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93】

未來簡史

 

了解未來數據發展,會讓你腦動大開

 

20210609.jpg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未來簡史是一部能夠震撼人心,同時又興趣盎然的作品。更重要的是,這本書會顛覆你的思考方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尼曼說。

 

這本是2017年初的一本書,現在已是2021年,裡面提到未來被機器人取代和控制、數據分析的年代,漸漸的被驗證了。

 

17年前的科幻片機械公敵,描述的是未來是機器人的時代,未來將被機器人控制。在當時會覺得這個就只是科幻片,但時至今日,很多的機器人都被開發出來了。

 

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2016年底提到未來會被機器人取代,你我可能不用工作,政府會給你最低的生活費;這個在社會機制的設置有提到。前一篇好的經濟學也有提到。

 

近20年來,有網路再有智慧型手機,整個技術是指數型的成長,很多事情看來就只是,早來或晚來的差別。

 

臉書和Youtube為了增加用戶的黏著性,都會有為你推薦的文章或影片,就是根據你在網路上做了什麼事,了解你的愛好,餵你喜歡的文章或影片。

 

臉書廣告的貼文,只要有觸及,就會不斷該產品,各個網紅代言的文章,不斷的往你眼前送。

 

內文一位女孩喜歡兩個男孩的例子,就是從女孩有用網路的時候,整個行為都被納入數據裡,理性的告訴她要選約翰。用這個數據分析或許可以降低台灣離婚率的狀況吧!

 

所以,看了本書後,當我們的視野打開的同時,更要思索未來能做什麼,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腦部信息的採集器

 

人類將有可能變得無機化。因為現在已經出現了腦部信息的採集器,這個採集器很準確,也是用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首先是來幫助殘疾人。

 

殘疾人需要慢慢地學會用假肢,需要用肌肉,這很難,因為有的人的肌肉就已經很少了。現在有一種假肢套上去以後,用大腦就可以指揮這個假肢走路。

 

他們甚至在猴子身上實驗,猴子都可以用它的大腦來指揮人類的假肢走路,所以這特別有趣。

 

在亞馬遜上現在就可以買到一種開關,這書裡寫的,我沒買過,400美元一個,把這個開關連在你們家燈上,然後你腦子裡帶一個這個設備。

 

然後你的大腦只要想一下你的右手向下揮的動作,只要拿腦子想一下這個動作,手不要揮,你們家的燈就會開。

 

然後關燈的時候想一下這個動作,那燈就關了,就是人們的大腦已經可以用來指揮一些實體的東西。

 

所以在未來你會發現,你想要這把刀飛過去,腦子一想,那個刀就飛在牆上,就跟電視上演的巫師、特異功能者、X戰警是一模一樣的,只需要你做一個腦部的採集工作就好。

 

如果我們能夠採集腦部的信號,那意味著什麼呢?就是我可以把自己的大腦採集出來,然後備份在一個計算機上。

 

一旦我把我的大腦採集出來,備份在一個計算機上,那麼我這個個體就實現了無機化。

 

你現在看著我這個個體是一個肉身,是一個有機化的個體,所以我沒法去月球,因為月球上沒有空氣。但是如果把我的大腦採集在一個電腦上以後,這個電腦就變成了無機化的,我的生命就活在一個無機化的電腦當中。

 

這時候想去哪兒就去哪兒,想去月球就去月球,想去海底兩萬里就去海底兩萬里,沒關係,因為我不需要氧氣,從此以後實現永生。

 

然後家家戶戶都放著一個超級計算機,祖祖輩輩的人都生活在那個計算機裡。

 

然後大家可以交互,最重要的他腦子還可以指揮外頭的東西動來動去,像鬧鬼一樣,但是你會發現你實現了永生。這是人類將要解決的第一個課題。

 

 

 

 

 

人是沒有自由意志

 

科學發現了人是沒有自由意志的。就是我剛剛講過的左右手開關實驗,你以為是你自己的判斷,你以為我想按哪個就按哪個,但問題是科學家已經在你做出這個決定之前就捕捉到了你大腦當中的信號。

 

所以你的喜怒哀樂,你想乾什麼,這都只是演算法而已,盡管這個演算法在人類過去的這七萬多年進化的過程當中沒有被破解過,沒有任何一個機器或者設備能夠比人腦更快,所以人是萬物之靈長,因為你算得最快。

 

 

 

人的自由意志是會被技術破解的

 

《新科學家》雜志的記者叫作莎莉·埃迪,我為什麼要把這名字都說出來呢?就是讓大家知道這個事的嚴肅性。

 

這個莎莉·埃迪被邀請去參加一個實驗,讓她拿著狙擊步槍去打迎面從屏幕上走過來的那些恐怖分子,就是那種射擊游戲,但是比較專業的設計游戲,是虛擬現實的。

 

這個女孩子從來沒有開過槍,因此她拿起槍以後,一看到那麼多人沖過來,就嚇傻了,胡亂開了幾槍,然後就被對方打死了,這游戲就結束了。她說,不行,玩不了這個。

 

 

然後科學家說,來,給你戴一個頭盔。這個頭盔往腦袋上一戴以後,她覺得頭皮受到了一點刺激,就有一點輕微的刺痛,然後嘴裡邊出現了一股金屬的味道。

 

這時候就發生了一個奇怪的事,這個女孩再拿起槍去玩這個游戲的時候,她就覺得大腦當中除了開槍這件事之外,沒有任何私心雜念,之前的那種恐怖、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撒嬌的情緒全都沒有了,就非常冷靜地開槍,一槍一個,才剛剛打了一會兒就結束了。

 

然後一問,多長時間了?別人說,20分鐘。噢,打20分鐘了,然後還有嗎?還有敵人嗎?沒有。後來一問,她的成績是滿分,所有的敵人全部被她打死了。

 

她還意猶未盡,她說,怎麼不再多來幾個呢?一個從來沒有受過訓練的人戴上這個頭盔之後,立刻變成了一個冷靜的冷血殺手。

 

當她把這個頭盔給拿掉了以後,她連續一兩個星期都沉浸在這種美好的感覺當中。

 

什麼美好的感覺呢?就是私心了無,每天做任何事都是非常專註地做當下這件事,這個人變得沒有了情感,沒有了那種猶豫、彷徨、患得患失、焦慮、生氣的感覺。

 

各位,他把一個普通人一下子改造成了王陽明,或者說他把一個普通人一下子改造成了稻盛和夫。稻盛和夫講過,不要有無謂的情緒,私心了無,動機至純。

 

他是學王陽明的,王陽明講的“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用這一個頭盔就解決了,把所有不必要的情感全部過濾掉。

所以這個女孩在過了一兩周以後,這個感覺慢慢地消散了,她又開始回到正常的狀態,她特別懷念戴那個頭盔的感覺,她還希望有人能夠給她再戴一次。

 

各位看到人類的這個需求了嗎?所以我們將來如果真的開發出了這樣的頭盔,來刺激你的腦電波,控制你的大腦,把那些不要的東西都過濾掉的話,我相信這個產品會賣脫銷。

 

人們怎麼會變成超人的?就這樣變成超人的,因為你需要成為一個被加強過的人。這是第一個發現,人沒有自由意志,人的自由意志是會被技術破解的。

 

 

 

 

 

人是可以分割的

 

你知道在英文裡,“個人”叫individual,individual就是“不可分割的”,這就是“個人”。

 

但實際上,人是完全可以被分割的,為什麼呢?科學家就發現,有的人大腦受了傷以後,左腦和右腦中間的那個連線被分開了,然後這個人就會表現得很奇怪。

 

我們都知道,右腦控制的是左邊的身體,左腦控制的是右邊的身體。

 

然後他們就給這個人的左腦看一個色情圖片。因為左腦沒有語言中樞,語言中樞在右邊,所以這個人說不出來,這個人呵呵一直笑。

 

然後問他的右腦,你看到了什麼?他說,我沒看到什麼,我就看到一束光閃了一下。然後說,那你為什麼笑呢?他就會給出一些奇怪的解釋。

 

他說,因為那個畫掛得有點歪,或者因為什麼什麼。他不知道是因為看到了那個色情圖片,所以他才笑,而他會給出很多奇怪的解釋,因為他的右腦所掌控的部分沒有看到那個圖片。

 

