,人們就再也不需要用打獵的方式來保證自己的體育鍛煉。但是你知道體內的力量是需要發泄的,就是我得有一個地方能夠把這個勁發泄出來。所以最早的體育運動幾乎都跟打獵有關,就是古羅馬的鬥獸場。



你知道古羅馬的鬥獸場的大小就跟今天的足球場差不多,比足球場略小一點。在繁華的時期,古羅馬的鬥獸場一天當中能夠殺死幾千頭動物,就是不停地,有時候人跟人鬥,有時候人跟動物鬥。後來慢慢地這個行為受到大量的抨擊,說太殘忍、太血腥、太浪費,太像野獸,然後鬥獸場開始慢慢地荒廢。



直到今天,在很多地方還保留著類似的活動,就比如說奔牛節或者西班牙的鬥牛,這都是釋放人們原始野性的方式。



現代足球真正的發端是在哈羅公學這樣的英國貴族學校當中。就是當他們發現,用圓形的足球來踢會比用棗弧形的橄欖球的方式要好玩得多。大家現在就理解,為什麼我們看到澳式的橄欖球,加拿大的橄欖球,美國的橄欖球,咱們叫Football。最早的這種足球都是橄欖型的形狀。



我在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我現在才明白,因為過去人們要造一個球是很難的,沒有那樣的工藝能夠造成一個圓形的球,過去人們造球用的都是豬尿泡,也就是豬的膀胱和公牛的膀胱。後來隨著工藝的不斷發展,哈羅公學的這些貴族學生們,發明瞭用一個圓形的球來踢。這個變數一下就變多了,所以現代足球的發端應該是在19世紀中葉,這些貴族學校開始的。



所以為什麼足球最像狩獵運動?咱們來一個一個對比一下我們就知道了。首先我們說,更像狩獵的,大家會想到射箭、飛鏢、保齡球、高爾夫、射擊,這不是打獵嗎?但你要知道,我剛剛說的這些運動它只是描繪了打獵的最後一環,就是只有擊中的那一下,看誰打得準,沒有中間的那個戰略、追逐、互相地搏鬥,所以它不像。



那緊接著我們說那網球、壁球、乒乓球、羽毛球,它有中間長期的廝殺,這個難道不行嗎?是,它有中間的廝殺,有謀略,但它沒有團隊。因為過去人打獵都是一群人去打獵的,沒有說一個人去打獵就打的回來。所以它沒有團隊,不像,它只是純粹的炫技。



那賽車、游泳、跑步,包括競走這樣的競速類的運動也很激動,打獵的時候你需要追逐。對,它只是描繪了追逐的這一部分。那還有一種更有競爭力的就比如說像棒球、壘球,棒球、壘球有團隊,有謀略也有打擊也有打中目標。但是問題是在棒球和壘球這樣的活動當中,有大塊的時間人們是不動的。



就是很多隊員就在旁邊一直看,該他跑了才跑。所以這個活動長期處在靜態的狀態當中,他沒法引發人們這種打獵的時候你不能停下來。誰打獵的時候會經常處在靜態的狀態當中?所以沒法引起人們長期的血液的沸騰。



那最接近足球的是什麼呢?我們說橄欖球、曲棍球、冰球。這種冰球運動在加拿大和美國受歡迎程度是超過足球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它沒法向全世界普及。這個作者講,類似這樣拿一個棍在地上打的這種球,最大的問題是它對裝備的要求很高。它需要很多的場地,需要工具,所以沒法在巴西這樣的地方,阿根廷這樣的地方,有個地就能踢足球。



但這個還不是最關鍵的,最關鍵的是這種運動很怪。它打的那個球只能貼著地面跑,沒法像足球一樣造出一個弧線,有各種各樣的可能,各種各樣的意外。所以它能夠出現意外的狀況很小,而且如果你真的看那些人打球,你會覺得像是一群發瘋的清道夫。就是所有人都在掃地,每個人都在掃地。這些掃地的人突然發起瘋來朝外頭打,那個動作實在也不像是打獵的動作。



那我知道有一些球迷會講,籃球應該算。籃球,你看,擊中的機會更多,一場球賽當中能得那麼多的分,籃球為什麼不能夠像打獵?籃球是很像打獵,那個籃網就是我們要獵的那個獵物。但是對不起,籃球沒法釋放所有的力量。就是每個人在投籃的時候,就包括喬丹在投籃的時候他都是收著勁的,它要的是那個技巧。所以你發現籃球里邊最令人興奮的是暴扣,就那種扣籃的感覺。因為它能夠把力量散發出來,但你要知道上肢的力量不如下肢的力量更有爆發力。



所以通過這個比較,你會發現所有的運動只有足球能夠最完美地模擬人們在原始社會的時候,有算計、有戰略、有追蹤,有耐心的盤帶,有各種小計謀最後有發泄出力量的那一刻。所以它是我們最接近原始社會時候的狩獵狀態的運動。這就解釋了我們心中的疑團,為什麼是足球?



