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162】

低風險創業

樊登創業10萬+的3天課程濃縮,教你降低創業風險

 

20210821.png

'

 

觀念和經驗是各行業的重要因子。創業當老闆是很多人的夢想,訪間看到很多人在中年時,創業開便當店、麵館,想要有當老大的職務,但對「創業」要瞭解什麼?卻沒有概念。

 

反脆弱的結構設計

 

第一個是問題

第二個是秘密

第三個是反脆弱

第四個是指數型的增長

 

首先你要找到一個社會問題、矛盾,要有公司的秘密,不斷提升能力與時俱進,創始人的性格和創業是否成功有著非常大的關係,要做到客戶帶客戶,隨著時間推移,形成指數型的成長。

 

當老闆和企業的幹部面臨到相同的管理問題,你要有正確的創業方向,人員的認知和你不一樣,你要能把他們和你的認知做「整合」,你的高情商是很重要的,要不斷地交流溝通,盡可能有共識。

 

當然有些人會困在自己的框架裡,都只能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都認為自己是對的,有些是改變不了的事情;所以你的心理素質就很重要,私底下會不斷的狗幹你,就不用太在意,這是必然的過程。

 

所以,性格決定命運和中庸之道,這是創業和管理,很重要的概念。

 

 

 

 

大綱

 

前言

李嘉誠的創業故事

找到一個真正的社會問題

匠人精神和槓鈴式配置

真問題和假問題

發明人創業

價值假設

沒有秘密是創業者最大的風險

反脆弱的結構設計

指數型的增長

 

 

 

前言

 

各位可以看到我的桌上,既沒有書也沒有腦圖。為什麼呢?因為這本書是我自己寫的,並不是我自己寫的每一本書我都會講,我覺得我寫的這本書能夠給我們用戶帶來改變,我才會選擇這本書。

 

今天講的這本書的名字叫作《低風險創業》,它是一個跟創業非常有關系的書籍,這是我在這麼多年創業過程當中所觀察到我們身邊大量的創業者,經常會冒很大的風險,甚至賣房創業,造成了很多生活的悲劇。

 

我覺得如果不把這個道理給大家講明白的話,會有更多人抱怨創業這件事,其實創業並沒有錯,錯在於我們自己沒有掌控好風險。

 

一個優秀的創業者絕不是一個善於冒風險的人,一個優秀的創業者是一個善於掌控風險的人。

 

咱們首先說風險這件事,我從小就被我爸爸教育說:風險和收益成正比。很多人腦子里邊都有這個概念,風險和收益成正比,但是這句話會給我們帶來很多問題。

 

比如說,像我們家,我爸爸就說,不要羡慕那些有錢人。為什麼呢?因為風險跟收益成正比,所以你看他賺了很多錢,但是他肯定承擔了非常大的風險,所以咱們不要冒那個險。

 

另外一個角度,有一些人聽到這句話說,風險跟收益成正比。好,所以我要冒險,我去賭博,我去做很多鋌而走險的事,因為我覺得能承擔多大的風險,我就能夠獲得多高的收益。

 

最後導致家破人亡,出現各種各樣的悲劇。

 

實際上,這兩種想法都不對,都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麻煩和挑戰。事實上就是你要知道,風險跟收益幾乎從來都不成正比。

 

為什麼呢?這是我自己這兩天想明白的一件事,我說風險和收益之間存在著一個巨大的變量,這個變量就是能力。

 

比如說走鋼絲。走鋼絲對於咱們這些普通人來講風險肯定很大,讓你從黃浦江上這麼走過去,那嚇死了。

 

但是對於一個馬戲團的專業馬戲演員來講,走鋼絲如果你還不會翻跟頭,那就沒人給你鼓掌,你只是隨便地走了兩圈而已。這憑什麼收錢呢?

 

所以,同樣是走鋼絲這麼一件事,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講風險很大,而對於那些馬戲表演者來講,覺得簡直就跟走路一樣。為什麼?因為能力不同。

 

就是當一個人鍛煉出來了某種能力以後,你就會發現風險在他面前變得越來越小,我那天在寫完這本書以後,我去跟金惟純先生吃飯。

 

金惟純先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老師,他是台灣《商業周刊》的創始人,很有智慧的一位長者。他的公司是賣給了李嘉誠先生。

 

李嘉誠特別欣賞金先生,還委托金先生給他寫自己的人生傳記,他們倆就經常在一塊兒聊天。他說:“我給你提供一個案例。”他聽到我這個書名叫《低風險創業》。他說,“我給你提供一個案例”。

 

 

 

李嘉誠的創業故事

 

什麼案例?他說,有一次李先生跟他吃飯,吃飯吃到中間就跟他感慨說:“很奇怪,這個社會上的人都說我善於冒風險,說我做生意,從小就開始創業,做塑膠花,做房地產,做港口。

 

搞很多這樣的東西,善於冒風險,其實我說實話,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冒過風險。”

 

李嘉誠坦然地跟他承認說,從來沒有冒過風險。為什麼呢?他說:“你看,當年我為什麼做塑膠花?

