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83】

幸福的方法

 

不需要太多道理,就可以幸福快樂的1個方法

 

20210530.jpg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幸福的能力就是對快樂的感知力

 

據說這是哈佛大學排名第一的課程,每年選修人數超過1600人,而且他們都帶著爺爺奶奶、父母親一塊聽。我們很少人可以上哈佛大學,卻可在這裡上一堂哈佛大學的課,超值!

 

張惠妹(A-Me),「我要快樂」這首歌唱的真摯感人,在Youtube已超過510萬的觀看數,這數字代表,這首歌唱出了社會的共鳴,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渴望,我要快樂...

 

大多數人的快樂,應該都是停留在童年和求學時居多;也有些人童年和求學時,是不快樂或有不堪的回憶。

 

生活不斷地打擊我們,人們總想尋找幸福快樂,來取得平衡。

 

想從取得更多物質的滿足、享樂或是拚搏社會地位的提升,這些外在的元素,來取得幸福快樂;卻感覺得到幸福快樂,就像登玉山,那般的困難。

 

幸福其實可以很簡單,就像陶喆唱的「愛很簡單」,其中的橋段:「I-O-Y...一直在這裡BABY」。在Youtube已有超過2100萬的觀看數,所以人們是渴望得到愛。

 

愛會帶來幸福快樂。所以,愛=幸福快樂。

 

幸福快樂來自於內在精神的滿足。如果各位看到這篇文,能引起各位共鳴和對快樂能有感知能力,「一直在」我的文章裡按讚和分享,留言加油。

 

我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我當下就會很幸福快樂!

 

習得性無助型可參考66】終身成長,53】能力陷阱 。希望這兩帖良藥,對你會有幫助。

 

這本書教我們要找到幸福第四個象限,就是:現在幸福,未來也幸福。

 

多想想自己有的東西,而不是一直關注自己沒有的東西。

 

現在幸福,未來也幸福,你在為未來打拼,你在不斷地努力為未來打拼。但你能夠感受到什麼?此刻的快樂。

 

 

 

幸福的根源

 

當你能鍛煉出自己幸福的能力的時候,你才會變得更加的幸福。

 

更幸福不來自於你掙了更多的錢,也不來自於你社會地位得到了更高的提升,甚至不來自於你的身體變得更健康,這都未必能夠給你帶來真正的幸福。

 

真正的幸福的來源是在於你在追求這些東西的同時,你還能隨時地感受到快樂。所以沙哈爾教授講,他的這個啟發是來自於中國東方的儒家。這里邊是因為我們中國人對孔子可能瞭解的更多。

 

孔夫子特別喜歡那個學生叫顏回,孔夫子講到顏回時他就說,賢哉回也。說顏回這人真好,為什麼呢?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也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說顏回真好,拿那個小破葉子捲點飯吃,拿個破瓢舀水喝。然後居陋巷,住在貧民窟里邊。

 

人也不堪其憂,所有的人見到他都擔心說這孩子怎麼過呀?但是回也不改其樂,顏回照樣很開心。

 

孔夫子講自己說,我呢,飯疏食飲水。我吃點這個糙米飯,然後喝點水,沒關係。曲肱而枕之,把胳膊這麼枕起來當枕頭躺在那。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

 

他說這不亦樂乎嗎,這樣不是也挺好的嗎?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

 

後來宋明理學家就研究說,孔顏之樂到底是什麼?孔子跟顏回這倆人到底樂什麼呢?

 

倆人都窮成那樣,孔子想當個官老當不上,顏回都快餓死了,兩個人為什麼還都這麼高興?高興什麼呢?這成為一個千古的命題。

 

當然我不能說我找到這個命題的答案了,但是樊登的看法是,孔子和顏回本身就具備超強的幸福的能力

 

他們具備著超強的對幸福的感知力,所以他們才能夠保持幸福的狀態,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依然能保持幸福的狀態。

 

所以怎麼才能夠鍛煉出這種幸福的能力呢?東方方法告訴你學孔子,哇這太難了。所以你得重新讀《論語》,了解孔子的足跡,這個是一個超高要求的方法。

 

西方人的好處是什麼呢?他們會把這個要求降低,給你一定的工具和方法,從而你會找到一個門徑,能夠很快地學會幸福的方法。

 