那麼在足球賽當中,你會發現人們很容易進入戰鬥狀態。我們上中學、大學的時候會發現,水平較好的中小學里打架最多的時候就在球場上。因為一旦踢球,人們的荷爾蒙的分泌就完全不一樣了。



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效果,就是足球能夠很明顯地提高工作效率。有一個統計數據說,比如像切爾西或者是像巴薩這樣的球隊,只要這個球隊這個賽季的成績好,這個地區的經濟在這個賽季就會上來。很奇怪,因為所有看球的人心情好,心情好了以後,自尊水平提高。這就回到我們育兒那個領域了,自尊水平提高,回去就好好工作。



而當球賽的成績下滑,這個地方的經濟也開始不斷地下滑,就是這麼一個相關關系。那麼整個一個足球不僅僅承擔著運動和發泄的作用,足球有很多張面孔。我們說足球是原始宗教一般的一種社會結構,它非常像我們過去的部落和社群。



如果是一個部落的話,我們就會知道這里邊有特別多跟部落相關的類比。首先有級別,每一個聯賽都有級別,英超、甲級聯賽、乙級聯賽、丙級聯賽。我們很多中國球員有時候到歐洲踢球,都從乙級聯賽先開始踢起來,然後慢慢地一步一步地上去。所有這些聯賽之間的區別是非常強烈的,所以只要你處在不同的階級當中,你就立刻能夠感受到那種地位的懸殊,這是第一個叫作聯賽的階層。



第二個這里邊有各種角色,比如說長老,誰是長老?就是球隊里邊的那些董事會、經理這些人就是我們說的長老會。巫醫和軍師,巫醫和軍師就是教練、訓練員還有隊醫這些人。這里邊有英雄,馬拉多納、貝利、梅西這些人就是英雄。英雄的故事起伏跌宕,這是最容易吸引人的註意力的地方。還有追隨者,就是球迷。追隨者里邊有我們這樣的遠遠關註的這些偽追隨者,也有那些非常鐵桿的追隨者。



每一個部落都有它的標志,有服裝,有它特定的迷信,有口號,有歌曲等等,所以這是一個完整的部落戰爭。這是讓人們回歸到原始社會的一種方法。同時有一些社會學家認為足球是社會毒品,為什麼是社會毒品?早年間,在階級鬥爭的思路非常強烈的時候,很多人認為足球是資本家設計出來毒害工人心靈的東西。為什麼?因為工人如果不踢足球,沒有一個地方發泄自己的精力,就會去鬧罷工,就會跟資本家談判。



所以後來資本家非常惡毒地發明瞭足球這個運動,讓大家下了班以後就組織踢球。工人還特別喜歡,越踢越帶勁,竟然有很多人擺脫了過去工人的身份,成為了球星。你會發現,現在球星比資本家掙得還多。但是這一條這個作者並不認可,他認為這是牽強附會,當然它能夠起到穩定社會的一個作用。足球還是一門大生意,你有沒有發現我們中國很多大財團跑到海外去收購足球俱樂部,後來都不怎麼成功,原因是什麼?因為足球俱樂部的長老一定得是瘋狂的足球愛好者。



如果這個長老不是瘋狂的足球愛好者的話,他是沒法把這個球隊經營好的。它不是一門單純的生意,你說我就算投入產出比,我就拿著財務報表,我來決定這個球隊的命運,往往不會成功。同時足球也具有表演性,所以說它更像是一個戲劇表演,這整場戲有開始、有結尾、有高潮、有中間不斷地出現意外。



我們看足球的時候,你會發現有時候一場球賽前半段踢得都非常沉悶,但是到了最後幾分鐘會上演特別精彩的結局。那我們現在知道足球是像原始宗教一般的一個儀式,它是有著這種部落的感覺的。那麼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個部落的律法。



足球部落的律法很簡單,一共17條,這也是它高級的地方。就靠這17條律法,就讓我們完整地欣賞了一個流暢的足球比賽,給大家普及一下哪17條。第一個是關於比賽場地,這個不用多說了,都有數字的規定。第二個是球的規定,你知道每一次換球都是一個很大的事件。過去的球大,這樣踢起來就慢,但是比較容易傳球,準確率高,但是射門就比較容易被抓到。



後來他們就說改成小球,就把大球改成小球這麼一個動作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就是有一次踢比賽的時候,球員把球踢到邊上,球就不見了。因為觀眾討厭這個球就把球拿走了,拿走了換一個。又準備了一個大球接著踢,又踢到邊線,沖過來一個觀眾直接拿了球跑回家了。最後一直踢到所有的大球用完了,只好換上小球踢。觀眾的目標達到了,人們對於球是非常執著的。



第三個是球員數量,每隊十一個人,有一個守門員,十個進攻的球員。球員裝備也是有規定的。裁判有主裁判,有邊裁,有第四官員等等。比賽時長上下半場各45分鐘,加時賽的時候,再來兩個15分鐘上下半場,最後點球決勝。



比賽的開始,你看,拋硬幣,這就是比賽的開始。它要選邊,選發球。死球和活球,就是一旦這個球踢出了界或者有人受傷,變成死球,其他的時候就是活球。一場優質的比賽,活球的時間一定要足夠長。就是裁判為什麼會吹哨的時候會有有利原則?雖然你被犯規了,我應該叫停這個比賽,但是你們隊的隊友依然拿著球。這時候裁判就不吹,為了保證活球的時間足夠長。



然後得分方式,進球算得分,越位是非常重要的一條。你知道過去人們在開始踢球的時候,我都想過這個問題,我說如果我踢球,我就站在對方球門門口。那邊一個大腳開過來,我射進去就完了。在一開始踢足球的時候,真的有人跟我想的一樣。就是埋伏在對方球門跟前,自己人一個大腳開過來,直接就進球了。後來發現這沒法踢,後來人們就發明瞭越位這件事。



而且你知道以前的越位多嚴格,以前的越位規則是你必須站在對方四個防守隊員的身前。就是說如果對方只有三個隊員在你的身後,這都算越位,那簡直沒法踢。後來慢慢地從四個防守隊員在身後,改成三個,改成兩個。