 

因為我過去就是做塑膠花的,我在塑膠花工廠里邊打工,我對於塑膠花生產成本需要多少錢?能賣多少錢?渠道在哪裡?

 

怎麼做宣傳?大客戶是誰?我非常清楚,然後我在創業的時候,我找到了相應的這些團隊,我能夠清楚地保證,這個塑膠花生產出來一定質量好、一定好看、一定能賣得掉。”

 

所以做塑膠花沒有承擔風險,接下來說,做房地產。很多人講說李嘉誠豪賭,賭這個香港的房市。

 

不是,是“我心中早就知道那些房子到底值多少錢,就是我在不斷地判斷,這麼多年來我在觀察那個物業。

 

所以,我腦海當中的標的,我早就選好了,我所有的房子,哪個房子大概多少錢的價格,是合適的,我都很清楚,然後我只是在等一個合適的時機出手”。

 

就是等到那個價格已經低到,低到笑,遠遠低過我心中的那個價值了,你就出手把它買下來就好了。

 

買下來他慢慢地回升上去,你不就賺錢了嗎?所以房地產,他說:“是我沒有賭過,我從來不是說抱著那種說賭一把,這事不知道,但是咱們試一下,我對於這個價值很有數。”

 

咱們有時候出去買東西,為什麼你總是買到貴的東西呢?

 

因為你不是內行,你對這個衣服到底值多少錢心裡沒數,所以你就被人家錨定了,人家的錨定效應,人說10000。你一想,給人還價7000。商家說行,你買走了。

 

所以李嘉誠說,後來我在做得生意更大的時候,就開始杠鈴式配置,當然這個詞是我說的,他沒說這樣專業的詞。

 

他說:“你看,我既做航運也做能源,我能源、航運兩邊配置。那麼能源好的時候,我就賺能源的錢,能源不好,我賺航運的錢,就兩邊我永遠都能夠賺到錢。”

 

所以,我就覺得風險變得越來越小,李嘉誠這一輩子做生意做下來,覺得風險變得越來越小。

 

同樣的道理,當一個人的能力越強,掌控的資源越多的時候,他承擔風險的能力變得越高。

 

所以,如果我們去創業,我拜托大家一定要首先提高自己創業的能力,就是當你的能力不夠高,你聽到別人講風險和收益成正比。

 

好了,你覺得,要創業,總得冒點風險吧。我聽過很多人的概念都是,你要創業你首先姿態得對。

 

姿態就是先要冒風險。那怎麼冒呢?先賣套房,北京、上海、深圳賣套房,賣了房子創業。實際上你會發現,你創業掙的錢恐怕沒有這房價漲得快。

 

實際上,我們需要瞭解大量的關於創業的知識,在我講了這麼多本創業的書,並且我把我所講的所有的,創業的書都應用在樊登讀書的創業過程當中。

 

能夠清晰地看到它的威力的時候,我又輔導了很多家企業,慢慢地從無到有地做起來成長。

 

 

 

找到一個真正的社會問題

 

我感受到這些原理方法是真的,它不是騙人的東西。那我總結了一下,第一件事是什麼?創業之初你一定要首先找到一個真正的社會問題,你需要解決的問題。

 

有一天,我在家裡跟別人聊天。有一個創業者到我們家來,跟我討論他那個創業項目,然後嘟嘟在旁邊插嘴。

 

嘟嘟那時候大概八九歲,在旁邊插嘴說:“首先你應該找到一個問題。”就是他知道他爸爸的這個路子,首先得找到一個問題。

 

有很多人創業不是找到問題去創業,很多人創業的目的,是看到別人做這個事賺錢去創業,就是一看說,哇,這個行業好暴利。

 

那天,有一個我們的會員找我說:“樊老師你覺得整形這事好幹不?”整形美容醫院。我說:“你是怎麼有興趣嗎?”他說:“我覺得這個行業應該很賺錢。”

 

 

 