所以在這本書裡,他給了我們一個幸福的四象限。

 

幸福有四個象限,老外就喜歡畫框,四個象限。

 

這邊叫現在幸福,這個叫現在不幸,這邊叫未來幸福,這個叫未來不幸。

 

 

 

及時行樂型

 

現在幸福,未來不幸。你有沒有見過吸毒的人?吸毒的人知不知道自己這一針打下去,自己是沒有未來的?他知道,但是他怎麼樣,管不住自己。

 

他說我不行,我今天非打不可,我不管未來會怎樣但是我今天受不了。所以這種人叫作及時行樂

 

 

 

習得性無助型

 

我現在不幸,我覺得我未來可能也沒法幸福。OK,這種人叫什麼?這種人叫作無助型。什麼叫無助型呢?

 

無助型的特點就是他的人生像走在一個黑乾的隧道當中,他永遠看不到前方有產生樂趣的可能,他覺得所有的東西都沒什麼意思,幹什麼都提不起勁來,無助。

 

什麼叫習得性無助?這個無助是怎麼來的?是學來的,是你自己學來的。從哪學來的呢?從生活當中學來的。

 

心理學家這樣做實驗,他找來兩只狗,把這兩只狗關在籠子裡面,然後分別給他們通電。

 

通上電以後這兩只狗就疼的要命,就叫。

 

其中有一個狗的籠子裡有一個開關,這個狗一扒,扒到那個開關,電就沒了。

 

另外那個狗籠子沒有開關,然後它就只管叫,只管叫,但是沒辦法,它一直要電半個小時。好了,每天通電電半個小時。

 

所以當你連續電了一周以後,那個找開關的狗就學會什麼呢?只要一來電,關了開關,就沒事。

 

另外那個狗呢?每天一來電,沒辦法,半個小時就等著,就一定要電半個小時。

 

訓練了一個月之後,把這兩只狗放出來,地上鋪一張電網。然後找來一隻新狗,這只新狗沒有受過訓練。三隻狗都放在這個電網上,一二三,通電。

 

通完電以後會出現什麼情況?那個新狗會怎麼樣?跑掉了。

 

那個找開關的狗呢?還在找開關?沒有,找開關的狗也會跑掉。

 

因為它看到周圍沒有東西擋它,它知道這個東西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它也跑掉了。唯一隻有誰留下來哭?只有那個每天要被電半個小時的狗留下來,蹲在那嗚嗚地哭,為什麼?

 

因為之前的生活教會了它,這個電是不可避免的。每天半個小時是一定的功課,所以它就只好蹲在那嗚嗚地哭。對,這個現象就叫作習得性無助。你可以擺脫的東西你都認為自己不能擺脫。

 

人類有嗎?人類有這樣的狀況嗎?比如說有閨蜜們在一塊聚會,閨蜜們聊到最後聊男人,聊男人得出的結論是什麼?

 

男人,哼,沒有一個好東西。甚至有的人會認為說婆媳關係是永遠無法相處的。男人來自火星,什麼女人來自什麼星。

 

我沒有方向感,別跟我談方向,方向我完全不行。你看,很多人都會陷入習得性無助而自己不知道。

 

事實上就是只要你願意學習願意改變,很多東西是有機會改善的。但是放棄,我放棄我不做,這種叫無助型。

 

所以當你的朋友進入無助型的時候,他認為自己現在不幸福未來也不會幸福的話,你一定要幫他。你要把習得性無助的概念講給他聽,他才有機會改正

 

 

 

忍辱負重型

還有一種人說我現在不幸,但是我未來幸福,有嗎?

 

我相信在坐的很多人都是這樣,現在不幸但是我未來幸福。等我的公司上市了就好了,等我的兒子考上哈佛就好了,等我能夠去環遊世界就好了。

 

我們會自己內心定下來一個目標,這種人叫什麼?現在不幸,未來幸福,我們給它起個名字叫忍辱負重型。

 

忍辱負重型的人未來會怎樣?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後會怎樣?答案是什麼?忍辱負重型的人永遠都不會幸福,為什麼?

