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82】

堅毅

 

學會像烘焙蛋糕一樣地培養堅毅,會讓你更有行動力

20210529.png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堅毅主要三要素:熱情、毅力、長遠目標

 

學會8招:有熱情、追求幸福、設定目標、用意志力做自我調節、敢於冒險、保持謙卑、培養耐心、堅持。

 

簡略方法是,找到熱情、追求幸福,每天記錄3件困難的事情,堅持做下去。專注於系統,慢慢改變,愚公移山的精神也是如此。

 

原子習慣也是提升行動力的書,好習慣迴圈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這兩本書都有看,就像雌雄雙劍合體,一定會有啟發。至於有沒有用,今天我就當個師父,師父領進門,修行看讀者!

 

 

 

熱情

 

她說要像烘焙蛋糕一樣地培養堅毅。什麼叫作像烘焙蛋糕一樣地培養堅毅呢?

 

就是堅毅絕對不是一個單向度的要素,你說我就是堅持、我就是咬牙,遇到什麼事我就頭懸梁、錐刺股,這個都只是堅毅的一個側面,堅毅必須是一個全方位的、由多種配料構成的。

 

烘焙蛋糕的時候你需要有澱粉,有水,有糖,有香料,香精加蜂蜜等等一大堆的佐料放在一起,才能夠烘焙出真正可口的蛋糕。

 

那麼在堅毅的這個蛋糕當中,都包含哪些佐料?她說排在第一位的東西叫作熱情。

 

有兩種熱情,一種熱情叫作強迫性熱情,一種熱情叫和諧性熱情。

 

你比如說一個孩子跟你講“我對什麼有熱情”,打遊戲我特別有熱情,只要一說打遊戲我馬上就來勁,或者甚至你不讓我打遊戲,我心裡就難受,就老想去打遊戲。

 

這種叫作強迫性熱情。就是你有時候甚至都不想乾這樣的事,但是沒辦法必須幹,你被這個感覺給強迫過去了。這種熱情是很糟糕的,你需要做到的是和諧性的熱情。

 

那我把這兩者對比一下,給大家念一段,她說:“積極的熱情將讓你更幸福更睿智、更願意為社會做貢獻,而另一種熱情則使你沉思、削弱你的活力,並且讓你忽略生活中其他的重要方面。”這個就是強迫性。“

 

和諧性的熱情是你期待的,以積極的方式填滿你的夢想的熱情,而強迫性的熱情的標誌是侵入性的想法和難以控製做這樣事情的沖動。”就是說你上癮,你對游戲、對毒品、對某一些應用軟體上癮,這種狀況是強迫性的。

 

而和諧性的熱情是美好的,你每天心懷著夢想、心懷著快樂、憧憬去做這件事,越做越帶勁,越做你的自我評價越高,而不是每次做完了以後,說唉呀今天又過癮了,我真是個壞蛋,我不應該這樣,這是強迫性熱情。

 

所以我們需要找到那種用使命驅動的熱情,這個才是真正和諧性的熱情。

 

那有人說我就是沒熱情,我這個人最大的問題是,我連強迫性熱情我都沒有,我幹啥事都覺得沒勁。

 

這種人有嗎?很多,這個社會上很多這樣的人:我已經當上領導了,我已經走上工作崗位了,我有了自己的房子,房貸都還完了,我還需要幹什麼?一個人還完房貸以後是最落寞的時候,覺得沒事幹了。

 

那麼這個時候有一個辦法是什麼呢?如果你覺得自己沒熱情,那你可不可以找一點小小的興趣,你對某一個事有興趣。

 

找到小興趣後怎麼辦呢?叫作“興趣再深入”,你找到一個小小的興趣深入一點點。你對它深入一點點,你的興趣就會濃厚一分,然後慢慢地培養出一份熱情來。

 

我姐夫喜歡寫毛筆字,原來一開始沒覺得這是個了不起的事,後來慢慢地寫著寫著,大家就鼓勵他認真寫,我們家春聯給你寫,然後鄰居家的春聯都收集來給他寫,結果他慢慢地沉浸在裡邊,越寫越認真。

 

這成為了他生活中最具有熱情的一件事。

 

 

 

追求幸福

 

第二個叫作追求幸福,就是你的堅毅如果給你帶來的是痛苦、不開心,那這個堅毅一定錯了。

 

所以追求幸福是堅毅的第二個配方。這裡有一篇文章,是這個作者在讀研究生的時候讀到的一篇心理學雜誌上的文章,叫作《頻繁的積極情緒的益處》,這是一個很學術化的積極心理學的文章,她說讀完這篇文章 ,就從來沒有從她的腦海當中離開過。

 

因為這篇文章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影響了她。這是幾個學者經過了大量的實驗、跟蹤、調研之後寫的一篇學術化的文章。

 

裡邊最重要的觀點是什麼呢?她說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因為成功才變得幸福,反過來,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幸福才慢慢地成功。

 

馬雲在一個論壇上就說,如果一個人撐著一個家靠的是責任感而不是愛,這個家也撐不久。然後旁邊那個女主持人就有點愣地看著馬雲。馬雲看了她一眼說,我看你是沒聽懂。

 

很多人都天然地認為說,那不改變外在的環境,我怎麼可能幸福?

 

但實際上幸福是一種能力,如果你去聽我們講《幸福的方法》,你就知道幸福是一種能力,跟你擁有多少外在的東西關係並不大。

 

你隨時可以變得幸福,而一旦你變得幸福,你改變外在的世界也相應地變得容易了很多,因為你面前的障礙少了。

 

那麼怎麼才能夠追求幸福呢?積極心理學的教父,叫作馬丁·賽利格曼,他說幸福五要素叫PERMA,P-E-R-M-A。這五要素包括什麼呢?

 

第一個是積極情緒,第二個是投入,就是“心流”。

 

大家聽過《心流》這本書你就知道,這件事你覺得沒興趣的唯一原因,是因為你還做得不夠投入,你要足夠投入地做這件事情,哪怕炸一個雞蛋這樣的事,都會覺得很好玩,這就是我們在《心流》那本書裡面講到的。

 

第三個是人際關係,幸福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做支撐。

 

第四個是意義,就是你要賦予自己所做的事意義。

 

第五個叫成就,你看我們平常在理解幸福的時候,經常會從這五個當中摘出一個來,我們覺得幸福就是意義,幸福就是人際關系,實際上這五者都很重要。

 

積極情緒、投入、人際關係、意義和成就,這五個東西合在一起,你才能夠獲得真正的幸福。

 

希望大家能夠參考《心流》和《幸福的方法》這兩本書,我們就知道怎麼樣去培養自己幸福的能力,就是用幸福去點燃你的堅毅。

 

 

什麼意思呢?幸福是怎麼點燃堅毅的呢?幸福在堅毅這件事上發揮作用,主要是這麼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叫作提高耐受力。幸福可以提高耐受力,就是一個人如果有幸福感的話,那麼他連疼痛的耐受力都會高很多。

 

敵我雙方審訊犯人的時候有一個非常常用的招,就是告訴那個犯人,你的家人已經拋棄你了,給你看看家人的照片,你老婆嫁給別人了,你的孩子也跟別人在一塊兒。

 

只要你把這個東西展示給那個被審訊的人看,他往往會崩潰。他沒有支撐了,幸福感沒有了。

 

所以當一個人內心懷揣著幸福、希望、對未來的願景的勾畫,他是能夠耐受很大的痛苦的,但是如果沒有,連這種耐受力都會減少。

 

所以幸福能夠幫我們提高對於痛苦的耐受力,這是我們點燃毅力的一個過程。

 

 

 

設定目標

 

有很多本書是關於目標管理的,什麼smart原則,什麼OKR管理法啊,都是跟目標有關的。

 

這裡我們要強調的一件事是內驅力的目標。

 

這個作者生活的社區裡有過一個名人,這個名人是美國游泳隊的一個選手,但是這個孩子小時候游泳的時候,沒有人會覺得這個孩子會成為奧運會游泳隊的選手,原因是他的父母不重視這件事。

 