他的發心是覺得這個行業很賺錢。所以,他願意把過去的生意放下來,去做這麼一件事,這種風險就變得很大了,原因是首先你對這事沒興趣。所以,你很難成為這行業的專家,你很難沉浸在這里邊。

 

我為什麼喜歡講書?因為有興趣,我對於把書講好這事,我覺得特別帶勁,所以,如果你能夠熱愛一件事情,像我特別喜歡的那個案例。

 

喜家德餃子那哥們,那就是愛包餃子,就他沉迷在餃子里邊,他覺得,如果我把餃子包好,做成中國人的麥當勞。

 

“我覺得我在中國歷史上會留下一筆”,所以,他是出於這樣的感覺,他有著這種使命感、歷史責任感,他去創業做這件事。

 

所以遇到怎樣的艱難困苦,他一定都會覺得這是樂在其中,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如果你把創業當作僅僅是一個賺錢的工具的話,那我告訴你,怎麼都不開心。

 

你有沒有見過很多人創業賺了錢,但是一點都不愉快的。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創業只是為了賺錢,那麼總有人比你有錢,所以,你看起來自己賺了一些錢,結果發現,哇,比人家差太遠了,我這個事沒意思。

 

因為你做這個事覺得沒意思,甚至當你賺了很多錢以後,你的那個驕傲的我,傲慢心起來了。

 

你覺得,我以前低三下四地做這個事是因為我要賺錢,現在我已經有錢了,那我幹嗎還要這樣低三下四地做這件事呢?你會覺得每天做這樣的事情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你看,沃爾瑪的老爺爺在比爾·蓋茨之前是世界首富。每天進沃爾瑪理貨,他就覺得,這個理貨這事特好玩,每天在沃爾瑪的那個里邊,那麼多的貨物,老頭一個人穿著工服,誰也不認識他,在那兒慢慢地搬那個貨,樂在其中。

 

所以第一件事,是你首先要找到一個你想要解決的社會問題。所有偉大的企業,都是因為解決了一個巨大的社會矛盾,你能夠解決的這個社會矛盾越大,你就越有價值。

 

比如說,蘋果解決的社會矛盾是什麼呢?我們都希望手機操作簡單,我們也都希望手機的功能足夠複雜,我們希望這個手機能乾這個、幹那個、乾各種各樣的事,但是我希望界面一定要簡單。

 

諾基亞blackberry(黑莓),在當年做智能機的時候,他們的辦法就是,如果你希望手機像電腦一樣好用,它就必須得有電腦的鍵盤。

 

所以,手機上密密麻麻,很多個小格子,你拿著指尖削尖了這麼點,這才能打字,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所以慢慢地這些好多鍵的那些手機沒有了。喬布斯說,必須解決,跟所有的團隊講一個鍵。團隊努力做到四個鍵,被他摔了。做到兩個鍵被他摔掉,必須一個鍵

 

人家過去是幾十個鍵,不管,一步到位,必須一個鍵。蘋果最後做成一個鍵,到現在我們整個智能機全部用的這套模式,都是一個鍵的這種方式。

 

就是因為他們下功夫,解決了這個矛盾,所以蘋果值錢。

 

這就是我們說,別人做不了,我能做。優衣庫解決什麼矛盾呢?

 

優衣庫說,所有的人都希望衣服質量好,但是希望便宜,我們過去去城隍廟批發、北京到天意,到這些批發市場去批發,那些人就告訴你說:“一分價錢一分貨。

 

你想要好的,你去國貿買,貴,我這兒便宜你就別計較了。”

 

所以,當他認為,“一分價錢一分貨”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的時候,你會發現,他這一輩子只能幹批發。

 

而當這個批發業務,不斷地被人邊緣化,趕出這個大城市。因為你占那麼大的地,你不創造效益,把他們趕走的時候,他的生活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戰。

 

為什麼?因為他自己從來沒有挑戰過自己,他自己沒有努力去解決這個問題,他的辦法是這事解決不了,因為“一分價錢一分貨”,這有什麼好說的。

 

但是柳井正說,“我就要做到又好又便宜”,結果就慢慢做出來,成了日本首富。

 

優衣庫賣得到處都是,我在買衣服的時候,我一般首選都是這樣的品牌,就類似這樣的又好又便宜的品牌。劃算,又穿能穿好長時間,又是基本款,多好。

 

所以,當你能夠解決一個社會矛盾,尤其是別人解決不了,而你能夠解決的時候,你這個創業的方向才是對的。

 

你是一個真正有價值的公司,你解決了社會問題。

 

 

 