 

你見過哪個人真的實現了一個目標了以後就真的覺得我淡定了,我今後就再也不用再追求什麼東西了。

 

還記得你買過車嗎?你買第一部車的時候有沒有覺得如果有部車的話你的人生會特別棒。

 

有車了,買了車以後呢?你會覺得自己的車好像沒有別人的好,然後你打算換一個更好的車。

 

換一個好的車又然後呢?依然是代步工具,你人生的煩惱不會因為有個車就徹底解決掉的。

 

所以任何期望通過改變外部的環境來改變自己幸福狀態的想法都是不切實際的

 

所以當你陷入這種忍辱負重型的人格的時候,你的人生就永遠會在求不得苦中不斷地盤旋。

 

因此有沒有發現自己的盲點?我們在忍辱負重,我們在不斷地希望等到改變我們的什麼,我們才能夠怎麼怎麼樣,這是最大的陷阱。

 

 

 

 

現在幸福,未來也幸福

 

我現在幸福,未來也幸福,怎麼樣,能做到嗎?我現在幸福,未來也幸福。

 

各位,那我現在在給你們講這本書,我能夠體會到此刻的快樂嗎?如果我現在給你們講這個書的時候,我想,我說,哎呀我餓了,我待會要去吃一碗陝西的麵條。

 

如果能夠吃一碗陝西的麵條我會覺得特別的幸福,那麼請問我此刻在講書的這個時候我快樂嗎?

 

我被那個麵條的香味所誘惑,我會覺得特別的痛苦。所以我被它不斷地誘惑,我特別痛苦。

 

請問我能夠就突然離開嗎?我能夠就不講了嗎?沒有,你的生活當中註定了有這麼一段時間你要坐在這講這本書。

 

所以你雖然期待著吃那碗麵條,但你依然可以感受到此刻的快樂。這種快樂和吃麵條的快樂是不一樣的,這就是幸福的能力。

 

你特別懷念你的過去,特別懷念你大學時光,你在那個時候真的特別快樂嗎?有沒有人在那時候焦慮的要命,

 

說要考試啊,難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者覺得自己好窮,特別羡慕人家手裡有個大哥大,有錢的那種人。

 

別人有女朋友我沒有,所以難過的要命。所以我們在那個時候其實也並沒有體會到那時候快樂,這就是人生最賤的地方

 

人生最賤的事就是當你失去一個東西的時候,你才會感受到對它的珍惜。

 

所以沙哈爾教授用幸福的方法,四個象限的方式告訴你,你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才能夠幸福。

 

 

 

臉書粉專

Really凱呷看麥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樊登讀書

#兩份心得

#幸福的方法

#幸福有四個象限

#及時行樂型

#習得性無助型

#忍辱負重型

#現在幸福未來也幸福

#任何期望通過改變外部的環境來改變自己幸福狀態的想法都是不切實際的

#張惠妹

#我要快樂

#陶喆

#愛很簡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ilgON1msY8

張惠妹 A-Mei - 我要快樂?I Want Happiness (official 官方完整版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taCBSL9AE

陶喆-愛很簡單

 

 

 

取自:樊登讀書,幸福的方法

 

 

讀完本文約需27分鐘

 

 

 

今天這本書特別重要,這本書叫作《幸福的方法》。這是在哈佛大學據說是排名第一的課程,每年選修這個課程的學生達到1600多人,而且他們都是帶著自己的爺爺奶奶、父親母親一塊去聽的。這本書的核心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樣才能夠幸福。

 

 

 

那麼可能很多人都考慮過幸福的問題,怎麼樣才能夠變得更幸福呢?研究這個話題的這位教授叫作本·沙哈爾教授。這個沙哈爾教授原來是以色列人,他從小就練習打壁球,他的理想就是能夠成為全以色列的壁球冠軍。為了能夠達到以色列的壁球冠軍這個目標,他每天忍飢挨餓,控制體重,不能吃漢堡。他其實特別喜歡吃漢堡。所以他當時立下一個志向說,等我得到這個壁球冠軍的時候,我就去買來四個漢堡,我一口氣兒吃掉它。

 

 

 

然後終於練練練,十八歲那年他成為了全以色列的壁球冠軍。哇,他覺得到了人生的頂峰,然後就沖到漢堡店,買了四個漢堡放在面前。當他看到四個大漢堡擺在面前的時候,他突然之間覺得索然無味。就是你一下子吃下去四個漢堡,似乎也沒有特別開心的感覺。然後他回到家裡邊,晚上看著獎杯放在自己的床頭,在那一刻他突然留下了眼淚,他哭了起來,為什麼呢?他覺得人生似乎已經到了頂點了。就是你所追求了一輩子,追求這個壁球冠軍,現在你終於得到了,但得到了以後又怎麼樣呢?接下去的這個冠軍的感受能夠延續多久呢?