每次去訓練的時候,別人家都是父母幫著背包,帶著孩子去游泳,孩子在那兒游,父母在旁邊一直看、加油、鼓勵。

 

美國的家庭是非常喜歡家長參與孩子的活動的,只有這個孩子家裡邊從來沒人陪,每次都是自己一個人背著包,然後默默地跳進去游來游去,然後上岸走了,默默無聞,沒有人覺得他們家重視游泳這件事。

 

結果這個孩子成了游泳冠軍,代表美國參加游泳比賽。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方法,可能還有人會在新年的時候做這件事,就是大年初一或者1月1號這天,寫下新年的目標,不止寫一條。有時候寫多了,產生的那個力量會非常強。

 

這就是我們說,把目標寫下來也是一個方法。如果還有想瞭解這部分的人的話,去聽我們講《OKR工作法》,那個是很有效的、能夠幫助我們管理目標的一本書。

 

 

 

用意志力做自我調節

 

第四個就是自我調節。自我調節跟意志力有關,意志力是可以鍛煉的。

 

這個最早就是來自於棉花糖實驗——讓孩子們忍住不要吃那個棉花糖,有的孩子忍住了,有的孩子沒忍住,然後跟蹤了這些孩子30年,去看他們的表現。

 

結果發現,凡是忍住的那些孩子的成就要遠遠高過當時沒忍住,伸手就拿糖的孩子,這就是我們說意志力的表現。所以意志力是自我調節的一個過程。

 

奧巴馬從來不管自己穿什麼衣服,別人給他拿來他就穿,永遠都不選。

 

你如果能夠像奧巴馬那樣,就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得簡單一點,能夠不操心的事不操心,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去做決策。

 

現在大家理解我為什麼老穿這件衣服了,對嗎?就這樣省事,走哪兒去,一套工作服就行了。這是第一個,就是我們要學會授權給別人,節省自己自我調節的能力。

 

意志力就是通過這樣一系列的方法慢慢培養出來的。

 

 

 

敢於冒險

 

人生總是需要冒一些風險,如果你一點風險都不願意承擔,你整天就縮在自己的那個舒適圈裡邊哪兒都不去,那可能談不上堅毅吧。

 

那怎麼樣稍微培養一些冒險精神呢?學會這麼一個方法,就是把“為什麼要”改成“為什麼不”。

 

我們經常會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我為什麼要做,你為什麼要求我做。你改成:為什麼不做,當你把它改成為什麼不做的時候,那個做的理由就慢慢出來了。

 

所以提問方式的改變就能夠帶來我們思維方式的轉化。

 

然後就是從冒一些小小的風險開始,你知道花個一萬塊錢買股票對我爸來講就是冒天大的風險,所以風險這件事情對每個人來講是不一樣的。

 

那我們大家可以試著挑戰一下,給自己一些冒險的機會,或者說去跟別人一起創一個小的業,大家一塊兒湊個幾萬塊錢,我們眾籌一下搞一個小活動試試看,這都是開始邁向承擔風險的一個過程。

 

還有就是不要遇到任何需要決策的事的時候都和消極的人討論。消極的人跟你討論問題,他會打擊你所有的事情。

 

生活中就有很多這樣的人。如果你發現你跟這個人每次討論完問題都覺得這事幹不了,那你以後可以換一個人討論一下,嘗試著不要總是跟這樣的人討論問題。

 

這是你朋友圈子優化的一個過程,所以這是第五個配方,叫作冒險。

 

 

 

培養耐心

 

培養耐心是很重要的。培養耐心的方法很直接,她說你試著下棋,能夠下國際象棋、下圍棋,這個是培養耐心的方法。

 

還有整理花園、打掃水池、洗碗這些東西,也是給你帶來耐心的一個過程。這時候你就會發現你的耐心開始逐漸地提升。

 

最後一招我覺得是最有意思的,叫作學會看藝術品。學會看藝術品能夠對人的耐心帶來很大的幫助。

 

有一本書叫作《洞察》,這本書我沒有講,是因為它太深奧了,它跟大部分的人的生活沒有什麼關係。

 

它講什麼呢?就是說藝術評論家每天教那些FBI的探員、教那些警察局的警察去看《蒙娜麗莎》的畫,去看倫勃朗的畫,看各種各樣的畫,在看這個畫的過程當中幫助他們破案。

 

如果一個人能夠心思細膩地把畫里所有深藏的東西都看明白了,那這個人在洞察生活的時候就會變得非常犀利,這是一個鍛煉的方法。

 

學會好好打掃廁所也能培養耐心,參考80】掃除道。

 

 

 

保持謙卑

 

謙卑是有著非常具體的方法的,謙卑也是可以訓練的。當然你說,從心理學的深層次來講,它是來自於你童年的時候所遭受過的經歷。

 

如果你小時候感受過很多的傷害,你的不安全感變得很多,那麼你很有可能變得非常傲慢,傲慢是不安全的表現。那麼咱們不說這個深入的原理了,咱們就說具體的方法。

 

這個作者說培養謙卑的方法,有一招特別管用。

 

首先是停止發自拍照。如果你去看你的朋友圈,你往後一翻,發現全是我的自拍照,每天秀好幾張,還修過圖的,對吧?

 

九宮格這種。那你肯定是有問題的,所以你要首先學會停止發自拍照。

 

我們經常跟別人聊天的時候,別人一說他有什麼經驗、有什麼故事,我也遇到過一個事,我那個經驗更豐富。

 

你總是把自己強加在別人身上,你能不能夠認真地傾聽一下別人怎麼說,聽聽別人的話?

 

所以如果我們拿出一天時間來給自己做一個修行的任務,說這一天不談論自己,這是培養謙卑的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堅持

 

你最後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堅持做就好了。

 

有人說我就是堅持不了,我覺得堅持很難。沒關係,這個書裡有方法。

 

它的方法是什麼呢?這件事我號召大家可以做一下。

 

就是你每天記錄一下自己今天做的三件難事,我經常看到很多人,我會覺得,這一天下來一件難事都沒做過,就是所有的事都是挑簡單的做、挑好玩的做、挑舒服的做,所以最後慢慢地變成一個一直都那樣的人。

 

但是如果你能夠每天挑三件難事做,就是這件事我覺得不想做、有壓力,但是我今天做了,我把它寫下來。

 

 

 

臉書粉專

Really凱呷看麥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樊登讀書

#兩份心得

#堅毅

#幸福五要素叫PERMA

#原子習慣

#熱情

#幸福的方法

#追求幸福

#用意志力做自我調節

#內驅力

#興趣再深入

#一天不談論自己這是培養謙卑的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學會像烘焙蛋糕一樣地培養堅毅

 

 

 

取自:樊登讀書,堅毅

 

 

 

讀完本文約需27分鐘

 

 

 

各位好,今天我們要講的這本書,叫作《堅毅》。為什麼選擇這個話題?我想不用多說了,誰不希望自己擁有堅毅的品格?誰不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養得更堅毅一點?

