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122】

你能寫出好故事

原來這就是好萊塢片的故事結構

 

20210708.jpg

 

 

作者麗薩‧克龍(Lisa Cron)《你能寫出好故事》,這本書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位寫作教授寫的書,而且他是電視台的製片人,長期的在從事著編劇以及給編劇改稿子的工作。

 

他特別善於寫故事,尤其是善於指導別人寫故事。

 

我們在讀書時,國文老師會說,「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就是在要打開好奇心,深入的了解事情是怎麼做,這是讓個人不斷成長的要素,再被詢問時,能說的精闢,讓對方大腦開兩顆綠燈,立馬讓人看到你嘴露象牙;而不是狗嘴。

 

所以,好萊塢片每天都在看,也要知其所以然;能把看片的熱情用在我的好奇心文,這是焦點

 

【74】先發影響力,兩個核心重點,注意力和聯想。好故事的要件,就具備前面影響力的元素。

 

作者西奧迪尼,是一個專門研究怎麼樣去影響他人的教授,用了幾十年的時間,就研究這麼一件事

 

「學會突出焦點,東野圭吾寫了很多東西之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刪,把那些跟主要情節無關的東西刪掉,保持焦點的明晰。」

我神情專注,聯想著東野圭吾,亦步亦趨著刪減文字說。

 

 

好萊塢片的故事結構

 

情節、主人公、目標、沒有變化就不存在故事、好萊塢故事的道德前提、原來家庭最重要,這個人像被閃電擊中了一樣,那種恩寵時刻的到來。

 

這個事件有沒有懸而未決,這個事件裡的矛盾在哪兒。所以,這個事件越是緊張,越是壓力大,這個故事就越好看。

 

好萊塢的前三五分鐘的這個時間,一定要讓你愛上這個主人公。

 

這個事件有沒有懸而未決,這個事件裡的矛盾在哪兒。

 

越是高級的東西,越要讓大家感覺到它不像看起來那樣。

 

學會突出焦點,東野圭吾寫了很多東西之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刪,把那些跟主要情節無關的東西刪掉,保持焦點的明晰。

 

怎麼樣讓讀者代入感,讓讀者看到哪個人的內心獨白比較多,

我們要學會展示而不是講述,比如他很難過,這時候你會寫他嚎啕大哭,沒勁,這就是小作家沒意思。

 

他要哭到什麼情況呢?比如說這個人他沒有流出眼淚,他做了一個什麼樣的動作,我覺得只有真正深入過細節的人,才能夠寫出這樣震撼人心的東西。

 

每個故事都有兩個目標,一個是外在的目標,一個是內在的目標,在描寫別人的肢體語言的時候,就是你不要總是描寫大家想得到的東西。

 

要在故事當中始終保持懸念。每一個壞蛋一定要發表臨終演講,這是好萊塢模式的特徵,如果不讓壞蛋發表臨終演講一定是爛片。

 

十一個原則讓故事好看

 

一定要暴露出人物的缺點、惡念和不安,就是一定不要把人物塑造成高大全。一定要暴露你自己的惡念。

 

最後當你寫出來以後應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改,就是要多給別人講,多給別人看,聽別人提意見、修改、多修改幾遍,把文字弄得簡練一點,不需要那麼長,把這裡沒必要的情節、不好玩的情節、矛盾的情節刪掉,發表。

 

 

靶心人公式

 

許榮哲: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
故事套進去這個公式

靶心人公式:

目標→阻礙→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果

簡約版

目標→阻礙→努力→結果

 

 

內容生產者

 

樊登過年回家吃飯的時候,遇到一個小姑娘,年紀很小的一個小孩,她爸爸跟我們是朋友 ,我們在一塊吃飯。後來,席間聊起來就問,我說你是做什麼的,她說我做編劇的。

 

我說你寫過什麼東西呢?她說我前兩天寫了一個電影,叫《烈日灼心》。鄧超演的,這個片子獲得了一致的好評,寫得非常的暗黑、虐心,竟然是一個小女孩寫的,她叫焦華靜。她最近又寫了一部電影,很出名,叫《不二情書》。

 

她的老師是薛曉璐,她和薛曉璐兩個人一塊兒寫了《北京遇上西雅圖》,最後寫了《不二情書》。她的工作狀態就是想去哪旅遊就去哪旅遊,只要帶著一個筆記本電腦就好了,待在海邊,打開電腦,啪啪打,還沒寫完,就已經收到好幾百萬定金了。

 

所以,中國未來最有錢的人一定是內容生產者。讀書會是內容生產者,寫小說更是。金庸先生是不願意收版稅,如果收的話,那很高。

 

全世界最有錢的女人是J.K羅琳,她就是因為寫了一部小說叫《哈利波特》。

 

還有也是一位女士,說她做夢的時候突然夢到了一個場景,立刻爬起來,歷歷在目,所有的場景都非常的清晰,她就趕緊把它寫下來。

 

寫完之後,那個小說叫《暮光之城》,所有的這些非常神奇的人,其實他們最初都是普通人。

 

 

別誤把情節當故事

 

那麼究竟什麼是一個故事呢?比如說我現在跟你講,我這次來上海的這個經歷,我是怎麼不容易來到上海的。過來以後,我幹了什麼,見了誰,現在錄了像,什麼時候回家,這是一個故事嗎?

 

不,這是一個情節,這是一個叫作樊登來到上海這麼一個事的情節,但它不是一個故事,情節可以用來推動故事的發生,但它不是一個故事。

 

 

沒有變化就不存在故事

 

我們這里有一個準確的定義,這個定義在別的書裡也都有過,所以很多個書的定義都是指向同樣的一個定義,那麼故事究竟是什麼呢?

 

故事應該講述發生的事情如何影響某個人,而這個人正力圖實現一個困難的目標,最終他或她如何變化。

 

所以,故事的核心詞語是變化,沒有變化就不存在故事。我來上海之前和我離開了上海,沒有給我發生一個價值觀上顛覆的事兒,所以他就很難成為一個故事。

 

所以,為什麼我們經常說那些藝術片,是大悶片呢?藝術片是大悶片的原因就是因為藝術片裡所發生的變化太細微,而那些商業片為什麼是好看的片子呢?人變化太大,這就是好故事。

 

因此,在一個故事當中包括什麼呢?應該包括首先有情節,就是所發生的各種各樣的事兒,第一個情節、第二個情節、第三個情節,要有情節。

 

第二個是人,得有個主人公,這故事是關於誰的這要清楚。第三個是目標,就是他究竟要解決什麼問題,他折騰來折騰去到底要幹嘛。第四個就是他或她將如何發生變化。

 

我在這要著重講一下,為什麼說故事就是變化。在《葉問》那個電影開場的時候,葉問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他不問世事,痴迷於練武,包括連金山找來跟他打架,他都說不打,實在想打了關起門來不要讓別人看見,不愛惹事兒就這麼一個武痴。

 

但是,他就不愛惹事,每天過著自己悠閒的生活,讓他投資辦廠他都說不幹,什麼都不願意幹。

 

那麼到故事的結尾,他變成了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他說我要打十個,就打那日本人,我們不說打日本人這件事高級不高級,有很多人批評說這種英雄主義的題材,就是打人沒意思。

 

但是你要看到變化。他從一個不問世事的人變成了一個要用功夫來幫中國人正名的這麼一個人,要變成一個英雄肩負的這個責任,這就叫作變化

 

那麼如果一個人物沒有變化,這個電影會是什麼樣呢?剛剛我講的兩個明星,一個甄子丹、一個王寶強,他們倆一塊演了電影,叫作《一個人的武林》,你們可以去看一下,就是電影大咖很多,甄子丹和王寶強打,打得很精彩,特效做得也非常棒,但是票房慘淡。

 

那麼好的一個陣容,但是票房很慘淡,我是專業緣故,我拿片來看了一下,根本看不下去。為什麼呢?從一開始王寶強就蹦出來,莫名其妙的像個怪人一樣,見人就打,打死一個,又見一個,打死一個。

 

你不知道他幹嗎,他為什麼這麼仇恨這些人,他為什麼非得打死一個又打死一個,一直打到最後結尾,他被別人打死,沒了,整個片子就是無數個精彩的打鬥組成的。

 

但是你知道我們的觀眾一點都不笨,觀眾雖然不懂得編劇的原理,但是觀眾絕對懂得欣賞故事。

 

觀眾看完整個打鬥發現這是武術表演,這壓根就不是故事,因為沒有變化在這裡,那為什麼觀眾會對故事這麼清楚和敏感呢?你們知道故事對人類有多麼重要嗎?

 

故事拯救了人類,就是人類如果沒有說故事的能力的話,根本就不存在我們人類。

 

人們最早之所以能夠打敗那些洪水猛獸,我們之所以能夠成為萬物之靈長,原因就是我們能夠通過編故事的方法來讓大家相信同一件事情。

 

比如我們說我們大家都是龍的傳人,就這麼一句話,它能夠調動上千人上萬人一塊來幹活,大軍團作戰,這是故事的到來。

 

 

人們用故事的方法向我們不斷地傳承價值觀和方法,人們在故事中學習,你們聽過小馬過河的故事嗎?那個教會你什麼?