同時有犯規和不端行為的規定,比如說球場上打人、侮辱裁判等等。然後自由球、點球、界外球、球門球、角球,就這17個,所有的足球比賽一共就這17個規則。只要有了這17個規則,這場比賽就能夠踢的。所以它是用非常簡單的規則創造出了非常豐富的比賽的一個偉大的發明。



每一個部落都會有一個場地,也就是我們說的球場。大家可以猜一下全世界最好的球場在什麼地方?我相信很多人會猜德國、義大利、英國這些有錢的地方,不是,全世界最豪華的場地,是誕生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1950年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場,也就是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足球場,至今仍然保持著官方記載。單場足球比賽上座人數的紀錄199854人,而這個還只是購票觀眾的人數,實際上到場人數要遠超過20萬人,為什麼呢?因為那時候的球場是站著看球的。



現在全世界最大的場地是在朝鮮,朝鮮的五一體育場。但是它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踢足球,而是為了進行體操比賽,體操表演,這是朝鮮的特色。所以我們說找到部落領地,同時我們要知道部落是有禁忌的。



在足球當中最主要的禁忌有這麼幾類。比如說暴力行為,球場上經常會發生暴力行為,我們在世界級的比賽當中都能夠看到球員打架,有時候還追著裁判滿場跑。還有球迷鬥毆的行為,這是球場禁忌。然後侮辱性的行為,這兩者往往是連接在一起的。



大家記不記得一個後衛叫馬特拉齊,另外還有一個球員叫齊達內,齊達內是整個法國的靈魂人物,是我特別喜歡的球星。兩個人在義大利的後場,突然不知道為什麼——說了幾句話,齊達內拿頭直接撞向了馬特拉齊。馬特拉齊就倒在地上痛苦地掙扎,然後齊達內被罰下了場,導致法國隊輸球,沒有拿到冠軍。



後來人們就問說,你為什麼要拿頭撞他?齊達內說他侮辱我,他侮辱我的家人,說了很臟的話。大家知道這是球場上常用的伎倆,就是很多球員,尤其這種頂級的比賽,只要你能夠想辦法令對方發怒,令對方心浮氣躁,對方的球一定會踢得越來越糟糕,因為他的技術會變形。



實際上如果你真的修煉到一定程度的話,你侮辱我,我笑一笑過去。做不到,這就是暴力行為和侮辱性行為的出現。然後怯懦行為也是球場上的禁忌,什麼是典型的怯懦行為?比如說總是把球回傳給門將。我有時候看中國隊踢球的經常這樣,動不動就回傳給門將。過去大家知道,門將是可以拿手抱回傳球的,後來為了懲罰怯懦行為,就是不鼓勵這種怯懦行為。自己方的人回傳給門將的球不能夠用手接,必須拿腳踢。那今後有可能會出現更加嚴厲的懲罰,因為這種怯懦行為是會受到所有的球迷斥責的。



還包括手球,手球是最大的禁忌,但是手球經常會創造奇跡。1986年世界盃決賽,馬拉多納那個手球“手”到什麼程度?你看現在那照片你會發現簡直就跟排球一樣,馬拉多納的手舉那麼高,把那球捅進去。那場球賽的裁判叫阿裡,宣佈進球有效,當時英國隊就瘋了。



事後馬拉多納把自己那場比賽的球衣贈送給了這個裁判阿裡,並且在球衣上寫,送給我永遠的朋友阿裡,你說可氣不可氣。然後出界也是一種禁忌,就是因為出界會導致停球。還包括越位,這都是我們所說的部落禁忌。



那麼部落就有懲罰,足球比賽的懲罰小到口頭警告,嚴重黃牌,然後紅牌。紅牌就罰下了,而且罰下以後,下一場還不能夠再上場。還包括罰款,包括降級,包括終身禁賽,這都變得越來越嚴厲。



這個部落戰略很值得一講,我們今天說到戰略的時候,就說到什麼四三三陣型,還有什麼五四么陣型。五四么就是前面只有一個前鋒,但你知道最早的戰型是什麼?特別開眼界,叫么零九戰型。什麼叫么零九戰型?一個後衛,沒有中場,九個前鋒。最早的足球比賽全都這樣,早期的足球比賽,你會覺得特別好看在哪兒呢?



一群人圍著一個球往前跑,沒有傳球。因為那個時候沒有人發明傳球,就是沒有傳球這個動作。所有人踢球都是一個人帶球往前跑,他的隊友圍著他一塊跑,不傳球。直到對方的九個人過來把他的球搶了,搶了以後對方進攻,然後他們這邊搶。搶下來又換一個人接著往前帶,這個叫作瘋狂盤帶法。



瘋狂盤帶戰略持續了好長時間,一直到十九世紀七十年代的時候有一個蘇格蘭的球隊突然發明瞭傳球這件事。就這人帶著帶著突然傳給另一個人,這好玩。這個傳球的出現導致整個球場上的站位不再是一團亂,而是分開,可以散在球場的各個部位。你看,今天甚至有那種世界波,從這頭一腳傳到對方的禁區里邊,多好玩,那個叫傳球視野開闊。



早年間根本沒有,早年間就是一團人圍著一個球往前跑。跟集市上踢球的,那個中世紀足球是非常相近。所以你看到所有的戰略演進,么零九、二零八、三零七,它的過程就是後衛不斷增加的過程,一直到現在5個後衛。那未來可能會像瑞典,瑞士這樣的球隊都踢進四強的話,那將來可能就會有6個後衛,足球里邊沒有這樣的規定。



