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111】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溫柔的創新巨人教你原理,讓你修練人生基本功

 

20210627.jpg

 

 

「如果你能夠找到一個你喜愛的工作,你會覺得這一生沒有一天在工作。」作者淡定從容說。

 

「關於成功這個名詞,網路上就像天上的星星,無止盡的描述,如果看膩了,想了解源頭(原理),專家說給你聽。」

模仿作者淡定從容說。

 

關於作者

 

哈佛大學商學院擔任教授,提出「破壞性創新理論」,該理論被稱為21世紀初最具影響力的商業理念,使《經濟學人》將他譽為「當代最有影響力的管理思想家」。

 

作者通過這個商業案例給你講一個商業原理。通過這個商業原理告訴你,人生當中你應該怎麼做,

 

嚴謹的教授提出的人生原理,就像是一碗地瓜清粥,提供你大腦最基本重要的價值元素,爾後你想在添加土豆麵筋、肉鬆、小菜、各式肉類、海鮮…等,任君發揮。

 

當然如果認為吃地瓜清粥就是你的指標,作者也會很高興,他的人生準則,能轉換為你的人生方向。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但選擇了就該像猛虎出閘般,一路油門踩到底,頭都不用回,不用看後照鏡?選擇錯誤該不該放棄?

 

【110】放棄的藝術+【111】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倚天劍+屠龍刀

 

有沒有辦法變成《武穆遺書》,就看君的造化了!

 

「【110】放棄的藝術,教你正確放棄的邏輯」。

繼續模仿作者淡定從容、推薦說。

 

 

 

關於戰略

 

首先第一塊,怎麼樣保證事業的成功?在做事業的成功的方面,我們先要解釋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是戰略?你的人生有沒有戰略?戰略是由兩樣東西構成的,

 

第一個是你的目標。戰略不僅僅是目標,但是必須得有目標。第二個就是你將如何去實現這個目標。把這兩個東西結合起來,這才叫作戰略。

 

 

成功3大架構

 

他把人生分成了三塊,如果你希望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成功的話,有三塊很重要。

 

第一塊,就是你要有一個成功的事業,這個我相信很多人不反對,你的事業要成功。

 

第二個,你要有很好的家庭和朋友的系統,就你需要有家人和友誼的支撐。

 

第三塊,就是你要保持正直。有很多人有事業、有朋友、有家人,但他犯罪。

一個小小的犯罪就可能會導致你前面所有的東西都沒有了。所以最後一條叫作如何一直保持正直。

 

只要在這三方面你能夠保持成功,你的人生就會是一個值得去擁有的人生。

 

 

創新的原理

 

作者克里斯坦森,因為他是大教授,很厲害。有一次有一個人打電話說,你好,我叫安迪·葛洛夫。各位知道安迪·葛洛夫是誰嗎?英特爾的總裁。他寫過一本很有名的書,叫《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這是非常厲害的書。

 

這葛洛夫說你來英特爾一趟,你要給我們講講怎麼樣創新,因為我覺得你的書寫得非常好。後來克里斯坦森去了,去了以後他就說,那我先給你們講一下關於創新的原理

 

那個葛洛夫說別別別,別費勁,直接講,直接告訴我說我該怎麼做?這個克里斯坦森,他說我不能告訴你該怎麼做,因為我又不是英特爾的人,我不瞭解這個行業,我給不出建議。

 

那個葛洛夫說我沒時間,我沒時間聽你講那麼多原理,你就告訴我該怎麼做就行了。

 

他說對不起,我告訴你的肯定是錯的,所以你必須耐心聽我講講原理。然後在他講完了關於創新的原理之後,葛洛夫坐在底下突然說,行了,我知道該怎麼做。這就是原理的重要性。

 

因此克里斯坦森是給所有講理論的人找到了一個非常棒的依據,就是你講理論就夠了,因為他們來解決具體的問題。

 

 

動因理論

 

因此在這個地方,克里斯坦森引發的這個理論叫作動因理論,就是什麼才能夠真正的激勵一個人?我們過去總覺得說激勵是很重要的。

 

我們員工幹了活,我們給員工發錢,不斷地發錢。

 

但是有一個實驗是這樣,他給兩組小孩。兩組小孩子就玩拼圖,就在那玩拼圖。

 

這組小孩就自己玩就好了,然後這組小孩只要拼出來一副,就給他獎勵一美元,拼出來一副就獎勵一美元。然後到了下午3:00,老師說好,結束了。咱們現在上課的時間結束了。

 

結束了以後的結果怎麼樣?就是那個給一美元的那一組,一說結束,轉身就走了,就不玩了。

 

而那邊沒有給過錢的小孩呢,會怎麼樣?就一直在玩。因為他會覺得這事很有意思。所以比激勵理論更重要的是動因理論。

 

什麼叫動因理論?就他做這個事有沒有發自內心的願望?那麼哪些東西會給你帶來發自內心的願望呢?這裡總結了幾點,

 

第一個叫作有挑戰性。

 

你需要做一些能夠帶來挑戰性的事,這個會給你帶來動力。

 

第二個叫作獲得認可,你在工作當中,在學習當中能夠獲得社會給你的正向反饋,讓你覺得好棒。

 

第三個叫責任感,就你覺得你應該做這樣的事,做這樣的事是對的。

 

第四個就是在做這個事的時候,你能夠得到個人的成長,你的個人能夠不斷地得到成長。

 

 

樊登故事

 

第二個要解決的問題是“在生活當中雖然有了目標,但你經常會遇到更多的機會。”

 

你比如說你正在做讀書會,突然有人告訴你說,樊老師其實你可以轉向做藝術,咱們來做藝術品投資。這個事情也很重要,好大的風口。

 

要不要做呢?各位,這是不是人生當中所遇到的誘惑?

 

那麼你要不要判斷你該不該做一件事,判斷你要不要岔開去抓住新的機會,還是放棄那個機會,咱們不能籠統地說放棄還是去做。你比如說人生其實是有很多偶然構成的。

 

我原本就是一個電視台的主持人,後來有一天我在參加一個師妹的婚禮的時候,我們一群人,交大的一群人在那參加婚禮。

 

結果婚禮我旁邊坐一個小兄弟是IBM的人,他就在那跟別人吹,聊他們有一門課程是IBM最棒的一門課程進入中國了,現在在招講師什麼的。

 

我就多嘴問了一句,我說那我能講嗎?因為沒講過課,能講嗎?他說可以,你可以試一下。

 

我說那就報名吧, 我就試一下,我是抱著學一門課的這個態度,我是想免費學一下這課。

 

 

發現驅動計劃理論

 

我們在這個五十頁我做了一個摘抄。就是接受一項任務之前,你應該考慮什麼問題?。

 

他說能幫你做這些關鍵事情的人,是不是需要犧牲自己的利益來幫你呢?換句話說是不是因為要幫助你完成這項工作?先要假設這些人都是無私的。

 

同樣重要的是問問你自己,哪些假設條件需要被驗證是真實的,你才會對選擇感到滿意?你做決策是根據外在的還是內在的動因?

 

為什麼你認為這會是你自己喜歡的,你有什麼證據來證明嗎?這一段話其實很重要在哪兒呢?就是在你做一個決策之前,你要問一下自己這段話。

 

就是這個事能不能成功,它需要滿足哪些前提?這些前提都能夠存在,這件事才有成功的可能性。而如果這個前提裡有一項是虛假的,這件事是成功不了。

 

 

錯位激勵

 

人生戰略的第三個問題就是,你的戰略需要和你的執行相配合。

 

很多地方都說我沒有戰略,但問題就是這個戰略根本不執行,為什麼呢?因為你在執行層面根本沒有支持這個戰略。

 

你比如說有一個案例,就是美國有一個牌子的醫療儀器,他們從筆記本的醫療儀器換到了掌上型的醫療儀器。

 

就是帕姆的掌上型的醫療儀器,公司的戰略是什麼?公司戰略是要力推掌上型的醫療儀器。

 

後來這個總裁就跟著他們的那個銷售人員去拜訪那些客戶,結果就發現那個銷售人員,就一個勁地講筆記本型的那個銷售儀器。

 

總裁在旁邊說,講帕姆,講講手上那個,講掌上那個,就一個勁地說。那個人就跟沒聽見一樣,總裁的話在那講跟沒聽見一樣,就一個勁地講那個筆記本的。

 