 

 

 

所以他突然發現壁球冠軍這件事情並沒有給他帶來想象中的幸福。於是,他立志說我要研究人們的幸福感到底是怎麼回事兒。然後他讀書,後來讀到了哈佛大學的積極心理學的博士。然後發明瞭這個積極心理學這套框架,用《幸福的方法》這本書向全世界昭告了他的研究成果。

 

 

 

在這本書的一開始有兩組數字,好,我們大家可以來比對一下。第一組數字是說,一個人經歷車禍截肢,大概過多久他的幸福感會回到跟之前一樣?有一群這樣的人,他們是車禍截肢互助俱樂部。他們在一起就一塊聊天,做心靈上的撫慰。後來心理學家對他們進行統計,統計的結果是大概平均一年時間,這個人的幸福感會回到跟之前一樣。

 

 

 

我採訪過咱們原來那個中國達人秀的冠軍,就是兩個胳膊都沒有的劉偉。這個孩子十歲的時候放風箏,然後遇到高壓電,胳膊打掉了。後來曾經嘗試過游泳,他游泳游到過國家隊,本來要代表中國隊參加2008年的殘奧會。結果在殘奧會之前兩個月,他渾身出現了大面積紫癜。紫癜是一種紫色的斑塊,不得已就放棄了這個游泳。然後他又重新開始練習拿腳彈鋼琴,然後慢慢地得到達人秀的冠軍,然後成為一個演藝界的明星。我跟他聊天,我發現他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敏感,或者什麼這個不能提,那個不能提。他很開朗,他這樣跟你開玩笑,他跟一個年輕人的愛好是一樣的。所以人的幸福感是可以回到跟之前一樣的,一年時間,平均一年時間。

 

 

 

第二個數字是說,一個人中大獎,彩票得了樂透大獎,一千萬美金,突然之間就發財了。這些人大概過多久幸福感會回到跟之前一樣?同樣有這樣的俱樂部,叫樂透大獎得主俱樂部。他們都是得過這個獎的人,他們跟別人玩不到一塊,他們只能自己玩。心理學家對他們進行測量,測量的結果是平均一個月的時間這些人的幸福感會回到跟之前一樣。

 

 

 

這兩組數字放在一塊說明什麼?想想看,說明什麼問題?對,心理學家告訴我們的結論是說,幸福與狀態無關,幸福是一種能力。幸福和狀態無關,你能想象自己擁有哪種狀態你就會特別幸福嗎?說說看,你希望得到什麼?給你一個億,現金免稅的,乾凈的錢,不會擔驚受怕,可以吧?然後再給你點社會地位,受人尊敬,有粉絲,可以嗎?OK,再給你點政治地位,讓你當個什麼小頭目等等。然後再讓你健康,健康很重要。讓你好看點,讓你長得很漂亮,可以萬人敬仰。然後還得有事業,有一個完美的事業。你得有愛人, 有人愛你,你不能沒人愛。你看怎麼樣?夠完美了嗎?我說了這麼多狀態,夠完美了嗎?

 

 

 

當一個人沒有了幸福的能力的時候,你給他什麼樣的東西會有效呢?所以為什麼那麼多富人會自殺?你說他們的生活過得不好嗎,他們沒錢嗎,他們沒有健康嗎?都不是。他們喪失了幸福的能力。那麼什麼才是幸福的能力呢?在這本書里邊,這個沙哈爾教授告訴我們,幸福的能力是一種感知力,幸福是對幸福的感知力。

 

 

 

什麼叫作感知力?你還記不記得小時候過年,我們有多開心。小時候過年的時候,我們會因為什麼開心?放炮,有表弟表妹都來玩,穿新衣服,有壓歲錢。那好,現在我們組織一個party。每個人穿上新衣服,把表弟表妹都叫來,大家一塊放炮,有人給你發點壓歲錢,你覺得會很開心嗎?為什麼現在過年成為了一種負擔,而小時候那麼開心呢?因為你幸福的能力在減弱。幸福的能力就是對快樂的感知力。