作者就說,有朝一日人們發明說,十個球員全都站在這個球門跟前,你也沒辦法。就是你怎麼踢都在我身上,我就銅牆鐵壁擋在這怎麼著,也說不定。甚至說他不明白,為什麼從來沒有人發明過這樣一個戰略。就是10個人圍成一個圈,把這個球放在中間,一路往對方的禁區走。其他的那10個球員擠不進來,就只要我們10個手拉手圍成一圈,過去就行,多好玩。



我覺得如果我們踢球,我們試一下這招,就是圍過去,搞不好就進球了。所以這個戰略特別多,到目前為止比較優秀的戰略是荷蘭人發明的叫全攻全守的方式。過去人們都是要麼攻,攻過去,然後這邊守。有一半的人在守,一半人在攻。荷蘭人說全攻全守,全攻全守就是不要管你的位置是哪,有機會你都進攻,然後不要管你的位置是哪,有需要防守的時候都防守。



這個東西對於所有人的體力是一個極大的要求,對於技術也是一個極大的要求,但是對於老百姓來講,好看。球場上就是因為沒有那麼多的規定,所以才好玩。你知道我們原來看世界盃的時候,有一次是哪個隊的球員我忘了,他突然夾著那個球蹦了一下。就是對方過來鏟他的球,他兩個腳夾著那個球從對方身上蹦過去。事後發現好多次有效,就他每次只要蹦,他都能從對方身上蹦過去,這就是自己的發明。



英國還有一個球員特別有意思,他特別調皮,人家讓他發自由球,他就開始在地上扒那個土。把很多土扒在一塊,扒成一個堆,扒成一個小尖堆,把那個球放在上面。那裁判過來說你破壞草皮,他說不,我要做一個高爾夫球的發球柱,這樣能夠把那個球踢得更狠。然後裁判說你這樣犯規。他說我犯哪條規?沒犯規。後來裁判去問了很多第四官員,問了半天說,人家確實沒犯規。就特別有意思,所以我們特別期待那種十個人圍成一個環的比賽什麼時候正式來一次。所以部落戰略很多種,很有意思。



還有部落的聚會,每次的球賽就是一個巨大的部落聚會。你沒發現萬人空巷的那種感覺,特別開心嗎。我有一次在安聯體育館,就是德國的那個體育館,看到那些球迷們過去,還沒進場,我覺得都已經喝得差不多了,然後就往球場里邊走,真的是趕集一樣的感覺。這里邊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文化現象。



有一次俄羅斯的一個俱樂部去跟切爾西還是跟誰踢球,特別好玩。雙方球員都站好了,站好了以後,裁判宣佈比賽準備開始了,俄羅斯的球員突然跑了,全都跑回更衣室。過了一會,一人拿了一束花出來,然後挨個送給切爾西的球員。每人送了一大把花,然後他們就準備去踢球了。



切爾西的球員傻掉了,然後一人抱著一束花不知道該怎麼辦,說這怎麼回事,怎麼還有人送花?他們的助理教練上來把所有的花全部收走,那全場的球迷笑翻了。只有那個助理教練抱了那麼多的花,完全掩沒在花叢當中走掉。



後來大家就問說俄羅斯人乾嘛,為什麼這樣?俄羅斯人說,那不都應該這樣嗎?因為俄羅斯所有的比賽之前都應該互相獻花,你看俄羅斯多講究。但是國際上沒有這個規定,甚至有很多球賽被賦予了很多政治的含義,前面有很多官員的講話等等一大堆。這都是有可能的部落聚會,很有意思。中心儀式就是比賽,比賽當中最重要的高潮就是進球。



各位你們知道全世界進球數最多的球員是誰嗎?這個人的名字是埃德森·阿蘭特斯·多納西門托,是一個巴西前鋒,他比較熟知的名字叫球王貝利。這個人一輩子打進過1284粒進球,舉幾個例子。有一次貝利跑去參加一個比賽,在球場上跟裁判發生了沖突。然後裁判很生氣說,你是貝利,你也不能欺負我,紅牌罰下。貝利被紅牌罰下以後,全場的球迷開始鬧事,沖到球場上打裁判,然後裁判嚇得到處跑。後來助理裁判跑過來說,怎麼辦?商量,商量半天說,讓貝利重新比賽,實在沒辦法,這太嚇人了。



這是足球歷史上唯一的一次裁判罰下場的人,又給叫回來接著踢的,這種場景發生在貝利身上。這都不算最驚奇,最驚奇的是這場比賽沒有發生在巴西,這場比賽發生在哥倫比亞。也就是說貝利是在客場被罰下,結果客場的球迷說,你非得把他給我叫上來不可。這就叫地位,這叫江湖地位。



所以貝利當時受歡迎的程度到什麼程度?他有一粒連過九人的進球,我小時候都看到過。就是世界盃比賽上,貝利從自己這一方拿球連過九人,極漂亮,就呯一腳打進。這個球發生了以後,貝利歷史上最偉大的一粒進球發生了以後,巴西國家電視台連續播放這個鏡頭一年時間。每天播,每天都是這鏡頭,天天播,沒有收到一例投訴。從來沒有一個巴西人說這鏡頭看煩了,別播了,沒有,一直播。