 

 

 

那麼關於堅毅這個話題,是不是真的能夠寫出這麼厚一本書呢?因為有很多人會說:“堅毅?這不簡單嗎?咬牙挺住不就行了嗎?遇到事堅持一下不就是堅毅了嗎?”那你能不能回答這樣一個問題:像希特勒這樣的人,算不算有堅毅的品格?他也是咬牙堅持在做一件大壞事,能不能把堅毅這個名詞用在這樣的人身上?所以對於堅毅這樣一種品質,我們還是需要有心理學上的界定。

 

 

 

市面上有很多關於堅毅的書,grit這個詞也在最近變得特別火熱。為什麼選擇了這一本呢?因為這本書的英文名字叫“Getting Grit”。我在選擇書籍的時候,我會更主要去判斷這本書能夠給每一個人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如果我們僅僅是通過一本書瞭解了什麼叫作“堅毅”、堅毅有多重要,我想這個價值並不足夠大。而這本書的核心是一個動作,就是如何去獲得堅毅。

 

 

 

最讓我喜歡的是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教練,教練的特徵就是她每天所做的最主要的工作是幫助那些來找她做心理咨詢的人,用提問的方式去提升他們的堅毅水平,所以待會兒當我在書中講到那一串問題的時候,請大家一定要認真對待。因為這些問題,每一個只要你認真地琢磨一下,你仔細地根據你的現狀來回答,就有可能提升你的堅毅水平。因為大家在聽《高績效教練》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明白,輔導是最有效的方法。

 

 

 

那麼現在這個狀況之下,為什麼堅毅變得越來越重要?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在過去的大概二十年當中,教育界掀起了一場自尊運動,自尊運動在目前被證明應該是一場失敗的運動。什麼叫自尊運動?大量的教育學家和老師開始說,我們要保護孩子的自尊,我們不能夠給他們過度的壓力,我們不能夠批評他們。導致的結果是,作者通過觀察,她說美國在徵兵的時候發現,徵兵的官員跟他們說,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已經胖到不會打仗了。因為都是很胖的一些孩子,所以胖到沒法打仗。還包括在日本、韓國出現很多的啃老族,一直長到四五十歲,也不願意出去工作,天天在家裡邊待著,用老人的財產。

 

 

 

這些狀況的興起跟我們教育方式的改變有著非常大的關系。作者有一次回到她的母校,她就特別想去看看那個光榮榜。因為他們過去有一個光榮榜,只有這些孩子們的成績能夠連續幾年都達到乙+這麼一個分數之上,相當於咱們說85分以上,然後你才有可能被評上光榮榜,你的照片會被貼在牆上。結果她走到學校去以後,一看沒有了——那個排行榜沒有了。那是她童年的回憶,然後她就問那個老師,怎麼現在沒有那個榜了呢?那老師就說,現在所有孩子的成績都超過85分,沒有低於85分的。她不明白為什麼,我們過去考85分很難,為什麼現在的孩子會都考那麼高呢?她說因為家長和孩子都在鬧,因為你在這兒成績給低了,你去選擇學校的時候,一看你的平時成績很低,會不利於他選擇更好的學校。然後別的學校也在增加分數,那我們要提高我們學生的競爭力,我們也只好增加分數,所以整個產生了分數的“通貨膨脹”。

 

 

 

我前一段時間回到我的中學去參加活動,就發現學校里邊沒有榜單了,這個可能是我們教育改革進步的一個表現,就是說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不要出排行榜什麼的。在很多學校已經取消了這些排行榜單對於學生的激勵,大家覺得這是一種壓力。那你想想看,如果我們的孩子從小到大成長的過程當中沒有任何壓力,你想要分數,你只需要去跟老師撒個嬌,給老師寫一封信、寫個小紙條,告訴老師我的分數很重要。我原來當大學老師的時候,每年都遇到這樣的學生,就是告訴我說,我要申請國外的學校,我要考哪個學校的研究生,所以希望老師高抬貴手,所以大家的心變得越來越軟。然後像我們過去上大學的時候,那種叫作什麼“四大名捕”,這門課肯定要抓的那種老師,已經變得越來越少了。

 

 

 

在這種環境作用之下,你會發現這種叫作“我我我時代”的人變得越來越多,就是他所生活的環境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他覺得周圍的一切人、事、物都要圍繞著他來變化,那麼堅毅的品格就會變得越來越稀缺。

 

 

 

好了,什麼是真正的堅毅?堅毅的定義是:能夠充滿熱情地追求艱難目標,那些目標能夠使人感到敬畏和鼓舞,激勵人們變得更優秀,在情感上更豐盈,勇於承擔風險,並且過上他們最好的生活。這個目標相當長。你拿這個目標對比一下希特勒就會知道,希特勒那樣的不叫作堅毅,那樣的叫作偏執,甚至有點可怕。那麼我們把這個很長的目標提煉一下,你會發現grit的三要素,也就是說堅毅的最重要的三要素,是熱情、毅力和長遠目標。就是當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有著正確的長遠目標,然後你又能夠投入足夠的熱情和毅力去做這件事情,我們說你是具備了堅毅的品質。

 

 

 

海豹突擊隊,大家都知道這是非常難進的一個組織,每次海豹突擊隊在選擇特種兵的時候,他們就會做非常殘酷的訓練。但是在這個殘酷的訓練過程當中有一個象徵性的東西,就是一個銅鈴,始終離他們的訓練場地不遠。就是你在地上爬的時候,那邊有一個銅鈴,你在海裡邊漂的時候,頭頂上有個銅鈴在那兒漂。這個銅鈴是乾什麼的?就是只要你覺得自己受不了了,敲那個銅鈴,立刻就有人來救你,把你拉到醫院去,然後給你巧克力、冰淇淋,你就可以過上普通美國人正常的生活了。

 

 

 

但是教官就告訴所有的這些年輕人,如果你想要改變世界,永遠不要去碰那個銅鈴。就是當你能夠不去碰那個銅鈴,你才能夠讓自己的堅毅品質不斷地累積,然後不斷地變得越來越強。堅毅也跟我們的智力一樣、像肌肉一樣,是可以培養的。肌肉是可以通過鍛煉變得越來越強的,我們堅毅的能力也一樣可以通過鍛煉變得越來越強。

 

 

 

那麼我們把整個堅毅的定義講明白以後,來看看堅毅里邊都包含哪些重要的要素。第一個,堅毅的人要與他人建立積極的關系,能夠對他人產生積極的影響。如果一個人的堅毅是建立在傷害周圍人的基礎上,或者他自己一意孤行,他跟其他人都完全不合作、跟整個社會是反向進行的,那我們知道很多反社會人格者,他確實是很有這種堅定不移的目標,他不斷地去堅持做一件非常嚇人的事,這不叫作堅毅。所以第一個特徵:要能夠與他人建立積極的關系。這個希望大家可以反思一下自己。

 

 

 

第二個叫作心懷希望、樂觀豁達。就是你堅持這件事情,不是因為痛苦,不是咬牙切齒,不是因為我童年受過這個傷害,所以我一定要證明給別人看,而是你心懷希望,你是開心地、樂觀地、豁達地去做這件事。

 

 

 

第三個就是謙卑。前兩天巴菲特講了一個話,我覺得特別對。巴菲特在回答股東們的提問的時候,就說到謙虛這件事。他說一個人賺再多的錢都一定要謙虛。為什麼?你去看一下那些二戰紀念碑的白色十字架,你只要看看那一排一排的白色十字架,你就絕不能說你的成就是你自己一個人做到的,因為那些人為你做出了犧牲,你才會有今天。像我們路過人民英雄紀念碑的時候,為什麼要搞一個紀念碑在那兒?我們就應該知道,我們所能夠獲得的美好的生活,是有人流了血換來的。所以你保持這種謙卑的心態,你才能夠變得更加堅毅。這兩個之間是有聯系的,因為你會獲得更多的力量。

 

 

 

第四個特徵就是要自信。你知道有些事你掌控不了,但是你要努力地去做自己能夠掌控的那部分。這是第四個特徵。第五個就是你是給予的,而不是向外索取的。一個堅毅的人所做的事是為整個社會做貢獻,而不僅僅是為自己謀福利,為自己謀福利叫作貪婪,就是你不斷地貪婪,你說“這屋子錢還沒有裝滿,還要再裝一點錢”,這種過程中可能你也付出了長期的努力,你也在不斷地堅持做這件事情,但是那個不叫作堅毅。還包括適度的專註,為什麼說適度的專註?就是孔子說的“我則異於是,無可無不可”。孔子是一個能夠靈活變動的人,你不能夠偏執地在一個目標上不移動,這叫適度的專註。你的專註是和你的總體目標、是和整個社會的大環境有關系的,所以要適度。第七個特徵就是頑強,你能夠像打不死的小強一樣倒了又起來,然後從失敗中不斷地學習。我們講過終身成長那本書,就是講這個品質,從失敗當中不斷地學習。最後一個叫作真誠。這九個特徵構成了真正的堅毅。

 

 

 

