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97

指數型組織

 

學會獨角獸公司模式,會讓你改變你思維方式

 

20210613.jpg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第一步是MTP,就是你首先得有一個偉大的目標和願景。第二部叫精益創業,就有了這個以後,我想盡一切辦法用最小的成本在最可控的範圍之內先把它試出來。

 

第三步是實現scale和ideas,就是按照那10個特徵,5個內部的5個外部的慢慢地去打造我的界面,我和用戶的互動,我的演算法,我的駕駛艙等等,把這些東西打造出來,這就是打造一個EXO的一個基本的過程。

 

讀書學到知識,就是要不斷地改善思維的方式,讓自己看事情,能夠獨立思考,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讓人覺得你肚子有貨,喜歡和你聊聊天,你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這個世代的心理學大師阿德勒在【65】自卑與超越,提到人生最重要的兩個東西,歸屬感和價值感。當一個人好聊天,別人都覺得你的想法有用、有幫助;這會讓人有歸屬感和價值感。

 

「我現在能把阿德勒大師,再搬出來嘴(打錯,說;我也覺得很有價值感。」我點點頭,拍肚子說。

 

這是一個可靠的做事的思維,不會傷其筋骨。Nokia公司失敗的點在於,它們花82億美元買掉這家公司,想說沒有人能和我競爭,這樣成功的機率很高,但事實往往都不是Nokia公司想的這麼簡單;最終失敗了就傷其筋骨。

 

「所以,做事用小成本不會傷其筋骨方式去做;相反機率再高,但失敗後會傷其筋骨,都不能去做,這是穩健之道。」

我繼續點點頭,拍肚子說。

 

 

 

 

 

指數型思維VS線性思維

 

Nokia是怎麼被淘汰掉的呢,同樣也是線性思維。諾基亞當時看到智能手機要登場了,然後蘋果也宣佈自己要做智能手機了,所以諾基亞說不行,我們得先佈局。

 

怎麼佈局呢,他認為未來的智能手機的決戰一定是在地圖領域,所以他需要收購全世界最好的地圖公司,那時候全世界有一家最有名的地圖公司叫做NAVTEQ。

 

NEVTEQ這個公司呢是線性的方式,他的辦法是在地上挖一個坑,埋一個傳感器進去,然後過一點再挖一個坑,再埋個傳感器進去,然後在街道兩邊埋了大量的傳感器,這時候才能夠獲得這個街道的信號。

 

然後全世界各處埋這個公司在諾基亞收購他的時候,埋了13個國家,35個城市,一共40萬公裡的道路,它埋下來了,諾基亞一算,你看多少錢?一個傳感器這麼多錢,人家埋了40萬公裡的傳感器,特別值錢,所以他就花了82億美元把NAVTEQ這公司賣掉。

 

82億美元買掉這家公司以後,他認為這是一個大手筆,因為這樣做下來以後,在地圖領域沒有人能夠跟我競爭,因為我擁有所有地圖最新的數據。

 

這時候谷歌出現了,谷歌說他買了一個公司叫做Waze,Waze這個公司中國人可能不太熟悉,因為它主要是在國外應用,我們用百度地圖啊或者是用高德地圖會多一點。

 

Waze的思路是什麼呢?他只花了11億美元就買了Waze這個公司,這個公司沒有任何硬體的這個資產,沒有那麼多的傳感器,他獲取任何地圖信息的方式是來自於他有5000萬的用戶。

 

這5000萬用戶手裡拿的智能手機里邊就有傳感器,然後他從這些智能手機上來採集位置信息,獲得整個這個道路的圖像。

 

最要命的是這些智能手機在以每年100%的速度在增長,所以他的5000萬用戶很快就變成一個億用戶,而這些人又會換手機。這些人一旦一換手機,又來了新的更強大的信號。

 

所以Waze這家公司沒有大量的傳感器,沒有線性的資產去獲得線性的增長。他的辦法是指數型的用戶量在不斷地增加,他所獲得的信息是指數級的增長,所以現在在國外沒有人用NAVTEQ去導航,大家都是用Waze。

 

而谷歌只花了11億美元就買了這家公司,後來諾基亞被賣掉,諾基亞被賣掉的時候,才賣了72億美元給微軟。

 

所以諾基亞的整個的價值還沒有達到他收購NAVTEQ這個公司一個公司的錢,多麼慘痛的經驗。

 

 

 

MTP

 

就是每一個指數型組織都有著一個巨集大的,充滿變革感的目標。M代表巨集大,T代表變革,然後P代表目標,一定是有一個特別偉大的目標的。

 

為什麼要有這個東西?比如說樊登讀書會的目標是要用讀書來改變國人,用讀書讓中國發生改變,讓大量的中國人每人每年能夠讀50本書,我們定的目標是三億。

 

那這麼一個看起來不可能實現的目標,會帶來什麼好處呢?

 

就是它會讓周圍很多與你無關的人都過來幫你做這個事,因為大家覺得你這個願景很棒,我願意幫你實現這個願景.還有就是當有這麼一個巨集大的目標以後,我們整個組織內部矛盾就減少了,就會變成一致對外,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要不要去實現這個偉大的目標,當我們遇到了一些矛盾,說這個事會牽扯到某些人的利益的時候,大家就討論說那麼這個事要不要做,它是不是符合我們的MTP,符合我們就做,不符合我們就不做。

 

我們大家講過《TED演講》這本書,叫TED,TED的MTP是值得傳播的思想,它要把全世界值得傳播的思想,全部都拿出來傳播。

 

谷歌他說我要管理全世界的信息,沒有一家公司會說我們要管理全世界的信息,但谷歌敢於提出這樣的願景。

 

 

5個外部屬性

 

叫做scale。S C A L E每一個字母代表著一個特性,對外部的特性包括哪些呢?