 

就是你不能夠隨便聽別人講,你要去嘗試,你們有沒有聽過狼來了的故事,告訴你不要說謊,說謊是不會吃掉的,所以我們用一個一個故事讓我們不需要去經歷那麼多慘痛的經驗,我們就能夠學會一些道理。

 

所以,這裡有一句話講得特別好,故事是經驗的代言人,故事是人類經驗的代言人,所以故事都是真實的。

 

那你說科幻故事呢?科幻故事也是真實的,你們有沒有看過一個特別離譜的科幻故事叫作《瓦力》,就是一個小機器人,而且方頭方腦的是個盒子,人類已經毀滅了就剩下這個瓦力,其他的機器人也都死得差不多了,瓦力就每天都噠噠走出來。

 

電影的海報我看了很多次,我都沒有勇氣走進電影院去看它,因為我覺得這怎麼演?沒有人,就一個方盒子一個電影,那沒法看,這肯定是個爛故事。

 

所以,你就要給人們一個故事的時候,你要首先想到他的變化到底是什麼,你通過這個故事,要告訴人們的主題是什麼。

 

 

好萊塢故事的道德前提

 

有一個專業的好萊塢術語叫道德前提,故事的道德前提,任何一個故事一定會有一個道德前提。

 

比如說《泰囧》的道德前提,就是家庭比事業更重要,或者一個要做事業的人首先得顧及家庭,這是它的道德前提

 

那麼在一開始的時候,這個人一定是不知道這個道德前提的,所以他用與這個道德前提相違背的方法不斷做錯事。

 

他所做的所有的嘗試一定都是錯的,這就是不斷得給他增加壓力的過程,也就是電影最好看的這部分,王寶強不斷地折磨他。

 

然後中間有一個時刻叫恩寵時刻,在那一刻他突然明白了說,原來家庭最重要,這個人像被閃電擊中了一樣,那種恩寵時刻的到來。

 

當他有了這個恩寵時刻到來以後,最後要解決的部分就是,他開始用正確的理念來解決這個問題,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所以,每一個故事在你寫之前,首先得想清楚這個人開始什麼樣,結束什麼樣,然後你打算讓他在這過程當中,想明白一個什麼道理。開始、結尾、變化,還有道理,也就是故事的主題就已經出現。

 

你再拿任何一部戲來分析,比如說《大話王》,金凱瑞演的那個叫拉爾大話王,他是個律師,他認為律師就得說謊,所以他整天滿嘴的謊話。

 

他兒子都說,我的爸爸是一個Liar,老師還糾正是Lawyer,你的爸爸是律師,Liar 是大騙子。

 

事件發生什麼呢,他的兒子許了一個願說,我希望我的爸爸能夠有一天對我不說謊,在我生日這天對我別說謊。結果,早上他一醒來糟了,他發現他的嘴只能說真話,不能說謊話了,就他憋足了勁要說謊話,結果一張口,噼里啪啦就說出一大堆的真話來,他就得罪了很多的人,所有的生活搞得一團糟。

 

因為他還在堅持認為只有說謊才能夠做一個律師。

 

到最後一刻在法庭上,當他被自己的那個只能說真話的習慣折磨的已經痛苦不堪的時候,恩寵時刻到來,他拿頭撞牆撞得滿臉都是血,那個衛生間被他砸到稀爛。

 

這時候他突然想到,我是不是用真話也能解決這個問題,他開始用說真話的方式贏了那場官司,開始回歸他的家庭。

 

所以,這個故事的道德前提是什麼呢?很明顯就是一個人既可以堅持說真話,同時也能夠把事業和家庭照顧得很好。

 

人們沒有必要因為說有很多的理由,我要照顧家庭要照顧事業,所以我說點謊話是可以理解的,這就是那個錯誤的,那個正確的道德前提就出現。

 

因此每一個故事你在寫之前,先把這三個支點想清楚,開始這人什麼樣,結束這人什麼樣,他是通過什麼樣的一個恩寵時刻,突然明白了一個什麼樣的道理,這個故事就不會跑偏了。

 

這是我們在寫作之前應該知道,你就可以圍繞著這個思想的變化來設置重要的情節。

 

情節就是發生的事,通過這些發生的事來不斷地推動故事往前前進,這個人物就得不斷地發生變化,人不可能一下子突然就明白了,所以他一定是一點一點地教育他。

 

在他的錯誤的方向上,經歷了無數次的挫折之後,他才有可能會接受到那個恩寵時刻,發生改變,這就是情節的設置。

 

所以,現在知道什麼叫故事了,故事就是人物的變化,以及這個人是怎麼變化的,這是寫作之前我們所需要做的準備。

 

 

好萊塢的前三五分鐘的這個時間,一定要讓你愛上這個主人公

 

接下來我們來開始寫了,第一頁,從故事的第一句話開始,讀者就想要知道接下來要發生的什麼事。

 

我覺得特別喜歡的一個導演,就是昆汀塔倫蒂諾,大家都知道他,就是他導過低俗小說,最近有一部新片,很血腥的,叫《八惡人》。

 

《八惡人》的一開場,你就被抓住了,為什麼呢?冰天雪地,那麼壯觀的場景當中,一個人站在那個雪地裡肯定要被凍死的。這個人在路邊打車,打的是那種馬車。

 

馬車上的人是什麼人呢?是一個警察拉著一個女的罪犯,那個警察也神經兮兮的,就那捕快也神經兮兮的,那個攔車的人也是一副很酷的樣子,他是法律執法工作者。

 

從這一刻開始,你就在想說用重鎖鎖起來的女罪犯和這兩個神經兮兮的法律人員,他們會發生一些什麼樣的故事?每個人從第一句話開始迸發,個性就十足,這時候人們就被帶入了這個情節裡去了。

 

所以,好萊塢模式是什麼?好萊塢模式的前十分鐘或者前五分鐘,有的短一點,有的長一點。什麼作用呢?

 

鋪墊,為了呈現主人公,好萊塢的前三五分鐘的這個時間一定要讓你愛上這個主人公,就這麼簡單,就起到這麼一個作用就好了。

 

所以在《八惡人》一開場的這時候,這幾個人的那種彪悍的性格就躍然紙上,你馬上就被帶入到攔車的人那個身份當中去,你想看看他從此踏上了一個什麼樣的旅程。

 

如果你開場塑造了一個特別棒的完美的人的話,這個故事沒人愛看,沒人愛看這樣的故事,故事的開場這個人一定是有缺點的。

 

比如說葉問的缺點是什麼呢?怕老婆,葉問在一開場表現出來就是怕老婆,一看到老婆出來了,馬上老實點。

 

他跟過去我們所呈現那種英雄形象,完全不一樣。這個徐崢一開場的那個特點,馬上就是斤斤計較,跟那個黃渤一個勁兒的鬥爭。

 

所以,鋼鐵俠自大,嘴特別損,喜歡挖苦別人,這就是一個英雄的出現。

 

所以,在開場的這部分,要讓大家喜歡上這個人物是很重要的,讓人們好奇他究竟要做什麼,這是我們說開篇第一章沒有廢話,要交代清楚的一個事情。

 

接下來主人公出現的越早越好,最好不要把主人公一直往後延,但是你知道有很多人說,那人家有的片子是主人公都會換的,演著演著主人公死了。

 

你以為是這個人主人公,結果他死了,你說怎麼辦,那是高級的東西,你還沒到那個程度呢。

 

等你先把這個初級的學會,你把這個寫流暢,寫順了,你寫的死也行,你把主人公換成一個瓦力那樣的機器人也行,那你得真行。

 

所以,主人公要越早出現越好,要讓人們越早愛上他越好,也不一定是愛上了,就是投射在他身上,就人們會覺得我就是他,因為這個人有著跟我一樣的缺點,有著這樣的毛病。

 

所以當你給這個人賦予了一定的小小的缺陷,他的可愛程度就出來了,所以這是我們說的剛開始第一天要讓大家喜歡上他。

 

 

事件發生

 

接下來事件發生,有一個事發生了,咱們拿一部戲來分析,比如說有一部很經典的電影叫《生死時速》。

 

《生死時速》的開篇是一個小危機,小危機被一對搭檔就給解決掉了,就是為了呈現他們的主人公的能力,他是有能力挫敗恐怖分子的,那是那個恐怖分子的第一次的行為,結果失敗了,所以這就是開篇的部分。

 

事件發生就是當他們在那吃完早餐以後,一回頭然後那個車開出去了,這時候那個壞蛋給他們就打電話報警,說車上有炸彈,只要這個時速低於60公裡它就會爆炸,時速必須得保持在60公裡以上在市區裡開車,這個炸彈才能夠不爆炸。

 

這兩個人就開始趕緊追,搶了一輛保時捷就追過去,就要告訴那個司機說,絕對不能低於60邁,你想想看是不是事件發生了。

 

這時候你要問自己的就是這個事件是不是一個緊要關頭,這個事件有沒有懸而未決,這個事件裡的矛盾在哪兒。所以,這個事件越是緊張,越是壓力大,這個故事就越好看。

 

 

現在你們理解《警花與警犬》了吧?我們第一次開會的時候,導演拿起劇本說寫得很好,確實很有經驗,因為劇本是警察寫的。

 

但是,節奏不對,第一集都過去了,還沒有人死。所有職業的人都知道到這兒都死一個人,然後找丁海峰演武鬆的人死了,我媽媽很揪心,說人那麼好,怎麼死了?