後來回來總裁就很生氣,說為什麼這樣?結果後來一研究發現,這些銷售人員的收入全都是來自於筆記型的銷售。

 

你在戰略層面說你要去做掌上型的,你在執行層面根本就沒有給到他相應的支持。

 

所以這就是我們說叫作,這個名詞叫作錯位激勵,你所激勵的事和你想要的東西根本達不到。

 

所以三個人生的戰略,各位搞清楚了。

 

第一個就是找到一個能夠讓自己動心的,能夠給自己帶來內在激勵的目標,這是動因理論。

 

第二個是面對取捨的時候,你要用發現驅動計劃來問自己這個事的前提存不存在,來決定要不要抓住這個機會。

 

第三個一旦你確定了該做這個事,一定要分配給它足夠的時間。

 

要分配給它足夠的時間、精力和資源,才能夠保證把你真的要做的這個事推進下去。所以這一部分是我們所講的,關於事業如何成功的。

 

 

家庭和朋友

 

第二部分,我們講到家庭和朋友。這裡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理論,叫好錢壞錢理論

 

什麼叫好錢壞錢理論?你比如說他先講了一個案例,就是摩托羅拉當年做的那個銥星電話。

 

各位還記得嗎?就拿這個電話,全球任何一個地方都能打電話。喜馬拉雅山上也可以打,在馬利納亞海溝你也可以打。任何一個地方,只要能見著天你就能打。

 

但它唯一的問題是必須得見到天,所以在家裡邊你也打不了,你得到戶外打。但只要你在戶外,全球任何地方都能打。

 

這個計劃是巨貴的,特別貴的一個計劃,摩托羅拉因此而倒閉的。

 

就他們投了大量的錢在這個事上,結果後來根本應用不上,然後就完蛋。那為什麼摩托羅拉會在這個錯誤的事上,投入了這麼多的錢去做這麼一個瘋狂的事呢?

 

原因是因為他們太有錢了。這個叫作壞錢,就當你手上莫名其妙地突然多了很多錢以後,你發現你所做的事兒其實並不是你真正應該做的事兒。

你會揮霍這個東西,你反正有的是資源。

 

當下屬說服了老闆做這麼一個事以後,一旦在一個大公司裡啟動這個事兒,停不下來了。

 

沉沒成本就會不斷源源不斷地追加上去。但是反過來,本田在第一次到美國本土的時候,他們做摩托車。

 

本田的摩托車到了美國根本賣不動,為什麼呢?美國人喜歡重的、大的功率的哈雷。

 

本田也造這個,本田也造這種大的,因為他為了迎合美國人的需求,它也造這個。結果根本賣不動,賣不以後怎麼辦呢?本田就傻掉了,說這完了,這賠死了。

 

結果本田有一款輕型的摩托車,是他們的送貨員整天跑來跑去送貨交通的。結果這個東西被一些顧客看中了以後要買,為什麼呢?因為很多美國人喜歡騎著這個東西上山,在山上蹦,像極限運動一樣地蹦。結果這個玩意就突然大賣起來了。

 

那為什麼像本田這麼一個當時沒有錢的公司,反倒能夠把一個好戰略給做出來呢?原因是因為他沒錢。

 

當他沒錢的時候,他做任何一件事,他所考慮的都是怎麼樣是對的,怎麼樣賺錢。

 

有錢的公司甚至不考慮怎麼樣是對,有錢的公司只考慮這事是不是按計劃在做,這就是大公司病。

 

那你說這跟我們做家庭有什麼關係呢?事實上就是我們在生活當中其實經常會忽略掉對家庭的投資,原因是你可以揮霍掉家人對你的縱容。

 

有時候你會發現你對家裡的時間投入是最少的,原因是因為家裡人不喊。家裡人知道你忙,家裡人可以理解你。

 

所以導致你和家的關係變得越來越遠。在這個地方有著更多的感情,反倒會導致這個家出現更多的裂痕。

 

所以家裡邊既有感情也就有傷害,這跟好錢壞錢理論是一回事。

 

 

4800萬個單詞

 

參考【61】父母的語言。就是一個孩子的的智力發育跟什麼相關呢?就跟他在嬰兒時期所收到的詞匯量是相關的。

 

所以在美國,很多富人家的小孩測智商比窮人家的小孩更笨,原因是什麼?因為窮人有很多時間陪孩子,他們跟孩子講很多的詞。

 

而且一定要講足夠複雜的成年人的詞匯,千萬不要講那種小孩的話,小孩的話會使得這個單詞量下降很多。

 

所以當你每天都比別的家庭,跟那個孩子多講了一兩千個詞匯的話,累積下來。

 

小孩在出生的頭三年裡邊,能夠聽到4800萬個單詞的孩子,這些人比那些聽過1300多萬個單詞的孩子,大腦里的多了3.7倍良好的潤滑的連接,而且能夠促使細胞呈指數倍的增長。

 

通過與多達一萬個突觸的連接,每個腦細胞可以與其他數百個細胞連接。也就是說接觸大量談話的孩子,幾乎擁有了不可估量的認知優勢。

 

我們見過很多很悲慘的狀況,就是大量的家裡邊因為父母很忙,就把孩子扔給老人。扔給老人,老人沒有那麼多精力說話。

 

那孩子就不說話,老人也不跟他說話,老人只是讓他吃飯,只是讓他吃飯。

 

所以孩子的大腦連接就會少很多,這個就會引起發育遲緩以及情感上的遲滯。所以你最應該投資的地方在你的家裡,你應給家裡邊投入足夠的時間和精力。

 

 

找回親子親密關係

 

不能什麼事都外包。我們在家庭當中,很多人把很多事都外包了,孩子的教育外包出去。

 

孩子教育找新東方,找什麼學而思,讓他學習。

 

出了任何問題找專家,全部都交給別人。各位,在家庭教育當中你永遠都要記得一件事,父母是最重要的,父母的作用是所有人都不能夠替代。

 

所以不要給孩子報什麼早教班,孩子根本不需要早教老師,孩子需要就是跟你玩,孩子只需要跟父母在一起,他的大腦是成長最快的。

 

因為他能夠學到很多東西,最重要的是能夠有安全感,能夠找到親密關系,這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們很多人喜歡把這些最重要的東西外包出去。

 

 

孩子的成長三大指標

 

教育一個孩子有哪些事是我們必須得做到的呢?三個東西,一個孩子的成長三個東西最重要。

 

第一個叫作價值取向,這孩子認為這事是對的,那事是錯的,他有自己的價值取向。

 

第二個是資源,就他學會了什麼東西,有什麼工具。

 

第三個他的應用流程,就他處理任何問題的習慣性方法。這是商業的說法,大家聽起來可能比較陌生,我告訴你《論語》怎麼講的。

 

孔子真了不起。孔子在2000多年前講這三句話,就是我們現在的教授們研究的教育一個孩子的三樣東西,他的價值取向,他所掌握的知識,也就是資源,他的應用程式。

 

那麼這三樣東西都需要通過我們來交給他,而不是簡單地通過老師來教給他。

 

這裡有一句話我覺得特別好,他說孩子去上學,去上學不是孩子們要完成的事,孩子們需要做的基本工作有兩項。

 

第一是要獲得成功的感覺。

 

第二是每天都會有朋友,這才是孩子上學的最主要的原因。

 

但是現在我們很多學校在第一條上是做錯的,我們整天讓孩子沒有成就感,讓孩子上學覺得不斷地受挫。

 

所以反過來你發現,孩子如果不上學,他為什麼要混上幫派?他為什麼要在街上參加黑社會?他所得到的就這兩個東西,一個是團隊,一個是成就感

 

 

 

那麼另外一個教育的機會是什麼時候?就是孩子做對事的時候。孩子做對事的時候才是幫他固定正確行為的最好機會,這時候你要告訴他這樣做是對的。

 

這個行為叫作什麼?此處請參看《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那本書,那是我們讀書會最重要的一本書。

 

所以這時候你才能夠讓孩子學會他的價值取向,學會他所掌握的資源,並且學會一定的應用流程。讓孩子自己去經歷、去學習,這就是翻轉式學習的內容。

 

就像克裡斯坦森說,小的時候印象最深的,他的褲子破了,因為他們家有七八個小孩,他的媽媽就丟給他一根針,給他線,說縫上。

 

他的媽媽根本沒有替他縫這個褲子,他媽媽只是坐在旁邊幹她自己的活。這個老頭小時候他就自己拿針線穿了半天,穿起來,縫那個褲子。

 

這個事情在他長大以後回憶起來,他會覺得好溫馨那個畫面。

 

就是他媽媽沒有幫他縫褲子,他媽媽扔給他一根針,他學會了人生第一次縫自己的褲子。這就是父母給孩子的教育。

 

 

企業文化

 

最後一條在家庭當中很重要的,就是用了我們企業文化的原理,我們要做家庭文化。

 

什麼叫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就是一個企業出現一個事以後,所有人都會這樣去做,這叫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絕不僅僅是貼在牆上的口號,那個口號沒用。一個企業的人做事的行為方式一樣,這才叫作有企業文化。

 

 

家庭文化

 

一個家庭的文化是什麼?怎麼樣去構造我們家裡的文化?我們家裡的人遇到了同一件事,我們會怎麼處理?