 

第一個叫做隨需招聘的員工,就是這些指數型組織都不會擁有海量的員工,就是我給你們發工資的那種員工,沒有,但是有海量的人在幹活。

 

第二個就是社群與大眾,除了隨需招聘的員工最外的這一層之外,中間接近一點的叫做社群與大眾,就是比如說克裡斯安德森,他做了一個無人機的社群, 在這個社群裡,所有的人都在上傳無人機的設計方案,都在測評各種無人機的指數。

 

所以在這個社區裡,最值錢的東西全都是由這些社群的大眾提供的。

 

你不需要有自己的專業人員,你只需要給他們提供一個平臺,讓這些非常瘋狂的粉絲們在這里邊不斷地發揮就好,所以社群和和大眾會出現特別多的貢獻特別多的力量。

 

這個過程是怎麼來的呢?首先從MTP出發,就是你有了MTP之後,使用MTP吸引到大量的人願意跟你一塊幹這個事,然後逐漸地培育這裡的人。

 

然後最後打造一個社群和大眾能夠活躍的平臺就這樣的過程,所以像美圖秀秀,像那些大笑貓這樣的網站,它都是通過社群和大眾的參與才把這個東西變得特別好玩的。

 

第三演算法,就是優步也好,airbnb也好,最核心的東西是它們的演算法。

 

演算法就意味著它要首先收集數據,然後組織這些數據,然後開始應用這些數據,最後釋放這些數據。

 

那麼在優步裡,一個司機究竟想開多少時間的車或者掙多少時間的錢,他需要去討好他的上級嗎?他需要去跟他那個所謂的派單員搞好關係嗎?說你給我多派點單。

 

沒有派單員存在,壓根沒有這個人,整個系統是用演算法在運作。

 

所以如果你希望多賺錢,你就要按照我們的遊戲規則來做事,這就是演算法。

 

 

第四個特徵就是使用杠桿資產。優步並沒有自己的車,但是它可以撬動全世界那麼多輛車在為它賺錢。

 

airbnb並沒有自己的房間,但它可以讓家家戶戶把它貢獻出來做airbnb,這就叫杠桿資產。

 

所以任何一個指數型組織,他所運營的最重要的東西都不是資產,而是數據。

 

所有的指數型組織都這樣,亞馬遜所賣的都不是那些貨,亞馬遜賣的是數據,貨在倉庫裡,倉庫可以外包、也可以自建。

 

第五個特徵就是參與所有的外部屬性當中,一定要在界面上就去鼓勵大家參與,鼓勵大家能夠參與到這當中來,所以我們讀書會前一段時間做年會的時候,有很多人會做一個很好玩的遊戲,叫一站到底。

 

就是讓那些會員們站在那答題,答的都是我們讀書會講過的知識的那些題。

 

你就會發現說,他一旦有遊戲的特質來參與的時候,受眾就會特別開心,然後他們在這裡去貢獻自己的力量,展示自己學習的效果的時候,那個興奮勁真的是溢於言表,比聽書肯定要開心很多倍

 

 

 

5個內部屬性

 

叫做ideas,I D E A S每一個字母也代表1個特性。

 

第一位叫做用戶界面,就是你顯示出來的這個用戶界面是所有指數型組織最終跟大家見面的地方。

 

這個界面的設計一定要足夠得友好,那為什麼我說微信是一個偉大的產品?

 

你會發現微信的界面特別友好,我們家像我媽媽像我岳母像我岳父他們這樣的70歲的老人家都能夠非常快地沉迷在微信當中,他根本不需要讓孩子們教,說你那個教程教我一下,不需要。

 

只要你稍微想瞭解這個東西,它們都友好到讓你非常輕鬆就能夠學得會。

 

第二個叫儀表盤,就是過去的企業駕駛的過程當中,是靠大量的會議、靠大量的這個咨詢公司來監測,現在是變成了所有的數據都會實時地呈現在你的駕駛艙當中。

 

老闆每天打開電腦就知道哪個地方賣掉什麼東西,任何一樣東西賣掉這個地方都能夠顯示得出來,後來很可惜,那時候可能時機沒有現在這麼成熟,沒有雲技術,沒有大數據的技術等等,所以那個項目擱淺了。

 

OKR概念就是目標與關鍵成果法,就是你要想知道你的公司發展得健康不健康,有幾個必備的數字是很重要,一般來說最好在5個左右,不要太多,這幾個關鍵數字是很重要的。

 

比如說像我們來講入會率,體驗會員的轉化率,續費率,客戶的收聽時間,打開率,你看這幾個數字很重要,這幾個數字如果是健康的,就證明這個產品目前是科學的。

 

第三個就是實驗,所有的這個EXO,就是我們說的指數型組織都會做大量的實驗,比如說他們問樊老師咱們能不能開個酒店,那我的答覆就是試試看。

 

因為開酒店這件事可以放在我們整個組織的邊緣,放在整個組織的邊緣去嘗試,嘗試成功了呢,我們就把它拉到整個組織體系當中來,大家可以復制,嘗試不成功,那就扔在一邊,沒關係

 

所有的這個指數型組織都會有它的實驗基地,在這部分你要去參考一本書叫《精益創業》。

《精益創業》就是告訴你,一定不要像過去那樣說我先準備好個幾千萬,然後我來燒光它就做這麼一個事,那你根本沒有回頭路。

 

任何一個東西都是從一開始,比如說幾十萬或者幾百萬就開始做起來,如果真的做起來可以的話,再去拿幾千萬上億來做這樣的事情。

 

第五個內部特殊性就是社交技術,他們會有更快的對話,更短的決策周期,更快的學習能力,還有更穩定的團隊。

 

社交技術是一個指數型組織的核心能力之一,所以我經常跟我們的員工們強調的是你們要善於跟我們的客戶溝通,要善於跟我們的代理商溝通,善於跟我們的分會溝通。

 

 

 

 

那麼大型企業怎麼辦

 

第一步首先學會改變自己的領導層,就是讓領導層開始轉變思路,如果不轉變思路就換人,換到那種有新思路的人來做這件事情。

 

第二步叫做結盟投資或者收購,你實在不行了就投資,像海爾現在所做的就是這樣的工作,海爾拿了大量的資金去投這些有可能成為獨角獸的這種比如說智能家居的企業。

 

他專門投智能家居,因為海爾在家居方面很領先,然後在智能家居這方面,他們需要更多年輕人,更加具備想象力的想法,所以它的辦法是我有錢,你有想法,我投資給你。

 

第三步顛覆,顛覆什麼意思呢?就是要學會在組織的邊緣來開發這些東西,就是千萬不要把這個具有顛覆性的想法,直接放在公司的主流業務當中來討論,那時候它分分鐘就被幹掉。

 

所以賈伯斯在做蘋果手機的時候,就是從蘋果調集了大概二三十名特別厲害的程式員,然後放在邊上,賈伯斯直接領導他們來開發手機。

 

其他那幫做電腦的人根本不知道賈伯斯在乾什麼,就覺得那幫人不知道在實驗什麼亂糟糟的,不知道狀況。

 

然後等到蘋果手機突然做出來了以後,一下子成為成為主流產品,電腦都可以賣掉,然後手機成為了最大的主流,這就是在邊緣開發的一個好處。

 

 

 

 

臉書粉專

Really凱呷看麥

 