匠人精神和槓鈴式配置

 

他有快樂的感覺在這里邊,而如果你只是出於賺錢的目的,想創業沒有快樂,沒有快樂的結果,就是你不會做到匠人精神。

 

各位知道,匠人精神這件事情是反脆弱的,大家聽過我們講《反脆弱》那本書,你就知道匠人精神是絕對反脆弱的。

 

為什麼呢?比如說,我是個壽司之王,我就是把壽司做得特別好,那麼如果這個壽司生意很好賣出去了,我賺錢。槓鈴式配置,我賺錢,很好。

 

如果這個壽司我做得很好,因為太貴沒人買,沒關系,我自己滿意。

 

你看,無論它賣出去賣不出去,他有著一份情懷在這里邊,他有著一份追求,覺得匠人精神這是藝術,你要對得起老祖宗的東西。這時候你發現,你的生活質量是高的。

 

但是如果一個人沒有這份匠人精神,他覺得做壽司是倒霉,是我的命不好,這輩子投胎乾這個事,然後要服侍這些客人給他們做。這時候你發現,只有賺錢的時候,他稍微高興一點,甚至賺得多了就麻木了。如果你用這種心情創業,還沒賺錢呢?

 

更倒霉,就是費了這麼大勁還沒掙到錢,更生氣。

 

所以,當你在生活中遇到了問題、遇到了抱怨、遇到了困難的時候,我希望你可以提醒自己:有沒有可能這是一個可以解決的問題?

 

但是也千萬不要就此就頭腦發熱,說“樊老師我發現問題了,我要創業了”,對嗎?不是。

 

 

 

真問題和假問題

 

你得確定你所發現的問題是一個真問題還是一個假問題,有很多人喜歡創業做假問題。比如說,我曾經遇到過一個發明人,找我們來融資的。

 

他說,你們各位上馬桶的時候,上廁所大號的時候——這個說起來很好笑,有沒有被那個撲通掉下去以後水花濺在屁股上?問我們這些投資人,大家都很尷尬說,“有吧,這事有”。

 

他說,“我發明瞭一種馬桶,這種馬桶的特點是什麼?

 

東西撲通掉下去都不會濺起水來”。他說這個東西市場有多大,你想想看,全人類,連你們這樣的人都被濺過。所以我相信這個市場會足夠大,我們就賣這種防濺馬桶。

 

然後我也聽懵了,我說,這會不會真的,是不是有這個市場?就旁邊一個投資人說,“我不買”。我說,“為啥?”

 

他扔一張衛生紙進去就不濺了,就你撕一張衛生紙扔在那水裡邊,一鋪,什麼都不濺起來。

 

沒關系,這個市場幾乎不存在,就到現在為止,我沒有見到他把這個東西賣出來。原因是什麼?

 

你不能說它不是一個真問題,但是這個問題不夠痛。它和那個廁所反味比起來,絕對不是一個量級的問題,對嗎?

 

廁所反味你沒法忍受,所以你需要有地漏,你需要買更好的地漏、防臭的地漏,這是一個市場創造出來了。

 

但是這個問題,雖然每個人似乎都經歷過,但是沒那麼痛,而且還可以扔一張紙解決了。

 

所以你這個問題雖然是個問題,但它並不能夠創造一個行業,並不能創造一個新的市場,類似這樣的東西很多。

 

 

 

發明人創業

 

而在書里我有一章寫發明人創業,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各位知道,為什麼發明人創業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呢?

 

因為發明人創業的目的,不是為瞭解決社會問題,而是為了把他的這個發明賣出去。

 

所以當他看到你不重視他這個發明的時候,他很生氣。他覺得,我這個發明多麼重要,然後你告訴他說,“我這個問題你並沒有幫我解決”。

 

他說,“不行,我就要賣給喜歡我這個發明的人”,所以這時候一路推過去,死衚衕。

 

在愛迪生之前,有無數的人發明過電燈。電燈不是愛迪生第一個發明的,但是為什麼只有愛迪生成功了?

 

原因就是所有人發明電燈的時候都把電燈當作一個發明,說你看能亮,多好玩,就跑去賣了。誰買?