 

 

 

所以幸福的反面並不是不幸,幸福的反面是什麼?幸福的反面叫作麻木,沒感覺了。你對這事一點感覺都沒有了,這就叫作的幸福的反面。那麼怎麼才能不斷地鍛煉我們幸福的能力?既然是一種能力就可以鍛煉。比如你的肌肉沒有勁兒,你可以通過鍛煉杠鈴讓你的肌肉有勁。你的幸福的能力也同樣是可以鍛煉出來的。

 

 

 

當你能鍛煉出自己幸福的能力的時候,你才會變得更加的幸福。更幸福不來自於你掙了更多的錢,也不來自於你社會地位得到了更高的提升,甚至不來自於你的身體變得更健康,這都未必能夠給你帶來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幸福的來源是在於你在追求這些東西的同時,你還能隨時地感受到快樂。所以沙哈爾教授講,他的這個啟發是來自於中國東方的儒家。這里邊是因為我們中國人對孔子可能瞭解的更多。

 

 

 

孔夫子特別喜歡那個學生叫顏回,孔夫子講到顏回時他就說,賢哉回也。說顏回這人真好,為什麼呢?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也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說顏回真好,拿那個小破葉子捲點飯吃,拿個破瓢舀水喝。然後居陋巷,住在貧民窟里邊。人也不堪其憂,所有的人見到他都擔心說這孩子怎麼過呀?但是回也不改其樂,顏回照樣很開心。孔夫子講自己說,我呢,飯疏食飲水。我吃點這個糙米飯,然後喝點水,沒關系。曲肱而枕之,把胳膊這麼枕起來當枕頭躺在那。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他說這不亦樂乎嗎,這樣不是也挺好的嗎?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

 

 

 

後來宋明理學家就研究說,孔顏之樂到底是什麼?孔子跟顏回這倆人到底樂什麼呢?倆人都窮成那樣,孔子想當個官老當不上,顏回都快餓死了,兩個人為什麼還都這麼高興?高興什麼呢?這成為一個千古的命題。當然我不能說我找到這個命題的答案了,但是我個人的看法是,我認為孔子和顏回本身就具備超強的幸福的能力。他們具備著超強的對幸福的感知力,所以他們才能夠保持幸福的狀態,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依然能保持幸福的狀態。

 

 

 

你比如說,孔子最慘叫絕糧於陳蔡,在陳蔡這個地方沒飯吃了。叫從者病,莫能興。跟他一塊去的都餓得起不來了。這時候子路慍見,子路很生氣呀,過來。子路是一個脾氣很直的人,沖過來講,君子亦有窮乎?說君子也能窮成這樣嗎?孔夫子這時候講,孔夫子很淡定,彈琴,接著彈琴。然後孔夫子放下琴說,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多棒啊,什麼叫君子固窮?君子就算是窮,我也能夠依然固守我該有的操守。小人窮斯濫矣,小人一旦窮了就無所不用其極了。所以窮與通,不管是發達還是很慘,對於孔子來講,都改變不了他內心當中淡定從容的那種來自內在的喜悅的狀態。這就是幸福的能力。

 

 

 

所以怎麼才能夠鍛煉出這種幸福的能力呢?東方方法告訴你學孔子,哇這太難了。所以你得重新讀《論語》,瞭解孔子的足跡,這個是一個超高要求的方法。西方人的好處是什麼呢?他們會把這個要求降低,給你一定的工具和方法,從而你會找到一個門徑,能夠很快地學會幸福的方法。所以在這本書里邊,他給了我們一個幸福的四象限。幸福有四個象限,老外就喜歡畫框,四個象限。這邊叫現在幸福,這個叫現在不幸,這邊叫未來幸福,這個叫未來不幸。

 

 

 

好了,有沒有什麼人是現在幸福,未來不幸的呢?有沒有這種價值觀的人?有,你有沒有見過吸毒的人?吸毒的人知不知道自己這一針打下去,自己是沒有未來的?他知道,但是他怎麼樣,管不住自己。他說我不行,我今天非打不可,我不管未來會怎樣但是我今天受不了。所以這種人叫作及時行樂。

 

 

 