 

各位可以反思一下,比如說你們家如果有人打碎了一個碗,你們家裡怎麼處理?父親會不會大喊大叫或者媽媽會不會責怪孩子,還是媽媽會寬容地問怎麼樣, 傷到手了沒有。

 

這就是不同的企業文化。

 

所以當父親大喊大叫,媽媽在責怪孩子,嘮叨孩子的時候,你以為這個孩子能學會什麼?

 

這個孩子也會學會抱怨父母,我不行,都怪我爸媽不行。他們倆就不行,所以導致我不行。這就叫作家庭的文化。

 

當一個家庭擁有著同樣的文化在處理各種各樣事情的時候,這個家才是一個有文化的家。

 

當然這個文化有好的有壞的,假如你們家一直是暴力文化,我覺得那也好不到哪去。

 

我記得有一本書,《如何培養孩子生活能力》裡講到,說有一個小孩到這個作者他們家去玩。那個小孩就特別謹慎,特別謹小慎微。

 

他們不小心碰壞了一個東西,那個小孩說,怎麼辦,媽媽要罵了。

 

他的孩子就很淡定地講,在我們家從來沒有人罵人。這就是文化,因為這個家知道我們家是不會因此而罵人的。

 

所以我有時候看到很多小朋友到我們家來做客,特別謹慎、特別小心的那個樣子,總是可憐巴巴的那個眼神。

 

我就覺得這孩子有可能被管得實在是太嚴了,家裡邊可能有一些過於不夠放鬆的文化。

 

所以我們要讓孩子溫柔但是有邊界,這是沒錯的。但是溫柔很重要,要讓孩子感覺到安全感,這是一個家裡的良好文化的方向。

 

 

邊際成本

 

如何保持正直?他講了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案例,就是邊際成本的概念。這是克裡斯坦森最有成就的一個理論。

 

比如說網飛,大家知道Netflix。網飛是美國很有名的一個租賃DVD的公司,他們通過網際網路郵寄、租賃DVD。

 

他們的老牌競爭對手叫作百事達,百事達就是在街上開店面的,開那種租賃錄像帶和DVD店面的。百事達是一個巨頭,這個網飛是一個新公司,然後網飛就通過郵寄的方式租DVD。

 

最後的結果,就是百事達做了一個統計,說根本沒有那麼多人去做網際網路上的這個租賃,大家還是喜歡在店面上。

 

他們拿當時的數據在做這樣的事兒。然後最後的結果,就是網飛現在的估價已經超過大概幾十億美金,這個百事達已經倒閉了。

 

原因是什麼呢?就是老牌的領先者永遠不願意做顛覆性的變革,原因是因為他的邊際成本。

 

他不願意再投入這件事,因為他有很多沉沒成本。他已經有了那麼多店面,他這個店面就能夠產生邊際成本很低的收入。

 

所以他如果把它推翻掉的話,他會覺得特別的受不了,因此他們就會做一些漸進性的變化。

 

但是只有這些新人,新的公司才會做那些顛覆性的變化。

 

我根本就沒有店面,我幹嘛非得要去做店面呢?我就完全可以用郵寄的方法來做這樣的事情。

 

那麼這件事情跟我們保持正直有什麼關係呢?

 

他說你有時候做一點小小的壞事,你會覺得問題不大。因為我這兒有這麼多的沉沒成本,我如果不做這個壞事的話,對我的沉沒成本都會有影響。

 

所以我稍微開個口子,我稍微放鬆一點,這樣的話能夠讓我這個系統繼續運轉下去。

 

作者是籃球隊的隊員,他是當時那個大學籃球隊隊員。有一次他們去打比賽的時候,最後一場比賽是安排在周日的。

 

但他是一個基督徒,他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周日是絕對不能工作的,周日是絕對不能出來打比賽。

 

但是教練和所有的隊員都說你必須來,你是咱們最重要的一個人。你就開個口怕什麼呢?上帝會原諒你的。

 

就每個人不斷地做他的工作,後來他真的動搖了。他在家裡翻來覆去地想,想了半天,最後還是給教練打電話,說實在對不起,我不能去參加比賽。

 

就硬是拒絕這件事,在我們看來覺得很教條。但在他的人生當中,他認為這是人生當中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他始終恪守著一個基督徒所要遵守的東西,周日絕不工作。

 

所以他說如果你真的把這樣的事都挺過去了,你會發現你不會做那些會帶來損害的事情。所以在人生當中有些底線是堅決不能碰的,就是要保持正直的這件事,這個底線是堅決不能碰的。關於什麼是正直這件事,我覺得大家自己心裡邊應該有桿秤,這不光是法律的問題。

 

因為法律只是要求我們做那些,就是法律規定你不能做的事我們不做,但實際上我們每個人應該有道德要求。

 

我們的道德要求應該遠遠高於法律的要求,要不然你這個生活也太在底線上了。

 

 

一個就是工作動機,給自己找一個能夠帶來動因的,能夠讓自己有勁去幹的工作。

 

然後發展的戰略、目標,當你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要問自己它的前提是否存在。

 

然後分配給它足夠的時間。那麼同樣要給家庭分配足夠的時間,不要把孩子外包出去,不要把家庭建設外包出去。

 

要在這件重要的事情上投入足夠多的內容,然後最後保持正直。

 

 

 

臉書粉專

Really凱呷看麥

 

各位都是有智慧的人
請各位動動有智慧的手指!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兩份心得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樊登讀書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克里斯坦森

#溫柔的創新巨人

#家裡邊既有感情也就有傷害這跟好錢壞錢理論是一回事

#成功3大架構

#動因理論

#發現驅動計劃理論

#4800萬個單詞

#孩子的成長三大指標

#邊際成本

#武穆遺書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取自:樊登讀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讀完本文約需35分鐘

 

 

我們今天要講的這本書的題目比較誇張,叫作《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我們辦公室有一位大哥,他是我們的技術人員。他當時看到我要講這本書,他就生氣了,他說你怎麼能講這樣的書呢?我說這書怎麼了呢?他說這名字起的這麼難聽,一個人怎麼能夠,就是他張狂到什麼程度,他敢於寫一本書來指導別人該怎麼樣衡量自己的人生?