那麼作者還把堅毅分成了好的堅毅和壞的堅毅。怕我們理解不清楚,她舉了例子。好的堅毅有這麼幾類。第一類叫作偉人的堅毅。你讀偉人的傳記、看那些改變世界的人的這些東西,前兩天有一個電影叫《至暗時刻》,講丘吉爾是怎麼樣在至暗的時刻帶領英國人反抗納粹的,這就是我們說偉人的堅毅,這是第一類。第二類叫作頂級運動員的堅毅,就是你要成為一個全世界頂級的運動員,你要跟其他的人在身體素質上、技巧上變得完全不一樣。那個需要艱苦的訓練,是另外一種叫作技能性訓練的堅毅。第三種叫作成功人士的堅毅,你比如說J·K·羅琳這樣的人,或者像馬雲這樣的人,這些人他是怎麼樣能夠一步一步地從一個普通人變成一個成功者?他在這個過程當中都做了哪些努力?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一種品質。

 

 

 

最後一種堅毅,叫普通人的堅毅,你說你前面講那些人都是有名的人,都是跟一般人不一樣、與眾不同的人,那為什麼還會有一個普通人的堅毅呢?大家有沒有聽說過,天津有一個老爺爺一輩子蹬三輪車,然後省下來的錢捐出去,資助了很多的小孩子上學、資助了很多希望小學等等。等他走了以後,大家整理他的遺物的時候才發現,哇,這個人這一輩子做了這麼多的事!還有的人這一輩子照顧一個家裡的病患,小小的年紀開始承擔家裡的責任、照顧病患。這種人是默默無聞的,他如果不上新聞,如果不被我們大家發現的話,可能這一輩子你都不會知道他,但是他具備著普通人的堅毅:他承擔著責任,為別人做貢獻,發揮著自己的光和熱。所以這四類,我們把它叫作好的堅毅。

 

 

 

那什麼是壞的堅毅呢?排在第一位的、容易被混淆的壞的堅毅,叫作虛假的堅毅。運動員給自己打興奮劑,通過吃興奮劑、違禁藥品來獲得一個高的成績,這種叫作虛假的堅毅。還包括安然這樣的公司,在賬目上作假,董事長把自己偽裝得特別棒,但實際上這些都是虛假的堅毅,這個一定要小心。

 

 

 

第二個叫倔強的堅毅,倔強的堅毅里邊經常會出現特別多很慘痛的案例。我見過很多人創業,創業按說是一件好事,但是當一個人創業創到不管不顧的時候,他不去學習,也不去反思,就是不斷地賣房,賣完房了就負債,負完債了就借高利貸,然後最後把整個家庭拖入一個困難的狀況之下,這種就是倔強。

 

 

 

這種在新聞里邊能夠見到很多。我一次採訪一個大叔,這個大叔特別愛狗,愛狗愛到什麼程度呢?傾家蕩產,把他兒子家的錢都花光了。他見到狗就養,解救了各種各樣的狗,然後把那些狗全都放在一個場地里以後,就沒辦法了。因為狗要吃很多的肉,他養不起那麼多狗,完全陷在這個困境當中,沒法走出來。當你到了這種狀況的時候,真的給社會和他人都造成了很大的壓力的時候,你就要反思一下你的這個堅毅是不是走入了倔強的堅毅。

 

 

 

最後一個叫作自戀的堅毅。自戀的堅毅就是,這里邊講的案例是說,一個叫作羅伯特·奧尼爾的人,這個人曾參與擊斃本·拉登。參與完了以後,回來他就跟別人吹,他說是我,主要是我擊斃的本·拉登,然後就講了一大串的故事。大家明明看到整個片子里邊是一隊人馬進去的,但是他把所有的故事、英雄(事跡)全都安在自己的身上。後來上了美國很多的電視新聞節目等等,甚至也上了恐怖分子的暗殺名單,就是引得其他的參與者覺得嗤之以鼻。這是過分的自戀,把一切東西都變成自己的,叫“貪天功為己有”。這三種:虛假的、倔強的和自戀的,這是不好的堅毅。

 

 

 

那麼界定清楚了好的堅毅、壞的堅毅之後,我們接下來看怎麼樣能夠輔導一個人變得堅毅。這是我認為這本書里邊最有價值的部分,也就是這個作者積攢了這麼多年的那一系列問題。在我問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希望大家可以慢下來,思考一下,就是你自己該怎麼回答這些問題。第一個問題,她遇到這些來咨詢的人說,我覺得自己不夠堅毅,我覺得自己堅持不了任何一個目標,很多事做到半途就放下了。她會問第一個問題,說你的夢想是什麼?就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去好好想一想,你的夢想是什麼?我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們想做什麼樣的事?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我們而有什麼樣的不同?靜下來想一想,你的夢想是什麼?

 

 

 

然後第二個問題,你說了你的夢想是什麼,那麼接下來你打算怎麼做呢?你打算乾些什麼呢,或者你曾經乾了些什麼呢?這是第二個問題。第三個問題說,如果他對自己的夢想不夠清晰,想不清楚,說“我沒有這個夢想”,那就問:你每天醒來後想著的是什麼?每天早上起床第一個念頭想到的東西是什麼?這里邊可能藏著你夢想的線索,搞不好能夠從這些蛛絲馬跡當中找到你的夢想也未可知。所以要思考你每天醒來後想著的是什麼。

 

 

 

接下來問,為什麼現在是正確的時機?就是為什麼你現在要去做一些事,為什麼你來找我咨詢?你現在想行動了,為什麼現在是正確的時機?讓他來剖析。因為其實對於每一個人來講,永遠只有現在才是正確的時機。你說未來是正確的時機,那你現在在乾嗎?你現在已經在開始準備了,就說明現在就已經是時機了,所以為什麼現在是正確的時機?讓他來分析。

 

 

 

然後,你曾經做過的最艱難的事情是什麼?回憶一下你人生當中曾經做過的最艱難的事情是什麼?在他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就想到,其實我們在上大學的時候參加大專辯論會是非常有益的一個活動,那件事情給我們的人生打了一個底。再難也不過就是那樣的比賽:你需要剋服重重的壓力,你要一方面處理繁重的學業,一方面讀大量的書,還要跟那麼多來自世界名校的人進行比拼,心中有一個成為世界冠軍的夢想。那經過幾年你始終專註地在做一件艱難的事情,這時候你會發現,你後來再做別的事的時候,和那件非常艱難的事比起來似乎沒有那麼艱難。所以大家可以給自己打個底,去好好回憶一下你自己曾經做過的最艱難的事情是什麼。

 

 

 

然後,誰希望你成功?這個問題很重要。這個問題能夠給你帶來社會支持。你能夠想到的那一張一張支持你的面孔,他們是誰?他們跟你是什麼關系?然後,你最重要的優勢是什麼?一個人只有在自尊水平高的時候才會有行動的動力,所以你去發現一下、回憶一下、整理一下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你有什麼優勢?

 

 

 

《你什麼時候是最好的自己?》,這是一篇文章的題目。這個作者每次都會要求他的客戶,說你坐這兒寫篇作文。寫篇什麼作文呢?就是我什麼時候是最好的自己,把最好的自己的狀態寫下來。我建議我們的聽眾在聽了這本書後,找個時間,拿出十五分鐘、二十分鐘,坐在那兒寫一下這篇文章,就是想象一下自己最好的狀態應該是什麼樣,寫出來。她說每次客戶只要寫完這篇文章,都會跟她講,我已經好多了,我已經找到那種感覺了。我們平常很少去整理自己的想法,很少去尋找自己內心的那種熱情和動力。所以如果你能夠靜下心來寫這篇文章,甚至作者說應該把這樣的文章放到中小學裡面去,讓很多中小學的學生來寫什麼才是最好的自己。

 

 

 

那麼好,接下來是《你將來可能的最好的自己是怎樣的?》,這是第二篇文章。就是如果你寫完了現在的最好的自己,現在所想象的最好的自己,那麼你要寫你將來可能的最好的自己是什麼樣。這個就更厲害了,因為人生有那麼長,我現在才三十多歲或者四十多歲,我到未來六十歲的時候最好的自己是什麼樣,那真的很難想象。所以你需要放開去思考我將來可能的、最好的自己是什麼樣,人生的巔峰是什麼樣。

 

 

 