還有一種人說,我現在不幸,我未來也夠嗆,有沒有這種人?我現在不幸,我覺得我未來可能也沒法幸福。OK,這種人叫什麼?這種人叫作無助型。什麼叫無助型呢?無助型的特點就是他的人生像走在一個黑乾的隧道當中,他永遠看不到前方有產生樂趣的可能,他覺得所有的東西都沒什麼意思,乾什麼都提不起勁來,無助。

 

 

 

心理學家有一個實驗,這個名詞我希望你們都記住,叫作“習得性無助”。什麼叫習得性無助?這個無助是怎麼來的?是學來的,是你自己學來的。從哪學來的呢?從生活當中學來的。心理學家這樣做實驗,他找來兩只狗,把這兩只狗關在籠子裡面,然後分別給他們通電。通上電以後這兩只狗就疼的要命,就叫。其中有一個狗的籠子里邊有一個開關,這個狗一扒,扒到那個開關,電就沒了。另外那個狗籠子沒有開關,然後它就只管叫,只管叫,但是沒辦法,它一直要電半個小時。好了,每天通電電半個小時。

 

 

 

所以當你連續電了一周以後,那個找開關的狗就學會什麼呢?只要一來電,關了開關,就沒事。另外那個狗呢?每天一來電,沒辦法,半個小時就等著,就一定要電半個小時。訓練了一個月之後,把這兩只狗放出來,地上鋪一張電網。然後找來一隻新狗,這只新狗沒有受過訓練。三隻狗都放在這個電網上,一二三,通電。

 

 

 

通完電以後會出現什麼情況?那個新狗會怎麼樣?跑掉了。那個找開關的狗呢?還在找開關?沒有,找開關的狗也會跑掉。因為它看到周圍沒有東西擋它,它知道這個東西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它也跑掉了。唯一隻有誰留下來哭?只有那個每天要被電半個小時的狗留下來,蹲在那嗚嗚地哭,為什麼?因為之前的生活教會了它,這個電是不可避免的。每天半個小時是一定的功課,所以它就只好蹲在那嗚嗚地哭。對,這個現象就叫作習得性無助。你可以擺脫的東西你都認為自己不能擺脫。

 

 

 

所以你知道印度人訓大象怎麼訓嗎?就是包括泰國人訓大象怎麼訓?一個大象,拿一個這麼長的棍兒往地上一插,這個大象就不動了。憑什麼呀?這麼一個棍能插住一頭大象嗎?他們說這個棍是從這個大象剛生下來就拿它來插的。然後那個小象就不停地掙扎,不停地掙扎,掙不動,掙了一個禮拜掙不動,這個小象再也不掙扎了。因為它知道這個棍你是擺脫不了的, 這就是習得性無助。

 

 

 

人類有嗎?人類有這樣的狀況嗎?比如說有閨蜜們在一塊聚會,閨蜜們聊到最後聊男人,聊男人得出的結論是什麼?男人,哼,沒有一個好東西。甚至有的人會認為說婆媳關系是永遠無法相處的。男人來自火星,什麼女人來自什麼星。我沒有方向感,別跟我談方向,方向我完全不行。你看,很多人都會陷入習得性無助而自己不知道。事實上就是只要你願意學習願意改變,很多東西是有機會改善的。但是放棄,我放棄我不做,這種叫無助型。

 

 

 

所以當你的朋友進入無助型的時候,他認為自己現在不幸福未來也不會幸福的話,你一定要幫他。你要把習得性無助的概念講給他聽,他才有機會改正。

 

 

 

還有一種人說我現在不幸,但是我未來幸福,有嗎?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人都是這樣,現在不幸但是我未來幸福。等我的公司上市了就好了,等我的兒子考上哈佛就好了,等我能夠去環游世界就好了。我們會自己內心定下來一個目標,這種人叫什麼?現在不幸,未來幸福,我們給它起個名字叫忍辱負重型。忍辱負重型的人未來會怎樣?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後會怎樣?答案是什麼?忍辱負重型的人永遠都不會幸福,為什麼?你見過哪個人真的實現了一個目標了以後就真的覺得我淡定了,我今後就再也不用再追求什麼東西了。

 

 

 