貝利還曾經打過他的第一千粒進球,怎麼打的呢?貝利的第一千粒進球,是正式比賽。正式比賽的第一千粒進球是一個點球,到了那個點球的時候大家把球讓給貝利。貝利踢,當,就打進去,打進去以後貝利就開始狂歡。衣服脫掉,里邊寫著一千,一千個球。



連對方球員一塊跟他狂呼,就是雙方的隊員一塊抬著貝利在球場上走,這球就基本不打了,說一千個球進了,太棒了。然後貝利環繞一圈退場,換了一個替補隊員把剩下的十幾分鐘踢完,這就是貝利受歡迎的程度。而且你知道貝利這一輩子,他曾經會晤過不少於10個國王、5個皇帝、70位總統、2位教皇、38位國家元首,其中有一位教皇是親自跑到貝利家去看他的。



他的名字在90多首歌中被提起,他曾經得到的禮品中包括一個純金打造的足球,還有用黃金葉打造的王冠。這貝利的地位真的是特別高,而且最難得的是貝利還曾經中止過一場戰爭。就是有一次貝利到奈及利亞踢球,然後奈及利亞當時正在內戰,雙方慘烈地戰鬥。因為貝利來了,所以雙方商量說,咱能不能停戰?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一塊看貝利的比賽。他們為此停戰兩天,這就是一個球員所能夠做到的。他的1284粒進球給人們帶來了無數次的這種狂歡。



所以足球每次的中心儀式的核心就是進球,在所有的比賽結束之後,你發現慶祝儀式也很有意思。各式各樣的慶祝,一般機動車巡游、花車巡游等等,到俱樂部里的慶祝,然後球迷徹夜地狂歡等,這都是跟宗教儀式一模一樣的部落活動。



那麼接下來我們來看這個部落英雄。就包括我們所說的所有的這些球星,首先你要知道他的誕生。大量的南美球員都是在街上誕生的。貝利小時候就是拿襪子塞一點棉花,塞進去,然後當成足球踢。梅西小時候也非常窮,他13歲的時候得了一種病,就是沒人有錢給他治這個病。後來是歐洲的足球俱樂部給他提供了治療的經費,把這個神童叫到歐洲來踢球。所有的球員在一開始誕生的時候都相當的不容易。



英國人是稍微好一點,他們條件會稍微好一點,經常有祖祖輩輩幾代都是踢球的人。你發現德國球隊里邊永遠都有一個叫穆勒的人,因為他好幾輩都叫穆勒。然後全是他們家,踢得特別好,這就是我們說球員的誕生是有傳統的。



歐洲的球隊,歐洲的俱樂部盈利的方式主要是靠門票、衍生品、球員交換等等,但是你知道南美洲的球隊要掙錢唯一的一招就是賣球員。像河床隊、博卡青年隊,他們就是訓練當地那些最有才華的年輕的小孩子,然後把他們幾千萬一個賣到歐洲的球隊上去。部落的英雄需要有個性,他既需要有競爭性又需要能夠合作。



你會發現所有的偉大的球員在更衣間里邊或者在俱樂部的酒吧里邊,都不會刻意地吹噓。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會拿自己自嘲、開玩笑,凡是能夠放低身段跟自己的隊友打成一片的人才能夠贏球。如果一個人發現他跟其他人都不怎麼說話,他特立獨行,他就是唯一不一樣的那個人。這個球隊的成績就經常會變得很糟糕。所以他需要有競爭的個性同時也要能夠合作。



那麼怎麼樣賦予這些球員動機讓他們能夠上場有勁踢球?教練們真是操碎了心。你知道很多教練有很多歪招。首先所有的球隊都是準軍事化的,每天早上訓練,要有紀律性。其次有很多辦法,比如說有一個教練專門雇了講笑話的人到他們的球隊里邊,尤其是遇到強隊的時候,明知道踢不過對方。



比如中國隊踢德國隊,踢不過怎麼辦?找幾個講笑話,郭德綱、岳雲鵬都叫到更衣室里邊開始講笑話,這幫球員就樂得要命。笑,笑得停不下來,一直走到球場上還在笑。德國隊嚇壞了,說對方怎麼回事,怎麼一直笑?用這種講笑話的方式來打擊對方的囂張氣焰



最逗的,是有一次是澳大利亞隊,澳大利亞隊參加國際比賽的時候,事先給球員們看反納粹的電影。對方並不是納粹,他給球員們看反納粹的電影,激發澳大利亞的這些球員們的恨意。說我們要像打納粹戰爭一樣去為我們的人民報仇,上場嘁哩咔嚓地就贏了這個比賽。後來這件事被足協知道了以後,這個教練下課了,說你不能用這樣損的招,用這種激發仇恨的方式來進行比賽,等等各式各樣的原因會形成人們比賽的動機。



最有意思一段是花招,場上的花招簡直多到數不勝數。比如說障眼法,每次在大賽之前都釋放出一大堆的迷霧,誰能上場,誰不能上場,誰有傷,誰去不了了。教練跟這個隊員鬧意見,很多是假的。其次作為東道主會有很多特別奇怪的設計。



有一次,有些球隊到奧地利去比賽,奧地利東道主特別熱情,說咱們既然到了奧地利了,到維也納音樂之都,咱們要旅游一下,參觀。說我們這參觀最好的方式是步行,因為步行能夠看到街上的場景。球員說行,步行沒問題。一氣走了10公裡,球員累得實在是沒勁了。還要上山,山上有更好看的,然後帶著球員上山。後來這幫球員集體抗議才不去,就把你的體能耗光。



還有一個戰術叫安全第一戰術,比如說你到韓國去踢球,然後你想提前熟悉一下場地。韓國的警察告訴你說,這場地不能熟悉,為什麼?因為要安保,安防很重要,所以你不能進去場地看,這是安全第一的理由。然後告訴你說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到韓國比賽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你如果經歷過韓國的世界盃和奧運會的話,你就知道,那不存在公平競賽這一說。



然後在球場上會有苦肉計,會有假摔,這個我們大家都看到很多了。還有對方球員假裝好心,我們作為球迷不瞭解,這個球星說什麼?說你看到我摔倒了以後,對方球員過來扶我,他不是扶我,他在扶我的時候還掐我的胳膊。這時候你就很生氣,你就想打他。然後所有的球迷說,這人怎麼回事,人扶你,你還打他,你像話嗎?