 

只有他死了,人們才調動一個勁兒說出大事了。然後故事進展到20多集,差不多櫻桃該死了,主人公的狗,因為它一死導致矛盾下一步激化,激發大家的仇恨,一定要把壞蛋抓住。

 

不是我們在跟大家逗著玩,這就是結構,這就是模式。所以,你一定要讓事件發生,要給大家足夠的壓力,讓大家知道說不得了了,這事大了。

 

 

 

所以在這兒有一件事發生了,這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技巧,就這本書裡講的技巧,說你要試圖讓事情不像表面看起來的那樣。

 

越是高級的東西,越要讓大家感覺到它不像看起來那樣。

 

比如說你走到一個酒吧,裡面所有的人都怒目這樣瞪著你,有人開始摸左輪手槍,開始準備要跟你打仗,你放心這是一個廣告,廣告可以這樣做,因為廣告時間很短,它表現的很直白。

 

但是,高級的電影是什麼樣呢?周星馳的電影《功夫》裡面那個城寨,一開始的鏡頭推過去是不是一片國泰民安的感覺,這邊有人炸油條說good morning,sir,那邊有人在做衣服,那邊有人在做苦力,簡單的幾個鏡頭把幾個主角都勾勒出來了。

 

表面看起來這個地方住著一群窮人、包租婆、包租公,簡單世外桃源的生活,但是暗藏玄機。

 

你會發現這些人都有一些身手,到最後爆發了以後,原來不是這麼回事。

 

所以這就是我們說你要學會的一個技巧,很多東西表面看起來是那個樣子,但實際上它不是。

 

 

學會突出焦點

 

樊登看過很多業餘寫手寫的小說沒有焦點,寫著就寫偏了。

 

比如說有人寫小說,他會突然拿出一大堆的筆墨,在寫這個人吃的東西,這東西都很棒。

 

講完以後,你像《紅樓夢》裡面也寫吃的東西,但你會發現《紅樓夢》裡面寫吃的東西,它一定是跟這個人物的性格有關的

 

比如說我記得有一個情節,就是紅樓夢裡有一個丫鬟,別人給她拿了一個什麼樣吃的,那丫鬟說這會子吃這個東西還不膩味嗎,你一個丫鬟,你竟然能說這樣的話,這個對於情節的推進是有作用的。

 

比如說薛寶釵在跟你講冷香丸是怎麼回事的時候,一講完這個人物太牛了,這個人物人都這樣吃藥的。

 

《紅樓夢》裡整個通過寫吃的東西,塑造的最棒的人物是賈母,就是賈母是真正最高級的人,就是你把《紅樓夢》所有的人擺出來看誰的品位最高,誰最有審美能力,誰最會花錢,誰最會吃,誰最會講故事,誰最會調節氣氛,就是賈母。

 

所以曹雪芹在寫這個東西的時候,他沒有險筆,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跟焦點無關的,它都是有關的。

 

你們可以看一下東野圭吾的作品,東野圭吾是我很欣賞的一個日本的小說家,不浪費任何字,他的小說有時候寫得很薄,都不長,但是你發現這邊沒有任何沒用的東西,每一個情節一定跟後邊有關。

 

所以,在你來了勁以後,寫了很多東西之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刪,把那些跟主要情節無關的東西刪掉,保持焦點的明晰。

 

 

昆汀塔倫蒂諾《低俗小說》,我一開始認為是那兩個人是主人公,結果打到最後死了,就換下兩個人,到最後三個故事傳完一圈回來,你會發現他們仨是互相聯系的,這是特別棒的一個電影,故事情節與主人公的目標無關,這也是常有的。

 

我們為什麼經常會看到一些電視劇說是注水的呢,就是他老往裡邊加情節,動不動塞一集,動不動塞一集,塞的這幾集跟那個主要的事都沒關系了還在不斷地塞,這就是典型的說跑偏了。

 

故事情節看上去對主人公的影響力,不大或者因果關系不明顯,這就叫作太牽強,比如說《烈日灼心》。

 

 

怎麼樣讓讀者代入感,讓讀者看到哪個人的內心獨白比較多

 

這裡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因為這其實是很重要的一個方法,基本的原則,就是你讓讀者看到哪個人的內心獨白比較多,讀者就容易代入那個人的角色。

 

你看《紅樓夢》的時候,你會覺得賈寶玉和林黛玉這兩個人,你是經常站在他們的角色來思考問題的。

 

當他們看那個薛寶釵的時候,薛寶釵是一個第三者,雖然也有薛寶釵的心理描述,但是薛寶釵的心理描述就會少很多,但是林黛玉和賈寶玉的角度要多很多。

 

所以你總是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問題,這時候代入感就產生了。

 

而怎麼樣去展示這些人不同的情感情緒呢?這裡有個原則叫作展示而非講述,很多業餘的作者在寫文章的時候,特別喜歡寫,說他此刻內心特別的彷徨,他認為人生已經失去了方向,這種話一看就是新作者寫的。

 

而高級的作者只會寫動作,他寫的都是動作,格裡高利派克原來拍一個電影的時候,別人影評說,你演得真好,你那一刻的表演把那個人物內心當中,複雜的情緒全部都表達出來了。

 

派克說哪一刻,我都不知道哪一刻,就你那個很猶豫,走到屋裡邊,拿起一杯水喝了那個場景。

 

我不知道那個什麼內心有什麼豐富的表現,他說你怎麼演的呢,說導演告訴我說你走出去,再走回來,拿起水杯別喝,放下,再走出去,完了。

 

導演的指揮就這麼幾個動作,格利高里派克甚至都沒有去想,這個事是要幹嘛,他就按照這個要求來,拿起來,沒喝,放下,轉身,又走,這是高級的東西。

 

所以有一本書叫作《導演功課》,樊登希望大家可以看一下,就是好的導演在拍東西的時候,不需要內心的獨白,不需要跟別人講說,要不是當年你爹對不起我,我也不至於跟你們家怎麼怎麼樣,所以我們要學會展示而不是講述

 

結論讀者來做,因為讀者喜歡參與故事,你越給讀者足夠的參與空間,讀者在這個故事當中在不斷地學習經驗,在不斷的體會說,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他越會覺得這是一個高級的東西。

 

而如果你在一開始就告訴他說,林妹妹和賈寶玉的這個愛情這是高尚,如果他跟薛寶釵好在一塊,這就不算是個男人,你在一開始給他這樣大量的評論,那就變成了教化教育性的無聊文字。

 

 

在描寫別人的肢體語言的時候,就是你不要總是描寫大家想得到的東西

 

比如他很難過,這時候你會寫他嚎啕大哭,沒勁,這就是小作家沒意思。他要哭到什麼情況呢?

 

比如說這個人他沒有流出眼淚,他做了一個什麼樣的動作,我覺得只有真正深入過細節的人,才能夠寫出這樣震撼人心的東西。

 

所以作家分好幾類,有一類作家就是拿血淚來寫東西的,比如陳忠實、路遙、曹雪芹這樣的人,他是拿血淚來寫的,他寫的所有的東西他都見過。所以,當他寫出來之後覺得特別的傳神。

 

當然,能夠傳世的作品,一定是用血淚來寫就的。

 

就是當一個人寫劇本或者寫小說,基本上寫過一半的時候,這個人物就應該出現在你的身邊了,就這個人已經很清晰了,你已經看到這個人了,這個人會每天跟你說話,他會來推動這個情節。

 

所以,我們過去經常講說有的人,寫東西是那個人物告訴他的,不是一開始就這樣,最艱難的是剛開始寫的時候。

 

所以,我們要學會寫一些意外的東西出來,不要老寫大家隨便一想就能夠想得到的東西,你要想這個事如果是真的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我這輩子一定要做一次作家,我在這立志 我一定要做一個作家,我的目標就是想做一個作家。

 

為什麼?因為我採訪過那麼多人,我經歷過那麼多有意思的故事,我見過很多人的生活,有很多細節鑽到我的內心當中打動了我,我今後一定會把他們寫在一個小說當中,讓他們體現出來。

 

但是,在這我要提醒自己,就是不要沉迷於這些細節,要為主線服務,要知道焦點在哪兒。

 

有時候人們因為留戀某一個細節,就難以割捨,就會寫很多的細節進去,但實際上焦點就已經失去了,這就是業餘作家和職業作家的區別。

 

 

故事都有兩個目標

 

要知道每一個故事都有兩個目標,每個故事都有兩個目標,一個是外在的目標,一個是內在的目標。什麼是外在的目標呢?

 

比如說徐崢去泰國,外在的目標是什麼呢?是要解決油霸的問題,這是外在的目標。

 

那麼,內在的目標是什麼呢?內在的目標是他很焦慮,他不知道怎麼安撫自己的焦慮,他以為找到了油霸,他以為能夠把這個事解決掉就能夠讓自己不焦慮。

 

那麼一個故事開始的時候,一定展現的都是外在目標,隨著外在目標的發生,觀眾慢慢看出有內在目標出現,觀眾比他知道有內在目標在發生,兩個交織往前走。

 

走到最後恩寵時刻的那一刻,其實內在目標已經基本解決了,因為他已經知道這事該怎麼辦。

 

當他恩寵時刻一明白之後,內在目標解決了,他再反過身來去解決外在目標,這就是所有的好萊塢結構的故事,都是這樣架構的。

 

因此,你們再去設計一個故事的時候,一定要首先設計清楚什麼是內在目標,什麼是外在目標,每個故事都是這樣。

 

《鋼鐵俠》、《復仇者聯盟》一模一樣,外在目標是抗拒外星人的入侵,我們大家團結起來抗拒外星人入侵。

 

內在目標是什麼呢?這群人根本就不和群,這群人沒有團隊精神,綠巨人一弄就跑了,鋼鐵俠一弄就跑了,雷神動不動就飛了,就是大家各自有各自的動力和想法搞不到一塊。

 

所以,到最後要靠鋼鐵俠的犧牲,回歸到說把內在目標解決掉,我們是一個team,叫復仇者聯盟,他的道德前提就是團隊精神。

 

用團隊精神的道德前提把它講明白,最後團結了,把這個問題解決掉,就這麼簡單。

 

所以要給自己的故事設置外在和內在的目標,要在故事當中始終保持懸念。

 

懸念很重要,就是人們都是因為不知道這事會怎麼解決,而去看他的。

 

 

十一個原則讓故事好看

 

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怎麼樣讓故事好看呢?有一個小技巧叫作對你的人物要狠一點

 

不要讓故事裡的人物未經逼迫就承認一件事,就是沒人問他,沒人逼他,他突然把他叫過來說,我要跟你講講我心中隱藏的一個秘密,沒有這樣的,所以一定要逼迫他。

 

第二個,一定要讓你的主人公擁有秘密,但是不要向讀者保守這些秘密,就是主人公有秘密 他不敢說,讀者知道,讀者就要看,他什麼時候才會面對秘密破裂的時候,這就好玩了。

 

第三,一定要保證主人公的所有補救行為只會讓形勢更加惡化,這就是在錯誤的時候,越努力越糟糕,越努力越糟糕,一直到最後蕩入谷底的過程。

 

一定要保證所有可能出錯的事情全部出錯,只要你說這事有可能會有問題,那就一定會有問題,這就是好故事的特點。

 

一定要讓主人公一開始只賭一美元,到最後卻押上一座農場,這什麼意思呢?