 

誰要一個拿回家得自己找個電源接上能亮的東西,幹嗎?那時候電源都找不著。

 

所以,所有人都覺得太貴,這玩意根本用不起。因為蠟燭便宜,我們家照明,點蠟燭,你給我弄這電燈沒電線,那時候沒電線怎麼亮。

 

奢侈品根本沒法弄,所以其他的發明人,使勁推他那個電燈泡,一點用都沒有,愛迪生跟別人不一樣,是在於愛迪生有一個偉大的願景,他的那個偉大的願景,講出來就是一句話,他說:我要讓電燈便宜到,使用蠟燭的家庭都是有錢人。

 

愛迪生的願景,根本不是說這個發明有多麼了不起,而是我要用它來照明這個世界。

 

所以,愛迪生最偉大的發明,不是電燈泡,而是供電線路,他把整個城市的電網給你建起來了。這時候你發現用電很方便、很便宜,解決了你的這個問題,而不是推出了我的發明。

 

這是最大的問題,所以你看,我在做樊登讀書的時候,我要解決的問題是我看到我身邊很多人,一天到晚地都說自己不讀書很懊惱,但是他就是不讀,這就是一個社會矛盾。

 

都想讀書,你跟他一推薦書他都記、都去買,讀不下去、讀不完,這是一個問題。

 

當我發現這個問題以後,我說,能不能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我的第一個發明是PPT(演示文稿),我把我所讀過的書寫成一個PPT,通過電子郵件發給這些訂戶,我說,一年給你發50本書的PPT,你給我300塊錢。

 

你看,這是我的發明,那如果我特別熱愛這個發明,我覺得我想出這個主意不能被荒廢,那麼我到現在為止,可能還在強推我的PPT。在不斷地說,你要用這個,你要用這個。

 

但是當我發現人們收到我的PPT也沒有人看的時候,我就明白,哦,這個發明不行。

 

 

 

價值假設

 

但是那個問題是真的,你看到嗎?這是我們說當你發現一個問題以後,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叫作驗證它的價值假設。

 

什麼叫價值假設?就是你假設這個問題需要被解決是有價值的,驗證一下。

 

驗證這個東西是真的假的,最有效的方法不是找人問,我們很多人創業之前,最喜歡乾的事就是問:你看我幹個這事你覺得行不行?你看我幹個那事,你覺得行不行,老問。

 

那有人說,那我做成樣品給他們用,我做成樣品滿大街發,發完以後看。沒用,為什麼?因為他沒花錢,沒花錢吃你的東西,完了還得說你不好,那多麼糟糕的人性。

 

他一定是花了錢,這事才是認真的,所以最有效的能夠驗證你價值假設的東西就是賣。嘗試著把你這個小玩意賣出去,看看有沒有人買。

 

所以,我當時雖然沒有一分錢,我沒有投過一分錢做這件事情。

 

但是我就在任何場合,就告訴大家說,300塊錢買50個PPT,每周給你發一個,一本書的新知我濃縮出來給你願不願意買。

 

雖然事後證明,他們都不看這PPT,但是有幾百人買單,而且很容易賣。

 

所以雖然這個發明沒有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它驗證了這個假設,它驗證了我要幫人解決讀書難這件事是對的。

 

這個事有人願意花錢,所以你就知道,為什麼在當年所有人都不理解,知識還能收錢,你在網上講相聲都免費,你講個課竟然要收錢。哪有這樣的人?

 

我非常篤定地認為,這事一定能做,原因很簡單,我賣過,既然我能賣出去,那別人也能賣出去。

 

所以我就找代理商,讓代理商來一塊兒賣。所以,你心中非常清楚這件事,有市場有價值,沒有什麼太大風險,原因是你驗證過。

 

這就是我們說第一個問題,我們首先得找到一個真的社會問題,這個社會問題要足夠痛,痛到別人願意花錢解決它,這叫痛。

 

如果有個社會問題,大家都無所謂,都不想解決,怎麼著都行,那你就算了。因為這事沒那麼痛,大家不願意花錢。

 

第二個就是你的這個問題要足夠大。我創業做的第一家公司,叫華章教育,做MBA(工商管理碩士)的考前輔導的,我們那時候完全沒有經驗,都是大學剛畢業的小孩。

 

我們幾個人就湊了幾萬塊錢,就把這個東西幹起來了。到現在,那公司也幹得很好,每年還能賺個幾百萬。

 

但是一直做不大,一直都那樣,就是他已經是行業第一,第二了,就還是那個樣子。

 

為什麼呢?你雖然選中了一個真問題,有價值,有人願意買單,但是你選的這個目標太小。

 

全中國考MBA的就那麼多人,你把這些人的錢全掙了,也就是一兩個億的營業額。你到最後,你發現,你的公司沒有人願意投資。

 

投資商投資給你的邏輯是什麼?投資商要的是未來,就是你現在看起來一年掙100萬,但這個市場這麼大,搞不好你能掙10個億,我投資給你。

 