然後還包括他們給左腦看到一個雞,給右腦看到雪,然後他的右腦就會指揮去拿一個鏟子。拿這個雪鏟乾什麼用呢?他說,我可能是要打掃雞糞。他把這個東西跟他看到的雞的那邊聯系在一起,因為他這邊腦子看不到那隻雞。

 

所以人的左腦和右腦是完全可以分割的。

 

 

 

 

 

還包括我們講的藝術家,我那天發了一篇微博就是講這個事,就是我們認為藝術應該給人類留下,因為只有人才有情感,有情感才有藝術。

 

後來紐約大學的一個教授就編了一個叫作EMI的一個小程式,這個EMI小程式能乾嗎呢?它專門模仿巴赫作曲,這個小程式用一天的時間寫出了5000首《詠嘆調》,這個對一般的人類來說是不可能的,一輩子也寫不了這麼多。

 

然後他就把《詠嘆調》拿出來放給那些歌迷們聽。樂迷說,以前都沒聽過這個,寫得真好。然後大家正在贊嘆他,他說,這其實是機器寫的。

 

大家很生氣地說,你糊弄我們嗎?覺得受到屈辱了。

 

後來他們就做了一個實驗,把這個EMI找來,再把巴赫自己的曲子找來,再找現代的音樂家寫的曲子,三種不同的曲子播完了以後,讓所有現場的樂迷們猜哪首是誰的。

 

結果最後被票選出來,最像巴赫的是EMI寫的,就是連作曲這樣的事也會被機器替代。

 

現在用機器來寫文章這種事也早就有了,我相信繪畫也是,反正我見過機器人寫書法是寫得非常漂亮,要什麼體就什麼體,能夠寫得特別好看,機器手就能寫。所以未來很多職業會被替代掉。

 

 

 

社會機制的設置

 

那麼其他的需要大規模的人來做的事,比如說司機,比如說工人,比如說教師,比如說醫生,比如說律師交易員,這些全都會被替代掉。

 

所以有一個結論就是,未經強化過的人類將會變得無用。如果我們沒有被強化過,就是我們沒有被生物科技和演算法強化過,我們就不是一個超人,就不是一個X戰警,這時候我們就會變得無用。

 

 

人類未來所面臨的一個巨大的難題,就是如何面對這個社會上出現這麼多無用的人群。機器有可能會養著我們,因為機器能夠創造無數的財富,足夠全人類使用。

 

人類可能真的不需要幹活,然後根據一種社會機制的設置,就能夠讓人類不斷地去獲得各種各樣的東西。但問題是,他確實沒用,他沒事幹,這些人的存在逐漸失去意義,而這個世界只需要很少的人就夠了。

 

 

 

 

喜歡兩個男孩

 

將來的人怎麼找對象的,特別好笑:你喜歡兩個男孩,你都覺得特別好,然後你就不知道該怎麼決策,怎麼辦呢?你就問谷歌,因為谷歌是你最好的朋友。

 

你問谷歌,你說,約翰和保羅都在追求我,但是我不知道該喜歡誰,你能不能給我點建議?你手上有我所有的資料,你看怎麼弄?

 

然後谷歌的回答是這樣,他說,這個嘛,我從你出生那天起就認識你,我讀過你所有電子郵件,聽過你所有電話錄音,知道你最愛的電影,也有你DNA資料和完整的心跳記錄。

 

你過去每次約會我都有精確的數據,如果你要的話,我可以把你過去和約翰或者保羅約會的資料調出來,顯示你每秒的心跳、血壓和血糖值變化。

 

如果有必要,我甚至也能把你們每次做愛的數據調出來,用數字比較誰高誰低。當然,我對他們的認識也不少於對你的認識,所以基於以上所有信息和我結出的演算法,

 

加上幾十年來幾百萬對伴侶的統計資料,我建議你挑約翰,大約有87%的概率,你們長期滿意度會比較高。

 

 

 

當然,因為我非常了解你,所以我知道你不會喜歡這個答案,保羅長得比約翰帥,而你又太看重外表,所以你其實內心希望我的答案是保羅。

 

確實,外表很重要,但實在沒有你想得那麼重要,你體內的生化演算法是從數萬年前的非洲大草原開始演化的,在對於潛在配偶的整體評價之中,外表占了35%。

 

至於我的演算法,是基於最新的研究和統計數據,認為外表對於長期成功的浪漫關系只有14%的影響。所以雖然我已經把保羅的外表納入考慮,但還是建議約翰是你更好的選擇。

 

 

 

數據教

 

就是他預言未來會出現新的宗教。這個新的宗教是什麼呢?叫作數據教。數據教的目的是什麼?數據教告訴我們,人類發展的過程就是數據處理方式發展的過程。

 

這個數據宗教的聖地會在哪兒呢?它不會在一個像耶路撒冷這樣的地方,而是會出現在像矽谷這樣的地方。

 

現在就已經有了殉道者了。在2013年的1月11號,有一個叫作艾倫·施瓦茲的黑客,這個人就是數據教派的狂熱分子,他就認為一切東西都應該打破壁壘。然後有一個網站是專門提供那種學術論文的,它就有點像我們樊登讀書會,是要收費的。

 

艾倫施瓦茲就認為太過分了,現在這個時代你竟然還收費?所以他就黑進去,把所有的十幾萬篇論文全部放在網上給大家隨便看。

 

他做了這麼一件事以後,結果就被人告了,人家那個網站就說,你侵了我們的權,告你。

 

結果艾倫·施瓦茲知道要抓他去坐牢,並且有可能面臨幾年以上的牢獄生涯,他選擇了自殺。

 

這是第一個為數據而殉教的人。他自殺了以後,大量信奉數據自由的人就開始抗議、游行,給那家企業施壓,然後那家企業最後只好開放了大量的免費部分給大家。

 

這就是一個新的數據宗教和傳統的力量法律抗衡的過程。

 

 

 

結論

 

第一個就是科學正逐漸地聚合在一個無所不包的教條之中,也就是認為所有生物都是演算法,而生命則是進行數據處理,所謂的生命就是在處理這些數據。

 

那麼如果我們處理數據的速度要高過我們人自身處理數據的速度,我們人就面臨著進化的要求。然後如果那些東西能夠強加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會變成被強化過的人。而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是一個被淘汰的、落後的生物。

 

第二個就是智能正在與意識脫鉤,就是你不是靠你的意識來指揮智能,沒有找到意識,智能正在跟意識脫鉤。

 

第三個就是無意識但具備高度智能的演算法可能很快就會比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

 

 

 

 

 

臉書粉專

Really凱呷看麥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樊登讀書

#兩份心得

#未來簡史

#腦部信息的採集器

#人是沒有自由意志

#人是可以分割的

#社會機制的設置

#喜歡兩個男孩

#數據教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尼曼大

#伊隆馬斯克

 

 

 

https://kknews.cc/zh-tw/tech/n5xqzj3.html

馬斯克:人類未來不工作 政府發錢養大家

 

 

 

取自:樊登讀書,未來簡史

 

 

讀完本文約需45分鐘

 

 

 

 

 

 

盡管我們之前已經講過了《零邊際成本社會》,講過了《從0到1》,講過了《未來醫療革命》,我對於未來應該有一些模糊的概念,但是我讀到了《未來簡史》這本書以後,還是被驚到了。我現在手裡拿到的是內部審讀本,中信出版社的新書已經在路上了,我就忍不住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本書的作者大家很熟悉了,他寫過《人類簡史》。在他寫到《人類簡史》的最後一章的時候,他說,智人未來將退場。我當時覺得很奇怪,我說,《人類簡史》寫到最後,人類就結束了,智人就退場了,那麼下一步會是什麼呢?果不其然,沒過多久,他推出了這本新書。

 

 

 

這本書給人的震撼力度是空前的。它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所生活的這個時代才是真正大變革的時代。以前的人類曾經遇到過戰爭,遇到過疾病,遇到過黑死病等等,這些東西也都只是對智人的一些小考驗而已,而我們今天的人類所面臨的是智人有可能會退場的這麼一個環境。聽起來不可思議,那我們一點點來論證它。

 

 