各位都是有智慧的人
請各位動動有智慧的手指!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樊登讀書

#兩份心得

#指數型組織

#指數型思維VS線性思維

#MTP

#5個外部屬性

#5個內部屬性

#OKR概念就是目標與關鍵成果法

#入會率體驗會員的轉化率續費率客戶的收聽時間打開率

#那麼大型企業怎麼辦

#躋身組織的前30%關鍵人才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

 

 

 

 

https://www.facebook.com/SYNNEXTU/posts/1086159188247811/

【躋身組織的前30%關鍵人才】

 

 

取自:樊登讀書,指數型組織

 

讀完本文約需24分鐘

 

 

 

今天我們要講講《指數型組織》這本書,我剛剛跟我們錄制的小夥伴們說你們一定要好好聽這本書,因為萬一你們將來要創業的話,如果沒有聽過這本書就一定是死。

 

 

 

創業的核心就是要能夠學會打造指數型組織。否則的話,你根本沒法混到獨角獸的這個行列當中去,而且如果你混不進去的話,你就會被獨角獸不斷地欺負死,那麼必須得知道指數性組織是什麼。

 

 

 

那天我們在北京搞年會的時候,請來了一位非常著名的教授是耶魯大學的理查德·福斯特教授,然後在這本書的開篇很高興就引用了他的話,當時我跟他坐在一塊,我說你看這本書裡面引用了您的話,說這是怎麼回事?然後那個福斯特教授說,恩,這本書一定非常好,很有意思。

 

 

 

這個理查德斯特教授研究什麼呢,他說在500強的名單里邊。1920年的時候,平均的壽命是67歲,就是那時候的500強企業,平均的壽命是67歲,而現在呢,只有15歲。他說的現在是大概幾年以前,那最近最新的2015年的時候,平均壽命只有12歲。而現在500強當中,有一大部分的企業的成立時間到現在還不到10年。

 

 

 

各位想想這數字有多麼可怕,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一批公司都是在十幾年之內成長起來,那如果有十幾年之內成長起來的這麼多公司,那這些老牌的大公司都哪去了呢?像柯達,像摩托羅拉這樣的公司,諾基亞這樣的公司,它們都逐漸地被這些新興的小孩做的企業淘汰掉了,那為什麼企業會發生這麼大的巨變?

 

 

 

這里邊非常核心的是兩個思想的決戰,一個叫做指數型思維,一個叫做線性思維。我們首先得搞清楚什麼叫做線性思維,舉一個例子,摩托羅拉是怎麼完蛋的呢,因為摩托羅拉耗資50億美元要做一個銥星計劃。

 

 

 

摩托羅拉認為,如果我們能夠向天空發射77顆衛星就能夠整個把這個地球罩住,然後在還沒有發完的時候,這個摩托羅拉公司就倒閉,花掉了大概投資人將近100多個億的這種投資就完蛋了,那為什麼摩托羅拉會倒呢?原因就在於摩托羅拉所說的發射77顆衛星涵蓋整個地球的這個想法,就是一個典型的線性的想法,就是乘法的方法,一顆衛星覆蓋這麼大面積77顆衛星覆蓋全球,這就是一個典型的N倍,就是線性思維,成長式線性思維的。用這種思維為什麼會完蛋呢?

 

 

 

因為它被一個指數型的現象給打敗了。這個指數型的現象就是在地面上建基站的這個成本在以指數型的速度下降,摩托羅拉在發射這個衛星的時候,那時候建一個地面的基站需要花10萬美元,10萬美元才能建一個基站,還要加上維護的七七八八的費用,所以大概需要花更多的錢,所以摩托羅拉說這不行,這要把全球都覆蓋了得花多少錢,比這個高多了。

 

 

 

所以他不如就把衛星直接打到天上去,這樣算賬是沒問題的,用線性的方法來算賬是沒問題的,但問題是他沒有想到所有科技類的產品成本都在以指數級的速度下降,就建這個基站現在變得越來越便宜,甚至基站的體積都變得越來越小,然後不需要花太多錢就把整個世界覆蓋,所以摩托羅拉花了大量的錢做了無用功,然後整個公司完蛋。

 

 

 

那麼緊接著另外一家步其後塵的公司就是Nokia。Nokia是怎麼被淘汰掉的呢,同樣也是線性思維。諾基亞當時看到智能手機要登場了,然後蘋果也宣佈自己要做智能手機了,所以諾基亞說不行,我們得先佈局。

 

 

 

怎麼佈局呢,他認為未來的智能手機的決戰一定是在地圖領域,所以他需要收購全世界最好的地圖公司,那時候全世界有一家最有名的地圖公司叫做NAVTEQ。NEVTEQ這個公司呢是線性的方式,他的辦法是在地上挖一個坑,埋一個傳感器進去,然後過一點再挖一個坑,再埋個傳感器進去,然後在街道兩邊埋了大量的傳感器,這時候才能夠獲得這個街道的信號。

 

 

 

然後全世界各處埋這個公司在諾基亞收購他的時候,埋了13個國家,35個城市,一共40萬公裡的道路,它埋下來了,諾基亞一算,你看多少錢?一個傳感器這麼多錢,人家埋了40萬公裡的傳感器,特別值錢,所以他就花了82億美元把NAVTEQ這公司賣掉。

 

 

 

82億美元買掉這家公司以後,他認為這是一個大手筆,因為這樣做下來以後,在地圖領域沒有人能夠跟我競爭,因為我擁有所有地圖最新的數據。這時候谷歌出現了,谷歌說他買了一個公司叫做Waze,Waze這個公司中國人可能不太熟悉,因為它主要是在國外應用,我們用百度地圖啊或者是用高德地圖會多一點。

 

 

 

Waze的思路是什麼呢?他只花了11億美元就買了Waze這個公司,這個公司沒有任何硬體的這個資產,沒有那麼多的傳感器,他獲取任何地圖信息的方式是來自於他有5000萬的用戶。這5000萬用戶手裡拿的智能手機里邊就有傳感器,然後他從這些智能手機上來採集位置信息,獲得整個這個道路的圖像。

 

 

 

最要命的是這些智能手機在以每年100%的速度在增長,所以他的5000萬用戶很快就變成一個億用戶,而這些人又會換手機。這些人一旦一換手機,又來了新的更強大的信號。所以Waze這家公司沒有大量的傳感器,沒有線性的資產去獲得線性的增長。他的辦法是指數型的用戶量在不斷地增加,他所獲得的信息是指數級的增長,所以現在在國外沒有人用NAVTEQ去導航,大家都是用Waze。

 

 

 