那麼有一個很實用的問題,叫作你必須剋服的障礙是什麼?你現在想得那麼好、你把自己的未來設計得那麼棒,那麼你需要剋服的障礙是什麼?你要知道這事不會輕易地得到,不會說你寫完這個文章你就是這樣了,那變成白日夢了。你需要去思考我要剋服的障礙,把那些障礙列下來。

 

 

 

最後一個問題直接到達行動,叫作現在怎麼辦?那你要做些什麼?所以這一串的輔導性的問題問完之後,我建議大家可以把它記下來,以後找一個夥伴,雙方互相問,這樣省了很多咨詢費。這個問的人要認真,然後答的人要使勁地思考。問的人把他帶入到這個環境情境當中去,只要你態度嚴肅、認真問他就好了。但是動腦子的那個人,一定是答的那個人,千萬不要是問的那個人在不斷地使勁幫他想,他的人生不需要你負責。你只需要讓他自己沉浸在那些問題當中去認真地思考就好了。

 

 

 

好了,這是關於堅毅的這種輔導的過程。那麼接下來我們看,如果我們想培養自己的堅毅和他人的堅毅——我現在理清了這個思路了,我覺得堅毅真的對我來講很重要——那麼接下來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事呢?有哪些方面的事情可以做?這個作者講了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比喻,她說要像烘焙蛋糕一樣地培養堅毅。什麼叫作像烘焙蛋糕一樣地培養堅毅呢?就是堅毅絕對不是一個單向度的要素,你說我就是堅持、我就是咬牙,遇到什麼事我就頭懸梁、錐刺股,這個都只是堅毅的一個側面,堅毅必須是一個全方位的、由多種配料構成的。烘焙蛋糕的時候你需要有澱粉,有水,有糖,有香料,香精加蜂蜜等等一大堆的佐料放在一起,才能夠烘焙出真正可口的蛋糕。

 

 

 

那麼在堅毅的這個蛋糕當中,都包含哪些佐料?她說排在第一位的東西叫作熱情。有兩種熱情,一種熱情叫作強迫性熱情,一種熱情叫和諧性熱情。你比如說一個孩子跟你講“我對什麼有熱情”,打游戲我特別有熱情,只要一說打游戲我馬上就來勁,或者甚至你不讓我打游戲,我心裡就難受,就老想去打游戲。這種叫作強迫性熱情。就是你有時候甚至都不想乾這樣的事,但是沒辦法必須乾,你被這個感覺給強迫過去了。這種熱情是很糟糕的,你需要做到的是和諧性的熱情。那我把這兩者對比一下,給大家念一段,她說:“積極的熱情將讓你更幸福更睿智、更願意為社會做貢獻,而另一種熱情則使你沉思、削弱你的活力,並且讓你忽略生活中其他的重要方面。”這個就是強迫性。“和諧性的熱情是你期待的,以積極的方式填滿你的夢想的熱情,而強迫性的熱情的標志是侵入性的想法和難以控製做這樣事情的沖動。”就是說你上癮,你對游戲、對毒品、對某一些應用軟體上癮,這種狀況是強迫性的。而和諧性的熱情是美好的,你每天心懷著夢想、心懷著快樂、憧憬去做這件事,越做越帶勁,越做你的自我評價越高,而不是每次做完了以後,說唉呀今天又過癮了,我真是個壞蛋,我不應該這樣,這是強迫性熱情。所以我們需要找到那種用使命驅動的熱情,這個才是真正和諧性的熱情。

 

 

 

這里邊有一個非常典型的案例,就是菲爾普斯。菲爾普斯身上同時兼具這兩種熱情,菲爾普斯是一個能力非常強的游泳運動員,但是他有一個強迫性熱情是吸大麻,這都是菲爾普斯在自己的傳記當中公開的。他有一段時間對大麻上癮,然後就開始吸大麻,越吸大麻他的狀態越糟糕,但是那個熱情你又很難戒得掉。所以他經常會很痛苦,覺得自己很糟糕。後來有一天他決定,他說我得轉化,他把吸大麻的這個熱情轉化到訓練上,然後就拼命地訓練,菲爾普斯最後成為了全世界獲得奧運獎牌最多的運動員。就是他訓練的那個刻苦程度,以及對於困難的這種剋服的能力,還有就是對於別人的冷嘲熱諷——因為他是名人,他經常會遇到打擊,新聞上的攻擊等等,他全部把他這個壓力轉化成了訓練的動力,最後成為了年輕人的楷模。這就是轉化的過程,就是你是可以從一個強迫性熱情轉化成一個和諧性熱情的人。我見過很多這樣的人“浪子回頭”,就是原來打游戲,後來慢慢地變成好好地去工作,然後把煙癮戒掉,去認真地創造一些事情等等,都是有的。

 

 

 

那有人說我就是沒熱情,我這個人最大的問題是,我連強迫性熱情我都沒有,我乾啥事都覺得沒勁。這種人有嗎?很多,這個社會上很多這樣的人:我已經當上領導了,我已經走上工作崗位了,我有了自己的房子,房貸都還完了,我還需要乾什麼?一個人還完房貸以後是最落寞的時候,覺得沒事乾了。那麼這個時候有一個辦法是什麼呢?如果你覺得自己沒熱情,那你可不可以找一點小小的興趣,你對某一個事有興趣。找到小興趣後怎麼辦呢?叫作“興趣再深入”,你找到一個小小的興趣深入一點點。你對它深入一點點,你的興趣就會濃厚一分,然後慢慢地培養出一份熱情來。我姐夫喜歡寫毛筆字,原來一開始沒覺得這是個了不起的事,後來慢慢地寫著寫著,大家就鼓勵他認真寫,我們家春聯給你寫,然後鄰居家的春聯都收集來給他寫,結果他慢慢地沉浸在里邊,越寫越認真。這成為了他生活中最具有熱情的一件事。

 

 

 

我過去上中學、大學的時候也渾渾噩噩的,後來我就發現我有一個非常喜歡乾的事,就是看電影。那時候都沒有電影院,都是錄像廳,我們就經常曠了課跑去看錄像,然後就在看電影這件事情上,我慢慢就發現它不是一種純粹的感官享受,它這里邊有故事、有邏輯、有工業。然後我就在電影這件事情上變得再專業一點,我去瞭解那些演職人員的背景,我去瞭解那些導演的背景,最後我考上了電影學的博士。這就是你在你的興趣上稍微深入一點點,慢慢地就有可能會創造出熱情來。讀書就是我過去眾多的生活過程中一個小小的興趣,然後我在這個興趣的基礎之上再深入一點,試試看能不能把這本書提煉出來講給別人聽,能不能夠把一本書做成一門課的樣子分享給別人,這就是今天的樊登讀書。

 

 

 

所以我們不管你有沒有熱情,你是強迫性熱情還是和諧性熱情,甚至你沒有熱情,我們都有機會能夠不斷地培養和孵化自己的熱情,這是第一個配料。如果一個人有堅毅但是沒有熱情,那是不可能的,所以熱情很重要。

 

 

 

第二個叫作追求幸福,就是你的堅毅如果給你帶來的是痛苦、不開心,那這個堅毅一定錯了。所以追求幸福是堅毅的第二個配方。這里邊有一篇文章,是這個作者在讀研究生的時候讀到的一篇心理學雜志上的文章,叫作《頻繁的積極情緒的益處》,這是一個很學術化的積極心理學的文章,她說讀完這篇文章 ,就從來沒有從她的腦海當中離開過。因為這篇文章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影響了她。這是幾個學者經過了大量的實驗、跟蹤、調研之後寫的一篇學術化的文章。

 

 

 

里邊最重要的觀點是什麼呢?她說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因為成功才變得幸福,反過來,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幸福才慢慢地成功。這很有意思,就是我們很多人每天咬牙切齒的都是說,等我成功了,等我做到什麼什麼樣了,我就能夠怎麼怎麼樣。事實上你會發現,阻止你成功的東西就是你內心的這種不和諧,當你不接受自己,你自己本身就不喜歡自己,你總是希望改變外在的東西才能夠變得更好的時候,你可能就很難改得了,非常難改。馬雲在一個論壇上就說,如果一個人撐著一個家靠的是責任感而不是愛,這個家也撐不久。然後旁邊那個女主持人就有點愣地看著馬雲。馬雲看了她一眼說,我看你是沒聽懂。很多人都天然地認為說,那不改變外在的環境,我怎麼可能幸福?