 

首先,希拉利說,為什麼人要預測未來?在這里邊有一個非常精彩的例子。他說,預測未來並不是要準確地把未來呈現出來,預測未來有時候是為了改變未來。馬克思是他特別崇拜的一個思想家,卡爾·馬克思在他的《資本論》《共產黨宣言》里邊都預測了,未來工人階級和資本家的矛盾會越來越深,資本家榨取工人的剩餘價值,然後使得工人出離憤怒,後來就開始走上街頭,然後鬧起工人運動等等。所以這個社會將推翻資本主義,然後走向社會主義。

 

 

 

這個事情經過了大量的預言之後,結果就被西方的資本家和資本家的統治階層聽到了,包括里根或者撒切爾夫人這樣的人都是馬克思的忠實粉絲。他們大量閱讀了馬克思的書籍以後,覺得真的很有道理,於是開始改變資本家和工人的關系。他們做了大量的勞工福利,成立工會,然後保障勞動者的權利。結果你發現,現在西方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工人運動,並沒有使得資本家和工人之間決裂。

 

 

 

那你說,是因為馬克思的預言錯了嗎?正是因為馬克思有了這樣的預言,所以改變了未來,然後使得未來沒有發生馬克思所預言的那些事情。這並不能說明馬克思是一個蹩腳的預言家,相反,可能他的預言更加準確,從而才改變了歷史。

 

 

 

這個真的讓我覺得腦洞大開。我們評判一個人說得準不準,總是看他說的事發生了沒有,你應該看他說的事對歷史有沒有影響,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希拉利在說出未來智人可能會退場這個結論的時候,實際上他是為了能夠想辦法去影響、阻止或者減緩這一切的發生,我們要帶著這樣的想法來聽這樣的故事。

 

 

 

那麼在大概五十年以後或者三十年以後,人類將面臨的最新的課題是什麼呢?他在開篇就提出了人類所要面臨的四個課題。第一個課題就是人們不再害怕飢荒、瘟疫和戰爭。參考史蒂芬·平克的那本書,叫作《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我們就知道,現在也有人在搞爆炸,也有殺人,有卡車撞人等等這些事,但所有的恐怖主義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還不如可口可樂喝得太多造成的死亡人數多,所以希拉利說,可口可樂的傷害都大於恐怖分子的傷害。因此,人類未來真的有可能面臨一個沒有戰爭的世界。

 

 

 

瘟疫現在已經被控制得差不多了,有很多瘟疫就逐漸退出了歷史舞臺。你要研究人類歷史的話,你會發現,人類的歷史經常是被瘟疫改變的。比如說蒙古人正處在統治階段的時候,全世界人都怕他們,結果出現黑死病,蒙古人就退場了。所以今後不會有這種大規模的瘟疫、飢荒還有戰爭。

 

 

 

然後人們將第一個主動出擊的問題就是死亡,死亡的末日就是沒有死亡。在我們過去的所有神話里邊,中國人都會認為死亡是黑白無常來索命,西方人認為是死神跟在你後邊,所以這基本上是一個不可避免的事,因為到點了,死神就來了。但是現在有了科學發現,即便是一個牧師,在他生了病去醫院看病的時候,他也會問醫生說,我哪兒出了問題?你聽這樣的話,他說,我哪兒出了問題?實際上他認為不是死神在背後等著他,而是他身上某些地方出了問題。既然你某些地方出了問題,那麼就一定能夠找到某一些方法來治它。

 

 

 

所以醫學是不會停步的。醫學使得一個人一直活下去的方法有哪些呢?比如說基因定製。什麼叫基因定製?你的孩子在出生以前,受精卵被醫生打開,然後說,咱們先看看他的基因好不好?你說好,看一下。你希望這孩子活多久?想活得長一點。好,調一下這個基因。你希望他長得好看點嗎?希望。這樣調一下。然後希望他跑得快嗎?行,調一下。你希望他不得病嗎?調一下。總之就是你希望這個孩子呈現出一種什麼樣的狀況,你就可以在基因定製的時候給他調整。調整過之後,這個孩子就會跑得更快,長得更好看,活得更長,甚至不生病,這是基因定製的過程。

 

 

 

那我們知道,每過個幾年,基因有時候會隨著外界的環境改變,基因會出現問題,哪個鏈子又掉了或者怎麼樣。好,拿去把基因重新修復一下。現在基因修復的工作已經進入到了實用的階段,已經不再是實驗室的階段,而是可以直接做的東西,只不過現在成本比較高。但是所有這些生物科技產品的成本都會隨著技術的發展呈現指數級的下降,指數級的下降就意味著將來它會便宜到幾十塊錢或者一兩百塊錢就可以定製一次。

 

 

 

你說,人會那麼瘋狂嗎?讓自己一直活下去?我相信會的。人們用所有高科技的東西,在一開始的時候都不是為了達到永生,或者長得更好看這樣的目的,而是因為一個不得不的理由。比如說當年二戰以後,很多士兵打仗的時候臉上受了傷,然後醫生就給他們開刀,給面部做修復。這個手術本來是用來做面部修復的,因為戰爭的創傷做面部修復,但是停不下來,為什麼呢?當醫生做完了所有的面部修復以後,醫生說,我還有這本事怎麼辦?我這手藝不能閑著。於是就問這些姑娘們,你要不要變得好看一點?於是才有了今天的整形手術。

 

 

 

所有的基因工程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是為了救命的,為瞭解決癌症的問題,為瞭解決腫瘤的問題,或者為瞭解決艾滋病的問題。但是當他發現它能夠解決這些問題以後,他一定不會停下來,而是會把它用在讓人們活得更久、變得更長壽或者更聰明上。這是第一種方法。

 

 

 

第二種方法就是納米機器人。我們會在體內植入特別多的納米機器人,這些納米機器人會在你的血管里邊到處游蕩,然後看哪兒出了問題就過去幫忙做一下,然後甚至會預報出來各種各樣的信號。

 

 

 

還有就是人類將有可能變得無機化。這件事情我認為是最可行的。為什麼呢?因為現在已經出現了腦部信息的採集器,這個採集器很準確,也是用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首先是來幫助殘疾人。殘疾人需要慢慢地學會用假肢,需要用肌肉,這很難,因為有的人的肌肉就已經很少了。現在有一種假肢套上去以後,用大腦就可以指揮這個假肢走路。他們甚至在猴子身上實驗,猴子都可以用它的大腦來指揮人類的假肢走路,所以這特別有趣。

 

 

 

在亞馬遜上現在就可以買到一種開關,這書里邊寫的,我沒買過,400美元一個,乾嗎呢?把這個開關連在你們家燈上,然後你腦子里邊帶一個這個設備。然後你的大腦只要想一下你的右手向下揮的動作,只要拿腦子想一下這個動作,手不要揮,你們家的燈就會開。然後關燈的時候想一下這個動作,那燈就關了,就是人們的大腦已經可以用來指揮一些實體的東西。所以在未來你會發現,你想要這把刀飛過去,腦子一想,那個刀就飛在牆上,就跟電視上演的巫師、特異功能者、X戰警是一模一樣的,只需要你做一個腦部的採集工作就好。

 

 

 

如果我們能夠採集腦部的信號,那意味著什麼呢?就是我可以把自己的大腦採集出來,然後備份在一個計算機上。一旦我把我的大腦採集出來,備份在一個計算機上,那麼我這個個體就實現了無機化。你現在看著我這個個體是一個肉身,是一個有機化的個體,所以我沒法去月球,因為月球上沒有空氣。但是如果把我的大腦採集在一個電腦上以後,這個電腦就變成了無機化的,我的生命就活在一個無機化的電腦當中。這時候想去哪兒就去哪兒,想去月球就去月球,想去海底兩萬里就去海底兩萬里,沒關系,因為我不需要氧氣,從此以後實現永生。

 

 

 

然後家家戶戶都放著一個超級計算機,祖祖輩輩的人都生活在那個計算機里邊。然後大家可以交互,最重要的他腦子還可以指揮外頭的東西動來動去,像鬧鬼一樣,但是你會發現你實現了永生。這是人類將要解決的第一個課題。

 

 

 

然後第二個課題就是幸福快樂的權利。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追求快樂,但是現在你會覺得,就算有了這麼多的物質,就算給我無人機,給我3D列印,給我基因工程,我還是不高興,怎麼辦呢?