 

 

 

說實話,我看到這個題目也會覺得比較奇怪。但是這本書是一個非常靠譜的朋友推薦給我的,所以我就耐心把它看了一下。才讀到一半,我就覺得真的特別棒。所以我要提醒大哥一聲,有些東西不能夠通過題目就來判斷。

 

 

 

就好像他曾經推薦給我一本書,有一本書叫作《如何閱讀一本書》。在我看來這更是不可理喻的題目,但那也是一本很好的書。所以人要減少自己對事物的推理和判斷,讀完才知道它到底好不好。

 

 

 

這本書為什麼特別靠譜?它的作者叫克裡斯坦森。如果喜歡讀書的人一定會知道克裡斯坦森,因為他曾經寫過一本風靡全球的名著叫作《創新者的窘境》。《創新者的窘境》指導了中國的網際網路視野,就是中國包括360的周鴻禕、李彥巨集這些人,阿裡巴巴的馬雲,他們在很多場合都會提到這本書。而且《創新者的窘境》也影響到了美國的網際網路發展。

 

 

 

他就告訴我們說,所有顛覆性的創新都不是由行業前三名開展的,因為他們有太多的沉沒成本在里邊。所以克裡斯坦森,為什麼研究創新的人,怎麼會突然寫了這麼一本書呢?因為他得了癌症。他得了癌症之後,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時日無多了,他就想我要給哈佛的學生留下一些什麼樣的東西?所以他就把自己所掌握的所有商業的知識拿出來分析人生。他說我們用商業的知識分析了那麼多的生意,有的成功了,有很多是有原理的。那麼這些原理既然在商業領域可以成功,在人生的領域應該也應該能夠成功。所以他就全部是用原理來分析人生。

 

 

 

因此這本書最有意思的就是,他都是先給你講一個商業案例,然後通過這個商業案例給你講一個商業原理。通過這個商業原理告訴你,人生當中你應該怎麼做,所以特別棒。

 

 

 

他把人生分成了三塊,如果你希望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成功的話,有三塊很重要。第一塊就是你要有一個成功的事業,這個我相信很多人不反對,你的事業要成功。第二個,你要有很好的家庭和朋友的系統,就你需要有家人和友誼的支撐。第三塊就是你要保持正直。有很多人有事業、有朋友、有家人,但他犯罪。一個小小的犯罪就可能會導致你前面所有的東西都沒有了。所以最後一條叫作如何一直保持正直。只要在這三方面你能夠保持成功,你的人生就會是一個值得去擁有的人生。

 

 

 

那麼在開篇的序言的名字特別有趣。他說,能飛是因為有羽毛嗎?用這樣的標題作序言,什麼意思呢?就是當我們人看到鳥在飛的時候,很多人就會想說,那我如果披上這個羽毛是不是也可以飛呢?於是就有很多人真的做了這樣的事兒,摔死了。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它並沒有掌握這個鳥為什麼能飛的原理。這就是原理的重要性,你不能只看表象,你要看原理。

 

 

 

所以克裡斯坦森,因為他是大教授,很厲害。有一次有一個人打電話說,你好,我叫安迪·葛洛夫。各位知道安迪·葛洛夫是誰嗎?英特爾的總裁。他寫過一本很有名的書,叫《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這是非常厲害的書。這葛洛夫說你來英特爾一趟,你要給我們講講怎麼樣創新,因為我覺得你的書寫得非常好。後來克裡斯坦森去了,去了以後他就說,那我先給你們講一下關於創新的原理。那個葛洛夫說別別別,別費勁,直接講,直接告訴我說我該怎麼做?這個克裡斯坦森,他說我不能告訴你該怎麼做,因為我又不是英特爾的人,我不瞭解這個行業,我給不出建議。那個葛洛夫說我沒時間,我沒時間聽你講那麼多原理,你就告訴我該怎麼做就行了。他說對不起,我告訴你的肯定是錯的,所以你必須耐心聽我講講原理。然後在他講完了關於創新的原理之後,葛洛夫坐在底下突然說,行了,我知道該怎麼做。這就是原理的重要性。

 

 

 

有一次他被美國國防部叫去,說給國防部上上課,講一下美國應該怎麼樣去實行一個更加完備的國防系統創新。然後他就說那我先給你們講講原理,我從美國鋼鐵業的變革開始講起。後來整個參眾兩院的很多議員,包括很多國防部的高官,包括美國的國務卿都坐在底下聽。聽完以後大家覺得很有收獲,因為原理才是最重要的。我們作為一個老師,作為一個教授,怎麼可能知道怎麼做國防?怎麼可能知道怎麼去做Intel?那是你們的事。所以我們的任務就是告訴你原理。因此克裡斯坦森是給所有講理論的人找到了一個非常棒的依據,就是你講理論就夠了,因為他們來解決具體的問題。

 

 

 

那咱們來看,首先第一塊,怎麼樣保證事業的成功?在做事業的成功的方面,我們先要解釋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是戰略?你的人生有沒有戰略?戰略是由兩樣東西構成的,第一個是你的目標。戰略不僅僅是目標,但是必須得有目標。第二個就是你將如何去實現這個目標。把這兩個東西結合起來,這才叫作戰略。

 

 

 

那麼首先我們來解決目標的問題,你希不希望自己能夠擁有一個能夠給你帶來真正激發良好動力的工作?我相信這是很多人都所渴望的。但是有大量的人,包括克裡斯坦森,他在參加校友聚會的時候就發現,很多校友在畢業的時候,他其實他的理想是做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想做一個文學家,做一個演藝明星,做一個哲學家。但是對不起,他們一畢業都跑去賺錢了。都跑去做基金,做私募,做廣告,去賺錢了。

 

 

 

他們當時的藉口是什麼呢?是說等我先賺夠了錢,我再回來做我想乾的事。沒有想到在經過了30年、40年以後,再聚會的時候,這些人還在做那些他認為不得不做的事,他根本沒有去做那些他真正想做的事。因為從一開始,他們選擇的目標就不是一個能夠給他帶來內在動力,能夠激勵他的目標。當你認為上班需要有用的時候,請問上班這件事還好玩嗎?上班這件事就被割裂了,被你從人生當中割裂出來了,上班變成了一個不得已得去從事的事。我得上班,因為我要掙這個錢。所以我們的人生就會變得特別的沒勁。

 

 

 

因此在這個地方,克裡斯坦森引發的這個理論叫作動因理論,什麼叫動因理論呢?就是什麼才能夠真正的激勵一個人?我們過去總覺得說激勵是很重要的。我們員工乾了活,我們給員工發錢,不斷地發錢。但是有一個實驗是這樣,他給兩組小孩。兩組小孩子就玩拼圖,就在那玩拼圖。這組小孩就自己玩就好了,然後這組小孩只要拼出來一副,就給他獎勵一美元,拼出來一副就獎勵一美元。然後到了下午3:00,老師說好,結束了。咱們現在上課的時間結束了。

 

 

 

結束了以後的結果怎麼樣?就是那個給一美元的那一組,一說結束,轉身就走了,就不玩了。而那邊沒有給過錢的小孩呢,會怎麼樣?就一直在玩。因為他會覺得這事很有意思。所以比激勵理論更重要的是動因理論。什麼叫動因理論?就他做這個事有沒有發自內心的願望?那麼哪些東西會給你帶來發自內心的願望呢?這里邊總結了幾點,一個叫作有挑戰性。你需要做一些能夠帶來挑戰性的事,這個會給你帶來動力。第二個叫作獲得認可,你在工作當中,在學習當中能夠獲得社會給你的正向反饋,讓你覺得好棒。第三個叫責任感,就你覺得你應該做這樣的事,做這樣的事是對的。第四個就是在做這個事的時候,你能夠得到個人的成長,你的個人能夠不斷地得到成長。

 

 

 

那讀書有挑戰性,我要把每本書盡量講到最好。讀書可以獲得我的責任感,我覺得幫助我身邊更多的人擺脫痛苦,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我們的書友整天給我反饋說,樊老師你改變了我的孩子,樊老師你改變了我老公,樊老師你改變了我,樊老師你改變我們全家。這是獲得反饋。然後個人得到成長,就是讀書會辦來辦去,受益最大的人肯定是我。因為我知道太多書,每本書都讀完並且要講出來。所以它符合我所有想要追求的東西,因此這件事就是我乾起來很幸福的一件事。

 

 

 

這里邊有一句話我把它專門摘抄出來,他說如果你能夠找到一個你喜愛的工作,你會覺得這一生沒有一天在工作。這話多棒,如果你能夠找到一個你喜愛的工作,你會覺得這一生都沒有一天在工作。

 

 

 

我最近連著六天跑了六個城市,到處做演講。我媽就評論,我媽說太累了,孩子你這樣太辛苦了。我真沒覺得有多辛苦,因為下午才演講,上午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後醒來了以後就一大堆人等著我,說樊老師簽字,然後就簽字。簽完字就講,講完了大家很愉快地合影留念,然後再坐上飛機,坐上火車離開,多棒。如果時間空餘還可以在當地玩一下,這不就是生活嗎?所以首先我們要能夠找到一個能夠給你帶來內在動力的工作。這是第一個理論的動因理論。

 

 

 

第二個要解決的問題是“在生活當中雖然有了目標,但你經常會遇到更多的機會。”你比如說你正在做讀書會,突然有人告訴你說,樊老師其實你可以轉向做藝術,咱們來做藝術品投資。這個事情也很重要,好大的風口。要不要做呢?各位,這是不是人生當中所遇到的誘惑?