 

 

 

但實際上幸福是一種能力,如果你去聽我們講《幸福的方法》,你就知道幸福是一種能力,跟你擁有多少外在的東西關系並不大。你隨時可以變得幸福,而一旦你變得幸福,你改變外在的世界也相應地變得容易了很多,因為你面前的障礙少了。各位知道我們面前的障礙都哪兒來的嗎?我們看不慣的那些人、看不慣的那些事,都是來自於我們的內心對自己的不接受。你對自己哪個點不接受,你看別人哪個點暴露出來的時候就更生氣。一個學習成績不好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學習成績不好被批評,他就更加憤怒。因為我好不容易才把這件事藏起來,你又給我兜在面前讓我看得到。一個自己懶惰的人,恨懶惰這件事的人,自己內心當中接受不了懶惰這件事的人,看到別人懶惰就會更加生氣。因為我好不容易藏起來了我的這個缺點,你又在我面前不斷地晃,你讓我看到這個讓我最煩的事情。所以你在生活中有很多看不慣的人和事,都是你不接受自己的表現。所以如果我們能夠獲得幸福的能力,你才容易變得更成功。這就是這篇學術化的文章帶給作者的啟發。

 

 

 

那麼怎麼才能夠追求幸福呢?積極心理學的教父,叫作馬丁·賽利格曼,他說幸福五要素叫PERMA,P-E-R-M-A。這五要素包括什麼呢?第一個是積極情緒,第二個是投入,就是“心流”。大家聽過《心流》這本書你就知道,這件事你覺得沒興趣的唯一原因,是因為你還做得不夠投入,你要足夠投入地做這件事情,哪怕炸一個雞蛋這樣的事,都會覺得很好玩,這就是我們在《心流》那本書裡面講到的。所以第二個要素是投入。第三個是人際關系,幸福要有良好的人際關系做支撐。第四個是意義,就是你要賦予自己所做的事意義。第五個叫成就,你看我們平常在理解幸福的時候,經常會從這五個當中摘出一個來,我們覺得幸福就是意義,幸福就是人際關系,實際上這五者都很重要。積極情緒、投入、人際關系、意義和成就,這五個東西合在一起,你才能夠獲得真正的幸福。所以在這部分,希望大家能夠參考《心流》和《幸福的方法》這兩本書,我們就知道怎麼樣去培養自己幸福的能力,就是用幸福去點燃你的堅毅。

 

 

 

什麼意思呢?幸福是怎麼點燃堅毅的呢?幸福在堅毅這件事上發揮作用,主要是這麼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叫作提高耐受力。幸福可以提高耐受力,就是一個人如果有幸福感的話,那麼他連疼痛的耐受力都會高很多。敵我雙方審訊犯人的時候有一個非常常用的招,就是告訴那個犯人,你的家人已經拋棄你了,給你看看家人的照片,你老婆嫁給別人了,你的孩子也跟別人在一塊兒。只要你把這個東西展示給那個被審訊的人看,他往往會崩潰。他沒有支撐了,幸福感沒有了。所以當一個人內心懷揣著幸福、希望、對未來的願景的勾畫,他是能夠耐受很大的痛苦的,但是如果沒有,連這種耐受力都會減少。所以幸福能夠幫我們提高對於痛苦的耐受力,這是我們點燃毅力的一個過程。

 

 

 

第二個就是當你覺得困難的時候,你可以閉上眼睛來一次時間旅行。時間旅行就是不要只是眼睛盯著目前的困難,想想看過一段時間,到那個時候大概是個什麼樣子,勾畫出那個場景來。大家有沒有看過一個電影,叫《十月圍城》,里邊那個扮演王學圻的兒子的那個人,就是替孫中山做替身,然後死了的那個孩子。那個孩子在臨死之前面帶微笑,然後他跟阿四,就是謝霆鋒演的那個角色說,阿四你知道嗎,我每天早上睜開眼睛看到的都是一個新中國的樣子,就像你愛那個女孩子一樣,我愛的是一個新的中國,我希望中國能夠變得不一樣。他是心懷著這樣的夢想去做這種革命的事業,所以到最後他連死亡都是面帶微笑幸福地走過去的。這是我們說的做一場時間旅行的辦法。

 

 

 

還有一個,就是去尋找幫助者的快感。當你能夠日行一善,你去幫別人做一些事,你拿出自己的一點時間、拿出自己一點金錢或者一點精力去給別人創造一些好處、分享給別人,這時候你內心很開心。我們在很多本書里邊論證過這件事,這事是可以論證的,這是可以做心理學實驗的。他們做的最著名的那個實驗,就是在公交車上讓一組人讓座、讓一組人不讓座,然後你去再測量你下車以後的這個狀態,發現讓座的狀態更好。讓座的站了一路,結果這一天狀態卻特別好、精力旺盛;那個不讓座的坐在那兒,結果這一天過得非常不開心,精力也不旺盛。原因就是內心的評價降低了,你體內沒有分泌足夠的讓你興奮的東西,所以幫助別人是會帶來快感的。

 

 

 

接下來第三個佐料就是目標。有很多本書是關於目標管理的,什麼smart原則,什麼OKR管理法啊,都是跟目標有關的。這里邊我們要強調的一件事是內驅力的目標。這個作者生活的社區里有過一個名人,這個名人是美國游泳隊的一個選手,但是這個孩子小時候游泳的時候,沒有人會覺得這個孩子會成為奧運會游泳隊的選手,原因是他的父母不重視這件事。每次去訓練的時候,別人家都是父母幫著背包,帶著孩子去游泳,孩子在那兒游,父母在旁邊一直看、加油、鼓勵——你知道美國的家庭是非常喜歡家長參與孩子的活動的——只有這個孩子家裡邊從來沒人陪,每次都是自己一個人背著包,然後默默地跳進去游來游去,然後上岸走了,默默無聞,沒有人覺得他們家重視游泳這件事。結果這個孩子成了游泳冠軍,代表美國參加游泳比賽。

 

 

 

為什麼?就是他的所有動力根本不是來自於外部驅動,不是來自於父母的榮光、學校的獎勵,要申請一個什麼大學,不是。他就是自己要游泳,所以他自己就在那兒不停地游。所以我們要去想想看,能夠給我們帶來真正有效的堅毅的目標一定是來自內在的,就是我自己發自內心想要乾這麼一件事。你像我想要講書這件事,這個不管掙不掙錢我都願意講,因為這事有意思、好玩;我喜歡看電影這樣的事情,花錢我也要看電影。就是你有內驅力、有動力做這樣的事情,不需要有人給你獎勵,不需要有人跟你交換。這個是一個人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個東西,就是找到內驅力去設定目標。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當你覺得自己的目標不夠帶來動力的時候,寫下目標來,可能不止寫一個。我曾經見過一個老師要求我們說,拿出一張紙,給你們十五分鐘時間寫100個目標。我就傻了,我說哪有100個目標?“總有100個目標,寫!”然後就開始寫 100個目標。我那時候就寫買個車、買個房,就開始瞎寫,從這個最容易想到的小目標開始寫,然後去哪兒旅游。結果你後來發現寫著寫著停不下來了,不停地寫、不停地寫,然後當你真的寫了十五分鐘以後,你發現100個目標沒寫完,寫了大概幾十個目標,滿滿的一張紙寫著各種各樣的目標。

 

 

 

這時候那個老師就問寫完之後什麼感覺?所有人開始分享說,充滿了動力,我要去乾事,我現在必須得乾點什麼事。是吧?因為你突然整理出來自己有這麼多想要去實現的東西。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方法,可能還有人會在新年的時候做這件事,就是大年初一或者1月1號這天,寫下新年的目標,不止寫一條。有時候寫多了,產生的那個力量會非常強。這就是我們說,把目標寫下來也是一個方法。如果還有想瞭解這部分的人的話,去聽我們講《OKR工作法》,那個是很有效的、能夠幫助我們管理目標的一本書。這是第三味佐料,就是設定目標。