 

 

 

你放心,高興這件事是一個電化學問題。科學家現在已經破解到人類的大腦,發現喜悅、開心、沮喪、憂鬱這些想法事實上都是一些演算法的結果。盡管人類是一個特別特別復雜的計算機,人類現在的大腦依然可能是這個世界上反應速度最快的一臺計算機,但是它依然是個演算法。只要是個演算法,就會以指數級的速度被破解,這個破解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所以一旦人類的喜怒哀樂被破解以後,你會發現,所有的幸福和快樂,只需要在你身上貼一個貼片就可以獲得。治療抑鬱症曾經有一個方法,就是在一個人的胸前放一個晶元,你看我們這個衣服這兒留這麼一個空,就是將來放晶元用的,你知道就是放一個晶元在這兒,然後這個人只要不高興,那個晶元就會刺激到他身體激素的分泌,讓他開心起來。

 

 

 

後來有一次,有一個抑鬱症患者就來投訴,我怎麼還是不高興?你給我這個東西,我還是不高興。他找醫生,又生氣。然後那個醫生給他檢查,一檢查發現是那晶元里邊沒電了,換個電池就又高興了。這就是你的喜怒哀樂都會逐漸被操控。

 

 

 

那你說這個東西道德不道德呢?咱們先別說道德不道德這事,因為道德不道德這事也可能依然是一個電化學的問題,生物學的問題。所以如果能夠通過刺激和改善來改變他,你怎麼知道哪個是你的自由意志,而哪個不是?這個是這本書里邊最基本的一個基調,就是你沒法說“意義”這樣的詞,你沒法說人類“靈魂”這樣的詞,或者人是有自由選擇的,人是有意志的人,是萬物之靈長,這種話在這本書里邊逐漸地都遇到了挑戰。

 

 

 

因為科學的各種各樣的實驗告訴我們,你所以為的這些你個人的感受,事實上都是你的大腦經過了一系列的演算法之後所得出的一個結論。所以有可能你所認為的這些個人的意志、自由的選擇、人是萬物之靈長這樣的概念都只是一個演算法的結果,以前是因為沒有計算機比你更快,而今後計算機會變得越來越快,所以這個演算法也即將被破解。一旦它被破解以後,你根本不知道你心中所升起的這種所謂的意義、美好的感覺究竟是你自己算出來的,還是那個計算機替你算出來放在這兒的。

 

 

 

這里邊有一個實驗特別嚇人。他找了一個人做實驗,左手給他一個開關,右手給他一個開關,然後在他腦上連了很多的線。然後告訴他說,你想開哪邊開關就開哪邊開關,隨便摁,你想摁左邊就摁左邊,想摁右邊摁右邊,隨便你。然後這個人開始亂摁。科學家乾嗎呢?科學家就監測能不能夠準確地預測出他每一次到底摁左邊還是摁右邊。

 

 

 

在我們過去看來,這不可能預測,因為他想摁哪邊摁哪邊。但是當你的腦部信號被計算機捕捉到了以後,計算機總是能夠以快過你多少毫秒的速度預測到你是想摁左邊還是想摁右邊,到最後的結果準確率高達百分之百,就是每一次他想摁哪一邊科學家都知道。所以幸福和快樂的權力將從生物化學的角度整個被徹底顛覆,人類有可能會實現永遠開心,永遠幸福,而且活得很長。

 

 

 

然後人類的最後一個目標就是要使人成為地球上的神。就是我們前面講的,人類的科技是不會自己停止的。你說你想停止,這個科學家說,我不做了。你不做了,另外一個科學家會做。因為大家都在追求向前走,沒有人能夠踩得住剎車,就是既不會踩這個剎車,人也不會停。

 

 

 

所以在將來你會發現,生物工程、生化人工程還有非有機生物工程是使人變成神的三個最有可能的方向。《銀河護衛隊》里邊有一個小浣熊被改造成了一個人,他說,把我改成這樣的怪物?那個就是生化人的過程。人類有可能先拿浣熊做實驗,或者先拿猴子做實驗等等,然後把他們變成能力更強的人,把他們的意志力變得更堅定,甚至身體的彈跳,像鷹的眼睛、豹的速度,這些東西完全可以通過生化的方式實現。所以在我們現在看來,《X戰警》是一部科幻片,在未來可能就是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這是未來人們所要解決的幾個大的問題。

 

 

 

然後接下來希拉利就論述了,為什麼他會得出這麼奇怪的結論呢?我們先回顧一下《人類簡史》的部分。在《人類簡史》的部分,希拉利說,智人是怎麼成為這個地球上最強大的一個種族的,而且滅絕掉了所有的競爭對手?

 

 

 

首先是通過認知革命,人們發展出了語言和想象力。這一部分我會講得很快,因為你們都聽過《人類簡史》。接著是農業革命,農業革命出現了有神論的宗教。為什麼呢?因為有神才能夠保證風調雨順,因為人們那時候只考慮能不能夠收獲足夠的莊稼。

 

 

 

科技革命之後是人文主義宗教崛起。尼採說“上帝已死”,沒有上帝,上帝是人造的。這是科技革命所帶來的最根本的一個顛覆。但就算是顛覆了宗教這樣的秩序,人類社會也沒有變得更亂。為什麼呢?因為人們發明出了另外一個新的秩序,叫作人文主義宗教,就是人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這里邊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例子。當時《查理周刊》被恐怖分子掃射襲擊了,包括《穆斯林世界》在內的很多穆斯林媒體也譴責恐怖分子的行為,認為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最有意思的是,那些媒體在譴責完了恐怖分子的行為之後,在後邊也說一句,但是《查理周刊》前面所作的那些漫畫,也的確傷害到了我們的感情。這句話為什麼有意思呢?這些宗教所發布的抗議竟然是用人文主義的語氣,就是他們應該照顧我們的感情,他們應該知道我們是怎麼想的。

 

 

 

以色列每年會有一個大游行,全世界的同性戀都集中在以色列去游行。你知道,在以色列那種地方,宗教觀念是非常牢固的,不管是猶太教還是伊斯蘭教,都是反對同性戀的。然後那些同性戀就在大街上那麼走,走得特別帶勁。所有極端的和不極端的宗教人士怎麼辦呢?他們就躲在屋子裡邊,然後在電視上發表評論,說這些人真的是太不照顧其他人的感受了。

 

 

 

你發現了嗎?所有的這些宗教領域的人慢慢地都變成了說,你得學會照顧我們的感受,你有你們的權利,我也有我們的權利,這是人的權利。所以人文主義全面替代宗教,這個在宗教界里邊都已經逐漸地實現了,科技革命帶來了人文主義的宗教。

 

 

 

那麼這本書里邊最具突破性的地方就在於,它論述了宗教、靈性和科學這三者之間的關系。我們通常都以為宗教和靈性是離得最近的,但是希拉利告訴我們,宗教和靈性是絕對走不到一起的。為什麼呢?

 

 

 

宗教和靈性是完全相反的兩個方向。我們過去都以為,宗教是依靠靈性成長起來的,其實不是,宗教是反對靈性的。因為靈性所要解決的問題是挑戰秩序。如果你在路上遇到佛陀,你說,我是你的信徒。佛陀說,我不要你信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這是佛陀本來的真義。

 

 

 

但是隨著在絲綢之路上不斷地競爭,各個教派在不斷地競爭,佛教也必須得發展出來一套自己的廟宇系統、組織體系,這是方丈,這是住持,這是捐贈者,這是香客等等,所以所有的宗教是為了建立人類的秩序。宗教為什麼一直都和政治分不開?就是因為農業社會的政治秩序是完全需要宗教來維護的。

 

 

 

反過來,宗教跟科學往往會成為一對搭檔。為什麼呢?科學解決的是力量的問題,而宗教解決的是秩序的問題。如果沒有秩序的保障,科學就沒法做深入的實驗。所以你會發現,很多科技的發展都是在社會最穩定的時候發生的,也就是在宗教發揮最大作用的時候,科技能夠得到長足的進步。

 

 

 

而反過來,力量不能夠觸及到的地方,他們就會把它歸於宗教。所以你會發現像牛頓、愛因斯坦這樣的人到最後都會信教,原因就是他所能夠研究的範疇是有限的,所以他說,我研究不了的地方,我還是交給上帝去解決。因此,宗教和科學事實上是兩個相輔相成的工具,而靈性是它們的破壞者。你想去禪修,你想去頓悟,你想要去自己修道,這個東西是脫離出秩序、挑戰秩序的東西。

 

 

 

所以希拉利說,人類的歷史發展到現代的時候,每一個進入現代的人都簽了一個現代性的契約,你要成為現代人,你的前提就是你要認同這麼一個觀點。這個現代性的契約是什麼?是人類同意放棄意義來換取力量。這句話要好好地理解一下,什麼叫意義?