而谷歌只花了11億美元就買了這家公司,後來諾基亞被賣掉,諾基亞被賣掉的時候,才賣了72億美元給微軟。所以諾基亞的整個的價值還沒有達到他收購NAVTEQ這個公司一個公司的錢,多麼慘痛的經驗。

 

 

 

這就是線性思維和指數型思維之間的區別,所以,指數型思維最經典的理論就是摩爾定律。大家聽說過摩爾定律就是手機的晶元,每隔18個月,因為它的效能提高了一倍,所以它面積可以縮小一半,這個定律從發現之初到現在已經過去幾十年了,一直都存在。手機的晶元變得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小,為什麼?就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指數級的這種體積的遞減,指數級的功能的增強。

 

 

 

要把這個原理聽仔細了,因為它第一代所增長的能力將會被用於研發第二代的晶元,而第二代研發了變得更快了以後,它原來的這個運算速度變得更快了,它用這個更快的運算速度再去研發第三代的晶元,所以它就能夠變得指數級的累積是E的X次方,就越來越快,越來越快。

 

 

 

所以你們如果有過數學的基礎的話,你會知道冪次曲線和對數曲線的區別,還有線性就是一根斜線上去,所以它的增量是你配置多少資源它增加多少增量,這是線性的。

 

 

 

對數是什麼呢,說“唰”一下子就上去了,然後慢慢地變平,這個是對數曲線,所以你看像電視的傳播速度就是對數曲線,就是新聞聯播一播這個消息,全國好多人都知道,都知道了以後慢慢地就不怎麼有人知道,就是它就不會再去更多地傳播,它一次性到達了巔峰,然後就變平了。

 

 

 

但是冪次的特點是什麼呢,就是一開始用的人很少,比如說微信,微信一開始用的人很少,慢慢看到身邊有人用什麼東西啊,這人怎麼對著電腦、對著手機說話呢。然後越來越多的人,後來有人邀請你用,然後慢慢地發現,哇,怎麼這麼多人用,這就是冪次的過程。

 

 

 

所以我們來舉幾個跟這個有關的例子冪次的例子,我經常跟別人開玩笑,我說我最近讀書就有點冪次法則了,當然這是瞎說的啊,我肯定大腦還做不到,就是我發現我讀書比原來讀得快,就是你比如說像《指數型組織》這麼一本書,這麼厚,也沒有什麼小說情節,就是科技類的書。

 

 

 

這本書我坐飛機飛深圳一趟就讀完了,那為什麼會讀得這麼快呢?後來我就反思,原來是我以前每次讀的那本書都會累積在我的大腦里邊,然後用來理解下一本進來的書,然後我讀的書越多,我理解下一本進來的書就越快。所以我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這個就是一種微型的指數型組織。所以很多人老問說怎麼能夠讀書讀得更快,多讀,多讀就能更快,因為你的大腦是可以變成指數型的這個方向。

 

 

 

還有典型的就是我們的手機,你知道1986年的時候,蘋果出的那個apple two那個電腦,就是那個方方的那個蘋果電腦。那個電腦的內存有多大,你知道嗎?你今天可能想象不出來,那個電腦的內存能夠存CD音質的音樂一秒,就整個一個電腦的內存就能夠存CD音質的音樂一秒鐘。

 

 

 

但是現在我們隨便拿一個手機出來,您隨便拿任何一個人手裡的手機出來,它的內存是多大呢?CD音質的音樂至少能存12天,而它的價格是當年那個電腦的1/10都不到,為什麼?電腦的成本在以指數級的速度下降,而功能在以指數級的速度增長,這就是指數型的現象。

 

 

 

還包括基因測序這件事情,你知道那個1990年的時候,有一群科學家拿了一大筆經費要去測人類的基因,要把人類的基因給測出來。從1990年一直測到1997年花了整整七年的時間,破解了1%的基因。這個數據一公佈以後,所有人都傻眼了,那個投資商首先就傻了。我的媽呀,7年才破解了1%,那你把錢退我吧,我實在是不想做這事了。

 

 

 

為什麼呢,你要把百分之百破解完多少年?算一下,700年,你看線性思維,這就叫線性思維。但是這一組科學家講什麼呢?他們說破解了1%就相當於破解了百分之百。為什麼這麼說呢,1%如果用冪次的方法來算的話,因為這次已經把1%破解了,我有了這樣的經驗、有了這樣的基礎,那麼下一次可能就是2%,再下一次就是4%,再下一次就是8%,16,32,64結束。

 

 

 

所以從1997年到2001年,僅僅用了四年時間完成了百分之百的測序。在線性思維的人看來需要七百年才能夠測完的,但是實際狀況4年就測完了。測完了以後,你記得當年我們要去做那個基因檢測的時候,那需要花很多的錢,因為最新的科技,然後測一次可能要上百萬美元,然後幾十萬美元,然後幾萬美元,到安吉麗娜朱莉去做的時候是3000美元。

 

 

 

現在呢,我們只要把唾液吐到一個小盒子里邊寄到那些基因檢測公司,花一兩千人民幣他就給你全套的報告,就給你全部測了,這還不算便宜。你知道未來什麼樣嗎?未來就是你跟你女朋友走在大街上,然後迎面有一個機器,你說咱倆看看咱倆合不合,過來測一下。掏出兩個硬幣扔進去,手往上一放就能夠測出來你們倆的基因到底合不合,生出來的孩子會長什麼樣,它會便宜到一個硬幣的價格。

 

 

 

為什麼?因為所有的科技類的產品,它的價格都是以指數級的速度在下降,這基因測序,這就是一個典型的指數型的思維。而所有這些科技產品未來將會走向無價,就是不要錢,就會變成零邊際成本,因為它的生產成本在不斷地下降。

 

 

 

那麼如果你始終保持著線性思維的方法去創業,你就一定會完蛋。為什麼呢,什麼叫線性思維?比如說你開了一個飯館,一年掙100萬。如果你想掙1000萬怎麼辦呢?你就要開10個飯館,這樣才能夠掙到1000萬,那你10個飯館當中,你就多了十份不確定性,萬一其中有一個飯館賠得很厲害,你把前面賺的錢全都賠掉,這就是線性思維過去的發展思路。

 

 

 

而現在的指數型思維的發展思路是你開健身房很賺錢,我怎麼樣能夠讓我的健身房變成邊際成本為零的東西指數級增長呢?我搞一個應用叫Keep,變成Keep以後,我每天給你發幾個信息,讓你在家裡邊做深蹲做撕裂腹肌做這些東西,你還喜歡把它秀出去。

 

 

 