 

在一開始他沒覺得這是個要命的事,一開始他覺得這事很簡單,我去做一下就行了,結果越做事越大,越做事越大,就是這個意思。

 

不要忘記,世上絕對沒有免費午餐這回事,任何情節的發生一定都要付出代價,不付出代價的一個情節對這個事沒有推動。

 

一定要讓主人公撒謊,當主人公該說不該說的時候,你發現有時候那個電影特別賤,說我要向他表白了,我要去說了,就在他準備要去的時候,都會發生一件事把他攔住,讓他說不了,又造成誤會,這就是模式。

 

一定要讓主人公撒謊,一定要引入一個明確當下的、不斷加深的危險,要有大白鯊,每個故事當中都要有一個大白鯊潛藏在那兒,一定要確保故事中的反面人物也有好的一面。

 

每一個壞蛋一定要發表臨終演講,這是好萊塢模式的特徵,如果不讓壞蛋發表臨終演講一定是爛片。

 

《馴龍高手》里有個壞蛋把他的假肢一拿,半個身子被咬掉了,為什麼?說你沒有見過什麼是龍,為什麼我很恨龍,你知道了嗎?因為它被龍咬過。

 

所以,他有扭曲的心理。所以,所有大反派在最後一定要說話,做最後的演講。演講之後被毀滅,這時候這才是一個好的故事。他一定是有理由才會變成一個壞人的,沒有人天生就是一個壞人。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一定要暴露出人物的缺點、惡念和不安,就是一定不要把人物塑造成高大全。一個高大全的人物形象他是不可愛的,每個英雄到最後他都一定會說,我也很害怕。

 

《勇敢的心》已經算是非常完美的一個人了,梅爾吉布森,他在最後那一刻,他也會不斷地祈禱,他說我真的心裡非常害怕,他有自己的這種不安在這裡。

 

還有最後一條,叫作一定要暴露你自己的惡念,很多作者不敢把一個文章寫得特別地殘忍、特別地暗黑。原因是什麼呢?

 

他會覺得,當我把這個東西寫得這麼暗黑的時候,人們就知道我的內心是多麼的陰暗。但實際上,如果你為了迴避這件事,你的故事就不會特別地精彩。

 

所以,我特別佩服焦華靖,就是他能夠把內心掏出來給你們看,其實能夠寫成這樣的東西來,而且人還能夠抽身事外說那隻是個故事,所以瀟灑一點。

 

所有這些小技巧,你如果都能用得上的話,那你真的算是一個高手了,這個故事就已經相當地完美了。在這里邊我可以給你們推薦幾本其他的書,除了我們這本《你能寫出好故事》之外,還有一本書叫《故事的道德前提》也是關於寫劇本的。

 

還有一本書叫作《你的劇本遜斃了》,還有一本是《劇本寫作基礎》。這幾本書是我綜合起來給大家呈現在這本書裡的,實際上內容一回事,就是關於一個故事到底應該怎麼樣去構造的。

 

那麼在學會了什麼是故事,以及怎麼寫這個故事之後,最後當你寫出來以後應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改,就是要多給別人講,多給別人看,聽別人提意見、修改、多修改幾遍,把文字弄得簡練一點,不需要那麼長,把這裡沒必要的情節、不好玩的情節、矛盾的情節刪掉,發表。

 

現在發表的渠道特別多,就是很多人老喜歡出書,但是實際上你可以完全貼在網站上,網站上只要有足夠多的跟帖,出版商就立刻會來找你了。

 

 

臉書粉專

Really凱呷看麥

 

各位都是有智慧的人
請各位動動有智慧的手指!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兩份心得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樊登讀書

#你能寫出好故事

#麗薩‧克龍(Lisa Cron)

#沒有變化就不存在故事

#好萊塢故事的道德前提

#原來家庭最重要,這個人像被閃電擊中了一樣,那種恩寵時刻的到來

#學會突出焦點,東野圭吾寫了很多東西之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刪,把那些跟主要情節無關的東西刪掉,保持焦點的明晰

#要在故事當中始終保持懸念

#每一個壞蛋一定要發表臨終演講,這是好萊塢模式的特徵,如果不讓壞蛋發表臨終演講一定是爛片。

#十一個原則讓故事好看

#許榮哲

#靶心人公式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取自:樊登讀書,你能寫出好故事

 

 

讀完本文約需23分鐘

 

 

 

今天我們要講一本跟生活稍微有一點點距離的書,因為我們假定你加入讀書會以後,隨著不斷的學習,事業、家庭、心靈幾個部分都得到了提升,你生活真的變得越來越好了。所以,孔夫子講叫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你可以學一件新的技能了。這個技能是什麼呢?就是寫作。

 

 

 

《你能寫出好故事》這本書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位寫作教授寫的書,而且他是電視台的製片人,長期的在從事著編劇以及給編劇改稿子的工作。他特別善於寫故事,尤其是善於指導別人寫故事。因此,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如果能夠讓我們的會員們都學會寫故事或者學會講故事,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加有趣。

 

 

 

由於工作的關系,我最近認識了很多會講故事的人,比如說我上次去陽泉的時候,在陽泉演講,他們當地的我們朋友就講,他們那有一個人特別神,以前在他們那就是一個普通的職員,跟他們一塊上班、下班,他沒事乾就在家裡邊整天寫東西,後來寫一寫,竟然還得了個獎,他寫了本小說叫《三體》,這就是在陽泉的一個人所做的事。

 

 

 

我過年回家吃飯的時候,遇到一個小姑娘,年紀很小的一個小孩,她爸爸跟我們是朋友 ,我們在一塊吃飯。後來,席間聊起來就問,我說你是做什麼的,她說我做編劇的。我說你寫過什麼東西呢?她說我前兩天寫了一個電影,叫《烈日灼心》。各位聽說過《烈日灼心》嗎?鄧超演的,這個片子獲得了一致的好評,寫得非常的暗黑、虐心,竟然是一個小女孩寫的,她叫焦華靜。她最近又寫了一部電影,很出名,叫《不二情書》。她的老師是薛曉璐,她和薛曉璐兩個人一塊兒寫了《北京遇上西雅圖》,最後寫了《不二情書》。她的工作狀態就是想去哪旅游就去哪旅游,只要帶著一個筆記本電腦就好了,待在海邊,打開電腦,啪啪打,還沒寫完,就已經收到好幾百萬定金了。

 

 

 

所以,中國未來最有錢的人一定是內容生產者。讀書會是內容生產者,寫小說更是。金庸先生是不願意收版稅,如果收的話,那很高。

 

 

 

全世界最有錢的女人是J.K羅琳,她就是因為寫了一部小說叫《哈利波特》。還有也是一位女士,說她做夢的時候突然夢到了一個場景,立刻爬起來,歷歷在目,所有的場景都非常的清晰,她就趕緊把它寫下來。寫完之後,那個小說叫《暮光之城》,所有的這些非常神奇的人,其實他們最初都是普通人。

 

 

 

還有一個人,他寫了一個小說叫《誅仙》,一共寫了十部《誅仙》,一部一部可以改編,所以你知道現在IP產業貴到什麼程度嗎?知音出過一本書叫作《龍族》,知音集團的雜志現在已經不太好賣了,雜志整個受到沖擊很嚴重,下滑得很厲害。但是《龍族》這一本書的影視改編權就給他們掙了大幾千萬,而且只是電影,還有電視劇、網劇、游戲等等。

 

 

 

所以,如果你真的有一個寫作夢想的話,我認為現在就是一個最好的時機。因為現在這個時候,寫東西賺錢比過去厲害得多,就連我們以前從來沒有寫過東西的人,我們最近都投資了一個電視劇,而且播出在全網獲得第一名的成績,就是《警花與警犬》。國藍劇場每天晚上7點半,全網第一,我們在愛奇藝上竟然達到20億次的播放量,收視率電視台也是第一名。

 

 

 

所以寫作的夢想、影視劇的夢想,離我們每個人並不遠,那麼核心就是你得知道怎麼樣去寫一個故事。好多人說我可以寫,拿起筆來就寫,我看過很多業餘的人給我交來的作品,翻過前三頁你就沒法看了。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好萊塢格式,它根本不是一個故事,它就是一個事情,就是寫了一個事兒,不是一個故事。

 

 

 

那麼究竟什麼是一個故事呢?比如說我現在跟你講,我這次來上海的這個經歷,我是怎麼不容易來到上海的。過來以後,我乾了什麼,見了誰,現在錄了像,什麼時候回家,這是一個故事嗎?不,這是一個情節,這是一個叫作樊登來到上海這麼一個事的情節,但它不是一個故事,情節可以用來推動故事的發生,但它不是一個故事。