 

 

 

過去的人會認為人生是有一個劇本的,整個世界都是有一個劇本的,為什麼呢?因為上帝造了這一切,那這一切都是按照既定的格式在進行的。所以祥林嫂她受了很多苦難,她認為,如果她捐了門檻的話,她就能夠贖回來孩子,她會相信死後還有一個地獄,還有那些各種各樣的考驗,所以她現在要按照劇本來扮演。這就是人們對於意義的追求,過去的人都是為意義而活的。

 

 

 

但是當人們進入現代以後,人們發現這一切都可以找到科學的依據來解決,如果我能夠用科學的手法來做的話,是可以規避掉它的,這個世界沒有劇本。所以不需要這些意義,我們追求的是力量,我們追求的是用科學的不斷發展來換取足夠的力量,來破解這一切東西。

 

 

 

所以在這里邊有一段,我覺得有必要給大家念一下:現代契約給了人類力量,但條件是我們不再相信整個世界有一個偉大的宇宙計劃能讓計劃有意義。然而如果細查契約的條款,會發現有一條賴皮的例外條款,如果人類不通過偉大的宇宙計劃也能找到意義,就不算違背契約。所以上帝已死,但是社會並未崩潰。為什麼呢?因為人們找到了另外一個意義,是來自於人文主義。就是人是主宰一切的宗教,人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所以你只需要follow your heart,跟從你的心去感受就好了。

 

 

 

這里邊有一個最重要的例子。你們知道杜尚那個大藝術家他做了一個什麼藝術品嗎?直接從商店買了一個小便器,一個男性的小便器,然後在上面簽上杜尚的名,就送到博物館去了,博物館就給它收藏了。然後現在還是非常著名的一個藝術品,在全世界到處展覽。很多人為了看這個東西,大老遠跑到法國去,就為了看一眼杜尚那個小便器。它叫藝術品嗎?那隻是在買來的一個東西上簽個名而已。

 

 

 

但是藝術評論家怎麼解釋這一切呢?如果你認為它是藝術品,它就是藝術品,這個藝術品的思想性超過它的實用性。就是杜尚向我們宣告了,這個東西他沒有進行任何加工,但是人們認為杜尚做的是一個藝術品,它就是藝術品,所以人的意識賦予它的高於一切。這個對於神聖的教堂來講簡直是一種褻瀆,拿一個小便器放在那兒就說是個藝術品。但問題是,人認為它是,只要人認為它是,它就是。

 

 

 

人文主義宗教慢慢地演發出三個不同的門類。一個就是自由主義,以現在的西方為主的這種自由主義的陣營。一個是進化人文主義,進化人文主義是乾嗎的呢?就是有點類似於納粹,這就屬於是進化人文主義,他們只強調進化的力量。然後還有一派就是社會人文主義的路線。所以人文主義的出現,使得我們在智人徵服世界的過程當中達到了一個巔峰。這是我們回顧的《人類簡史》,為什麼要回顧這個呢?回顧之後,你就知道,智人是怎麼樣成為這個世界最強的演算法的。

 

 

 

那麼接下來為什麼智人會逐漸地退出?原因在於科學家發現了一些特別可怕的事。第一點,科學發現了人是沒有自由意志的。就是我剛剛講過的左右手開關實驗,你以為是你自己的判斷,你以為我想按哪個就按哪個,但問題是科學家已經在你做出這個決定之前就捕捉到了你大腦當中的信號。所以你的喜怒哀樂,你想乾什麼,這都只是演算法而已,盡管這個演算法在人類過去的這七萬多年進化的過程當中沒有被破解過,沒有任何一個機器或者設備能夠比人腦更快,所以人是萬物之靈長,因為你算得最快。

 

 

 

然後還包括他們做的那個操縱大老鼠的實驗。他們給大老鼠的大腦進行了控制以後,科學家希望這個大老鼠乾什麼,這大老鼠就乾什麼。希望它爬就爬,希望它下就下,希望它游泳就游泳,希望它跳就跳,能夠把這個活的生物體的老鼠控制得像一個機器老鼠一樣,想乾嗎就乾嗎。

 

 

 

後來有很多人抗議說,你們這樣做不人道,你這樣做把老鼠逼瘋了。科學家說,你別逗了,它根本沒有不人道。為什麼?因為那老鼠特高興,老鼠做每一個動作都特高興。因為科學家是靠刺激它的那個興奮快樂的點讓它去做這些事的,所以它不但是心甘情願的,而且覺得無比興奮。這就是人們對於生物的嘲弄,人們可以用計算機的方法,可以用生物化學的方法來控制一個活生生的物體,而且還讓它覺得是自願的。

 

 

 

還有一個有意思的例子。《新科學家》雜志的記者叫作莎莉·埃迪,我為什麼要把這名字都說出來呢?就是讓大家知道這個事的嚴肅性。這個莎莉·埃迪被邀請去參加一個實驗,讓她拿著狙擊步槍去打迎面從屏幕上走過來的那些恐怖分子,就是那種射擊游戲,但是比較專業的設計游戲,是虛擬現實的。這個女孩子從來沒有開過槍,因此她拿起槍以後,一看到那麼多人沖過來,就嚇傻了,胡亂開了幾槍,然後就被對方打死了,這游戲就結束了。她說,不行,玩不了這個。

 

 

 

然後科學家說,來,給你戴一個頭盔。這個頭盔往腦袋上一戴以後,她覺得頭皮受到了一點刺激,就有一點輕微的刺痛,然後嘴裡邊出現了一股金屬的味道。這時候就發生了一個奇怪的事,這個女孩再拿起槍去玩這個游戲的時候,她就覺得大腦當中除了開槍這件事之外,沒有任何私心雜念,之前的那種恐怖、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撒嬌的情緒全都沒有了,就非常冷靜地開槍,一槍一個,才剛剛打了一會兒就結束了。然後一問,多長時間了?別人說,20分鐘。噢,打20分鐘了,然後還有嗎?還有敵人嗎?沒有。後來一問,她的成績是滿分,所有的敵人全部被她打死了。她還意猶未盡,她說,怎麼不再多來幾個呢?一個從來沒有受過訓練的人戴上這個頭盔之後,立刻變成了一個冷靜的冷血殺手。

 

 

 

當她把這個頭盔給拿掉了以後,她連續一兩個星期都沉浸在這種美好的感覺當中。什麼美好的感覺呢?就是私心了無,每天做任何事都是非常專註地做當下這件事,這個人變得沒有了情感,沒有了那種猶豫、彷徨、患得患失、焦慮、生氣的感覺。各位,他把一個普通人一下子改造成了王陽明,或者說他把一個普通人一下子改造成了稻盛和夫。稻盛和夫講過,不要有無謂的情緒,私心了無,動機至純。他是學王陽明的,王陽明講的“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用這一個頭盔就解決了,把所有不必要的情感全部過濾掉。

 

 

 

所以這個女孩在過了一兩周以後,這個感覺慢慢地消散了,她又開始回到正常的狀態,她特別懷念戴那個頭盔的感覺,她還希望有人能夠給她再戴一次。各位看到人類的這個需求了嗎?所以我們將來如果真的開發出了這樣的頭盔,來刺激你的腦電波,控制你的大腦,把那些不要的東西都過濾掉的話,我相信這個產品會賣脫銷。人們怎麼會變成超人的?就這樣變成超人的,因為你需要成為一個被加強過的人。這是第一個發現,人沒有自由意志,人的自由意志是會被技術破解的。