因為從鏡頭上,遠處看,只能夠看到你脾氣火爆。但實際上他在拉你起來的時候使勁地掐你,壞人特別多。你掐胳膊這種事誰能想得到,扶你起來的時候掐你。



昨天的球賽上是誰,那個球員躺在地上,然後對方的球員想讓他起來。我看他很友好,過去把他扶起來,扶到一半手一松,摔在地上,然後這個人起來就跟他打架。我沒看過這本書的時候,我不能理解。我現在看了就知道那個扶他的是壞人,這是各種各樣的這種壞事。



還包括在球場上舉手,你會發現一個球出界了,雙方球員都舉手,假裝無辜的樣子。還包括拖延,拖延的辦法特別多。你看前兩天比賽的時候是哪個隊?到最後他們隊領先,還剩幾分鐘,然後教練要換人。他知道教練要換他之前怎麼辦?他跑得老遠,他跑到球門那去。這樣的話,這邊說換人了,他可以從球門那慢慢走到邊線,這樣能節省一分鐘的時間。如果他就在邊線,一換人不就出來了嗎?就為了拖延時間,這都是各種球場上的花招。



那麼接下來我們講講迷信,每個球隊都有自己的迷信,比如說發型、鬍子。梅西這次沒踢好,我覺得就是鬍子留得不好。梅西的大鬍子留了以後,你發現這個球踢得不怎麼樣了。還有人會帶東西,每次上場之前身上一定要帶一個什麼東西,這是迷信。



貝利有一次特別有意思,他打完了一場比賽以後特別興奮,就把球衣脫下來送給了一個不認識的觀眾。結果送完了以後就開始輸球,連著輸了好多場。貝利沒辦法,貝利就找他的朋友說能不能懸賞把我那個球衣給我要回來?那個球衣帶走了我所有的好運。



然後大家就發動,到處懸賞,懸賞了半天,後來有個朋友給他拿回來那球衣。貝利把那球衣一穿上就開始贏球,贏了好多球,特別有意思。過了很多年以後,那個朋友說那個球衣是我從別的地找來的,因為壓根沒找著那球迷。



所以就安慰他一下,就算這麼安慰他一下,他的狀態都回升了。所以球場上,既然是一個宗教部落的這種運動,就一定會伴隨著大量的迷信在里邊。我相信很多看球的球迷也有這樣的東西。



那麼球星當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就是他的勇敢。這個我們是能夠看得到的,籃球比賽之所以沒有足球比賽這麼令人熱血沸騰,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籃球比賽很少受傷,受的都是輕傷。足球比賽是會死人的。



最早的足球比賽死人就是撞在刀上,那時候都帶著刀踢球,那很容易死很多人。後來有人撞在肘上,撞在腿上。最可惜的就是我們當年特別喜歡的荷蘭三劍客之一,叫範巴斯滕。範巴斯滕的球技真的是無可挑剔,但是他就是被犯規太多了,整天受傷。球員犯規最容易受傷的地方是膝蓋,膝關節有時候會扭轉過來。有的球員踢到那個腿翻過來的那種狀態都會有。所以你會看到所有的球員只要發現針對膝蓋的犯規,他的隊友就會特別憤怒,因為這是會斷送這個球員生涯的舉措。



但是球員們依然會這樣認真地踢,曾經歷史上發生過的。有的球員場上兩個手都斷掉了,骨折了,接著踢球。這次你們有沒有看到克羅埃西亞那個守門員在打完了點球大戰獲勝以後,他把衣服脫下來。大家都沒有註意到這個細節,衣服脫下來以後,衣服里邊有件T恤,那個T恤上印著一個球員踢球的樣子。



那個球員是他在上一個俱樂部的同伴,他的好朋友。然後因為跟別人爭搶投球的時候,撞在了一根水泥柱上,當場死亡。所以他就把他的衣服穿在自己的T恤里邊說,我要跟你一起打世界盃,我會永遠跟你在一起,就是為了完成這麼一個承諾。所以最後脫掉衣服把他的朋友展示了出來。



所以球場上的危險是非常多的,骨折、皮膚劃傷、腦震蕩都是非常常見的。但是你知道,最勇敢的一次球賽發生在什麼時候?這件事,是足球史上的一個特別奇特的狀況。最英勇的一次足球比賽也是最不尋常的死亡事件發生在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當中,當時的英國東薩里步兵團攻打德國陣地的時候,你猜怎麼著?