 

 

 

那麼你要不要判斷你該不該做一件事,判斷你要不要岔開去抓住新的機會,還是放棄那個機會,咱們不能籠統地說放棄還是去做。你比如說人生其實是有很多偶然構成的。我原本就是一個電視台的主持人,後來有一天我在參加一個師妹的婚禮的時候,我們一群人,交大的一群人在那參加婚禮。結果婚禮我旁邊坐一個小兄弟是IBM的人,他就在那跟別人吹,聊他們有一門課程是IBM最棒的一門課程進入中國了,現在在招講師什麼的。我就多嘴問了一句,我說那我能講嗎?因為沒講過課,能講嗎?他說可以,你可以試一下。我說那就報名吧, 我就試一下,我是抱著學一門課的這個態度,我是想免費學一下這課。

 

 

 

結果跑去一試,竟然成為了一名講師,成為了當時最受歡迎的老師。然後給海爾講課,給華為講課,講了一大堆的課,到商學院講課。做讀書會這件事純粹是因為有好多學生跟我抱怨說,樊老師這個讀不進去書怎麼辦?然後我那天突然起了一個念頭,說我能不能把這個書寫出來給他們看?我就摘要出來給他們看,然後後來變成講。這全是由偶然的事件引發的,如果沒有這些偶然事件的話,你的人生可能也不會走上既定的道路。

 

 

 

那到底哪些機會該抓住,哪些機會不該抓住?這是不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所以在這個地方你需要學會一個理論,叫作發現驅動計劃理論。什麼叫發現驅動計劃理論?我們在這個五十頁我做了一個摘抄。就是接受一項任務之前,你應該考慮什麼問題?念一下。他說能幫你做這些關鍵事情的人,是不是需要犧牲自己的利益來幫你呢?換句話說是不是因為要幫助你完成這項工作?先要假設這些人都是無私的。同樣重要的是問問你自己,哪些假設條件需要被驗證是真實的,你才會對選擇感到滿意?你做決策是根據外在的還是內在的動因?為什麼你認為這會是你自己喜歡的,你有什麼證據來證明嗎?這一段話其實很重要在哪兒呢?就是在你做一個決策之前,你要問一下自己這段話。就是這個事能不能成功,它需要滿足哪些前提?這些前提都能夠存在,這件事才有成功的可能性。而如果這個前提里邊有一項是虛假的,這件事是成功不了。

 

 

 

各位,如果你們有機會像我一樣接觸過傳銷隊伍的話,你一定會對這個事有非常深刻的瞭解。有大量的傳銷的那些案例,他把這個事講的簡直讓你覺得天衣無縫,你覺得這是肯定能賺錢。你比如說有一個典型的傳銷就是消費返點,消費返點是怎麼做?他說我們找到一種模式,你只要消費,這個商家就會給我們平臺交一筆錢。然後我把這個錢一半我們平臺賺了,另外一半返給你。這樣的話你每消費一次,你的賬戶上就會多一些錢,將來做養老、做消費、做積分。

 

 

 

這樣你看,你消費後還能賺到錢,你覺得這好不好?如果你覺得好的話,那麼別人也會覺得好。那你就問,說那些商家為什麼要參加?商家要推廣,商家推廣的時候拿出很多錢做推廣費用的,我們就把他這個推廣費用省下來了。因為消費返利,所以有很多的人願意來。人只要多,他肯定願意給你打折優惠。

 

 

 

很多人聽,說這聽起來不錯呀。好,你想不想做陝西省的代理?你要做陝西省代理,這個是一本萬利的生意。一千萬,一千萬做陝西省的代理,那一千萬怎麼掙錢呢?你把西安市賣出去,西安市賣二百萬,延安再賣一百萬,銅川再賣一百萬。你看你賣賣就賺錢了。所以大量的人拿著錢就來做。

 

 

 

這個消費返利的這個事情,咱們來分析一下,你說這是個機會嗎?我見過很多朋友做這個,我生拉硬拽我也拽不住他們。後來所有的錢都沒有回來,再也沒有回來過。為什麼?這里邊有什麼前提是做不到的?第一個前提,商家連劃一個銀聯卡收1%的手續費,他們內心都肉疼,他們的利潤薄的那個程度你是沒法想象的。所以他銀聯卡它能不刷卡,他要送一瓶可樂。所以他盡量地不會增加這個錢。你一下讓他拿出百分之十和百分之五,你比稅務局還厲害,你讓所有的企業向你交稅。那人家解釋說因為我有客戶啊。你的客戶哪來的?商家沒有給這個東西的時候,哪來那麼多客戶?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呢?你想明白了嗎,他們是一個完全空手套白狼的故事。

 

 

 

所以在一開始在那個商城裡邊所擁有的產品全是劣質產品,全都是賣不出去的,急需要推銷的產品。比如說保健品、化妝品這些東西,利潤空間很大的,它給你做一些。但你做一做你發現沒有人能夠天天買這些東西,我需要買的是這些大牌的東西。對不起,大牌根本不參加這樣的活動。所以他根本沒有那個人群,也就根本沒有商家。這就是這個東西不能去當做一個機會的原因,因為它的前提是虛假的。

 

 

 

所以今後你人生當中當你遇到很多誘惑,你覺得這事我要不要去做的時候,你要問自己什麼?這需要有哪些前提滿足才能夠實現這件事,這些前提通過我的努力能不能實現,還是說它就只是一個虛假的前提?用這種方法來決策我們到底該不該去抓住這些機會,面對這種突發的機遇,這是我們做人生戰略的第二個大問題。

 

 

 

人生戰略的第三個問題就是,你的戰略需要和你的執行相配合。很多地方都說我沒有戰略,但問題就是這個戰略根本不執行,為什麼呢?因為你在執行層面根本沒有支持這個戰略。你比如說有一個案例,就是美國有一個牌子的醫療儀器,他們從筆記本的醫療儀器換到了掌上型的醫療儀器。就是帕姆的掌上型的醫療儀器,公司的戰略是什麼?公司戰略是要力推掌上型的醫療儀器。

 

 

 

後來這個總裁就跟著他們的那個銷售人員去拜訪那些客戶,結果就發現那個銷售人員,就一個勁地講筆記本型的那個銷售儀器。總裁在旁邊說,講帕姆,講講手上那個,講掌上那個,就一個勁地說。那個人就跟沒聽見一樣,總裁的話在那講跟沒聽見一樣,就一個勁地講那個筆記本的。

 

 

 

後來回來總裁就很生氣,說為什麼這樣?結果後來一研究發現,這些銷售人員的收入全都是來自於筆記本型的銷售。你在戰略層面說你要去做掌上型的,你在執行層面根本就沒有給到他相應的支持。所以這就是我們說叫作,這個名詞叫作錯位激勵,你所激勵的事和你想要的東西根本達不到。

 

 

 

還有什麼是典型的錯位激勵呢?你比如說,咱不說中國,咱說美國,美國的醫療制度是特別糟糕的。在中國咱們有了病,基本上你一天之內能看上吧,這個就很好了。在美國你有一個病,你得排隊,排好長時間才能看得上。那麼為什麼美國人做個醫改就這麼難呢?因為美國對於這些政客的激勵制度是絕對短期的。在這個短期之內,4年之內你要是,或者競選期兩年之內,你要是拿不到足夠的選票的話,明年你就沒機會了。

 

 

 

所以這些人都不願意做那些長期才能見到效益的事情。你一上來做醫改,就會動到一大堆人的乳酪,這些人就開始反對你。支持你的人還沒有出現,反對你的人全都跳出來了。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你肯定選不上。

 

 

 

因此這種錯位的激勵會導致人們不去做自己應該去做的事情。我們在生活中很多這樣的事,就是你認為你該做這樣的事情,但是你根本沒有為這件事情投入足夠的時間和精力。這里邊講到喬幫主的事,就是我們說喬布斯,喬布斯回到蘋果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在喬布斯離開蘋果的日子里邊,蘋果整個是混亂。蘋果的所有人都不知道蘋果要做什麼,每個人就胡亂地做新產品,做了很多的新產品,沒有一個能做起來的。

 

 

 