 

 

 

什麼是真正的故事呢?我們這里有一個準確的定義,這個定義在別的書里邊也都有過,所以很多個書的定義都是指向同樣的一個定義,那麼故事究竟是什麼呢?故事應該講述發生的事情如何影響某個人,而這個人正力圖實現一個困難的目標,最終他或她如何變化。所以,故事的核心詞語是變化,沒有變化就不存在故事。我來上海之前和我離開了上海,沒有給我發生一個價值觀上顛覆的事兒,所以他就很難成為一個故事。

 

 

 

當然你說有那些高級的,比如說大家看《2046》那樣的電影,從頭看到尾不知道它在說什麼,說王家衛拍的很棒,那個變化是很微小的,這些人表達情緒都很含蓄,那麼笑一下或者怎麼樣就已經有了這個非常大的感情交流了,那是很高級的東西,但是它也有變化,只不過是你得細細的體會。

 

 

 

所以,為什麼我們經常說那些藝術片,是大悶片呢?藝術片是大悶片的原因就是因為藝術片里邊所發生的變化太細微,而那些商業片為什麼是好看的片子呢?人變化太大,這就是好故事。

 

 

 

因此,在一個故事當中包括什麼呢?應該包括首先有情節,就是所發生的各種各樣的事兒,第一個情節、第二個情節、第三個情節,要有情節。第二個是人,得有個主人公,這故事是關於誰的這要清楚。第三個是目標,就是他究竟要解決什麼問題,他折騰來折騰去到底要乾嘛。第四個就是他或她將如何發生變化。

 

 

 

我在這要著重講一下,為什麼說故事就是變化。我舉一個例子來看,大家都看過一個電影叫《葉問》,在《葉問》那個電影開場的時候,葉問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他不問世事,痴迷於練武,包括連金山找來跟他打架,他都說不打,實在想打了關起門來不要讓別人看見,不愛惹事兒就這麼一個武痴。但是,他就不愛惹事,每天過著自己悠閑的生活,讓他投資辦廠他都說不乾,什麼都不願意乾。

 

 

 

那麼到故事的結尾,他變成了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他說我要打十個,就打那日本人,我們不說打日本人這件事高級不高級,有很多人批評說這種英雄主義的題材,就是打人沒意思,但是你要看到變化。他從一個不問世事的人變成了一個要用功夫來幫中國人正名的這麼一個人,要變成一個英雄肩負的這個責任,這就叫作變化。

 

 

 

所以有變化這才是一個好看的電影,再比如說《泰囧》,在開始的時候,徐崢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就是他老婆跟他鬧離婚,他都跟他講說你放一放,你讓我先去把這合同簽了好不好,他是一個很明顯代表著我們現在大多數人的生活狀態就是焦慮,每天只想著賺錢。那麼,在他一開始這個錯誤的理念指導之下,他一心只想著去賺錢這麼一個錯誤的人,變到最後變成了他說我不簽了,這個合同我不簽,油霸有問題。他開始幫助王寶強去完成最後的那個心願,回歸到家庭。最後跟他的老婆說道歉,然後解決了婚姻的危機。他從一個不重視家庭的人,只重視賺錢的人,變成了一個放棄了賺錢,去維護家庭的人,這就叫作變化。

 

 

 

那麼如果一個人物沒有變化,這個電影會是什麼樣呢?剛剛我講的兩個明星,一個甄子丹、一個王寶強,他們倆一塊演了電影,叫作《一個人的武林》,你們可以去看一下,就是電影大咖很多,甄子丹和王寶強打,打得很精彩,特效做得也非常棒,但是票房慘淡。那麼好的一個陣容,但是票房很慘淡,我是專業緣故,我拿片來看了一下,根本看不下去。為什麼呢?從一開始王寶強就蹦出來,莫名其妙的像個怪人一樣,見人就打,打死一個,又見一個,打死一個。你不知道他乾嗎,他為什麼這麼仇恨這些人,他為什麼非得打死一個又打死一個,一直打到最後結尾,他被別人打死,沒了,整個片子就是無數個精彩的打鬥組成的。

 

 

 

但是你知道我們的觀眾一點都不笨,觀眾雖然不懂得編劇的原理,但是觀眾絕對懂得欣賞故事。觀眾看完整個打鬥發現這是武術表演,這壓根就不是故事,因為沒有變化在這里邊,那為什麼觀眾會對故事這麼清楚和敏感呢?你們知道故事對人類有多麼重要嗎?

 

 

 

故事拯救了人類,就是人類如果沒有說故事的能力的話,根本就不存在我們人類。人們最早之所以能夠打敗那些洪水猛獸,我們之所以能夠成為萬物之靈長,原因就是我們能夠通過編故事的方法來讓大家相信同一件事情。比如我們說我們大家都是龍的傳人,就這麼一句話,它能夠調動上千人上萬人一塊來乾活,大軍團作戰,這是故事的到來。

 

 

 

人們用故事的方法向我們不斷地傳承價值觀和方法,人們在故事中學習,你們聽過小馬過河的故事嗎?那個教會你什麼?就是你不能夠隨便聽別人講,你要去嘗試,你們有沒有聽過狼來了的故事,告訴你不要說謊,說謊是不會吃掉的,所以我們用一個一個故事讓我們不需要去經歷那麼多慘痛的經驗,我們就能夠學會一些道理。所以,這里邊有一句話講得特別好,故事是經驗的代言人,故事是人類經驗的代言人,所以故事都是真實的。

 

 

 

那你說科幻故事呢?科幻故事也是真實的,你們有沒有看過一個特別離譜的科幻故事叫作《瓦力》,就是一個小機器人,而且方頭方腦的是個盒子,人類已經毀滅了就剩下這個瓦力,其他的機器人也都死得差不多了,瓦力就每天都噠噠走出來。電影的海報我看了很多次,我都沒有勇氣走進電影院去看它,因為我覺得這怎麼演?沒有人,就一個方盒子一個電影,那沒法看,這肯定是個爛故事。

 

 

 

結果後來有一天是我兒子非得要看這個電影,我就陪著他看了一下,看到最後給我感動的要哭。這麼一個沒有語言的的瓦力都能夠給你帶來帶入感,就是你會被帶入進去,你會覺得你就是那個瓦力,面對著這麼荒漠的這麼一個環境,周圍的機器人全都死光光了,就剩他還有點電池,還在那不斷的堅持。他找到了一個可能會成為他伴侶的那麼一個對象,我那種希望就起來了,你的心被他糾著到處走,所以你說他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呢?就算是這麼離譜的一個科幻電影,它依然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所以,故事一定是要寫出真實的感覺來,要讓別人覺得這事就真的發生過。

 

 

 

《三體》肯定沒有發生過,外星人毀滅地球怎麼可能,但是你看《三體》的時候,你會覺得說好有道理,我緊張的汗毛倒豎,天空中出現了很多的數字,這都是可以實現的。所以,人們喜歡聽故事的原因,是因為人們渴望自己變得更好,他在通過故事來學習。

 

 

 

所以,你就要給人們一個故事的時候,你要首先想到他的變化到底是什麼,你通過這個故事,要告訴人們的主題是什麼。有一個專業的好萊塢術語叫道德前提,故事的道德前提,任何一個故事一定會有一個道德前提。比如說《泰囧》的道德前提,就是家庭比事業更重要,或者一個要做事業的人首先得顧及家庭,這是它的道德前提。

 

 

 

那麼在一開始的時候,這個人一定是不知道這個道德前提的,所以他用與這個道德前提相違背的方法不斷做錯事,他所做的所有的嘗試一定都是錯的,這就是不斷得給他增加壓力的過程,也就是電影最好看的這部分,王寶強不斷地折磨他。然後中間有一個時刻叫恩寵時刻,恩寵時刻是什麼意思呢?在那一刻他突然明白了說,原來家庭最重要,這個人像被閃電擊中了一樣,那種恩寵時刻的到來。當他有了這個恩寵時刻到來以後,最後要解決的部分就是,他開始用正確的理念來解決這個問題,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所以,每一個故事在你寫之前,首先得想清楚這個人開始什麼樣,結束什麼樣,然後你打算讓他在這過程當中,想明白一個什麼道理。開始、結尾、變化,還有道理,也就是故事的主題就已經出現。

 

 

 

你再拿任何一部戲來分析,比如說《大話王》,金凱瑞演的那個叫拉爾大話王,他是個律師,他認為律師就得說謊,所以他整天滿嘴的謊話。他兒子都說,我的爸爸是一個Liar,老師還糾正是Lawyer,你的爸爸是律師,Liar 是大騙子。事件發生什麼呢,他的兒子許了一個願說,我希望我的爸爸能夠有一天對我不說謊,在我生日這天對我別說謊。結果,早上他一醒來糟了,他發現他的嘴只能說真話,不能說謊話了,就他憋足了勁要說謊話,結果一張口,噼里啪啦就說出一大堆的真話來,他就得罪了很多的人,所有的生活搞得一團糟。因為他還在堅持認為只有說謊才能夠做一個律師。

 

 

 

到最後一刻在法庭上,當他被自己的那個只能說真話的習慣折磨的已經痛苦不堪的時候,恩寵時刻到來,他拿頭撞牆撞得滿臉都是血,那個衛生間被他砸到稀爛。這時候他突然想到,我是不是用真話也能解決這個問題,他開始用說真話的方式贏了那場官司,開始回歸他的家庭。

 

 

 