 

 

 

第四個就是自我調節。自我調節跟意志力有關,意志力是可以鍛煉的。這個最早就是來自於棉花糖實驗——讓孩子們忍住不要吃那個棉花糖,有的孩子忍住了,有的孩子沒忍住,然後跟蹤了這些孩子30年,去看他們的表現。結果發現,凡是忍住的那些孩子的成就要遠遠高過當時沒忍住,伸手就拿糖的孩子,這就是我們說意志力的表現。所以意志力是自我調節的一個過程。

 

 

 

但是意志力會消耗掉,這個很有意思。那天我們有一個“10萬+”的會員企業跑來問我,他是做榴蓮蜜烤的,烤榴蓮這麼一個東西。他跟我說,樊老師你說我們開店應該開在什麼地方呢?我說這還用說,肯定開在下班路上啊,找一個下班人必走的通道,開在那兒,別開在上班通道上,開在上班通道上沒用。他說為什麼,你怎麼這麼確定?我說因為上班路上人們的自律性都很強,他今天精力旺盛,一定能夠非常自律,所以絕對不會吃甜食,他見到甜食繞著走,不可能買。但是一到下班那個時候,累了,疲倦了,聞到這個香味馬上就花錢買。這就是大量的甜品店一定開在下班路上的原因,因為人在下班的時候放鬆意志力,沒有那種自我調節了。

 

 

 

所以當你的自我調節的能力開始下降的時候,意志力就開始薄弱了。這里邊有一個案例很有意思。她說奧巴馬從來不管自己穿什麼衣服,別人給他拿來他就穿,永遠都不選。扎克伯格就是穿T恤,就那一件T恤換著各種顏色,或者是換著各種字,反正就一天到晚穿T恤,不用挑、不用選。為什麼呢?當你能夠把很多決策交給別人去做的時候,你節省了大量決策的精力。決策是非常耗神的一件事,如果你們家裝修要挑去傢具城挑燈,你挑一圈下來,你說你今天乾嗎了?什麼也沒乾,累得半死。為什麼?不斷地對比、不斷地決策,這是非常消耗精力的一件事。所以你如果能夠像奧巴馬那樣,就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得簡單一點,能夠不操心的事不操心,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去做決策。現在大家理解我為什麼老穿這件衣服了,對嗎?就這樣省事,走哪兒去,一套工作服就行了。這是第一個,就是我們要學會授權給別人,節省自己自我調節的能力。意志力就是通過這樣一系列的方法慢慢培養出來的。但現在我們理解了意志力是堅毅的一部分,堅毅是一個更大的概念,而意志力是其中的一部分。

 

 

 

同時我們在生活中要學會拒絕很多東西,因為只有你拒絕了不好的東西,你才能夠空出地來迎接好的東西。如果我們在生活中沒有取捨,我們覺得所有的機會都需要抓住,沒有做選擇,那你會發現你的精力很快地就被耗盡了。這就是我們說第四個配方,學會用意志力進行自我調節。

 

 

 

第五個就是冒險。人生總是需要冒一些風險,如果你一點風險都不願意承擔,你整天就縮在自己的那個舒適圈裡邊哪兒都不去,那可能談不上堅毅吧。那怎麼樣稍微培養一些冒險精神呢?學會這麼一個方法,就是把“為什麼要”改成“為什麼不”。我們經常會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我為什麼要做,你為什麼要求我做。你改成:為什麼不做,當你把它改成為什麼不做的時候,那個做的理由就慢慢出來了。所以提問方式的改變就能夠帶來我們思維方式的轉化。然後就是從冒一些小小的風險開始,你知道花個一萬塊錢買股票對我爸來講就是冒天大的風險,所以風險這件事情對每個人來講是不一樣的。那我們大家可以試著挑戰一下,給自己一些冒險的機會,或者說去跟別人一起創一個小的業,大家一塊兒湊個幾萬塊錢,我們眾籌一下搞一個小活動試試看,這都是開始邁向承擔風險的一個過程。

 

 

 

還有就是不要遇到任何需要決策的事的時候都和消極的人討論。消極的人跟你討論問題,他會打擊你所有的事情。生活中就有很多這樣的人。如果你發現你跟這個人每次討論完問題都覺得這事乾不了了,那你以後可以換一個人討論一下,嘗試著不要總是跟這樣的人討論問題。這是你朋友圈子優化的一個過程,所以這是第五個配方,叫作冒險。

 

 

 

第六個叫作耐心。培養耐心是很重要的。培養耐心的方法很直接,她說你試著下棋,能夠下國際象棋、下圍棋,這個是培養耐心的方法。還有整理花園、打掃水池、洗碗這些東西,也是給你帶來耐心的一個過程。這時候你就會發現你的耐心開始逐漸地提升。還有就是排隊,你看日本人特別喜歡排隊,日本人只要看到隊長的,他就往後一站,吃個鰻魚飯都要等半個小時,一直站在外頭排隊,排隊是有效的能夠培養耐心的過程。還有延遲決策。有很多事不需要一聽到就馬上做決策。想一想,放一段時間,延遲決策,培養自己的耐心。

 

 

 

最後一招我覺得是最有意思的,叫作學會看藝術品。學會看藝術品能夠對人的耐心帶來很大的幫助。有一本書叫作《洞察》,這本書我沒有講,是因為它太深奧了,它跟大部分的人的生活沒有什麼關系。它講什麼呢?就是說藝術評論家每天教那些FBI的探員、教那些警察局的乾探去看《蒙娜麗莎》的畫,去看倫勃朗的畫,看各種各樣的畫,在看這個畫的過程當中幫助他們破案。如果一個人能夠心思細膩地把畫里所有深藏的東西都看明白了,那這個人在洞察生活的時候就會變得非常犀利,這是一個鍛煉的方法。所以我們大家看畫的時候,主要的目的就是看是不是真的,然後拍個照片就走了,就跟畫合個影就走了,我們沒有地認真去體會那裡邊的變化。

 

 

 

你知道中國有一幅古畫,叫《溪山行旅圖》。《溪山行旅圖》里邊藏著很多的秘密,其中甚至在畫里邊還藏著那個畫家的名字、題的詞什麼的。臺北故宮博物院的院長有一天端著盒飯,看著那個《溪山行旅圖》。他們的工作就是整天看這些畫,一邊吃盒飯,一邊看那個《溪山行旅圖》。突然發現畫里邊藏著範寬這個名字,藏在那幅畫的角落裡,這是一個藝術史上的發現。這些東西都是來自於洞察力,而這種洞察力的培養能夠給我們帶來大幅提升的耐心。所以教孩子去學一些慢的東西,下下棋、看看藝術品、逛一逛博物館,都能夠幫我們提高耐心。

 

 

 

然後接下來,下一味配方叫作謙卑。謙卑是有著非常具體的方法的,謙卑也是可以訓練的。當然你說,從心理學的深層次來講,它是來自於你童年的時候所遭受過的經歷。如果你小時候感受過很多的傷害,你的不安全感變得很多,那麼你很有可能變得非常傲慢,傲慢是不安全的表現。那麼咱們不說這個深入的原理了,咱們就說具體的方法。

 

 

 

這個作者說培養謙卑的方法,有一招特別管用。首先是停止發自拍照。如果你去看你的朋友圈,你往後一翻,發現全是我的自拍照,每天秀好幾張,還修過圖的,對吧?九宮格這種。那你肯定是有問題的,所以你要首先學會停止發自拍照。可能實在忍不住了,隔三天發一張差不多了。然後接下來給自己制定一個計劃,一天不談論自己,這一天的時間不說自己。我們經常跟別人聊天的時候,別人一說他有什麼經驗、有什麼故事,我也遇到過一個事,我那個經驗更豐富。你總是把自己強加在別人身上,你能不能夠認真地傾聽一下別人怎麼說,聽聽別人的話?所以如果我們拿出一天時間來給自己做一個修行的任務,說這一天不談論自己,這是培養謙卑的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還有一個就是找找批評。找一找朋友,讓他們專門給你提提意見,看看你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最後一種方法就是你寫一封真摯的感謝信。如果你能夠真摯地給某一個人寫一封感謝信,謝謝他給你所做的幫助,不是說指出批評這件事——指出缺點這件事是一個幫助——而是說他真的在你的人生當中給你做出了很大的幫助。不謙卑是來自於不感恩,就是我們不覺得別人做的這個事對自己有多重要,我們覺得這一切主要都是我的努力,主要都是我天縱英才,我做到的,這時候你很難謙卑。所以如果你能夠真心地去感謝,用這四個方法,很簡單:把自拍照停下來,一天別談論自己,然後找找批評、寫一封感謝信,你的謙卑的感覺就慢慢出現了。