這樣一來,你會發現我這個健身房開到了千家萬戶,我這個健身房開到了每個人家裡邊都可以放一張毯子就能夠做健身房。我只需要通過手機監測你的心跳,然後給你發布說你應該做什麼,通過機器來做這件事就夠了,那它就變成了一個指數型的組織。他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線性增長的健身房,他就擁有了大筆的收入。

 

 

 

所以,指數性思維和線性思維這兩者之間將決定未來成功與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分界線。接下來我們來看這獨角獸公司,也就是要打造10億美元以上的這種公司,它所要具備的一個指數型組織最重要的11個特徵。這十一個特徵分成三部分,一個叫做MTP,還有5個內部特徵,5個外部特徵。

 

 

 

首先來講MTP,什麼叫MTP?就是每一個指數型組織都有著一個巨集大的,充滿變革感的目標。M代表巨集大,T代表變革,然後P代表目標,一定是有一個特別偉大的目標的。為什麼要有這個東西?比如說樊登讀書會的目標是要用讀書來改變國人,用讀書讓中國發生改變,讓大量的中國人每人每年能夠讀50本書,我們定的目標是三億。那這麼一個看起來不可能實現的目標,會帶來什麼好處呢?

 

 

 

就是它會讓周圍很多與你無關的人都過來幫你做這個事,因為大家覺得你這個願景很棒,我願意幫你實現這個願景.還有就是當有這麼一個巨集大的目標以後,我們整個組織內部矛盾就減少了,就會變成一致對外,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要不要去實現這個偉大的目標,當我們遇到了一些矛盾,說這個事會牽扯到某些人的利益的時候,大家就討論說那麼這個事要不要做,它是不是符合我們的MTP,符合我們就做,不符合我們就不做。

 

 

 

這時候你發現內部的矛盾會減少,大家的力量會向外,而且最重要的是很少有人會厚顏無恥地出來講說,你們要3億,我們要3.5億,沒異議,就是沒有人會跟你做這樣的這種較量,你已經在這個品類上站住了一個制高點,所以所有的這種指數型組織都有著一個偉大的MTP。

 

 

 

我們來看看這些典型的,比如說TED,我們大家講過《TED演講》這本書,叫TED,TED的MTP是值得傳播的思想,它要把全世界值得傳播的思想,全部都拿出來傳播。谷歌他說我要管理全世界的信息,沒有一家公司會說我們要管理全世界的信息,但谷歌敢於提出這樣的願景。

 

 

 

這個也很像我說的quike starter那樣的網站,就是你有任何一個想法,你拿到這來,馬上會有一整套的機制,甚至連消費者都給你配好了,眾籌都做好了,可以做了。所以二十幾天就能夠做出成品來,然後向奇點大學,它說為10億人帶來積極的影響。airbnb是讓全世界所有的空房間都能夠發揮作用,讓所有的家庭主婦都能夠不上班,就能夠把這個收入做得很好。

 

 

 

這些想法和願景都是看起來遙不可及的,都是看起來無比狂妄的,但是就是這些跟人類相關的狂妄的想法,才能夠帶動大量的人願意跟你一起做這個偉大的事業。

 

 

 

這就是我們說MTP的作用。如果你創業的時候,就是為了自己養家糊口,就是為了能夠讓自己成為百萬富翁。那你放心,沒有人會願意跟你一起推動這件事情前進,只能靠你線性的努力,也就是一個店接著一個店地做下去,那時候你會發現你的組織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指數型的組織。

 

 

 

所以再次強調MTP很重要,也就是你創業時候的發心很重要,你想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什麼樣的變化,把這個東西用MTP的方式描述出來,它既包含了足夠的巨集大,又有著變革的思想,同時是一個偉大的目標,這是第一個特徵。

 

 

 

第二個就是五大外部特性,叫做scale。S C A L E每一個字母代表著一個特性,對外部的特性包括哪些呢?第一個叫做隨需招聘的員工,就是這些指數型組織都不會擁有海量的員工,就是我給你們發工資的那種員工,沒有,但是有海量的人在乾活。

 

 

 

我們有一個合作機構叫做掌閱,我相信你們很多人都用掌閱會看電子書。我去參觀他們的總部的時候,我覺得特別有意思,掌閱要處理那麼多的電子書,大量的書要從紙質書把它變成電子書,這是有很多工作量的。而這個工作,如果要掌閱的所有員工來做的話,那得花多少錢、得養多少人?

 

 

 

他們的辦法是遠程用了大量的大學生,他們建立了一個能夠篩選這些人工作結果的一個平臺,然後這些大學生只要想來做這件事情,勤工儉學,我就來申請。申請給你一個樣張,你先做一做,做完了覺得可以,你就可以做。做完以後,你的師傅給你審核,審核過了給你錢,所以這些大學生可以在自己宿舍里邊就成為了掌閱的員工。那麼掌閱有活的時候呢,他們就跑來做,掌閱沒活的時候,他們就歇著,這叫做隨需使用的員工。這種模式將會變得越來越多,就是你會發現有很多兼職的人會給你帶來大量的收益。

 

 

 

第二個就是社群與大眾,除了隨需招聘的員工最外的這一層之外,中間接近一點的叫做社群與大眾,就是比如說克裡斯安德森,他做了一個無人機的社群, 在這個社群里邊,所有的人都在上傳無人機的設計方案,都在測評各種無人機的指數。

 

 

 

所以在這個社區里邊,最值錢的東西全都是由這些社群的大眾提供的。你不需要有自己的專業人員,你只需要給他們提供一個平臺,讓這些非常瘋狂的粉絲們在這里邊不斷地發揮就好,所以社群和和大眾會出現特別多的貢獻特別多的力量。

 

 

 

這個過程是怎麼來的呢?首先從MTP出發,就是你有了MTP之後,使用MTP吸引到大量的人願意跟你一塊乾這個事,然後逐漸地培育這里邊的人,然後最後打造一個社群和大眾能夠活躍的平臺就這樣的過程,所以像美圖秀秀,像那些大笑貓這樣的網站,它都是通過社群和大眾的參與才把這個東西變得特別好玩的。

 

 

 

因此核心的部分,我們待會講內部屬性,就會知道核心的部分就是那麼多。但是外部屬性很重要,第一隨需招聘,第二社群與大眾,第三演算法,就是優步也好,airbnb也好,最核心的東西是它們的演算法。演算法就意味著它要首先收集數據,然後組織這些數據,然後開始應用這些數據,最後釋放這些數據。

 

 

 