還記得你買過車嗎?你買第一部車的時候有沒有覺得如果有部車的話你的人生會特別棒。有車了,買了車以後呢?你會覺得自己的車好像沒有別人的好,然後你打算換一個更好的車。換一個好的車又然後呢?依然是代步工具,你人生的煩惱不會因為有個車就徹底解決掉的。所以任何期望通過改變外部的環境來改變自己幸福狀態的想法都是不切實際的。

 

 

 

忍辱負重型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是大多數,因為我們的教育提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產品。我認識我岳父十幾年了,每天工作的壓力都很大。這十幾年來,每次回家過年,我岳父都要跟我講一句很經典的話,說今年是個坎兒呀。連講了十幾年了,各位,十幾年都說今年是個坎。為什麼?因為他永遠都覺得當下的事兒是最重要,要處理的。他永遠都希望說把這個事解決掉的話可能才能怎麼怎麼樣,這個就叫作忍辱負重。

 

 

 

所以當你陷入這種忍辱負重型的人格的時候,你的人生就永遠會在求不得苦中不斷地盤旋。因此有沒有發現自己的盲點?我們在忍辱負重哦,我們在不斷地希望等到改變我們的什麼,我們才能夠怎麼怎麼樣,這是最大的陷阱。

 

 

 

那麼就剩下一種了,說我現在幸福,未來也幸福,怎麼樣,能做到嗎?我現在幸福,未來也幸福。各位,那我現在在給你們講這本書,我能夠體會到此刻的快樂嗎?如果我現在給你們講這個書的時候,我想,我說,哎呀我餓了,我待會要去吃一碗陝西的面條。如果能夠吃一碗陝西的面條我會覺得特別的幸福,那麼請問我此刻在講書的這個時候我快樂嗎?我被那個面條的香味所誘惑,我會覺得特別的痛苦。所以我被它不斷地誘惑,我特別痛苦。請問我能夠就突然離開嗎?我能夠就不講了嗎?沒有,你的生活當中註定了有這麼一段時間你要坐在這講這本書。所以你雖然期待著吃那碗面條,但你依然可以感受到此刻的快樂。這種快樂和吃面條的快樂是不一樣的,這就是幸福的能力。

 

 

 

所以你們有人會懷念過去嗎?或懷念青春,懷念大學生活。請問你能回到過去嗎?你能突然回到過去去體會嗎?不可能。有沒有人憧憬過未來?說憧憬環球旅游,憧憬國慶放假,我有二十多天假期。你能突然到那嗎?也不行。你唯一能待在的地兒是哪?就是現在,就是此刻。

 

 

 

那麼如果你在現在,在此刻你感受不到此刻的快樂,你的心裡邊總在懷念過去或者憧憬未來,請問這一刻哪去了?這一刻又變成了一個痛苦的忍耐,被你留在了人生的相冊當中。

 

 

 

換句話講,你特別懷念你的過去,特別懷念你大學時光,你在那個時候真的特別快樂嗎?有沒有人在那時候焦慮的要命,說要考試啊,難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者覺得自己好窮,特別羡慕人家手裡有個大哥大,有錢的那種人。別人有女朋友我沒有,所以難過的要命。所以我們在那個時候其實也並沒有體會到那時候快樂,這就是人生最賤的地方。

 

 

 

人生最賤的事就是當你失去一個東西的時候,你才會感受到對它的珍惜。所以沙哈爾教授用幸福的方法,四個象限的方式告訴你,你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才能夠幸福。現在幸福,未來也幸福,你在為未來打拼,你在不斷地努力為未來打拼。但你能夠感受到什麼?此刻的快樂。

 

 

 

有沒有可能過二三十年之後你會懷念今天呢?懷念今天的什麼?懷念我給你們講了這些道理?NO,不重要,你很快就會把樊登忘掉,這都不重要。三十年以後,你可能會懷念說,在2014年的那個夏天,我自己還能走路。我自己還不需要提著一個尿袋走來走去,我還不需要坐著輪椅被人推著到處走。

 

 

 

各位,能夠走路難道還不值得你快樂嗎?你有沒有見過那些連走路的能力都沒有了的人?所以當你失去了走路、呼吸、蹦蹦跳跳這個能力的時候,你會不會懷念今天呢?那麼今天當你擁有著這些能力的時候,你還不開心嗎,還不感激嗎?你說但是我還沒有開上奔馳啊。你沒有開上奔馳跟這有什麼關系呢?我們可以有欲望,你可以想買寶馬,想買奔馳,你想住大房子,你想賺錢,想出國旅游,都沒問題。你可以有這些欲望,但是拜托,不要被這些欲望折磨。

