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34

 王陽明哲學


如何讓自身不斷成長,是很多人想破頭的問題。王陽明和曾國藩教你提升自己的方法,王陽明【良知、知行合一】;曾國藩【拙、誠、勤、恆、強】。學會這兩個成功人士的方法,實際有執行一定會有所成長。曾國藩在正面與側面那篇有介紹到!

20210308.jpg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關於王陽明(守仁)
近五百年來,中國最傑出的哲學家和思想家,歷史兩個半完人【孔子、王陽明、曾國藩半個】儒家的四大聖人【孔、孟、朱、王】之一。

凡事有厚薄和順序:要對家人比陌生人好,然後愛民,最後才愛物。

敬畏與灑落:敬畏不是指害怕,而是指不要欺瞞你的良知,一個人如果能穩當快樂便是灑落

例:竹林七賢很灑落卻沒有敬畏之心,看見皇帝說走開,別擋住我的視線

 

錢鍾書先生說:【喝一杯茶覺得很好、晾一些衣服很好、散步一圈很好】這並不是說外在這

些事務使他覺得很好,而是他心中無罣礙,心中無罣礙才能夠覺得外在都好,如何做到就

是憑良知而行。就是往內去求提升,而不是求外在

 

王陽明解朱熹的格物致知

  格物:就是理解很多事物的道理

  致知:致良知就是實際的行動中實現良知

 

前三變

  氾濫於詞章:18歲時拜訪過婁諒後,認為【聖人必可學而至】,研究格物

  致知的道理,每天格竹子,格到自己都頭疼,這是向外使力的第一階段

  
  出入佛老:27歲出入佛老時,有慧根掌握很多理論。

 

  龍場悟道:37歲農場悟道,當時被太監劉瑾迫害,發配到貴州農場,體悟到萬事要從心這個

  本體做改變。

後三變

默坐澄心:37歲到45歲,每天靜靜打坐,分辨什麼是真我假我。真我是本心、真體。

          假我就是私意太多,假設你要想把妹,心中總是想,說得好不好,她會怎麼看
              你?大腦當下想歪了,想著和情況無關的事情,就是私意氾濫。

 

 

致良知:45歲到50歲左右,這時要去平匪亂,他了解很多道理和經驗。致良知就是能分辨 真

        我和假我之後,知是非善惡的真我,要一貫下去,好比一行禪師所說的時刻處在

            正念之中。正念=專注力和覺察力

 

        


     天理即良知,良知不是簡單理解的對和錯區別。例:當面罵小偷,他也是會生氣,         
     這說明他自己心中知道做小偷不對,被欲望和壞習慣遮蔽住原有的良知,就會走偏

       

  

 

圓熟化境:在平叛寧王之亂,和朋友們都在討論關於學習的問題,就是用的工具越用越熟

          悉。我們讀書貴不在多,而貴在要不斷地執行,才能得到知識的價值。

          知識本身沒有價值,要被用出來的結果,才有知識的價值

 

 

這是王陽明55歲後的體悟

提升修為四句箴言

無善無惡心之體

良知是心之本體,無善無惡就是沒有私心物慾的心,是天理

 

有善有惡意之動

意念發動就有了善惡之分

 

知善知惡是良知

心意發動的善惡,指有自己的良知知道

 

為善去惡是格物

由好善而為善,由討厭惡而去惡

 

 

 

 

臉書粉專的可靠標籤

Really凱呷看麥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請實在的說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王陽明哲學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