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2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2021.01.19在復健診所,聽到一位姐姐(目測約50,在向復健師詢問和求助著。

秉持著【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這個道理,碰到生活的事情,就會盡可能去了解它。

 

image

圖取材自:臺灣世界展望會

 

姐姐:剛剛醫師有給我建議,要找民意代表,可以幫助我找到工作,比如:長照工作。

 

復健師:你也可以找村長,長照只是個建議,或許會有其他的工作(大意。

 

姐姐:但我只是個半廢人,照顧自己還行,怎能夠去照顧別人…

 

復健師:村長和民意代表都有經驗,他們能夠幫助妳(大意。

 

我:妳就和村長和民意代表說,感謝他們的幫助,並強調之後有在競選,一定會投票支持他們。

 

妳要主動地去了解看看,有做就有個機會,有一條路;如果都不做,想太多,那你只能在

原地打轉,不會改變。

 

復健師原本說得很好,我說這些只是在加分。

 

當說完話時,這位姐姐眼光【好像】有微微發亮,她好像明白了,不要想太多,做了就會有機會找到工作。自己當下也有些小小的成就感,原來我也有出一張嘴的能力!

 

凡事想做一件事情,就是以【模仿】開始。經營臉書自媒體【黃大米】小姐,用自己的人生閱歷,很犀利直白的道出了,一些事情的核心點,引起了廣大共鳴。

 

以此為鑑,我也想說多累積一些生活經驗。也累積了一篇文章,更重要的是自己也【應該】有幫助到這位姐姐,解了她的疑惑。

 

從這個例子【自省】。自己有疑惑時,就是找方法解決,或是找人交流,再來就是(執行)【邊走邊學邊修正】。人最怕的就是困在自己的框架裡和沒有獨立思考能力,走不出去,別人善意的建議,也都完全都沒辦法接受或自我判斷,這會有惡性的循環。

 

PS

洪雪珍老師粉專寶貴的經驗

 

A

去年正值組織異動,原考績特優的我因高層鬥爭,我成了犧牲品被公司想降職!看太多你在商周跟天下的文章,看看即將步入中年我只好忍下一切,但賣命工作換來的結果讓我很想去跳樓,裸辭,調整好自己再投入職場沒這麼困難,所以請不要再寫廢文害人!

 

洪雪珍老師

當上班族,在組織裡面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多時候都是很委屈和心酸的,但有時候也是很有成就感和光榮感的,兩種滋味都會有,我們能做的就是去接受它們。

 

看雪珍老師很平和和良善的回覆,換做網路上其他毒舌類型的人,可就不會【吃素的】客氣回答。

 

個人看法是,這個步入中年的男人,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和沒有自省能力。人家辛苦在網路上,提供免費的寶貴經驗文,從別人寶貴的【經驗】,自己從而可以減少【試誤】,帶來的傷害。

他卻惡言說,不要再寫【廢文】害人!真是OOXXOXX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