後來喬布斯回來以後,把所有搗亂的人全部乾掉,然後說我們現在就玩命地做ipod。就是當時的那個播音,就是播放器ipod。所有跟做ipod的無關的人,他就拼命地罵他們,把每個人罵回到正軌上。所以喬布斯是一個絕對戰略聚焦的人。他戰略上做這件事,他就在時間、資源上、能力上要分配足夠的東西到這件事情上。

 

 

 

那好,回到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人生有沒有給自己要做的事做好足夠的配置?你比如說,你認為你的人生,家庭很重要,那麼你在家庭上面花時間了沒有?比如說我覺得讀書會這件事在我的人生當中越來越重要了。好了,但是我還是拿了大量的時間在做跟讀書會無關的事,這個不對。所以我今年做了一個決定,我把所有去講內訓課程的東西我都停掉。有一天我很心疼的,一天之內拒絕了好幾十萬的課程,一天損失好幾十萬。但是對不起,這是我的戰略。

 

 

 

所以要做這種戰略聚焦的事,我要把這些事推開,不做了。這時候你才能夠拿出更多的時間來做自己真正認為有意義、有價值,該做的事,這就是配置。

 

 

 

所以三個人生的戰略,各位搞清楚了。第一個就是找到一個能夠讓自己動心的,能夠給自己帶來內在激勵的目標,這是動因理論。第二個是面對取捨的時候,你要用發現驅動計劃來問自己這個事的前提存不存在,來決定要不要抓住這個機會。第三個,一旦你確定了該做這個事,一定要分配給它足夠的時間。要分配給它足夠的時間、精力和資源,才能夠保證把你真的要做的這個事推進下去。所以這一部分是我們所講的,關於事業如何成功的。

 

 

 

第二部分,我們講到家庭和朋友。這里邊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理論,叫好錢壞錢理論。什麼叫好錢壞錢理論?你比如說他先講了一個案例,就是摩托羅拉當年做的那個銥星電話。各位還記得嗎?就拿這個電話,全球任何一個地方都能打電話。喜馬拉雅山上也可以打,在馬利納亞海溝你也可以打。任何一個地方,只要能見著天你就能打。但它唯一的問題是必須得見到天,所以在家裡邊你也打不了,你得到戶外打。但只要你在戶外,全球任何地方都能打。

 

 

 

這個計劃是巨貴的,特別貴的一個計劃,摩托羅拉因此而倒閉的。就他們投了大量的錢在這個事上,結果後來根本應用不上,然後就完蛋。那為什麼摩托羅拉會在這個錯誤的事上,投入了這麼多的錢去做這麼一個瘋狂的事呢?原因是因為他們太有錢了。這個叫作壞錢,就當你手上莫名其妙地突然多了很多錢以後,你發現你所做的事兒其實並不是你真正應該做的事兒。你會揮霍這個東西,你反正有的是資源。

 

 

 

當下屬說服了老闆做這麼一個事以後,一旦在一個大公司里邊啟動這個事兒,停不下來了。有沉沒成本就會不斷源源不斷地追加上去。但是反過來,本田在第一次到美國本土的時候,他們做摩托車。本田的摩托車到了美國根本賣不動,為什麼呢?美國人喜歡重的、大的功率的哈雷。本田也造這個,本田也造這種大的,因為他為了迎合美國人的需求,它也造這個。結果根本賣不動,賣不以後怎麼辦呢?本田就傻掉了,說這完了,這賠死了。

 

 

 

結果本田有一款輕型的摩托車,是他們的送貨員整天跑來跑去送貨交通的。結果這個東西被一些顧客看中了以後要買,為什麼呢?因為很多美國人喜歡騎著這個東西上山,在山上蹦,像極限運動一樣地蹦。結果這個玩意就突然大賣起來了。

 

 

 

那為什麼像本田這麼一個當時沒有錢的公司,反倒能夠把一個好戰略給做出來呢?原因是因為他沒錢。當他沒錢的時候,他做任何一件事,他所考慮的都是怎麼樣是對的,怎麼樣賺錢。有錢的公司甚至不考慮怎麼樣是對,有錢的公司只考慮這事是不是按計劃在做,這就是大公司病。

 

 

 

那你說這跟我們做家庭有什麼關系呢?事實上就是我們在生活當中其實經常會忽略掉對家庭的投資,原因是你可以揮霍掉家人對你的縱容。有時候你會發現你對家裡的時間投入是最少的,原因是因為家裡人不喊。家裡人知道你忙,家裡人可以理解你。所以導致你和家的關系變得越來越遠。在這個地方有著更多的感情,反倒會導致這個家出現更多的裂痕。所以家裡邊既有感情也就有傷害,這跟好錢壞錢理論是一回事。

 

 

 

你在辦公室里邊你敢隨便得罪一個人嗎?你在辦公室隨便得罪一個人,這人跟你吵架,然後辦公室都會過來說你。因為你們倆之間沒有那麼多的錢,沒有那麼多的感情,他就會要求你要變好。所以反倒你在公司里邊投入了很多精力,打扮得很nice的感覺。但你在家裡邊你可以隨意地揮霍。所以我們要反思一下,我們到底給家裡邊人投資了一些什麼東西?

 

 

 

這里邊有一個87頁講的是,他說在家裡邊我們有多重要,你知道嗎?就是一個孩子的的智力發育跟什麼相關呢?就跟他在嬰兒時期所收到的詞匯量是相關的。所以在美國,很多富人家的小孩測智商比窮人家的小孩更笨,原因是什麼?因為窮人有很多時間陪孩子,他們跟孩子講很多的詞兒。而且一定要講足夠復雜的成年人的詞匯,千萬不要講那種小孩的話,小孩的話會使得這個單詞量下降很多。

 

 

 

所以當你每天都比別的家庭,跟那個孩子多講了一兩千個詞匯的話,累積下來。小孩在出生的頭三年裡邊,能夠聽到4800萬個單詞的孩子,這些人比那些聽過1300多萬個單詞的孩子,大腦里的多了3.7倍良好的潤滑的連接,而且能夠促使細胞呈指數倍的增長。通過與多達一萬個突觸的連接,每個腦細胞可以與其他數百個細胞連接。也就是說接觸大量談話的孩子,幾乎擁有了不可估量的認知優勢。

 

 

 

我們見過很多很悲慘的狀況,就是大量的家裡邊因為父母很忙,就把孩子扔給老人。扔給老人,老人沒有那麼多精力說話。那孩子就不說話,老人也不跟他說話,老人只是讓他吃飯,只是讓他吃飯。所以孩子的大腦連接就會少很多,這個就會引起發育遲緩以及情感上的遲滯。所以你最應該投資的地方在你的家裡邊,你應給家裡邊投入足夠的時間和精力。

 

 

 

那麼這里邊有一個最有意思的案例,就是他說奶昔是被雇來乾什麼的?這是一個商業案例,說有一個地兒賣奶昔。就是那種美國那種杯子,奶昔,插管子喝的那個奶昔。他們就做了大量的調研,拿著問捲問,您覺得需要再加更多的果粒嗎?您覺得果粒大顆一點好不好?您覺得濃還是淡?做了很多這樣的研究,不斷地調整那個奶昔的口味、口感。結果最後發現對奶昔的銷量影響不大,永遠都那樣。

 

 

 

後來這個咨詢人員去看,就研究這個奶昔的銷售。就真的去問那些人說,你們買奶昔主要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買奶昔?各位,這些人買奶昔就等於他雇了這個奶昔,他雇這個奶昔來乾嘛呢?到底乾什麼用的呢?結果後來就發現,買奶昔的時候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方便。每次來買奶昔的很少,有好幾個人都是一個人,他的辦法是買完拿著就走,為什麼呢?他要一邊開車一邊喝,作為早餐。

 

 

 

有一個人曾經雇過一個漢堡包,早餐一邊開車雇了一個漢堡包,一邊吃一邊開,結果弄的一身都臟兮兮的。這肯定不方便,拿奶昔。你看,所以雇這個奶昔的作用,不是因為它的口感, 不是因為它濃還是稀。而是因為它能夠頂飽,而且一個手拿著就能夠開車,很方便,這才是人們雇一個奶昔的最重要的原因。因此你要想讓這個奶昔的銷量提高,你得想辦法在這件事上下功夫。

 

 

 