所以,這個故事的道德前提是什麼呢?很明顯就是一個人既可以堅持說真話,同時也能夠把事業和家庭照顧得很好。人們沒有必要因為說有很多的理由,我要照顧家庭要照顧事業,所以我說點謊話是可以理解的,這就是那個錯誤的,那個正確的道德前提就出現。因此每一個故事你在寫之前,先把這三個支點想清楚,開始這人什麼樣,結束這人什麼樣,他是通過什麼樣的一個恩寵時刻,突然明白了一個什麼樣的道理,這個故事就不會跑偏了。

 

 

 

這是我們在寫作之前應該知道,你就可以圍繞著這個思想的變化來設置重要的情節。情節是什麼呢?情節就是發生的事兒,通過這些發生的事來不斷地推動故事往前前進,這個人物就得不斷地發生變化,人不可能一下子突然就明白了,所以他一定是一點一點地教育他。在他的錯誤的方向上,經歷了無數次的挫折之後,他才有可能會接受到那個恩寵時刻,發生改變,這就是情節的設置。

 

 

 

所以,現在知道什麼叫故事了,故事就是人物的變化,以及這個人是怎麼變化的,這是寫作之前我們所需要做的準備。接下來我們來開始寫了,第一頁,從故事的第一句話開始,讀者就想要知道接下來要發生的什麼事。

 

 

 

我覺得特別喜歡的一個導演,就是昆汀塔倫蒂諾,大家都知道他,就是他導過低俗小說,最近有一部新片,很血腥的,叫《八惡人》。《八惡人》的一開場,你就被抓住了,為什麼呢?冰天雪地,那麼壯觀的場景當中,一個人站在那個雪地里邊肯定要被凍死的。這個人在路邊打車,打的是那種馬車。馬車上的人是什麼人呢?是一個警察拉著一個女的罪犯,那個警察也神經兮兮的,就那捕快也神經兮兮的,那個攔車的人也是一副很酷的樣子,他是法律執法工作者。

 

 

 

從這一刻開始,你就在想說用重鎖鎖起來的女罪犯和這兩個神經兮兮的法律人員,他們會發生一些什麼樣的故事?每個人從第一句話開始迸發,個性就十足,這時候人們就被帶入了這個情節里邊去了。

 

 

 

所以,好萊塢模式是什麼?好萊塢模式的前十分鐘或者前五分鐘,有的短一點,有的長一點。什麼作用呢?鋪墊,為了呈現主人公,好萊塢的前三五分鐘的這個時間一定要讓你愛上這個主人公,就這麼簡單,就起到這麼一個作用就好了。

 

 

 

所以在《八惡人》一開場的這時候,這幾個人的那種彪悍的性格就躍然紙上,你馬上就被帶入到攔車的人那個身份當中去,你想看看他從此踏上了一個什麼樣的旅程。如果你開場塑造了一個特別棒的完美的人的話,這個故事沒人愛看,沒人愛看這樣的故事,故事的開場這個人一定是有缺點的。

 

 

 

比如說葉問的缺點是什麼呢?怕老婆,葉問在一開場表現出來就是怕老婆,一看到老婆出來了,馬上老實點。他跟過去我們所呈現那種英雄形象,完全不一樣。這個徐崢一開場的那個特點,馬上就是斤斤計較,跟那個黃渤一個勁兒的鬥爭。所以,鋼鐵俠自大,嘴特別損,喜歡挖苦別人,這就是一個英雄的出現。

 

 

 

所以,在開場的這部分,要讓大家喜歡上這個人物是很重要的,讓人們好奇他究竟要做什麼,這是我們說開篇第一章沒有廢話,要交代清楚的一個事情。接下來主人公出現的越早越好,最好不要把主人公一直往後延,但是你知道有很多人說,那人家有的片子是主人公都會換的,演著演著主人公死了。你以為是這個人主人公,結果他死了,你說怎麼辦,那是高級的東西,你還沒到那個程度呢。等你先把這個初級的學會,你把這個寫流暢,寫順了,你寫的死也行,你把主人公換成一個瓦力那樣的機器人也行,那你得真行。

 

 

 

我特別佩服最近的一個電影,就是《頭腦特工隊》,那個把大腦當中的這些情緒變成了小人,也有道德前提。《頭腦特工隊》的道德前提就是抑鬱的那一部分,就是抑鬱的那個灰色的小人很抑鬱的那部分,其他的那些小人都在不斷地阻止她,說你不能抑鬱,你不能難過,你不能傷心,那個女孩明明換了一個新的地方,她有點傷心。但是,她其他的部分不認同她的傷心,所以導致那個東西惹出了更大的麻煩,這個就是道德前提,這個就是我們心理學當中最常見的狀況,就是不要壓抑你的情緒。

 

 

 

在我陪著嘟嘟看完了這個電影以後,我說嘟嘟你知道這個電影在講什麼嗎,嘟嘟當時就講的很清楚,嘟嘟說人們應該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人們不應該壓抑它。因為我跟他看每一部片子都會跟他分析好萊塢的結構,所以他很容易就能夠抓得住這個電影到底在講什麼,這就是道德前提。

 

 

 

所以,主人公要越早出現越好,要讓人們越早愛上他越好,也不一定是愛上了,就是投射在他身上,就人們會覺得我就是他,因為這個人有著跟我一樣的缺點,有著這樣的毛病。所以當你給這個人賦予了一定的小小的缺陷,他的可愛程度就出來了,所以這是我們說的剛開始第一天要讓大家喜歡上他。

 

 

 

接下來事件發生,有一個事發生了,什麼叫作事件發生?咱們拿一部戲來分析,比如說有一部很經典的電影叫《生死時速》。《生死時速》的開篇是一個小危機,小危機被一對搭檔就給解決掉了,就是為了呈現他們的主人公的能力,他是有能力挫敗恐怖分子的,那是那個恐怖分子的第一次的行為,結果失敗了,所以這就是開篇的部分。

 

 

 

什麼叫事件發生呢?事件發生就是當他們在那吃完早餐以後,一回頭然後那個車開出去了,這時候那個壞蛋給他們就打電話報警,說車上有炸彈,只要這個時速低於60公裡它就會爆炸,時速必須得保持在60公裡以上在市區里邊開車,這個炸彈才能夠不爆炸。這兩個人就開始趕緊追,搶了一輛保時捷就追過去,就要告訴那個司機說,絕對不能低於60邁,你想想看是不是事件發生了。這時候你要問自己的就是這個事件是不是一個緊要關頭,這個事件有沒有懸而未決,這個事件里邊的矛盾在哪兒。所以,這個事件越是緊張,越是壓力大,這個故事就越好看。

 

 

 

我剛剛講的《生死時速》是一個標準的好萊塢的結構,你在看《碟中諜》一模一樣,事件發生就是有一個特工拿了一份文件,就是我們說《碟中諜4》,特工搶到了一份文件,結果他死了。死掉了以後,這個事件發生了,就是核武器的文件被恐怖分子拿到了,你看事情發生了。這時候所有的人都會投射在湯姆·克魯斯的身上,說咱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怎麼去拯救世界和平,要不然的話,整個世界就要打起來了。

 

 

 

我兒子陪我看《碟中諜4》的時候,跟我講了一句話,說爸爸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我說什麼問題,他說所有的電影開場都要死一個特工。他看過《玩具總動員》,《玩具總動員2》的開場就死了一個特工,那特工一齣來被壓成扁的了,死了。《碟中諜》死了一個特工,《007》一開場死了一個特工。

 

 

 

為什麼每個劇的開場都要死一個特工呢?很簡單,這就叫作事件發生,就是連你們最優秀的特工都死了,這事兒很大,這些人的出現,他很厲害,他都是為了鋪墊後邊這個事兒很大。所以,所有死掉的特工一定是很厲害的。

 

 

 

現在你們理解《警花與警犬》了吧?我們第一次開會的時候,導演拿起劇本說寫得很好,確實很有經驗,因為劇本是警察寫的。但是,節奏不對,第一集都過去了,還沒有人死。所有職業的人都知道到這兒都死一個人,然後找丁海峰演武鬆的人死了,我媽媽很揪心,說人那麼好,怎麼死了?只有他死了,人們才調動一個勁兒說出大事了。然後故事進展到20多集,差不多櫻桃該死了,主人公的狗,因為它一死導致矛盾下一步激化,激發大家的仇恨,一定要把壞蛋抓住。不是我們在跟大家逗著玩,這就是結構,這就是模式。所以,你一定要讓事件發生,要給大家足夠的壓力,讓大家知道說不得了了,這事大了。

 

 

 

所以在這兒有一件事發生了,這里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技巧,就這本書里邊講的技巧,說你要試圖讓事情不像錶面看起來的那樣。什麼意思呢?越是高級的東西,越要讓大家感覺到它不像看起來那樣。比如說你走到一個酒吧,里邊所有的人都怒目這樣瞪著你,有人開始摸左輪手槍,開始準備要跟你打仗,你放心這是一個廣告,廣告可以這樣做,因為廣告時間很短,它表現的很直白。

 

 

 

但是,高級的電影是什麼樣呢?周星馳的電影《功夫》里邊那個城寨,一開始的鏡頭推過去是不是一片國泰民安的感覺,這邊有人炸油條說good morningsir,那邊有人在做衣服,那邊有人在做苦力,簡單的幾個鏡頭把幾個主角都勾勒出來了。錶面看起來這個地方住著一群窮人、包租婆、包租公,簡單世外桃源的生活,但是暗藏玄機。你會發現這些人都有一些身手,到最後爆發了以後,原來不是這麼回事。所以這就是我們說你要學會的一個技巧,很多東西錶面看起來是那個樣子,但實際上它不是。

 

 

 

然後要學會突出焦點,我看過很多業餘寫手寫的小說沒有焦點,寫著就寫偏了。比如說有人寫小說,他會突然拿出一大堆的筆墨,在寫這個人吃的東西,這東西都很棒。講完以後,你像《紅樓夢》里邊也寫吃的東西,但你會發現《紅樓夢》里寫吃的東西,它一定是跟這個人物的性格有關的。