而我們現在能掙100萬,往前一看,最多150萬沒了。所以,如果你找的這個問題,不夠痛,也不夠大,對不起,這個創業項目可能很難有發展的前景,也很難有人願意投資。

 

這就是我們說第一件事,創業的發心很重要。發心是要為社會做事,要去解決社會的問題,而且要去解決社會的真問題。

 

如果你沒有做到這一點,我勸你不要著急創業,那是一個的確會給你帶來風險的事。

 

這樣聽來風險會小很多,因為你心中有熱情,所以你會發現遇到了困難,你能夠爬過去,你是鐵了心想解決這個問題。

 

千萬不要陷入你的能力陷阱,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有很多人是專業人士。比如說我是個律師,我是一個會計師,我是一直搞採購的等等。

 

很多專業人士創業,跟發明人創業很像,他的特點就是我專業乾這個事,所以我創業也專業幹這個事。

 

一個律師創業搞個律師事務所、一個會計師創業搞個會計師事務所、一個採購的專家創業搞一個採購咨詢公司,這不叫創業,這叫作自雇。

 

自雇者,就是我雇了我自己而已,你以前是給別人打工,你現在是給自己打工,僅此而已。

 

但這個不叫作創業,原因是你還在靠販賣自己的時間賺錢,你過去上班是販賣自己的時間賺錢,你現在還是販賣自己的時間賺錢,只不過你覺得,你能夠賺得多一點而已。

 

事實上未必,搞不好你會更累,身體垮了,花更多醫藥費,賠了。都有可能。

 

因為這些人創業所陷入的叫作能力陷阱,就是因為我會這個,所以我就做這個。

 

導致的結果就是你永遠在這個能力之內徘徊,你可能能夠成為一個很好的律師,越來越大的律師,但是你不能夠成為一個管理者,你不能成為一個解決其它社會問題的人。

 

所以創業者在創業之初,可能都不去想,自己是否具備所有的能力。

 

比如說,在我去做樊登讀書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做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因為我對於網際網路技術一無所知,我連程式員一個都不認識。

 

唯一最高級的IT(網際網路技術)技術就是發電子郵件,除了發電子郵件這件事是我能力極限之外,剩下的都不會。

 

但是問題是我要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就上路了。你先上路,先用發電子郵件,這件事開始慢慢弄,做著做著就會有人冒出來說“樊老師,我覺得你應該做公眾號”。

 

我說,“我不會做”,他說,“我幫你做行不行”。我說,“可以,來吧”,就來了。

 

過一陣有人說,“樊老師我覺得你是不是需要投資,我給你弄點投資怎麼樣?

 

”我說,“可以,來”,投資。你應該做個APP(手機軟體),做APP,發展到現在,我們前兩天剛剛在上海搬家,我們公司里烏泱烏泱的200多人,光技術編程人員60多個。

 

你想想看,這就讓我想起來一個特別心靈雞湯的故事,但是很有道理。

 

唐僧去西天取經之前,他不知道路上有孫悟空,也不知道有豬八戒。

 

上路,走著走著,團隊就出現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白龍馬就全來了,所以如果你的發心是正的,你的想法是真的,要為社會解決這個問題,那麼遇到任何困難,你會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你心中有熱情而且你的熱情會感染到其他的人,其他人會跟你一起做這件事情,把它慢慢做好,但是如果你心中沒有這個熱情,你只想利用別人,你只想說這里邊好像有差價,我掙一點。

 

我去想辦法搞個資源變賣一下,我去招投標,最後導致的結果很有可能跟你乾活的人都是為了錢、沖錢來的。

 

所以你要小心能力陷阱,就你過去熟悉什麼,創業一定不是只做這個事。

 

創業是一個不斷學習進步的過程,就是你的能力隨著解決問題在不斷地提升,你最後所賺到的不僅僅是錢,還有一個完全不同的自我,這才是創業真正有效的發心。

 

 

 

沒有秘密是創業者最大的風險

 

接下來,我們說第二件事就是你一定要找到一個秘密。“秘密”這個詞是我發明的,就是在創業的時候一定要找到一個秘密。什麼秘密呢?就是彼得·蒂爾曾經講過:“保存秘密最好的範圍是一個公司。”

 

比如說,我發現了一個秘密特別棒,我誰都不說,我自己留著,我一個人參透它,那你只能做個算命或者做一個什麼奇怪的專家。你跟誰都不分享,這時候你沒法創業。

 