 

 

 

然後第二個就是人是可以分割的。你知道在英文里邊,“個人”叫individual,individual就是“不可分割的”,這就是“個人”。但實際上,人是完全可以被分割的,為什麼呢?科學家就發現,有的人大腦受了傷以後,左腦和右腦中間的那個連線被分開了,然後這個人就會表現得很奇怪。

 

 

 

我們都知道,右腦控制的是左邊的身體,左腦控制的是右邊的身體。然後他們就給這個人的左腦看一個色情圖片。因為左腦沒有語言中樞,語言中樞在右邊,所以這個人說不出來,這個人呵呵一直笑。然後問他的右腦,你看到了什麼?他說,我沒看到什麼,我就看到一束光閃了一下。然後說,那你為什麼笑呢?他就會給出一些奇怪的解釋。他說,因為那個畫掛得有點歪,或者因為什麼什麼。他不知道是因為看到了那個色情圖片,所以他才笑,而他會給出很多奇怪的解釋,因為他的右腦所掌控的部分沒有看到那個圖片。

 

 

 

然後還包括他們給左腦看到一個雞,給右腦看到雪,然後他的右腦就會指揮去拿一個鏟子。拿這個雪鏟乾什麼用呢?他說,我可能是要打掃雞糞。他把這個東西跟他看到的雞的那邊聯系在一起,因為他這邊腦子看不到那隻雞。所以人的左腦和右腦是完全可以分割的。

 

 

 

那麼從人是可以分割的這一點往下延伸,你就會發現,我們所謂的自我往往也是虛構出來的。這個就接近佛教的研究,佛祖在2500年前就告訴我們,他最大的發現就是沒有一個真實存在的自我,所謂的自我是因緣假合的結果。所以我覺得好厲害,而且佛教是無神論,它跟之前的那些農業宗教是完全不一樣。

 

 

 

而現在科學家們的研究就發現,人的所謂自我的感覺也是大量演算法的結果,是各種事物的普遍的結合。這些東西在你的大腦當中發生了這麼多的化學反應,產生了電信號和超強的計算能力之後,人們產生了一種所謂自尊的感覺,所謂自我認同的感覺,“這是我的還是你的”的這種感覺。

 

 

 

那麼當人被破解了以後,你就會發現,人們其實只是一種演算法。而這種演算法在過去足夠快,沒有人能夠替代你,甚至電腦也不行,所以你是萬物之靈長,然後你是最快的演算法。但是到今天,你會發現,這個東西沒那麼靈了,阿爾法狗都可以打敗全世界所有的圍棋選手了。

 

 

 

我覺得這實在是太讓人絕望了。就是在過去人們曾經以為電腦有很多做不到的事,比如說在《從0到1》那本書里,彼得·蒂爾還講過,電腦有它的缺陷。為什麼呢?電腦對於圖像的識別就比人要慢得多,一個兩歲的小孩看一眼這個照片就知道它是一隻小狗,電腦需要經過大量的計算才能夠知道這是一隻小狗。所以那時候人們認為,電腦應該跟人結合。

 

 

 

這話過去才不到兩年的時間,現在人臉識別技術、眼球識別技術已經比人快太多了。那天我跟一個朋友聊,他去參加一個很重要的會議,那個會議就要求大家過安檢。按照過去的走法,那就慢死了,一個一個地查。現在不是,現在是快點過,趕緊過。然後他就看到門上面有一個大屏幕,他們只要從那一過,自己的照片和名字就投射上去,用飛快的速度一張一張地投,凡是投射在那兒的都是面部識別檢驗合格的,就只管往前走就好了,速度特別快,人流特別大。

 

 

 

第二天去的時候,他還想調皮一下,他故意拿一個圍巾把自己那個代表證遮住,然後把頭低下來,不看那個鏡頭,他想試試看能不能報警,想挑戰一下那個人臉識別系統。結果還是非常輕松地被識別,就走過去了,他的照片、他的名字就飛在那個牆上。所以計算機做人臉的識別比人做要快得多。

 

 

 

那我們過去會認為,國際象棋這種復雜的東西,計算機是學不會的,或者圍棋比國際象棋更復雜,這種事是學不會的。但是你發現,計算機根本不是一個被你編好的程式。如果你把計算機理解為人編好的程式的話,那麼編這個程式的人就得比李世石,比聶衛平更厲害才行。但問題它不是,它是自己在機器學習,它自己在進化,自己在不斷地改變。所以你會發現那個工程師可能根本就不太會下這玩意,但是那個電腦會比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下得好。

 

 

 

當演算法超過人大腦的演算法以後,那麼接下來我們將會看到的就是人被普遍替代。人被普遍替代,首先是發生在勞動力的市場。這個我們就不再多講了,因為我們有很多本書講過這樣的事,勞動力的市場會被大量替代。

 

 

 

還包括我們講的藝術家,我那天發了一篇微博就是講這個事,就是我們認為藝術應該給人類留下,因為只有人才有情感,有情感才有藝術。後來紐約大學的一個教授就編了一個叫作EMI的一個小程式,這個EMI小程式能乾嗎呢?它專門模仿巴赫作曲,這個小程式用一天的時間寫出了5000首《詠嘆調》,這個對一般的人類來說是不可能的,一輩子也寫不了這麼多。然後他就把《詠嘆調》拿出來放給那些歌迷們聽。樂迷說,以前都沒聽過這個,寫得真好。然後大家正在贊嘆他,他說,這其實是機器寫的。大家很生氣地說,你糊弄我們嗎?覺得受到屈辱了。

 

 

 

後來他們就做了一個實驗,把這個EMI找來,再把巴赫自己的曲子找來,再找現代的音樂家寫的曲子,三種不同的曲子播完了以後,讓所有現場的樂迷們猜哪首是誰的。結果最後被票選出來,最像巴赫的是EMI寫的,就是連作曲這樣的事也會被機器替代。現在用機器來寫文章這種事也早就有了,我相信繪畫也是,反正我見過機器人寫書法是寫得非常漂亮,要什麼體就什麼體,能夠寫得特別好看,機器手就能寫。所以未來很多職業會被替代掉。

 

 

 

那有沒有不能被替代的職業呢?目前看來是有,比如說考古學,這個就很難被替代。為什麼呢?第一是考古本身確實很復雜,這個研究起來很麻煩。更重要的是很少有科學家會有動力去研究能夠替代考古學的機器人。因為考古的人太少了,你研究出來這麼一個機器人,它也賣不了幾台,所以人們沒有動力來研究考古學的機器人,所以這個工作有可能會被一直保留下來。

 

 

 

那麼其他的需要大規模的人來做的事,比如說司機,比如說工人,比如說教師,比如說醫生,比如說律師交易員,這些全都會被替代掉。所以有一個結論就是,未經強化過的人類將會變得無用。如果我們沒有被強化過,就是我們沒有被生物科技和演算法強化過,我們就不是一個超人,就不是一個X戰警,這時候我們就會變得無用。

 

 

 

所以人類未來所面臨的一個巨大的難題,就是如何面對這個社會上出現這麼多無用的人群。機器有可能會養著我們,因為機器能夠創造無數的財富,足夠全人類使用。人類可能真的不需要乾活,然後根據一種社會機制的設置,就能夠讓人類不斷地去獲得各種各樣的東西。但問題是,他確實沒用,他沒事乾,這些人的存在逐漸失去意義,而這個世界只需要很少的人就夠了。

 

 

 

比如說未來的戰爭。未來不會有大規模的兵團作戰,就是你集結了多少個師,多少個坦克,準備去哪兒,然後對方只需要一枚炸彈扔過來,方圓二十公裡的空氣就沒了,把氧氣給你耗光了,你這二十公裡之內的所有人全部死光。所以所有的戰爭今後都將變成局部化,像奧巴馬去擊斃本拉登一樣,二三十個人沖過去,海豹突擊隊飛下來,打完就走,戰爭結束。

 

 

 

而更可能的戰爭是發生在計算機領域,在整個的網路就已經解決了所有的戰鬥。我給你們念一段未來戰爭的樣子,特別嚇人:網路戰,一場戰爭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在網路指揮中心執勤的中衛發現有異常情況後,就算立即致電上級,上級再立刻上報白宮,最後只能是一聲哀嘆。因為等到總統接到消息,這場戰爭早已一敗塗地。只要短短幾秒,計劃精密的網路攻擊就能夠讓全美的電網斷電,破壞航空管制系統,造成核電廠和化學工廠大量的事故,乾擾警察軍隊的情報和通訊網路,甚至塗抹掉所有的金融記錄,讓數萬億美元就這樣消失無蹤,沒有人知道究竟誰擁有什麼。這種時候,唯一讓民眾還不會歇斯底裡的狀況,就是網路電視和廣播也會全面斷線,所以大家連情況有多糟還不知道。這就是未來戰爭的方式。

 

 

 

那麼在人連打仗都不需要的時候,整個社會的體制也會發生改變。大家都知道,法國大革命的時候,有一個《人權和公民權宣言》,這個是代表人權的奠基性的文件。那為什麼在法國大革命的時候,會宣告《人權和公民權宣言》呢?