 

 

 

那為什麼人一定要謙卑呢?謙卑的人在生活當中充滿了感激,他會提高幸福感。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特別牛、什麼事都特別棒的時候,他看誰都不順眼,覺得都是這個社會對不起我,所以他沒法幸福。這件事是為你考慮的,你謙不謙卑,或者說你發不發自拍照,對於我們來講其實無所謂。如果你長得好看一點的話,看著還挺好看,沒關系。但這件事是為你考慮,你自己變得謙卑,你會變得更幸福,因為你充滿了感激。

 

 

 

第二個事就是你要知道,整個社會實際上是互即互入的,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們甚至和這麼一張桌子之間,都應該充滿著感恩的情緒。因為你要知道得來這張桌子有多麼不容易,它需要大量的因緣才能夠聚合在一起,能夠今天給你使用,這裡麵包含著他人的心血,包含著他人對你的愛。這種互即互入的感覺,如果你能夠找得到的話,你就會覺得沒有什麼好驕傲的。你應該覺得周圍的這些人都是給你帶來很大幫助的人,這就是我們說互即互入的概念。

 

 

 

老子也說“和其光,同其塵”,就是一個人真正了不起,不是說走到哪兒,別人一看就覺得“這人了不起,好了不起的一個人”,而是別人看不出來你了不起,別人看到你跟其他人在一起都差不多。和光同塵,“挫其銳,解其紛”,是這麼一種柔和的狀態。所以當你謙卑的時候,你才能夠做到慷慨地給予他人,否則的話,你覺得都是你努力的成果,憑什麼給別人呢?你要知道有很多人流血流汗創造的這個環境,你才能夠有今天,所以你給予別人也會給你帶來幸福。

 

 

 

然後最後一點要提出來就是,謙卑不要滑入自卑,如果你謙卑到最後,發現我什麼都不是,我這個人一無所有,什麼都做不成,那反倒變得沒有自尊感,變成自卑了。實際上最貼切的說法是,人是平等的,每個人在任何一方面都不比別人強多少,但是也並不會完全不如別人。就是人是平等的,人的價值是一致的。這時候你才能夠坦然地面對自己和他人,對他人表示感謝,同時也知道自己的價值,這就是既自信同時又謙虛的一種狀態。

 

 

 

好了,下一味配料就是堅持了。就是當你把前面這些東西都學會了以後,你最後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堅持做就好了。有人說我就是堅持不了,我覺得堅持很難。沒關系,這個書里邊有方法。它的方法是什麼呢?這件事我號召大家可以做一下。就是你每天記錄一下自己今天做的三件難事,我經常看到很多人,我會覺得,這一天下來一件難事都沒做過,就是所有的事都是挑簡單的做、挑好玩的做、挑舒服的做,所以最後慢慢地變成一個一直都那樣的人。但是如果你能夠每天挑三件難事做,就是這件事我覺得不想做、有壓力,但是我今天做了,我把它寫下來。

 

 

 

你比如說我昨天做了三件難事,第一件事,跑步,就是根據教練的要求,我需要跑步。跑步這件事對我來講很有挑戰,結果昨天跑了一個五公裡的最高時速的記錄,這是我個人的最高記錄。這事我可以記下來:今天完成了一件難事——跑步,跑了5.6公裡。然後第二件難事,我準備了三本書,就是要把這麼一本書準備成一個腦圖,這是一件挺困難的事,它需要動腦子、需要有壓力,然後我完成了準備這三本書這麼一件事。然後第三件事,我有一個公司負責人,從上海跑到北京來跟我開會,把整個公司的發展脈絡梳理了一遍,第三個:梳理脈絡。然後除此之外,其他的跟誰喝咖啡、跟誰聊天、參加什麼飯局,你就不用記了,因為那個都是正常的、沒有給你帶來挑戰的事。如果你每天能夠給自己記錄三件難事,堅持下去,你的毅力就得到了極大的鍛煉以及實踐。所以這就是我覺得我喜歡這本書的地方,它有很多的方法,並且把這個方法告訴你,回家養成習慣,慢慢記一記就有好處。

 

 

 

還有一個辦法,就是你自己去收集一些堅毅的故事講給別人聽、也講給自己聽,收集堅毅故事是能夠大幅地提升你堅毅能力的一個方法。還有一招就是跟自己打賭,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然後跟自己打賭,你不需要證明給別人看,但你可以跟自己打一個小賭。

 

 

 

還有一招有趣的事,是假裝一個角色。NBA球場上,有個球員打完球以後,他會做一個很奇怪的動作,然後評論員都不知道他乾嗎,他為什麼做這樣一個動作。後來這個記者就去問他說你乾嗎呢?他說我想象自己是鋼鐵俠。我今天上場之前就告訴自己,我今天的打法是鋼鐵俠打法。所以他完全用鋼鐵俠的狀態在打,他一直覺得自己是鋼鐵俠,所以當他投進一個球,或者一個灌籃以後,他來一個鋼鐵俠的pose。這是一個方法,就是你給自己找一個角色。他推薦你可以學角鬥士,你可以學綠巨人,你可以學孫悟空,學一個這種角色。就是當你給自己設定了一個假裝的角色的時候,你的狀態也會變得不同。

 

 

 

還有就是找個搭檔。這一點我很有同感,我當年練健身的時候,每次去擼鐵,在健身房裡邊擼鐵的時候,就是因為我有兩個搭檔,這兩個搭檔每天到了點就叫我一塊兒去,所以就能夠堅持下來那麼痛苦的工作。自從他們倆大學畢業以後,我留下來讀研究生,然後就不練了。那個艱苦的事你一個人實在是堅持不下去,你的夥伴沒有了。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找到一個搭檔,是有機會幫我們堅持下去的。

 

 

 

最後一個方法,就是主動地去結交堅毅的人們。在生活中去找,誰具有堅毅的品質,你就多去跟人家接近,多去跟人家交朋友,這叫作“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蓬草是很軟的,但是周圍那個麻如果長得很硬的話,你在那兒長你就直起來了。所以你找到一個自己的環境,找到一個能夠給你帶來正能量、毅力感覺的人群,跟他們交朋友,互相之間的這種熏染就會直接地把你帶到堅毅的平臺上,這些就是我們說堅持下去的方法。

 

 

 

那我覺得講到這兒,基本上算是把堅毅講明白了。就是我們要把這個配料——蛋糕的配料配足。你需要有熱情、需要追求幸福、需要有目標,要學會用意志力做自我調節、敢於冒險、保持謙卑、有耐心,然後堅持下去。這就是對於堅毅這件事情的深入的理解,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幫到大家,讓大家理解到,“我自己以及我的孩子都需要有著堅毅的品質”。那麼堅毅其實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優良品質,你看我們中國人的文化傳統當中有《愚公移山》這樣的這種神話,有《精衛填海》這樣的神話,有《誇父追日》這樣的神話,這都是代表著我們有堅毅的傳統和品質,否則的話我們也不可能在黃河中下游地區慢慢地衍生出這麼大的華夏文明來。

 

 

 

那麼最後我希望大家可以有一個小小的互動,就是在留言區中大家可以寫下,我聽完這本書之後,我回去之後打算做些什麼事來提升我的堅毅能力。從我們講的那麼多的方法當中只要找出任何一條,你願意去試一下,我覺得這本書就已經給生活帶來變化了,好嗎?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