東薩里步兵團的一個上尉要求他計程車兵們運著足球過去,那是一個無人區,就是對方的火力完全封鎖的一個戰場。然後他拿來了四個足球,他說咱們帶球沖過這個陣地,不知道為什麼。然後這群英國士兵就開始盤帶,盤帶著足球在這個場上跑,怎麼可能,對方的機關槍掃過來。然後嘩,成片的人倒地。



但是他們最後真的穿越了這片無人區,而且拿下了這個陣地。之後人們找到了這四個足球當中的兩個,把它們珍藏了起來,這是特別難以置信的一件事。人們會在戰場上踢足球,盤帶,我覺得這個如果拍成電影的話都是匪夷所思的,就沒有編劇會這樣編劇。但是事實狀況永遠勝過編劇的想象力,所以這些球員的勇敢是我們能夠喜歡他們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每次比賽之後,獲勝的炫耀會成為一個文化的標志,你們見過這個動作嗎?有人打贏了比賽會這樣,兩手搖擺出搖搖籃的動作,這個我是親眼見證過的,這是巴西的球員貝貝托。當時他剛剛生了孩子,所以他在進了球以後就去做了這樣的動作,後來變成了很多球員都模仿的一個動作。



還有大量的炫耀動作,比如說一定會跳起來,一定會在空中揮拳,一定會俯沖到這個草地上,一群人壓在一塊,這都很常見。總之都是把內心的那個狂野飆出來就好了。但你們有沒有見過比較奇特的?奈及利亞隊有一次比賽贏了以後乾嘛?那個球員跑道邊線的那個角球那,旗桿那,趴下來翹起一條腿,做小狗撒尿的樣子。這個動作後來被禁掉了,說這個實在是太不文明瞭。他的意思可能是說這是我的地盤,所以就做這個小狗撒尿的樣子。你可以慶祝,但是你不能做得太過分。所以在慶祝的時候會有很多奇怪的動作。



還有失敗,每一次球員一失敗以後的整體形象,這個不用多講了,都能夠看得到。真的會有球迷自殺的狀況,前兩天就有一個印度球迷看到阿根廷球隊被淘汰,自殺了。每年都有,每年都有這樣的狀況。



最後我們談談整個足球比賽當中的其他的元素,比如說裝備。你會發現這個球衣一定要醒目,你沒有見過哪個人穿迷彩的球衣,球衣不能夠穿迷彩的,為什麼?穿了迷彩的你的球員都找不著你,球場上突然消失了。然後球衣不能夠穿灰色的,不能夠穿棕色的,比較難以識別。



球衣的顏色,首先要能夠跟對方區別開來,同時也要能夠跟周圍的環境區別開來,還要跟你同城市裡邊的其他的球隊區別開來。所以像那種德比特別多的城市,但北京就一個國安,這沒什麼好選的。但是有的歐洲的城市裡邊,有好多很著名的球隊,顏色就不夠用,所以要選到一個醒目的衣服是很重要的。



在球隊衣服上會有各種標志和吉祥物,像最有名的就是三貓軍團。我們說英格蘭,英格蘭實際上三獅,是三頭獅子。後來因為英格蘭長期不進球,人們給它叫三貓軍團,三隻貓。其他人包括什麼?我們說部落的長老,著重要說一下法官,法官就是裁判。



裁判真的是特別有意思的一個事,裁判很危險,大量的裁判是有生命危險的。尤其是南美洲,南美洲比賽的時候,很多裁判身上會帶著刀,因為可能會遇到圍毆。在這些不安全的地方做裁判是非常不安全的一件事。



作為一個裁判,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因為在球場上,一旦裁判跟球員打起來,你的權威性立刻就沒有了。所以所有的裁判最好的處理方式是你推我,你打我,我看你,我用眼神殺死你,然後我舉牌。但是有時候你遇到不講理的球員是很危險,還有包括不講理的俱樂部主席。



球迷們把裁判分了這麼幾類,他們說裁判一共有七類,哪七類?第一類叫盲眼裁判,啥叫盲眼?裁判一整場跑下來哨子都沒有響過,因為啥也沒看見,發生什麼事都假裝看不見,這是第一類。第二類叫作哨不離口裁判,遇到任何事都吹哨,動不動就吹哨,特別有存在感。這樣的裁判弄得球賽沒法看,動不動就停,各種各樣的事他都會吹響。



第三種叫主隊裁判,啥叫主隊裁判?就這個裁判唯一的缺點是太希望得到主場觀眾的認可,所以他所有的判罰都是偏向於主隊,這是第三類。第四類叫作校長裁判,特別喜歡教訓人。動不動你過來,過來,過來,過來,到你跟前來,啪,亮牌。所有的亮牌都得把對方叫到跟前,老實點看著我,再亮。喜歡教訓人,喜歡批評人叫校長裁判。第五類叫華麗裁判,華麗裁判什麼意思?他永遠都知道鏡頭在哪,他所有的跑位都是動作優美的,他永遠都在展示自己的身姿還有笑容。大家記得原來有個光頭裁判,他在球場上比所有的明星都閃耀,因為鏡頭老給他,特別有戲劇化的狀態。



第六種叫作微笑裁判,微笑裁判是球員的最愛。他在場上永遠保持著微笑,他判罰你的時候,他的情緒也是穩定的。最後一類叫作完美裁判,就是堅定而公平,低調而果斷,這種人雖然罕見但是尚未滅絕。這是對於裁判的一些分類。



還有追隨者,你知道追隨者,那種死忠粉能夠到什麼程度?死忠粉的常見的話是這樣說的,他說我們的球隊從來沒有輸過球。真的嗎?有球隊從來沒有輸過球嗎?他說是,我們那球隊從來都沒有輸過球,有時候只是時間不夠了。有的時候只是時間不夠用,要夠用我們肯定贏球,這種叫死忠粉。