有這四步,那麼在優步里邊,一個司機究竟想開多少時間的車或者掙多少時間的錢,他需要去討好他的上級嗎?他需要去跟他那個所謂的派單員搞好關系嗎?說你給我多派點單。沒有派單員存在,壓根沒有這個人,整個系統是用演算法在運作。所以如果你希望多賺錢,你就要按照我們的游戲規則來做事,這就是演算法。

 

 

 

所以這就是第三個特徵叫做演算法,第四個特徵就是使用杠桿資產。什麼叫杠桿資產呢?優步並沒有自己的車,但是它可以撬動全世界那麼多輛車在為它賺錢。airbnb並沒有自己的房間,但它可以讓家家戶戶把它貢獻出來做airbnb,這就叫杠桿資產。

 

 

 

所以任何一個指數型組織,他所運營的最重要的東西都不是資產,而是數據。所有的指數型組織都這樣,亞馬遜所賣的都不是那些貨,亞馬遜賣的是數據,貨在倉庫里邊,倉庫可以外包、也可以自建。

 

 

 

但是亞馬遜為什麼要自建倉庫,因為倉庫成為了他們的核心競爭力,他們用這個東西構成了他們快速的反應,而他們所賺錢的部分不在於生產這些貨品的過程,而在於匹配這些信息,這邊的價格低,那邊的價格高,亞馬遜把它匹配起來。連亞馬遜做的都是信息的服務,更別說像優步和airbnb這樣的公司。

 

 

 

所以當你能夠撬動這些杠桿資產的時候,你就距離一家指數型組織更近。而對我們來講,我們只需要撬動這個社會上大量閑置的杠桿資產,因為有很多人有大量的錢不知道往哪投放,所以當你形成這麼一個指數型組織的和的時候,就會有大量的外部資產願意跟你合作。

 

 

 

第五個特徵就是參與所有的外部屬性當中,一定要在界面上就去鼓勵大家參與,鼓勵大家能夠參與到這當中來,所以我們讀書會前一段時間做年會的時候,有很多人會做一個很好玩的游戲,叫一站到底。就是讓那些會員們站在那答題,答的都是我們讀書會講過的知識的那些題。你就會發現說,他一旦有游戲的特質來參與的時候,受眾就會特別開心,然後他們在這里邊去貢獻自己的力量,展示自己學習的效果的時候,那個興奮勁真的是溢於言表,比聽書肯定要開心很多倍。

 

 

 

這是5個外部屬性,那麼還有5個內部屬性,叫做ideas,I D E A S每一個字母也代表1個特性,這個內部屬性的第一位叫做用戶界面,就是你顯示出來的這個用戶界面是所有指數型組織最終跟大家見面的地方。

 

 

 

這個界面的設計一定要足夠得友好,那為什麼我說微信是一個偉大的產品?你會發現微信的界面特別友好,我們家像我媽媽像我岳母像我岳父他們這樣的70歲的老人家都能夠非常快地沉迷在微信當中,他根本不需要讓孩子們教,說你那個教程教我一下,不需要。只要你稍微想瞭解這個東西,它們都友好到讓你非常輕松就能夠學得會,這就是我們說的用戶界面,這是外部特徵的第一個。

 

 

 

第二個叫儀表盤,就是過去的企業駕駛的過程當中,是靠大量的會議、靠大量的這個咨詢公司來監測,現在是變成了所有的數據都會實時地呈現在你的駕駛艙當中。

 

 

 

我們在很多年前,我跟一個朋友曾經想要創業過一個項目,就叫企業駕駛艙,因為他是做數據的,他就會收集大量的終端銷售數據,然後把這些終端銷售數據全部都放在一個電腦上。

 

 

 

老闆每天打開電腦就知道哪個地方賣掉什麼東西,任何一樣東西賣掉這個地方都能夠顯示得出來,後來很可惜,那時候可能時機沒有現在這麼成熟,沒有雲技術,沒有大數據的技術等等,所以那個項目擱淺了。

 

 

 

但是今天你看到這個東西一點都不稀奇了, 所以這時候有一個概念叫OKR概念,什麼叫OKR?就是目標與關鍵成果法,就是你要想知道你的公司發展得健康不健康,有幾個必備的數字是很重要,一般來說最好在5個左右,不要太多,這幾個關鍵數字是很重要的。比如說像我們來講入會率,體驗會員的轉化率,續費率,客戶的收聽時間,打開率,你看這幾個數字很重要,這幾個數字如果是健康的,就證明這個產品目前是科學的。

 

 

 

那麼我如果想要這個產品變得更好呢?我就要想辦法去調整這幾個數字的變化。如果我們有一個功能出來以後,能夠讓體驗的轉化率再上升一個百分點,那你想想會有多少收益,如果我們能夠有一個功能出來,能夠讓這個體驗會員數一下子再暴增了10倍,那這個入口就一下子變大了,所以這就是儀表盤。

 

 

 

如果你的公司沒有建立這樣的儀表盤,趕緊去想想看哪些數據能夠即時地反映在你的手機上,讓你隨時地看到你公司的生長狀況,這就是儀表盤。

 

 

 

第三個就是實驗,所有的這個EXO,就是我們說的指數型組織都會做大量的實驗,比如說他們問樊老師咱們能不能開個酒店,那我的答復就是試試看。因為開酒店這件事可以放在我們整個組織的邊緣,放在整個組織的邊緣去嘗試,嘗試成功了呢,我們就把它拉到整個組織體系當中來,大家可以復制,嘗試不成功,那就扔在一邊,沒關系。

 

 

 

因為它對我的整個組織沒有影響,那之前我說我想辦一個書店。大家說怎麼辦,試試看,我們先在泉州試試看,然後在泉州一試,哎,不錯,成功啊。然後把那個書店的模式拿出來,跟全國講說你們都可以做,現在我們已經開了100多家書店,所以會越來越多,會有大量的人申請做我們的樊登書店。

 

 

 

這就是我們做的實驗,所有的這個指數型組織都會有它的實驗基地,在這部分你要去參考一本書叫《精益創業》。《精益創業》就是告訴你,一定不要像過去那樣說我先準備好個幾千萬,然後我來燒光它就做這麼一個事,那你根本沒有回頭路。任何一個東西都是從一開始,比如說幾十萬或者幾百萬就開始做起來,如果真的做起來可以的話,再去拿幾千萬上億來做這樣的事情。

 

 

 

我在別的書里邊也講過這個話題,馬化騰表揚張小龍說,微信這個產品為什麼好,就是因為他沒有透支QQ的流量。如果你用QQ的流量大量地導入進來,把這個微信催火了,它怎麼火的你都不知道,那等這個流量不來了,這個產品就死了。

 

 

 

