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44】

欲罷不能

 

平常在網路和生活裡,你都被算計了、被控制了!知道如何被設計嗎?怎麼辦?有改變的方法嗎?

我盡可能地減少內容和文字了,但還是超過1400字,其實這樣還有很多遺珠內容沒打;這本書太精彩了!很值得你看完,就像百貨公司周年慶那樣超值...

20210322.jpg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成癮性的遊戲套路

 

  1. 誘人目標

實際例子,A男跑馬拉松跑到一半,當對方快沒能量時,你說:再加把勁跑(沒用);改說以你現在的速度肯定能在4小時5分內完成,當事人就瘋狂地跑,結果跑3小時59分。因為我能在4小時5分完成,為什麼不在4小時內完成,激發了潛能;這證明說對關鍵用語,很重要。

 

例:當一個健身女教練,如何激發男性的無限潛能,男的吊單槓平時連續最多5下,這時和他說今天連續吊超過10下,晚上就和你做壞壞的事...

 

  1. 積極反饋

鴿子啄一個投食器會出現食物,有啄就有食物(正常速度啄),啄了都沒有食物(不會在啄);在不確定出現食物的狀態下,鴿子就會很瘋狂的啄(好玩)。

 

例:臉書點讚是古柯鹼,會讓人上癮,會不時關注(感覺像是財富),自己的PO文有多少讚,不確定,所以會不斷觀察。

 

  1. 毫不費力的進步

宮本茂的作品,超級瑪利歐遊戲,沒玩過的人都會玩,摸索一下子都知道如何玩!

 

拍賣20美元的鈔票,第1名會得到20美元,1和2名的下標人,都要把錢給拍賣人,最終下標都會超過面值的3倍以上(這個有趣)。

通常都會想說我到18美元就不要在下標,但這時第2名會下標19美元,接著理性的另一位會下標20美元(不想虧錢);但接下來都沒人想當第2名,因為錢就直接打水漂,就會一直加碼上去(厭惡損失)。

 

  1. 逐漸升級的挑戰

在一間房間裡,20分鐘裡想像美好生活,給這些大學生電擊器,事先都有測試電擊強度(很痛)。出乎意料的結果,幾乎每個大學生都會電擊自己,最多竟然是190次,平均沒幾秒就電一次。

印證了,人會沒事找事做,家庭在有磨難時會很團結,平淡時會吵架,閒不下來,生活沒意義,要有挑戰。

 

例:這讓我想起星爺,在唐伯虎點秋香裡的石榴姐經典台詞,石榴姐說:【不要因為我是嬌花,而憐惜我,要用力阿!】超過87分像。

 

 

  1. 未完成的緊張(蔡加尼克效應)

不斷的追劇,縱使劇裡的環節很爛,一直罵,你也想要把它給看完,因為你想知道結果。

例:我和各位說這篇文有獎勵,到時第一個答對的會有1萬台幣(每人只有一次發言權),縱使我打的再爛,各位都會想辦法看完和看清楚內容,就是想得到獎勵。

 

 

  1. 令人癡迷的社會互動

兩位年輕人參加聚會後,評論一位女性,A說90分,B說80分,後來起了爭論。後來做了個遊戲應用,名稱叫火辣不火辣,讓各位都上傳自己的美照上去,就評論80或90分;第一個測試的是他們化學博士老爸,他老爸就直接上癮的在電腦桌前,評論分數;這麼無聊行為都會熱衷,因為社會互動

 

例:臉書互按讚,這種虛擬貨幣的交易出現,人們會陷在這個有即時反饋的行為上。

 

改變小孩(也適用成年人)


預防和動機性面談(重點)

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預防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動機性面談(提問很重要)。對於小孩子說,你應該怎樣或不應該怎樣,對小孩子來說,都是一種評判,由高而下的指令,會讓小孩感受不舒服,而且當小孩自尊受到傷害,他會不想要改變回來


主要你的目的是什麼?

你做這件事情會有負面的狀況產生,有無替代的方式,我們一起商量,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小孩變成決策人,你只是要幫助和輔助他的人,這被驗證過很有效

 

限定屏幕使用過長(重點)

三歲之前小孩子,盡量不要接觸電視和手機

不讓小孩子接觸很難,還是有方法

 

1.比如在螢幕上看到一個圖案,在現實生活中尋找有無相同圖案,和現實生活作聯繫。

2.積極參與比被動觀看好,多主動和小孩一起玩。

3.一步一步的探討螢幕上的故事狀況,而不是怎麼操作,模仿像讀書後的體驗般參與。

 

 

自然交流

讓小孩子多參加大自然的活動。一批小孩子在問卷測驗完,結果是社交能力普遍都不好,然後就把他們的手機都給沒收,四天的島上露營活動,讓他們紮營和做各種和大自然相關的活動,四天後再做測驗,小孩子們的社交能力都大幅提升。

 

 

面對面溝通

多和小孩子面對面,直接交流;減少社交軟體的溝通。直接互動還是有溫度存在,效果比較好,和成年人一樣

 

 

 

 

 

 

改變習慣的方法

 

 

  1. 不要總用意志力

有本戒菸的書上提到,要戒菸要改變對菸的認知,而不是動用意志力,用意志力改變習慣不是最佳的方式。

 

  1. 用好習慣替代壞習慣

有些人會有咬指甲的習慣,就是再找一件事情給他做,當他想要咬指甲時給他壓力球壓一壓,轉移注意力(找替代)。

 

  1. 改變語言方式

我不能玩手機和遊戲,改我不玩手機和遊戲。把不能改不,這個變化力量很大。

  1. 改變環境

歷史有個孟母三遷的意思一樣,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

讀書的時候把手機,放到比較遠的地方,比如我在三樓,手機放一樓,有助於提高讀書品質。

 

  1. 借助負面反饋

心理學的矯正方式,利用做一件事情會讓你覺得噁心,很快就會不想做。

 

  1. 遊戲化,用行為上癮做好事

如果你看到我玩遊戲,我就捐款給某個組織(找你最不喜歡的組織)。

 

 

 

臉書粉專的可靠標籤

Really凱呷看麥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請實在的說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欲罷不能

#成癮性的遊戲套路

#遊戲化

#蔡加尼克效應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