 

 

 

比如說我記得有一個情節,就是紅樓夢里邊有一個丫鬟,別人給她拿了一個什麼樣吃的,那丫鬟說這會子吃這個東西還不膩味嗎,你一個丫鬟,你竟然能說這樣的話,這個對於情節的推進是有作用的。比如說薛寶釵在跟你講冷香丸是怎麼回事的時候,一講完這個人物太牛了,這個人物人都這樣吃藥的。《紅樓夢》里邊整個通過寫吃的東西,塑造的最棒的人物是賈母,就是賈母是真正最高級的人,就是你把《紅樓夢》所有的人擺出來看誰的品位最高,誰最有審美能力,誰最會花錢,誰最會吃,誰最會講故事,誰最會調節氣氛,就是賈母。所以曹雪芹在寫這個東西的時候,他沒有險筆,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跟焦點無關的,它都是有關的。

 

 

 

而我看一些業餘的寫手在寫的時候,他會花了很多筆墨寫了這個人到了一個地兒,吃了一頓好吃的,吃了以後,我以為這里邊暗藏什麼玄機呢,到後來就沒有了。那你就會認為說那一段寫吃的東西,純粹就是為了占字數,就是為了顯示作者知道這個東西,這就叫作沒有焦點。

 

 

 

你們可以看一下東野圭吾的作品,東野圭吾是我很欣賞的一個日本的小說家,不浪費任何字,他的小說有時候寫得很薄,都不長,但是你發現這邊沒有任何沒用的東西,每一個情節一定跟後邊有關。所以,在你來了勁以後,寫了很多東西之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刪,把那些跟主要情節無關的東西刪掉,保持焦點的明晰。

 

 

 

在這個地方有一些這個書里邊寫的喪失焦點的一些主要特徵,第一個就是它讓我們不知道主人公是誰了,我們知道誰是主人公,但他似乎沒有目標,不知道這人要乾嘛,這也是有的。我們知道主人公的目標是什麼,但是他的目標非常膚淺乏味,就他這目標實在是沒意思,這也是一種典型的,你看很多很劣質的電視劇就是這樣,主人公的目標莫名其妙的變了或者主人公死了,又換人了。

 

 

 

不過這里邊有處理的好的,比如希區柯克在處理這個事的時候就特別棒,他有一個電影,主人公是一個女的,結果那個女的進行到故事一半的時候,她被一個殺手給殺了,那個殺手殺了之後,把那個女的裝在後備箱里邊,把那個車開到池塘里邊,車就沉到池塘里邊去了,沒了。所有的觀眾都傻了,說電影才半個小時就結束了嗎?這個主人公已經死了。

 

 

 

希區柯克用了一個特別棒的心理手法,就是他突然給了一個鏡頭給到那個車,那個車沉下去,沉到一半,突然停了一下,不沉了。當那個車不沉的時候,你會不會揪心,心裡邊一揪,這時候給了一個鏡頭給到那個殺手。那個殺手扭頭這樣看了一下那輛車,那個車又沉下去了。這麼一個鏡頭,你的主觀感受從那個女人變成了這個殺手,因為你跟這個殺手共同揪心了一次,你跟他一塊揪心,擔心那個東西沉不下去,所以你就看了一眼。你就跟他看著一下,你就成了那個殺手的視角,接下來的故事圍繞著殺手進行,這是很高級的玩法。

 

 

 

但是我們一般人學不會,這昆汀可以,昆汀塔倫蒂諾《低俗小說》,我一開始認為是那兩個人是主人公,結果打到最後死了,就換下兩個人,到最後三個故事傳完一圈回來,你會發現他們仨是互相聯系的,這是特別棒的一個電影,故事情節與主人公的目標無關,這也是常有的。

 

 

 

我們為什麼經常會看到一些電視劇說是註水的呢,就是他老往裡邊加情節,動不動塞一集,動不動塞一集,塞的這幾集跟那個主要的事都沒關系了還在不斷地塞,這就是典型的說跑偏了。故事情節看上去對主人公的影響力不大或者因果關系不明顯,這就叫作太牽強,比如說《烈日灼心》。

 

 

 

《烈日灼心》到最後,叫高虎演的那個啞巴突然莫名其妙就跳海自殺了,我當時就跟那焦華靜我就講,我說你那段有點牽強,這人他活命了,他不就是為了活命嗎,他竟然為了說,因為我想念我的女兒,我受不了了,所以我跳海自殺了。我說你這個是有點遠,有點牽強,你看咱們也直言不諱,她說那個地方確實不對。

 

 

 

為什麼呢?那個電影三個小時,我們最後看到的那個版本只有兩個小時,硬是減掉了一個小時時長,因為你在電影院放三個小時的電影,沒人給你排期,誰給你排三個小時的期,那電影院還賺不賺錢。所以,他們忍痛把那根線整個剪掉,整個那根線就沒有表演。

 

 

 

其實那線很重要,他們還剪掉了一根線,你們不知道的,就是整天養著一隻雞的那個房東,那個房東是有大故事的。那個房東為什麼他要監聽這些人?因為那個房東在小時候有一次他們家著火,只有他一個人跑了出來,他們全家人都燒死了,他是有這樣一個故事的。所以,他為了向其他人證明我不是一個壞人,我是一個好人,他的心太偏執,所以導致他整天在監聽周圍的每一個房客,這是很酷的一個故事。

 

 

 

但是因為時間的關系,把整個這條線也剪掉了,所以有時候故事不能夠追求完美,追求完美就沒法寫故事了。但是,它留下來的兩根線也已經足夠漂亮了,這就是我們說的要突出焦點。

 

 

 

怎麼樣讓讀者代入感呢?這里邊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因為這其實是很重要的一個方法,基本的原則就是你讓讀者看到哪個人的內心獨白比較多,讀者就容易代入那個人的角色。你看《紅樓夢》的時候,你會覺得賈寶玉和林黛玉這兩個人,你是經常站在他們的角色來思考問題的。當他們看那個薛寶釵的時候,薛寶釵是一個第三者,雖然也有薛寶釵的心理描述,但是薛寶釵的心理描述就會少很多,但是林黛玉和賈寶玉的角度要多很多。所以你總是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問題,這時候代入感就產生了。

 

 

 

而怎麼樣去展示這些人不同的情感情緒呢?這里邊有個原則叫作展示而非講述,很多業餘的作者在寫文章的時候,特別喜歡寫,說他此刻內心特別的彷徨,他認為人生已經失去了方向,這種話一看就是新作者寫的。而高級的作者只會寫動作,他寫的都是動作,格裡高利派克原來拍一個電影的時候,別人影評說,你演得真好,你那一刻的表演把那個人物內心當中,復雜的情緒全部都表達出來了。派克說哪一刻,我都不知道哪一刻,就你那個很猶豫,走到屋裡邊,拿起一杯水喝了那個場景。

 

 

 

我不知道那個什麼內心有什麼豐富的表現,他說你怎麼演的呢,說導演告訴我說你走出去,再走回來,拿起水杯別喝,放下,再走出去,完了。導演的指揮就這麼幾個動作,格利高里派克甚至都沒有去想這個事是要乾嘛,他就按照這個要求來,拿起來,沒喝,放下,轉身,又走,這是高級的東西。

 

 

 

所以有一本書叫作《導演功課》,我希望大家可以看一下,就是好的導演在拍東西的時候,不需要內心的獨白,不需要跟別人講說,要不是當年你爹對不起我,我也不至於跟你們家怎麼怎麼樣,所以我們要學會展示而不是講述。結論讀者來做,因為讀者喜歡參與故事,你越給讀者足夠的參與空間,讀者在這個故事當中在不斷地學習經驗,在不斷的體會說,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他越會覺得這是一個高級的東西。而如果你在一開始就告訴他說,林妹妹和賈寶玉的這個愛情這是高尚,如果他跟薛寶釵好在一塊,這就不算是個男人,你在一開始給他這樣大量的評論,那就變成了教化教育性的無聊文字。

 

 

 

在描寫別人的肢體語言的時候,書里邊的一個小技巧,就是你不要總是描寫大家想得到的東西。比如他很難過,這時候你會寫他嚎啕大哭,沒勁,這就是小作家沒意思。他要哭到什麼情況呢?比如說這個人他沒有流出眼淚,他做了一個什麼樣的動作,我覺得只有真正深入過細節的人,才能夠寫出這樣震撼人心的東西。

 

 

 

如果隨便那麼一想,我們很容易隨大溜,就寫了那些很水的情節。我經歷過一次事,就是我們大學時候有一個同學逝世了,我們大學上到大四的時候有個同學去世了,我們給他辦的後事。那天天已經昏暗了,我們大家從那個停屍間里邊出來,所有的同學站在那個院子里邊,我們同學那個老父親,我記得很清楚,從農村來的,他們家就這一個大學生,站在那個院子中間,剛剛給兒子換完衣服,放進那個停屍間。

 

 

 

他沒哭,他竟然是很尷尬地笑了一下,就這樣不停的搓著手。因為別人給他洗了手,不停的這樣搓著手,就跟大家只說謝謝大家,謝謝大家,給大家添麻煩了。那一刻所有的同學不知道該說什麼,就是黑壓壓的一群人站在停屍間的門口,沒有一個人說話。過了大概有四五分鐘,那個爸爸才捂起眼睛來哭了起來,就是這種情結,如果你真的沒有人生經驗的話,你不知道一個人的情緒醞釀的過程是怎麼樣一步一步過來的。

 

 