所以這樣的東西很多,有很多創業者沒想明白這個事,他們總是覺得我拿了錢就趕緊去買流量,所以當這個流量的大潮褪去以後,你會發現你的模式根本就沒有成功,這個不是一件正確的做法。

 

 

 

正確的做法就是像張小龍這樣說我不需要QQ的流量導入,我先讓它自生自滅,我先看看它能不能夠在這個人群當中傳播開,能傳播開,咱們就做;傳播不開這事就算沒了,就不做了。這才是正確的方法,精益創業的方法,而且它能夠經得起檢驗。

 

 

 

所以實驗所有的EXO,也就是我們說指數型組織的非常重要的一個特點。第四個內部特徵就是自製,員工的OKR是自下往上的,過去我們講KPI指標是自上往下的,就是領導一拍腦袋開個會討論出來一個KPI指標,“嘩”地發下去,然後底下的人覺得好煩,有些人覺得說討厭,我不喜歡。

 

 

 

但是OKR是來自於你們下邊乾得好不好,立刻就有反饋。然後下邊的人會想盡一切辦法去改善那些OKR,他們有更多的想法,整天在想著說我這做一個什麼活動改善它,那做一個什麼活動改善它,設計一個什麼程式來改善它。他的管理是完全自下而上的,他的反饋是及時的,遠景是偉大的。所以這時候員工再來做這個工作的時候,會用游戲的心態來做這件事情。

 

 

 

此處請參考《游戲改變世界》這本書,如果你聽過那本書,你就知道游戲化的思維方式跟這個是完全結合的。你首先要有偉大的願景,同時你要有及時反饋的能力,你有OKR的數據每天展示給它,駕駛艙每個人都看得到,關鍵數據是全公司完全透明的,大家都可以看得到。所以自治,讓員工進行自我管理。大量的指數型組織里邊沒有過多的層級。

 

 

 

然後第五個內部特殊性就是社交技術,他們會有更快的對話,更短的決策周期,更快的學習能力,還有更穩定的團隊。社交技術是一個指數型組織的核心能力之一,所以我經常跟我們的員工們強調的是你們要善於跟我們的客戶溝通,要善於跟我們的代理商溝通,善於跟我們的分會溝通。

 

 

 

這種社交技術不光是處在硬技術的這個演算法層面,更多的在人際的溝通能力方面也很重要,所以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善於去維護社交的這個氛圍,並且能夠有充分的技術去實現這種快速的交流、知識的傳遞、經驗的傳遞變得更快,那麼這個組織的活性就會越大。

 

 

 

我們的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當我們有了這麼多的分會以後,現在全國全世界大概有200多個讀書會的分會構成了我們一個核心圈層以後,我們有一個群。在這個群里邊,你發現不需要我們去教育那些新築的分會,我們的老分會就會帶動一些新分會。他們會經常在這里邊分享他們的經驗案例都會放上來,然後新來的人一學就會了,這時候整個的氛圍就會朝著好的方向去不斷發展。

 

 

 

所以我們講完了這11個特徵,總結一下MTP這是最重要的目標,然後5個外部屬性,隨需招聘的員工、社群和大眾、演算法、杠桿資產、參與。然後5個內部屬性,用戶界面、儀表盤、實驗、自治和社交技術,這就是一個獨角獸公司,一個指數型組織所需要具備的11個非常重要的特徵。

 

 

 

那麼在這本書裡面還有一段說,獨角獸這些公司為什麼會產生有幾個驅動的因素,比如技術驅動的因素是很重要,信息越來越厲害,邊際成本越來越低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人們對於交易成本的下降成為一個需求,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

 

 

 

我個人非常看重的是邊際成本低這件事,你就會發現所有的指數型公司所經營的幾乎都是零邊際成本的產品,就是他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把這個東西的邊際成本降到零。你說做飯,總不可能沒有成本吧,米呀面啊菜啊總得要錢吧。

 

 

 

做飯雖然是一個需要成本的生意,我把它做成這個百度外賣,我把它做成美團,我就變成了一個邊際成本為零的生意。那你說還有跑腿呢,還有那些送餐員,你要給人工資呢,這些都是外部杠桿資產,我可以用外部杠桿資產來處理這個東西。

 

 

 

對於我來講,最核心的東西是信息和數據,所以只有當你能夠運營一個邊際成本為零的信息的時候,你才能夠讓你的產品和服務以指數級的速度增長。因為它的復制是不帶來成本,所以你所要運營的就是核心的這一塊業務。你的人數不要太多,你的產品只需要足夠地過硬,這時候你會發現有大量的人願意幫你一起來做這件事,你的外部的人員變得越來越多。

 

 

 

所以理解了指數型和線性的這個區分,你就知道未來創業的方向。那麼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如何打造一個EXO,就是怎麼打造一個指數型組織?這里邊有一個路線圖,但是我個人覺得他路線圖實在是太復雜了。我覺得你們記不住,太復雜了。

 

 

 

我個人把它總結了一下實際上三步,第一步是MTP,就是你首先得有一個偉大的目標和願景。第二部叫精益創業,就有了這個以後,我想盡一切辦法用最小的成本在最可控的範圍之內先把它試出來。

 

 

 

第三步是實現scale和ideas,就是按照那10個特徵,5個內部的5個外部的慢慢地去打造我的界面,我和用戶的互動,我的演算法,我的駕駛艙等等,把這些東西打造出來,這就是打造一個EXO的一個基本的過程。

 

 

 

那麼,一個中小型的公司怎麼樣轉型成為一個EXO呢?這個相對要簡單一點,因為船小好調頭這是真的,所以中小型的企業第一步要解決的是公司的文化問題。如果這個老闆的腦海當中,根本沒有偉大這件事,這個老闆的腦海當中根本沒有讓更多的人參與這個想法,這個老闆整天想的就是投入產出比,想的就是投資回報率,想的就是我有多少錢,我能乾多少事,那沒法改。

 

 

 

所以首先從這個公司的文化這個層面徹底發生改變,讓所有人把我講的《指數型組織》這本書多聽幾遍,指望你們把這書全看過,我覺得挺難的。但是你把這書多聽幾遍是一定的,我會要求我們的員工一定要聽這本書。第二個,一定要塑造一個得到董事會支持的夢想家的領袖,比如說雷軍。

 

 

 

這本書裡面多次提到小米,他認為小米是中國的指數型組織非常典型的一個,雷軍就把自己塑造成了雷布斯,然後他獲得了董事會足夠的支持,他擁有了大量的粉絲。因為為什麼現在大量的公司都有一個核心人物放在那,因為廣大的社群就是喜歡擬人化,就是如果有一個人在那的話,他就更容易產生粉絲的感覺,然後就更容易幫著他一塊來實現這件事情。