 

 

 

因為政府要來討伐這些民眾,於是這些民眾發布了這樣一個宣言,告訴所有的人,男人、女人、孩子,你們都有著人權。賦予他們人權的意義,是希望他們能夠上街戰鬥。凡是沒有孩子的男人都要上戰場,有孩子的男人負責造武器,小孩負責幫忙,婦女負責運輸等等,每個人都制定了詳細的任務。因為他們需要大量的individual,需要大量的個人去乾活,所以他賦予每一個人人權和公民的權利。

 

 

 

但是在未來,你會發現,智能會變得比意識更加重要。我們會認為人有自己選擇的意識,但意識是找不到的,到目前為止,人們沒有找到一個獨立的意識,說這個東西沒有經過演算法就能夠自己冒出來。就像佛祖講的,沒有一個自我在,這個東西是不存在的。所以只要有了足夠的智能,人的意識就會被放在一邊。

 

 

 

為什麼呢?你想要投票,你覺得選舉很重要,你怎麼會選出特朗普這樣的人呢?原因是你在選舉前的那幾周時間,突然之間被他大量的宣傳攻勢所迷惑,你被他和希拉里之間搞的那些醜劇搞煩了。所以這時候你的大腦根本沒有一個清晰的管控,你就想,好了好了,就投給他吧。你以為這是你的個人意志,但是讓你的個人意志違背了你自己真正的利益。

 

 

 

所以怎麼才能夠顯示出來你到底是不是會投給特朗普呢?我只要查閱一下你這一輩子所有的網路記錄,我查閱一下你在網上的所有發言,我就能夠判斷出來你到底想投給誰。所以在未來有可能這一張選票不是通過你拿著它走到投票站,放進去投票而產生的。因為那個東西是假的,那個東西是你自己個人的情緒,你被最近發生的這一點點競選的攻勢擾亂了。而真正能夠決定你自己個人意志的是你這一輩子的痕跡,所以谷歌可能會替你做出最優的選擇,它把你這一輩子所有東西計算過以後,說你其實是一個喜歡特朗普的人,OK,投給他,這才是正確的方法。

 

 

 

所以在未來,自由的市場和民主選擇的末日即將到來。這個世界都不是讓你的自由意志來操控的,說我想買什麼,我想買什麼,因為這個世界全部是互聯在一起,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由數據來操縱。

 

 

 

咱們舉個例子,你現在每天出門會選擇用導航,對嗎?然後當你用導航用了很多次以後,你會發現這導航很靠譜,導航越來越準確了。那麼如果自動駕駛一齣現,你就有可能會把自己交給它,然後讓導航來替你做決定。

 

 

 

讓導航替你做決定意味著什麼?就意味著你將出賣個人的所有信息,就是你將把自己身處在哪兒、想去哪兒這些信息全部都告訴計算機網路。那麼今後整個計算機就會掌控全世界所有人的信息,你想去哪兒,你想乾什麼,全都一清二楚。你要獲得更便捷、更科學的決策結果,就需要犧牲你過去所矯情的那些個人隱私、個人意志,因為那些東西的決策比你的決策要靠譜得多。

 

 

 

而無人駕駛的出現將會使得地球上的車輛從現在的十幾億輛降低到5000萬輛。因為你們家的車根本用不了那麼多時間,像我們家的車整天停在地庫里邊都沒用。那麼不需要了,把它賣掉或者扔了就行,然後整個世界都是用5000萬輛車,足夠了。因為你想去哪兒,你只要從大腦發出這個信號,就有一輛車會用演算法算好了,停在你家樓下,接了你,然後你走就好了。連過去我們摁鍵的那個東西都不用,因為拿腦子想,你的信號是接在網上。

 

 

 

所以大家想想當年汽車取代馬車的時候多麼殘酷,你就知道了。人們過去的交通工具是馬,人為什麼喜歡馬,說馬有感情?馬是一個生物,很多人跟馬還是朋友,還有《馬語者》等等,人們有這種細膩的情感在里邊。但是當汽車出現了以後,汽車是一個完全沒有感情的東西,汽車就真的是個機器,連演算法都很少,就是一個非常簡陋的演算法,然後人們用汽車替代馬,根本沒有留情,馬就被快速替代掉了。

 

 

 

我們這些智人就是未來的馬。因為你做什麼事都沒有機器做得好,然後機器做這些事又不要錢,又不會隨便出事故,又不會請假,又不會乾什麼。就拿醫生來講,醫生的狀態跟他看病的結果有著很大的關系,醫生昨天跟人吵了一架,今天心情不好,就可能開錯藥。醫生沒睡好覺,開刀手一抖就出問題,所以醫療事故、開錯藥的狀況很多。

 

 

 

而如果你們家家都會有一臺Doctor Watson這樣的一個超級計算機,那個東西會越來越便宜,到最後你們每人每家都可以買一臺,就放在這兒,任何病你問它,它都知道。它的癌症誤診率比醫生要低得多,醫生大概50%,它只有20%不到的誤診率,所以你就信任它。而且它在實時更新,它雖然在你這兒待著,它每天都在學習全世界最先進的醫療方案,每天都在學習最先進的醫學雜志上發表的文章,所以它比那個醫生進步快得多。

 

 

 

所以當所有的這些演算法逐漸超過了我們人的演算法之後,就連民主選舉這樣的事情,就連你自己工作這樣的事情,然後還有戰爭,全部交托給它們來解決。當人們依賴了它們之後,這個世界就將被演算法所取代,然後人就變成了可能比猴子好一點的一種生物,或者在計算機看來是一個寵物,或者是計算機的造物主,我們造了計算機,但是現在我們休息了。

 

 

 

這里邊有一個例子,就是安吉麗娜·朱莉,她把決策權交給大數據,87%的這個數字各位聽說過嗎?安吉麗娜·朱莉的媽媽和外婆都死於乳腺癌,然後她就特別焦慮,她們怎麼都死於乳腺癌,那我會不會得乳腺癌?她去做基因檢測,基因檢測的結果是她有87%的概率會得乳腺癌,這是家族遺傳。所以就說,你把雙側乳腺都摘掉算了。然後她經過了謹慎的考慮之後,發布聲明說,我決定相信它。你看她相信了誰?她相信了基因,她相信了87%這樣一個數字。

 

 

 

所以這個行為意味著機器從僕人轉身成為上帝,就是過去我們會覺得機器是我們的僕人,機器是被我們掌控的,但是現在你會發現,你連摘除自己乳腺這麼大的事,你都會聽信機器的建議,你會覺得它比你更靠譜。

 

 

 

所以這里邊有一段是說將來的人怎麼找對象的,我給你念一下,特別好笑:你喜歡兩個男孩,你都覺得特別好,然後你就不知道該怎麼決策,怎麼辦呢?你就問谷歌,因為谷歌是你最好的朋友。你問谷歌,你說,約翰和保羅都在追求我,但是我不知道該喜歡誰,你能不能給我點建議?你手上有我所有的資料,你看怎麼弄?