保有一個秘密,最有效的範疇是一個公司,我成立一個團隊,咱們大家一塊兒把這個秘密推出來,我們大家賺錢。

 

什麼是秘密?秘密就是你的護城河,秘密就是你的門檻。大量的公司不賺錢,是因為沒有秘密。

 

比如說,我見過一些做傳統行業的人,他們乾什麼?他們搞綠化,搞綠化跟我講說綠化的生意越來越難做了。

 

我說,“為啥?”他說,“就是投標,看誰關系硬,看誰這個給中間人的分紅多”、“看誰跟領導的關系好,我原來乾得挺好的,後來領導調走了,我現在就完蛋了。”

 

你看,沒有足夠的秘密,你的唯一的秘密是你跟領導認識,但領導調走了。所以這種生意不叫生意,這是典型的投機。

 

還比如說共用單車。這個生意起來的時候那麼猛,我們看到那麼多了不起的共用單車公司起來。為什麼後來都賺不到錢?原因很簡單:沒有秘密,所有人都能看得懂。

 

只要我投足夠多的錢買自行車,這事我就能乾。所以小黃賺錢,那我就搞個小藍,小藍不行搞個小綠,小綠不行搞個小紅。

 

最後世界上的顏色不夠多了,因為顏色不夠,所以這場戰爭停止了。

 

因為每個人發現,只要我拿幾個億出來扔自行車在大街上,這生意就成了,我就能圈到錢了。沒有秘密。

 

當你的秘密不足的時候,你賺不到錢。如果你沒賺錢、沒人跟進,大家都讓你隨便折騰吧,反正你也不賺錢,沒人跟進。一旦看到你有利潤,我也來,所以你必須得為自己打造一套秘密。

 

那什麼是好的秘密?秘密是靠鎖在保險櫃里的嗎?不是,如果你說,“我有一套秘密,我的秘密鎖在保險櫃里誰都不知道”,那這公司沒多長時間。它總會有被破解的那一天。

 

連可口可樂的配方都被破解了。可口可樂的配方當年是那麼秘密的一個東西,現在你喝百事可樂,你能說喝出來區別嗎?幾乎沒差,中國人生產的可樂也是那個味,一樣。

 

所以靠這種保險櫃的方式來保存秘密不是好的方法,最有效的秘密是我告訴你,你也學不會的秘密。攤開了給你看,你也學不會。

 

比如說,大家都去吃海底撈。所有人就問:海底撈你的秘密是什麼?服務,把服務做好、火鍋做好,兩件事夠了。

 

然後你去學服務、學火鍋。它的火鍋放在那兒、它的服務你看得見吶,但是至今為止沒有出現第二個海底撈。

 

我前兩天去新加坡,新加坡開了8家海底撈,每家都排隊。新加坡人見面聊的話題都是:聽說海底撈了嗎?為什麼排隊?

 

那麼多人,我們的肉骨茶都沒有它那麼火,就是一個可怕的公司,它這套東西攤開了給你講、開培訓班、可以參觀,還寫書。書名還起得特別氣人,叫《海底撈你學不會》。你看,這是好秘密。

 

喜家德餃子,我跟那個大哥交流過很多次,我說:“這餃子怎麼做成這樣?

 

”他說:“好好包,我們有餃子博物館。”他把餃子博物館給我們展示,怎麼和麵、怎麼搞餡、怎麼包,包出來後餃子什麼標準。

 

你外行,就是同行來培訓,我都告訴你,甚至他們的很多員工偷偷出去開別的店跟他們競爭。

 

對不起,不行,這就了不起。這就說明這個公司絕對不是靠這麼一點點配方,一個麵粉的配方或者一個餃子餡的配方活下來的,它是靠一個系統的生態體系活下來的,這叫好的秘密。

 

所以,你必須得找到一個你這個行業里的秘密,你自己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比別人解決得好,有這套東西,而且請註意秘密是不斷地演進的。

 

比如可口可樂最早期的秘密是配方,然後配方做一做,它發現這個不夠,容易丟。做成瓶子——可口可樂的瓶子做成專利。瓶子慢慢做多了以後,開始做品牌,開始請明星代言。

 

現在開始,做和每一個受眾之間的互動,每個可口可樂瓶上印那種勵志的話等等,各種互動的方式。

 

所以,可口可樂在用它的能力,不斷地構築更高的護城河,把那個秘密越做越深。我們每一個創業者都是這樣,就是當你發現了一個市場,找到了一個秘密之後,你要想辦法把這個秘密不斷地演進,把它變得越來越強大。

 