 

 

 

董小姐為什麼那麼大力地到處做演講,因為她已經意識到了人們會因為喜歡一個人來喜歡和支持一個企業,所以這個人格化的夢想家領袖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所以你們要勇敢地走出來,讓自己成為那個夢想家的領袖,這是中小型企業的一個改造的過程。

 

 

 

那麼比較難的是大型企業,因為大型企業一個新的想法出來之後,會被原來的老的習慣所絞殺。那天我跟一個大企業講這個事的時候,他們突然恍然大悟說我們就說為什麼之前很多實驗都失敗,就是你說的絞殺,被這些固有的習慣給絞殺掉了。

 

 

 

比如說一個培訓公司,他突然要推出一個網際網路的培訓項目,然後把這個項目只要往這個臺面上一擺,就會有無數的副總裁和無數的渠道經理過來講說,不行,這個東西要出來的話,我們那些項目都會受到影響,我們現在的銷售就完蛋了。

 

 

 

所以這就是創新者的窘境,因為所有的新東西不會誕生在大機構里邊,他一定會被慕課或者被可汗學院這樣的東西顛覆掉,他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因為他早就有機會做慕課,早就有機會去做可汗學院,但他就是不做,為什麼呢?因為他原來的慣性會絞殺這個東西。

 

 

 

那麼大型企業怎麼辦?第一步首先學會改變自己的領導層,就是讓領導層開始轉變思路,如果不轉變思路就換人,換到那種有新思路的人來做這件事情。第二步叫做結盟投資或者收購,你實在不行了就投資,像海爾現在所做的就是這樣的工作,海爾拿了大量的資金去投這些有可能成為獨角獸的這種比如說智能家居的企業。他專門投智能家居,因為海爾在家居方面很領先,然後在智能家居這方面,他們需要更多年輕人,更加具備想象力的想法,所以它的辦法是我有錢,你有想法,我投資給你。

 

 

 

然後第三步顛覆,顛覆什麼意思呢?就是要學會在組織的邊緣來開發這些東西,就是千萬不要把這個具有顛覆性的想法,直接放在公司的主流業務當中來討論,那時候它分分鐘就被乾掉。

 

 

 

所以喬布斯在做蘋果手機的時候,就是從蘋果調集了大概二三十名特別厲害的程式員,然後放在邊上,喬布斯直接領導他們來開發手機。其他那幫做電腦的人根本不知道喬布斯在乾什麼,就覺得那幫人不知道在實驗什麼亂糟糟的,不明覺厲。然後等到蘋果手機突然做出來了以後,一下子成為成為主流產品,電腦都可以賣掉,然後手機成為了最大的主流,這就是在邊緣開發的一個好處。

 

 

 

張小龍當時在微信、在騰訊領出這個任務的時候,也是帶著一組人在邊上悄悄地開發。開發好了以後,現在成為了這個騰訊的未來,始終要保持機密的這個任務團隊,然後和各種加速器孵化器進行合作,去學著復制谷歌X這樣的項目。

 

 

 

什麼叫谷歌X呢?就是谷歌,因為他們是大機構,他們有特別多的錢,這些大機構做了一個什麼樣的探索呢,谷歌X項目它只做類似於登月般異想天開的項目,就是如果你的想法只是改善,那我不會支持你。但是如果你的想法是要把人類送上月球,要把從上海到紐約的所需時間縮短到4個小時之內,這種讓別人覺得不可能的這種事,谷歌就投資給你研究它。

 

 

 

這些谷歌X這樣一類的產品,都是為了能夠創造全新的市場。這個東西一旦做出來了以後,全新,谷歌拿了幾十億美金現在在研究什麼呢?谷歌X在研究永生,人類怎麼樣能夠得到永生。在2015年的時候,他們採訪谷歌的這個項目的負責人,問他說人類永生的項目做得怎麼樣了,他說現在如果你問我人能不能活到500歲,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答案是一定的,他們認為人一定能夠活到500歲。

 

 

 

而我們所知道的彼得蒂爾,就是我們經常講到的從0到1的那個作者,已經花錢預購了他們的服務。彼得蒂爾就坦誠說,我就想活到500歲,我覺得挺好的,所以向天再借500年這樣的事是谷歌正在做的下一步的大市場。

 

 

 

你想它這個產品出來了以後,你要不要把北京的房子賣了也得去試一下,這就是創造一個全新的市場,顛覆性的想法。最後就是要學會打造精簡版的EXO,就是對於這些大機構來講,其實他完全可以把這個EXO和他們的主體業務分開,就是把它的指數型組織和原來的主體業務分開經營,讓它們不要攪在一起。只要攪在一起,你會發現出現大量的問題。

 

 

 

而一旦這個指數型組織成長得特別快的時候,自然而然它就會成為公司下一個發展的主體。

 

 

 

當年柯達就是犯了這樣的錯,柯達的人發明瞭數位相機。但是他們堅決不讓數位相機在柯達生根發芽,因為數位相機一旦做起來會影響到膠捲的業務。

 

 

 

所以那個專利就被別人用,用完之後數位相機還是顛覆了柯達,這就是悲劇。《創新者的窘境》那本書把這個講得特別明確,所以對於一個大型組織來講,轉型會變得更加困難一點。

 

 

 

那在最後我們可以暢想一下,除了這些企業之外,事實上我會認為政府醫院教育軍事這些東西都會成為指數型組織的一個方向。那天我和一個中國著名的教育家朱永新老師在一塊吃飯的時候,他就講未來的學校會被顛覆。我說這朱老師都快60歲了,思想這麼前衛,說這會被顛覆,為什麼呢?

 

 

 

他說這個未來的學校就會變成教育採購商,所有的教育產品全部是由整個社會來提供,所以這個學校只是一個平臺,學校想採購哪個就採購哪個,所以學校也可以變成一個指數型組織。整個的教育體系都變成大量使用外部資源,然後他們來運營數據運營信息或者提供場地給孩子們玩就夠了。

 

 

 

所以未來指數型組織的影響,絕不僅僅限制在創業的範疇,而是在於整個社會。

 

 

 

所以指數型的這種思維方式,我所倡導的不僅僅是創業這一件事,這是一種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會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這本書將會是我2017年講過的最重要的幾本書之一,我認為它已經融入了我的血液當中。

 

 

 

我現在在判斷一件事物的時候,一定都會用指數型的想法去檢驗,而不是簡單的線性計算,希望大家能夠跟我們一起,每人每年讀50本書,我們用閱讀來改變中國,謝謝!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