 

 

 

然後谷歌的回答是這樣,他說,這個嘛,我從你出生那天起就認識你,我讀過你所有電子郵件,聽過你所有電話錄音,知道你最愛的電影,也有你DNA資料和完整的心跳記錄。你過去每次約會我都有精確的數據,如果你要的話,我可以把你過去和約翰或者保羅約會的資料調出來,顯示你每秒的心跳、血壓和血糖值變化。如果有必要,我甚至也能把你們每次做愛的數據調出來,用數字比較誰高誰低。當然,我對他們的認識也不少於對你的認識,所以基於以上所有信息和我結出的演算法,加上幾十年來幾百萬對伴侶的統計資料,我建議你挑約翰,大約有87%的概率,你們長期滿意度會比較高。

 

 

 

當然,因為我非常瞭解你,所以我知道你不會喜歡這個答案,保羅長得比約翰帥,而你又太看重外表,所以你其實內心希望我的答案是保羅。確實,外表很重要,但實在沒有你想得那麼重要,你體內的生化演算法是從數萬年前的非洲大草原開始演化的,在對於潛在配偶的整體評價之中,外表占了35%。至於我的演算法,是基於最新的研究和統計數據,認為外表對於長期成功的浪漫關系只有14%的影響。所以雖然我已經把保羅的外表納入考慮,但還是建議約翰是你更好的選擇。

 

 

 

這就是未來的一個姑娘找對象的時候所面臨的建議,一切東西通過谷歌背後的演算法,因為他們採集了所有這些人的所有數據。因此在未來將會誕生一種新的宗教,因為人文主義將徹底破產,你所追求的個人感受,人只要認為是對的就可以去做,just do it這樣的想法過時了,因為所有的這一切都可以通過演算法來解決。你是相信自己該just do it,還是相信電腦給出87%的可能你做這件事會被抓去坐牢?

 

 

 

所以你一定會去參考這個數據,看它告訴你該怎麼走。就好像我們現在開車出門已經不再相信自己的判斷,我在北京很自信,我開車總是不看導航,後來慢慢地我就發現,我經常被堵在三環路上。然後別人告訴我,你還是用一下那個避免擁堵的功能。那個功能一用,它就會告訴你,這邊太堵了,你不要去,慢慢地我也就服了。所以我們人類就會像適應導航一樣,慢慢地適應各種各樣的事情都去問數據。

 

 

 

那麼結果就是人文主義倒台。當人文主義倒台了以後,這個世界會不會亂呢?這個世界就既不相信神,也不相信人,那怎麼辦?所以在最後一章,希拉利最精彩的部分,就是他預言未來會出現新的宗教。這個新的宗教是什麼呢?叫作數據教。數據教的目的是什麼?數據教告訴我們,人類發展的過程就是數據處理方式發展的過程。

 

 

 

我們前面回顧過,當智人發展出語言以後,數據處理變得更復雜了。當他們想象出國家,想象出企業以後,想象出一個虛擬的東西以後,國家和企業處理數據的方式會變得更加復雜。然後當他們發展出了資本主義,資本主義有了股票市場之後,你發現數據處理的方式要比農業時代復雜得多。所以人類發展的過程,就是數據處理方式變得越來越復雜、越來越快速的過程。

 

 

 

而到將來,這些數據教派所期待的人類的未來就是萬物互聯。什麼叫萬物互聯?萬物互聯的含義就是,數據主義不只是空談理論,而是像一種宗教一樣,都擁有實際的誡命,每個宗教都有誡命。最重要的第一條誡命就是數據主義者要連接越來越多的媒體,產生和使用越來越多的信息,讓數據流最大化。

 

 

 

第二條誡命就是要把一切都連接到系統,就連那些不想連入的一端也不例外。人類自身的身體不必說了,還包括街上行駛的車,廚房裡的冰箱,雞舍里的雞,樹林里的樹……想想阿凡達,阿凡達那些樹都是數據線,你沒發現嗎?一切都要連接到萬物網際網路上。以後冰箱就會監視雞蛋還剩幾顆,並在需要補貨的時候自動通知雞舍。汽車能夠互相交談,樹木則會報告天氣和二氧化碳的含量。我們不會容許宇宙的任何部分與這個偉大的生命網路分開,而如果鬥膽阻礙數據的流通,就是犯了大罪,信息不再流通與死亡合一。這就是未來的數據宗教的理念。

 

 

 

而這個數據宗教的聖地會在哪兒呢?它不會在一個像耶路撒冷這樣的地方,而是會出現在像矽谷這樣的地方。現在就已經有了殉道者了。在2013年的1月11號,有一個叫作艾倫·施瓦茲的黑客,這個人就是數據教派的狂熱分子,他就認為一切東西都應該打破壁壘。然後有一個網站是專門提供那種學術論文的,它就有點像我們樊登讀書會,是要收費的。艾倫施瓦茲就認為太過分了,現在這個時代你竟然還收費?所以他就黑進去,把所有的十幾萬篇論文全部放在網上給大家隨便看。

 

 

 

他做了這麼一件事以後,結果就被人告了,人家那個網站就說,你侵了我們的權,告你。結果艾倫·施瓦茲知道要抓他去坐牢,並且有可能面臨幾年以上的牢獄生涯,他選擇了自殺。這是第一個為數據而殉教的人。他自殺了以後,大量信奉數據自由的人就開始抗議、游行,給那家企業施壓,然後那家企業最後只好開放了大量的免費部分給大家。這就是一個新的數據宗教和傳統的力量法律抗衡的過程。

 

 

 

所以最終的結論是什麼呢?這本書有三條結論是很重要的。第一個就是科學正逐漸地聚合在一個無所不包的教條之中,也就是認為所有生物都是演算法,而生命則是進行數據處理,所謂的生命就是在處理這些數據。那麼如果我們處理數據的速度要高過我們人自身處理數據的速度,我們人就面臨著進化的要求。然後如果那些東西能夠強加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會變成被強化過的人。而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是一個被淘汰的、落後的生物。

 

 

 

然後第二個就是智能正在與意識脫鉤,就是你不是靠你的意識來指揮智能,沒有找到意識,智能正在跟意識脫鉤。第三個就是無意識但具備高度智能的演算法可能很快就會比我們更瞭解我們自己。

 

 

 

這就是《未來簡史》。未來會發生這麼多有趣的事,那這些事發生在什麼時間呢?如果聽過我們講的另外一本書——《指數型組織》的話,你就知道這個速度一定會比我們預測得要短。為什麼?

 

 

 

因為指數級的發展速度,我們人類在過去幾千年當中幾乎都是處在這個指數級的下部,發展特別緩慢。清朝以前,一直到周朝,人來回穿越都能夠生活得很好,因為差別不大,都是破破爛爛的,都是農業社會。但是到了清朝以後,也就是我們說的工業革命以後,你發現這個曲線開始翹頭了,開始慢慢往上走,因為科技革命來了,人類發展得變快了。

 

 

 

然後等到信息革命之後,最近這幾年,你能夠想象咱們三年前或者五年前的網路環境嗎?沒法想象。但是現在你會發現越來越快,越來越快。然後再過了一個奇點,我們叫奇點臨近,就是當演算法遠遠超過人腦的時候,它就會朝上高速地發展。所以有可能是五十年,樂觀一點三十年,也可能二十年,我們整個世界就會變成人人都會在討論怎麼樣去永生的世界。

 

 

 

那麼面對這樣的世界,你會是什麼樣的態度呢?我聽過很多人說,讓我早點死吧,最好不要讓我等到這一天。我沒有那麼悲觀,我還蠻期待,我覺得如果這一天能夠早點到來的話,那我們試試看能不能成為那個被加強的人。所以我給大家的建議是,我們學會擁抱未來,同時享受當下。

 

 

 

這跟我們正念的想法是一樣的,就是我不要因為聽了這個東西,我就趕緊死去了,我就覺得沒法過了,或者我聽了這個東西以後,我再也不去研究我的學術了,我也不爭取我的進步了,反正要被機器替代,我還乾它乾嗎?沒必要。那都是一步一步來的,你在這之前先多乾點事業,能給自己攢夠改造的錢也是好的。

 

 

 

所以擁抱未來,期待它發生,同時我們要學會享受當下,把眼前的每一件事做得更好,然後等到所有的東西出現的時候,你不會比別人更詫異,你做好了更好地迎接它的準備。這就是我們提前給大家介紹這本書的意義。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