那好,轉頭就要問大家,你們家雇你來是乾什麼用的?你老公,你老婆要你,你作為一個老公,你到底是乾什麼的?所以很多男人在這件事上產生了誤解,就覺得養家糊口。很多男人說我把錢都交給你了還怎麼樣,每次我還不就為了這個家。但是你要知道一個女人找到了一個男人,她的目標絕對不僅僅是為了讓你給她錢。那樣她不如買個理財產品或者租房子。就是找到依靠了,她需要的是交流、談話、關心、情感支撐、理解、包容,共同面對生活中的不確定性。去解決孩子的各種各樣的問題,一塊參加家長會。這才是雇傭你做老公的最重要原因。你就是那杯要完成這件事的奶昔。

 

 

 

所以從這個理論延伸出來,我們要好好地思考一下我們在家庭當中的角色,我們在家裡邊到底承擔的是怎麼樣的角色?你難道真的就是一個印鈔機嗎?把這事想明白。

 

 

 

所以他接著又講了戴爾的理論。說戴爾特逗,戴爾這個公司的加工商是誰呢?就是台灣的一個叫華碩的企業。戴爾一開始只讓華碩生產那裡邊的內存條、處理器。然後生產的這個華碩過來跟他講,其實你那個屏幕也可以外包給我們,我們也可以。戴爾一算說,這外包這也可以,這樣的話我們的財務成本已經下降很多,還能夠減少很多固定資產。好,同意,屏幕也都給你外包。

 

 

 

那過一會又來說,其實我們現在整機也都可以做了,你讓我們給你做整機的外包吧。戴爾又算,戴爾就算它,因為他們上市公司嘛,就要算這個財務數據。一算,如果整機都能外包的話,咱們等於拿一商標就賺錢。拿個商標貼logo就能賺錢,這太棒了,整機都外包給華碩。又過了一年,華碩就出了自己的電腦。華碩說戴爾的全是我們生產的,所以都一樣,我比它還便宜1000塊錢。怎麼整,戴爾就開始沒落。

 

 

 

各位,所以他用這個案例告訴我們什麼呢?不能什麼事都外包。我們在家庭當中,很多人把很多事都外包了,孩子的教育外包出去。孩子教育找新東方,找什麼學而思,讓他學習。出了任何問題找專家,全部都交給別人。各位,在家庭教育當中你永遠都要記得一件事,父母是最重要的,父母的作用是所有人都不能夠替代。所以不要給孩子報什麼早教班,孩子根本不需要早教老師,孩子需要就是跟你玩,孩子只需要跟父母在一起,他的大腦是成長最快的。因為他能夠學到很多東西,最重要的是能夠有安全感,能夠找到親密關系,這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們很多人喜歡把這些最重要的東西外包出去。

 

 

 

教育一個孩子有哪些事是我們必須得做到的呢?三個東西,一個孩子的成長三個東西最重要。第一個叫作價值取向,這孩子認為這事是對的,那事是錯的,他有自己的價值取向。第二個是資源,就他學會了什麼東西,有什麼工具。第三個,他的應用流程,就他處理任何問題的習慣性方法。這是商業的說法,大家聽起來可能比較陌生,我告訴你《論語》怎麼講的。

 

 

 

孔夫子說看一個人怎麼看呢?他叫“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這話什麼意思呢?你要看一個人,你看看他做事的價值取向。他做事,這事乾還是不乾,你看他是通過什麼途徑來乾。他的處理問題的程式,你看他用什麼東西在做,他的方法,他所擁有的資源。一個人還往哪藏?只要你把這三件事一看,這個人基本上就看明白了。

 

 

 

看到嗎?孔子真了不起。孔子在2000多年前講這三句話,就是我們現在的教授們研究的教育一個孩子的三樣東西,他的價值取向,他所掌握的知識,也就是資源,他的應用程式。那麼這三樣東西都需要通過我們來交給他,而不是簡單地通過老師來教給他。

 

 

 

這里邊有一句話我覺得特別好,他說孩子去上學,去上學不是孩子們要完成的事,孩子們需要做的基本工作有兩項。第一是要獲得成功的感覺,第二是每天都會有朋友,這才是孩子上學的最主要的原因。但是現在我們很多學校在第一條上是做錯的,我們整天讓孩子沒有成就感,讓孩子上學覺得不斷地受挫。所以反過來你發現,孩子如果不上學,他為什麼要混上幫派?他為什麼要在街上參加黑社會?他所得到的就這兩個東西,一個是團隊,一個是成就感。

 

 

 

所以在127頁的地方他講到說,孩子們,克裡斯坦森在自己,他是大概三個還是四個孩子的父親。他說在他經歷了這麼多孩子的教育以後,他終於悟到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孩子們只是自己準備好學習的時候,才能學到東西,而不是在我們準備好教導他的時候,才能學到東西。

 

 

 

所以不是說你準備好了,我要給孩子上這課,上完這課我就可以走,不是。你應該對孩子有足夠時間的陪伴,按孩子在需要知識的時候,需要能夠成長的時候。我經常跟很多父母分享,我說不要怕孩子犯錯,孩子犯錯其實是學習的最好的機會。因為在孩子犯錯的時候,父母最應該表達的是關愛和理解。犯錯的時候是建立友好關系的最好的機會,而不是教他怎麼做的時候。而一旦你對他表現出了友好、理解、關心、同仇敵愾,孩子才能夠從這個錯誤當中找到更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叫吃一塹長一智。

 

 

 

我在嘟嘟大概三歲的時候就教會他這個詞,叫吃一塹長一智。所以嘟嘟現在出任何事他都會講,我下次不會再這麼做,他說要吃一塹長一智。這是孩子自己願意去改變。因為父母跟他表現的同理心,表現了關愛。

 

 

 

那麼另外一個教育的機會是什麼時候?就是孩子做對事的時候。孩子做對事的時候才是幫他固定正確行為的最好機會,這時候你要告訴他這樣做是對的。這個行為叫作什麼?此處請參看《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那本書,那是我們讀書會最重要的一本書。所以這時候你才能夠讓孩子學會他的價值取向,學會他所掌握的資源,並且學會一定的應用流程。讓孩子自己去經歷、去學習,這就是翻轉式學習的內容。

 

 

 

就像克裡斯坦森說,小的時候印象最深的,他的褲子破了,因為他們家有七八個小孩,他的媽媽就丟給他一根針,給他線,說縫上。他的媽媽根本沒有替他縫這個褲子,他媽媽只是坐在旁邊乾她自己的活。這個老頭小時候他就自己拿針線穿了半天,穿起來,縫那個褲子。這個事情在他長大以後回憶起來,他會覺得好溫馨那個畫面。就是他媽媽沒有幫他縫褲子,他媽媽扔給他一根針,他學會了人生第一次縫自己的褲子。這就是父母給孩子的教育。

 

 

 

父母給孩子的教育絕不僅僅是幫他乾任何一件事,而是給他創造機會鍛煉他,讓他自己去經歷。這些事如果你錯過的話,那就真的錯過了。

 

 

 

最後一條在家庭當中很重要的,就是用了我們企業文化的原理,我們要做家庭文化。什麼叫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就是一個企業出現一個事以後,所有人都會這樣去做,這叫企業文化。企業文化絕不僅僅是貼在牆上的口號,那個口號沒用。一個企業的人做事的行為方式一樣,這才叫作有企業文化。

 

 

 

比如說公司叫作亞馬遜,亞馬遜的企業文化是什麼呢?是節儉。因為亞馬遜做電商,它要把所有的成本節減下來給到消費者。所以人家的企業文化是貝索斯,就是亞馬遜的創始人,那是美國最大的富豪之一。他的辦公桌在宜家買了一個三合板,在三合板底下支了四個腿往那一放,這就是老闆的辦公桌。你說老闆都這麼做,別人怎麼做?