 

所以作家分好幾類,有一類作家就是拿血淚來寫東西的,比如陳忠實、路遙、曹雪芹這樣的人,他是拿血淚來寫的,他寫的所有的東西他都見過。所以,當他寫出來之後覺得特別的傳神。當然,能夠傳世的作品,一定是用血淚來寫就的。

 

 

 

陳忠實在寫《白鹿原》的時候,陳老不是前一時間去世嗎?然後很多人就回憶他,陳忠實在寫《白鹿原》的時候,當他寫到小娥死的那一刻,他是大喊一聲,在屋子裡昏過去。你想想這個人寫到那兒,這個人物要死了,他是作者,他是完全可以不讓他死的,他筆鋒一轉,小娥突然遇到了一支紅軍,跟著這個隊伍走了,就完了。但是不行,到這兒就得死,這是非死不可的事兒,一寫到死,啪一聲大喊,昏倒過去。

 

 

 

就是當一個人寫劇本或者寫小說,基本上寫過一半的時候,這個人物就應該出現在你的身邊了,就這個人已經很清晰了,你已經看到這個人了,這個人會每天跟你說話,他會來推動這個情節。所以,我們過去經常講說有的人寫東西是那個人物告訴他的,不是一開始就這樣,最艱難的是剛開始寫的時候。在你剛開始寫到投入進去以後,寫到一半以後,這個人物就出現了。今後的發展跟你沒關了,就基本上這個靖哥哥、蓉兒他們是怎麼生活的,怎麼往下走的,金庸說了不算了,這幾個人物自己就走了,這是高級的東西。

 

 

 

所以,我們要學會寫一些意外的東西出來,不要老寫大家隨便一想就能夠想得到的東西,你要想這個事如果是真的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我這輩子一定要做一次作家,我在這立志 我一定要做一個作家,我的目標就是想做一個作家。為什麼?因為我採訪過那麼多人,我經歷過那麼多有意思的故事,我見過很多人的生活,有很多細節鑽到我的內心當中打動了我,我今後一定會把他們寫在一個小說當中,讓他們體現出來。

 

 

 

但是,在這我要提醒自己,就是不要沉迷於這些細節,要為主線服務,要知道焦點在哪兒。有時候人們因為留戀某一個細節,就難以割捨,就會寫很多的細節進去,但實際上焦點就已經失去了,這就是業餘作家和職業作家的區別。

 

 

 

要知道每一個故事都有兩個目標,每個故事都有兩個目標,一個是外在的目標,一個是內在的目標。什麼是外在的目標呢?比如說徐崢去泰國,外在的目標是什麼呢?是要解決油霸的問題,這是外在的目標。那麼,內在的目標是什麼呢?內在的目標是他很焦慮,他不知道怎麼安撫自己的焦慮,他以為找到了油霸,他以為能夠把這個事解決掉就能夠讓自己不焦慮,這就是外在目標和內在目標。

 

 

 

那麼一個故事開始的時候,一定展現的都是外在目標,隨著外在目標的發生,觀眾慢慢看出有內在目標出現,觀眾比他知道有內在目標在發生,兩個交織往前走。走到最後恩寵時刻的那一刻,其實內在目標已經基本解決了,因為他已經知道這事該怎麼辦。當他恩寵時刻一明白之後,內在目標解決了,他再反過身來去解決外在目標,這就是所有的好萊塢結構的故事,都是這樣架構的。

 

 

 

因此,你們再去設計一個故事的時候,一定要首先設計清楚什麼是內在目標,什麼是外在目標,每個故事都是這樣。《鋼鐵俠》、《復仇者聯盟》一模一樣,外在目標是抗拒外星人的入侵,我們大家團結起來抗拒外星人入侵。內在目標是什麼呢?這群人根本就不和群,這群人沒有團隊精神,綠巨人一弄就跑了,鋼鐵俠一弄就跑了,雷神動不動就飛了,就是大家各自有各自的動力和想法搞不到一塊。所以,到最後要靠鋼鐵俠的犧牲,回歸到說把內在目標解決掉,我們是一個team,叫復仇者聯盟,他的道德前提就是團隊精神。用團隊精神的道德前提把它講明白,最後團結了,把這個問題解決掉,就這麼簡單。

 

 

 

所以要給自己的故事設置外在和內在的目標,要在故事當中始終保持懸念。懸念很重要,就是人們都是因為不知道這事會怎麼解決,而去看他的。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怎麼樣讓故事好看呢?有一個小技巧叫作對你的人物要狠一點。什麼叫對你的人物狠一點呢?就是十一個原則,不要讓故事里的人物未經逼迫就承認一件事,就是沒人問他,沒人逼他,他突然把他叫過來說,我要跟你講講我心中隱藏的一個秘密,沒有這樣的,所以一定要逼迫他。

 

 

 

第二個,一定要讓你的主人公擁有秘密,但是不要向讀者保守這些秘密,就是主人公有秘密 他不敢說,讀者知道,讀者就要看,他什麼時候才會面對秘密破裂的時候,這就好玩了。

 

 

 

第三,一定要保證主人公的所有補救行為只會讓形勢更加惡化,這就是在錯誤的時候,越努力越糟糕,越努力越糟糕,一直到最後蕩入谷底的過程,一定要保證所有可能出錯的事情全部出錯,只要你說這事有可能會有問題,那就一定會有問題,這就是好故事的特點。一定要讓主人公一開始只賭一美元,到最後卻押上一座農場,這什麼意思呢?在一開始他沒覺得這是個要命的事,一開始他覺得這事很簡單,我去做一下就行了,結果越做事越大,越做事越大,就是這個意思。

 

 

 

不要忘記,世上絕對沒有免費午餐這回事,任何情節的發生一定都要付出代價,不付出代價的一個情節對這個事沒有推動。一定要讓主人公撒謊,當主人公該說不該說的時候,你發現有時候那個電影特別賤,說我要向他表白了,我要去說了,就在他準備要去的時候,都會發生一件事把他攔住,讓他說不了,又造成誤會,這就是模式。一定要讓主人公撒謊,一定要引入一個明確當下的、不斷加深的危險,要有大白鯊,每個故事當中都要有一個大白鯊潛藏在那兒,一定要確保故事中的反面人物也有好的一面。每一個壞蛋一定要發表臨終演講,這是好萊塢模式的特徵,如果不讓壞蛋發表臨終演講一定是爛片。

 

 

 

《馴龍高手》里有個壞蛋把他的假肢一拿,半個身子被咬掉了,為什麼?說你沒有見過什麼是龍,為什麼我很恨龍,你知道了嗎?因為它被龍咬過。所以,他有扭曲的心理。所以,所有大反派在最後一定要說話,做最後的演講。演講之後被毀滅,這時候這才是一個好的故事。他一定是有理由才會變成一個壞人的,沒有人天生就是一個壞人。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一定要暴露出人物的缺點、惡念和不安,就是一定不要把人物塑造成高大全。一個高大全的人物形象他是不可愛的,每個英雄到最後他都一定會說,我也很害怕。《勇敢的心》已經算是非常完美的一個人了,梅爾吉布森,他在最後那一刻,他也會不斷地祈禱,他說我真的心裡非常害怕,他有自己的這種不安在這里邊。

 

 

 

還有最後一條,叫作一定要暴露你自己的惡念,很多作者不敢把一個文章寫得特別地殘忍、特別地暗黑。原因是什麼呢?他會覺得,當我把這個東西寫得這麼暗黑的時候,人們就知道我的內心是多麼的陰暗。但實際上,如果你為了迴避這件事,你的故事就不會特別地精彩。所以,我特別佩服焦華靖,就是他能夠把內心掏出來給你們看,其實能夠寫成這樣的東西來,而且人還能夠抽身事外說那隻是個故事,所以瀟灑一點。

 

 

 

所有這些小技巧,你如果都能用得上的話,那你真的算是一個高手了,這個故事就已經相當地完美了。在這里邊我可以給你們推薦幾本其他的書,除了我們這本《你能寫出好故事》之外,還有一本書叫《故事的道德前提》也是關於寫劇本的。還有一本書叫作《你的劇本遜斃了》,還有一本是《劇本寫作基礎》。這幾本書是我綜合起來給大家呈現在這本書里邊的,實際上內容一回事,就是關於一個故事到底應該怎麼樣去構造的。

 

 

 

那麼在學會了什麼是故事以及怎麼寫這個故事之後,最後當你寫出來以後應該怎麼辦呢?很簡單,改,就是要多給別人講,多給別人看,聽別人提意見、修改、多修改幾遍,把文字弄得簡練一點,不需要那麼長,把這里邊沒必要的情節、不好玩的情節、矛盾的情節刪掉,發表。

 

 

 

現在發表的渠道特別多,就是很多人老喜歡出書,但是實際上你可以完全貼在網站上,網站上只要有足夠多的跟帖,出版商就立刻會來找你了。尋找經紀人賣版權、賣改編權,一部小說可以讓你吃一輩子,因為我們至少要保護50多年。

 

 

 

如果你動心了的話呢,我勸你養成一個習慣,每天寫2000字,如果你能夠每天堅持寫2000字,你就是一個職業的作家。我光說你們,我自己還沒有寫,我總是喜歡寫大綱,我不太善於寫故事。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和耐心來寫故事,但是我擅長構造大綱。我今後要嘗試著把一個好的大綱一步一步地完善出來,跟我腦海當中那些人物去面對面把他們寫得能夠站在我的書桌邊上,這才算是對我們講這本書有一個交代。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通過它愛上寫作這件事情,給生活帶來一抹亮色。讓自己不僅僅是一個工作者,不僅僅是一個創業者,還可以是一個寫作者,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