死忠粉能夠忠到什麼程度?他們會在俱樂部里邊買一個位子,位子買下來以後祖祖輩輩傳下去。爺爺坐完了傳給爸爸,爸爸坐完了傳給兒子,兒子坐完了傳給孫子,孫子坐在那個椅子上的時候,椅子下邊埋著爺爺的骨灰。一輩一輩不離開那個椅子,就是一定要在那死坐下去,這種叫作死忠粉。



所有的這些追隨者里邊,有他們的加油方式,有他們的暴力行為,有他們的裝飾等等。球場上會經常出現悲劇,足球比賽出現悲劇通常是兩種狀況,最大的悲劇是擁擠。還有一次比賽的時候是看臺突然塌掉了,塌掉了以後,里邊死了好多人。



但是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比賽還在繼續,球迷的吶喊聲已經超過了那邊的求救聲。那些人在苦苦掙扎,場上的比賽在繼續。那些球員踢完了球以後非常內疚,球員說不知道,說我們真的不知道那邊死了人。事後證明那個看臺底下死了6個人,所以球迷的騷亂會造成大量的死亡事件。



還有一個悲劇就是空難。我們知道的,包括有巴西的聯賽隊伍,有尚比亞隊,都是在空難當中逝世。還有曼聯隊早年間曾經有一半的隊員,八個球員在空難當中逝世,這都是悲劇。



最後我講講對於中國足球的一些看法。我們大家都不明白,說冰島,冰島那樣的地方一共才那麼點人,相當於北京的回龍觀,竟然都能夠搞一個球隊,還踢得那麼好。我們中國泱泱大國,十幾億人搞不出足球隊來。後來我研究這件事,我就發現這個跟我們要講的復雜理論是有關系的。踢足球之所以跟乒乓球不一樣,就在於足球比乒乓球復雜得多。



乒乓球當中,只要你這一個人的確定性足夠高,練到像劉國梁那樣,你就能夠得冠軍。但是足球有這麼多人的配合,場上的變化極大的情況之下,你會發現它不是靠機械論和還原論就能夠解決的。也就是說我把你的身體素質調到這兒,把技術調到這兒,把十幾個人的平均技術調到這兒,我們就能贏嗎?不一定。所以他需要長出來,這種復雜系統都需要長出來,所以那個足球的氛圍是特別重要的。



我們今天的足球,就是因為過早地就變成了專業訓練,而不是讓大量的普通的孩子都能夠像貝利一樣在大街上玩起來。足球的底層生態沒有建成,所以就沒有出現那麼多以足球為樂的人。當你能夠真的做到足球是你的生命,以足球為樂,這時候才能夠出現很多天才的球員。而我們的選拔方式是把他們過早地變成了機械化的培養,讓他們成為一個個足球的匠人。因此你會發現,很難出現偉大的球星。當然我又不是專業的,這只是我個人的一些看法而已。



最後,我前兩天剛好看了一個紀錄片,可以作為這次講書的結尾,這個紀錄片叫作《流浪漢世界盃》。就是有一個慈善組織把全世界各個國家的流浪漢組織起來,代表他們的國家,來進行一場世界盃的比賽。而且是真的把這些流浪漢都邀請到南非,在南非的首都進行了一場足球賽。這個紀錄片整個就是講了這個足球賽對這些流浪漢的影響。



各位知道全世界的homeless,也就是說無家可歸者有多少人嗎?第一個數據就告訴我們10億人。全世界有10億人無家可歸,他們流落街頭,大量的人還有過犯罪和吸毒的經歷,所以都很頹廢。這時候這些公益組織的人就邀請他們說,想不想來試一下,你如果踢足球的話,可以帶你到南非去。這些人一輩子都沒有出過國,說很有意思,好多人就去報名參加,開始參加足球訓練。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個美國的小孩,一直在街頭流浪,他根本不會遵守規矩。他在球場上踢球的時候,裁判給他掏出了藍牌。你知道那種小型足球比賽是先掏藍牌再掏紅牌的,相當於咱們的黃牌。他把藍牌掏出來說,那個黑人小子過去一把把那個藍牌拿起來,砸在裁判的臉上。他說我乾嘛聽你的,你算老幾。後來他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他就說,我在街上生活,我永遠都要學會保護自己,所以我從來沒有學過跟別人合作。然後直到在那場球賽當中踢到最後,好多輪以後,他開始學會去扶起對方的球員,他開始學會去給自己的隊友加油。然後教練批評他的時候,他開始不再反駁,不再甩手轉身離開,這個孩子發生了轉變。



還有阿富汗的流浪漢,西班牙的流浪漢,所有的人通過這樣的比賽慢慢地開始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感,開始回歸家庭。因為他們說,我能夠代表我的國家來比賽,他的榮譽感開始提升。所以當他的自尊水平開始回歸以後,他們都找到了人生的意義和價值,然後慢慢地回歸到家庭當中,回歸到社群當中。有的人甚至去幫助別的流浪漢學習踢足球這樣的技術,成為了一個新的工作。



從這個紀錄片當中我們能看到,雖然它是一個完全另類的世界盃,但我們能夠看到足球對於人的改變。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利用好足球這麼一項偉大的發明,給我們的社群,給我們的教育創造更多的能夠帶來正向的改變,足球運動就會更加地發揚光大。



我希望大家聽完這本書之後,能夠在看球賽的時候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這就是知識帶來的美好感受。我們從社會學和人類學的角度來理解,為什麼是足球成為了人類的第一大運動。謝謝大家,我們下本書再見!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