 

 

 

什麼叫作被這些欲望折磨?有欲望是好的,但得不到很痛苦,這就笨了。所以我在為未來努力,但是我在開心地享受這個努力的過程,這才是幸福的方法。你每時每刻都能夠體會到自己身體的存在,這在佛教里叫作保持正念。你能夠學會享受當下,活在當下,這才是最重要的人生智慧所在。

 

 

 

前兩天我回西安去,有一個朋友請我吃飯,他真的買了輛奔馳。然後我說不錯哦,買了輛奔馳,挺好的,開心嗎?開心什麼?我說你買了奔馳你不開心?不開心,沒啥開心的。我說你總得開心過幾天吧。他說幾天都沒有。幾天都沒有,那至於嗎?他說因為我的目標是瑪莎拉蒂。然後我就跟他講,我說,你可以目標是瑪莎拉蒂,但請你不要被瑪莎拉蒂折磨好嗎。你應該享受奔馳帶給你的快樂,這已經夠快樂的了好嗎。

 

 

 

但是因為他喪失了幸福的能力,他的幸福的這個閾值變得越來越高,所以外在的事物已經刺激不到他了。而真正如果一個人具備幸福的能力,你會發現咱們就坐在這靜靜的,不說話,能夠感受到幸福嗎?歲月靜好,閑來無事,讀上一兩本書,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快樂的事呢?

 

 

 

所以如果你想從忍辱負重型,或者從無助型,從及時行樂型變成幸福型,最重要的方法是改變你的思維模式。我們有兩種思維模式,一種叫溺水型心態,什麼叫溺水型心態?永遠都像是被人壓在水池子里邊的感覺。等我憋著一口氣,考上大學我就好了。等我憋著一口氣,考上研究生我就好了。等我憋著一口氣,找到好工作就好了。等我憋著一口氣,等我創業就好了。創業以後你發現,噩夢才剛剛開始。溺水型是不行的。那要改成什麼呢?改成郊游型。

 

 

 

什麼叫郊游型?小時候春游還記得嗎?春游老師宣佈說,明天去香山,剛說完全班就會怎麼樣?哇哇叫。神經病,你去到了沒有,你到香山了?沒有。那你叫什麼叫?沒到香山你乾嘛叫呢?沒關系,我就是開心吶。好,回家以後乾嘛?開心嗎?接著開心。讓媽媽給你準備飯菜,準備帳篷。我去哪,跟誰玩,我怎麼怎麼樣,打電話聯絡同學。好了,然後一路上開著車往香山走,路上高興嗎?沒到香山,堵車,高興嗎?照樣高興,很開心。開著車,到了香山,然後開始爬山。爬山的時候累嗎?很累但是開心。下坡的時候開心嗎?開心。上坡呢?開心。最後到了山頂,鬼見愁,我們一塊野餐,然後吃飯。哇哦,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我們的人生目標可能是頂上,可能是山頂是那個快樂的巔峰,但是在這個路途當中我們隨時都能夠享受到其中的快樂。上山是快樂,下山也是快樂。當你能夠感受到每一步的快樂的時候,你的人生所積攢下來的相冊全是快樂的相冊,而不是痛苦的回憶。所以這就是幸福的方法。

 

 

 

最後用中國人的方式來結尾,中國人經常講說,祝您洪福齊天或者祝您享兩天清福,這話什麼意思?什麼叫洪福齊天?生意好,很忙,努力乾事。什麼叫清福呢?享兩天清福,海邊吹吹風,沒人找你。在家裡邊待著,沒有任何煩心的事。

 

 

 

所以人痛苦在哪?現在中國人痛苦就在於當你想享洪福,在北京打拼不斷掙錢的時候,你滿腦子都想著海邊的小鎮,都想去享兩天清福。但真的給你享兩天清福,你又覺得我為什麼沒掙錢,我得趕緊回去打拼去了,我得升級。你看,所以當我們想享洪福的時候,我們想享清福。當我們享清福的時候,我們總想享洪福,這就是你糾結的地方。如果不能夠解決這個糾結的問題,你的幸福的能力是沒法調高的。OK,這本書講完了,我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