 

 

 

所以我去做過亞馬遜中國區的節目,亞馬遜的辦公室里邊沒有這樣的書架,這種書架對他們來講實在太奢侈了。這不像話,用這麼好的木頭。他們的書架全都是用送書的紙箱子拼的。就是把大量的送書的紙箱,因為他們反正用完了,沒用了。那些紙箱擦擦乾凈,粘起來做成一面牆的書架,很結實,專門放東西。他們拿送書的箱子拼成茶幾,連茶幾都這麼做的。所以這個企業的文化就是節約,想辦法節約。

 

 

 

我到日本看送快遞的,那真是太感動。我在日本大街上看到一個人從車上跳下來跑,瘋狂地跑,百米速度在跑,我當時嚇壞了。各位,你們想想看,你要在人民廣場看到一個人瘋狂的跑,你肯定嚇壞了,你以為要報警。我當時就說是不是山口組,我以為山口組,後來我就問那個司機,我們導游是個中國人。他說怎麼啦?我說乾什麼的,怎麼跑那麼快?他說快遞。我說快遞乾嘛跑那麼快?他說快遞,快遞你不要跑快點嗎?我不理解。

 

 

 

然後他說在日本送快遞的人,只要你身上穿上這件衣服,你穿著代表公司的衣服,你就代表著公司的形象。如果你跑得不夠快,別人就會認為你們公司沒效率,別人就會覺得你們公司不敬業,所以以後就不會給你送東西。所以日本的快遞員最多乾到40歲就乾不了了,因為跑不動,他一定是百米速度在跑步。這就叫企業文化。

 

 

 

那麼好,一個家庭的文化是什麼?怎麼樣去構造我們家裡的文化?我們家裡的人遇到了同一件事,我們會怎麼處理?各位可以反思一下,比如說你們家如果有人打碎了一個碗,你們家裡怎麼處理?父親會不會大喊大叫或者媽媽會不會責怪孩子,還是媽媽會寬容地問怎麼樣, 傷到手了沒有。這就是不同的企業文化。

 

 

 

所以當父親大喊大叫,媽媽在責怪孩子,嘮叨孩子的時候,你以為這個孩子能學會什麼?這個孩子也會學會抱怨父母,我不行,都怪我爸媽不行。他們倆就不行,所以導致我不行。這就叫作家庭的文化。當一個家庭擁有著同樣的文化在處理各種各樣事情的時候,這個家才是一個有文化的家。當然這個文化有好的有壞的,假如你們家一直是暴力文化,我覺得那也好不到哪去。

 

 

 

我記得有一本書,《如何培養孩子生活能力》里邊講到,說有一個小孩到這個作者他們家去玩。那個小孩就特別謹慎,特別謹小慎微。他們不小心碰壞了一個東西,那個小孩說,怎麼辦,媽媽要罵了。他的孩子就很淡定地講,在我們家從來沒有人罵人。這就是文化,因為這個家知道我們家是不會因此而罵人的。

 

 

 

所以我有時候看到很多小朋友到我們家來做客,特別謹慎、特別小心的那個樣子,總是可憐巴巴的那個眼神。我就覺得這孩子有可能被管得實在是太嚴了,家裡邊可能有一些過於不夠放鬆的文化。所以我們要讓孩子溫柔但是有邊界,這是沒錯的。但是溫柔很重要,要讓孩子感覺到安全感,這是一個家裡的良好文化的方向。

 

 

 

所以你需要拿出時間來教育孩子,幫他塑造價值觀,告訴他怎麼做事,擁有自由。然後你還需要幫助孩子和配偶,我們在家裡邊一塊打造一個家庭的文化。這是我們說的第二塊,就家庭和朋友。

 

 

 

最後一塊就是講如何保持正直。在如何保持正直這一塊,他講了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案例,就是邊際成本的概念。這是克裡斯坦森最有成就的一個理論。比如說網飛,大家知道Netflix。網飛是美國很有名的一個租賃DVD的公司,他們通過網際網路郵寄、租賃DVD。他們的老牌競爭對手叫作百事達,百事達就是在街上開店面的,開那種租賃錄像帶和DVD店面的。百事達是一個巨頭,這個網飛是一個新公司,然後網飛就通過郵寄的方式租DVD。

 

 

 

最後的結果,就是百事達做了一個統計,說根本沒有那麼多人去做網際網路上的這個租賃,大家還是喜歡在店面上。他們拿當時的數據在做這樣的事兒。然後最後的結果,就是網飛現在的估價已經超過大概幾十億美金,這個百事達已經倒閉了。原因是什麼呢?就是老牌的領先者永遠不願意做顛覆性的變革,原因是因為他的邊際成本。他不願意再投入這件事,因為他有很多沉沒成本。他已經有了那麼多店面,他這個店面就能夠產生邊際成本很低的收入。所以他如果把它推翻掉的話,他會覺得特別的受不了,因此他們就會做一些漸進性的變化。

 

 

 

但是只有這些新人,新的公司才會做那些顛覆性的變化。我根本就沒有店面,我乾嘛非得要去做店面呢?我就完全可以用郵寄的方法來做這樣的事情。那麼這件事情跟我們保持正直有什麼關系呢?他說你有時候做一點小小的壞事,你會覺得問題不大。因為我這兒有這麼多的沉沒成本,我如果不做這個壞事的話,對我的沉沒成本都會有影響。所以我稍微開個口子,我稍微放鬆一點,這樣的話能夠讓我這個系統繼續運轉下去。

 

 

 

他說這是非常危險的,他說邊際思考的方法是非常危險的,有些事不能做就是堅決不能做。有時候你甚至需要把過去的那個成本拋掉,不要那個成本,你也要去做正確的事而不能做那些錯誤的事。所以他建議大家什麼?他說100%的堅持比98%的堅持更容易。就如果你希望做一個遵紀守法的人,那麼好,一件錯事都不做,比那個說我每周末只做一次,這個堅守的能力要容易得多。就簡單了。

 

 

 

他這里邊舉到了一個案例。他是籃球隊的隊員,他是當時那個大學籃球隊隊員。有一次他們去打比賽的時候,最後一場比賽是安排在周日的。但他是一個基督徒,他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周日是絕對不能工作的,周日是絕對不能出來打比賽。但是教練和所有的隊員都說你必須來,你是咱們最重要的一個人。你就開個口怕什麼呢?上帝會原諒你的。就每個人不斷地做他的工作,後來他真的動搖了。他在家裡邊翻來覆去地想,想了半天,最後還是給教練打電話,說實在對不起,我不能去參加比賽。就硬是拒絕這件事,在我們看來覺得很教條。但在他的人生當中,他認為這是人生當中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始終恪守著一個基督徒所要遵守的東西,周日絕不工作。

 

 

 

所以他說如果你真的把這樣的事都挺過去了,你會發現你不會做那些會帶來損害的事情。所以在人生當中有些底線是堅決不能碰的,就是要保持正直的這件事,這個底線是堅決不能碰的。關於什麼是正直這件事,我覺得大家自己心裡邊應該有桿秤,這不光是法律的問題。因為法律只是要求我們做那些,就是法律規定你不能做的事我們不做,但實際上我們每個人應該有道德要求。我們的道德要求應該遠遠高於法律的要求,要不然你這個生活也太在底線上了。

 

 

 

那至於什麼是正直的事兒?問你的良心。那很多人講那良心會不會被遮蔽?良心會被遮蔽,但良心一定在。這一點參考我們前面講過的一本書叫作《人性中的善良天使》,還包括《王陽明大傳》。這兩本書里邊都向我們證明瞭,每個人內心當中的良知是在的。每個人,無論你好人壞人,你其實都知道這件事做得對還是不對。

 

 

 

王陽明講的最有意思,說一個做賊的人,就算他做賊,他臉不紅心不跳,他欺負別人,殺人,他也討厭別人把他叫賊。你當面叫他是賊,他也生氣地殺你。為什麼?他知道做賊不對。所以你心中是有這個良知在的,憑著良知做事。

 

 

 

因此整個這本書聽完之後,我希望大家能夠記住這麼幾件事。一個就是工作動機,給自己找一個能夠帶來動因的,能夠讓自己有勁去乾的工作。然後發展的戰略、目標,當你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要問自己它的前提是否存在。然後分配給它足夠的時間。那麼同樣要給家庭分配足夠的時間,不要把孩子外包出去,不要把家庭建設外包出去。要在這件重要的事情上投入足夠多的內容,然後最後保持正直。

 

 

 

所以最後我要跟大哥交代一聲,大哥說要聽我怎麼解讀,現在聽完了。你要知道這本書是有料的,他並沒有給我們規劃說人生。因為他基督徒,他並沒有讓咱們都做基督徒。他只是給我們講原理,這就是一個教授,叫作恪盡職守的做法。我只是告訴你原理,至於你的生活怎麼做,那是你的事。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