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43】

世界觀

 

這本書個人認為最大價值,教你有2招科學的思維,有一顆科學家的頭腦,會讓你說話更有說服力。

 

20210319.jpg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演繹推理(三段論)

 

第1原則最重要,必須符合事實,才會合理和順暢
蘇格拉底臨時前,做的三段論的推理


√1.所有人都會死(大前提)2.蘇格拉底是人3.故蘇格拉底會死

  1.在選拔後的男人都是最優秀 2.不管是哪個男人都叫帥哥3.我是其中一位,故我是帥哥

 

大前提錯誤,後面就會無效

×1.柏拉圖說無毛的兩腿動物是人2.雞(被拔光毛)=無毛動物3.所以雞是人

  1.早餐店老闆娘說我像彭于晏 2.彭于晏是帥哥 3.所以我也是帥哥

 

證伪推理(波普理論)

 

一個理論如果想成為人們接納的科學理論,必須承擔足夠的風險,就是承擔是假的風險

 

算命為什麼不是個科學,因為他不可證伪

算得準,所他好棒棒

說他算不準,他說你心不誠(心誠則靈)

不管說他好或不好,他都是對的

 

醫學為什麼要有臨床和對比的實驗

因為有一組吃了藥可能會無效,他會承擔到失敗風險

 

歸納推理

 

美國一所大學的男子校隊,從來都沒有拿過美國大學籃球冠軍,實際上的比賽裡,這支籃球隊都不曾挺進到第二輪。這支隊伍的和之前水平差不多,大學籃球賽制也沒有太大改變,考慮到這些因素,基本上這支籃球隊,不可能得到冠軍。

 

這個歸納推裡只能說,這隊伍拿冠軍的機率低,但還是有可能拿冠軍。

 

比如:我的大姨媽、三叔公、四表嬸和父母都得到了樂透大獎,所以我買樂透就能得大獎嗎?

嗯...人因幻想而偉大。

 

認識這些科學家的啟發

好奇心+站在巨人的肩上

 

亞里士多德到牛頓的世界觀,整整有兩千年的時間,這些科學家都有無止盡的好奇心,而且也都是從前輩的知識和智慧再延伸推論,或者再發展出自己更有見地的觀點,讓我們更能一窺這個世界最真實的樣貌。而我則是站在樊登的肩上打這篇文。

 

 

 

最後補充

也許少眾想了解宇宙的世界觀,地球、月亮、太陽和各大行星之間的運作狀況和相互的關係。
這個蠻硬梆梆的,小的我啃不下去。

有興趣可以聽樊登APP,樊登從亞里士多德到牛頓的世界觀描述,都蠻到位的。

 

 

 

臉書粉專的可靠標籤

Really凱呷看麥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請實在的說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世界觀

#演繹推理

#波普理論

#歸納推理

#樊登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