 

 

反脆弱的結構設計

 

像我們從講書、構築線下的代理商,然後開始開書店。然後慢慢你線上線下開始聯動,你要想辦法把這個護城河,逐漸地搭建起來,這是我們說的第二個事,第一個是問題,第二個是秘密。

 

第三件事情叫作反脆弱。反脆弱的設計結構,這個詞已經成為了一個創業者的共識。

 

大家都要知道什麼叫反脆弱,反脆弱的核心,就是在不確定的事發生的時候,我要保證自己能夠變得更好,而不是變得更糟糕,這是反脆弱性。

 

你看,所有好的生意的特點都是這樣的,看到一個這是橫線,這是一個拋物線的樣子。所有好的生意的特徵是這個樣子。

 

這個樣子是什麼意思?橫線以下的部分是成本,橫線以上的部分是收益,一個優秀的生意的特點是,成本有底,成本是有下限的,就算再怎麼虧錢就虧這麼多,成本有下限。

 

但是萬一賺錢可以賺很多,這就是好的生意,這是值得做的生意。

 

糟糕的生意什麼樣?反向的這樣的拋物線。為什麼?就算賺錢是有頂的,賺錢有數,萬一賠錢沒數,可以一直賠下去。

 

我認識一個人在一個三線城市,旅游城市開了一個大酒店,投資了大概10個億,那地也便宜,投資10個億,開了一個五星級大酒店。

 

剛一開張,市政府在他們門前開始修路,就挖了一個大溝開始修路。

 

哇,修了5年,公司倒閉,就等於這10個億投進去,這個五星級酒店還沒運營,門口路就修起來了。你想門口修路誰敢住,那住宿率就非常低。

 

你看,酒店這種生意它的特點就是就算賺錢是有數的,但是萬一虧錢沒底。

 

所以,我們中國的第一代創業者,我們去反思他們的生意模式,你會發現就是輸在這件事上。

 

2008年金融危機,2012年全球的經濟下滑,首先倒閉的全是江、浙、滬、廣東這一帶的製造企業,為什麼倒閉的不是耐克,不是阿迪達斯,而是我們給阿迪耐剋製造衣服的工廠?

 

按理說我們造出來的東西,成本更低,但問題是你太脆弱,你把廠房搞了那麼大、把生產線搞了那麼多、工人雇了那麼多,這時候人家告訴你說,沒訂單了。

 

我認識很多這樣的老闆,人家外單來欺負他們,就是賠錢做。問他賠錢做不做?然後他就跟我講,賠錢不做,立刻就關張。

 

賠錢做,慢慢關張,等著下一個經濟周期,萬一下一個經濟周期好,還能再賺點錢。所以大量的製造型企業,就是明知道賠錢,也在不斷地接單也在做。

 

為什麼?你沒有話語權,你在那個品牌、在那個知識產權面前,你沒有話語權,品牌和知識產權是有法律保障的。

 

它的辦法就是你要用我耐克的勾(標志),你就得給我交錢,我只負責給你一個勾,我管你賣多少貨,給你一個勾,你就給我分錢。

 

所以經濟不好的時候,你少給我分一點我也不賠,經濟好的時候你多給我分,反正我就這一個勾,我所提供的風險就這一個勾。

 

然後美國總部那兒研發,它是有底的一個成本。所以你去看,美國的經濟幾乎都是做這種事,美國人不做代工,美國人做的就是我創造一個品牌、創造一個logo(標志)、創造一個鋼鐵俠,創造一個這樣的東西。

 

然後全世界的人幫他生產,生產完了,它轉頭說不生產了,那工廠主哭死也沒辦法。因為你把脆弱的部分全扛了。

 

那你說,開飯館聽你這麼說是個很脆弱的事。那人家麥當勞為啥不脆弱?你註意到了嗎,麥當勞通過它的知識產權,通過它做的整套的標準。

 

麥當勞最重要的產品不是漢堡、不是薯條、不是玩具。麥當勞最重要的產品是它的店。

 

它把它的店本身做成了一個標準的產品,這個產品就是產品手冊,就是這麼厚一摞產品手冊,線上線下培訓,好了。

 

你要做我的代理商先交錢,先交個幾百萬,給你一摞紙,等於我拿著一摞紙的成本就換了幾百萬的現金。

 

然後第一,你去找店;第二,你去裝修,你去完成,我就負責幫幫你。拿什麼幫你?拿知識幫你。我是拿我對這個行業的知識來幫你。

 

所以到最後你會發現花錢開店的是中國人,最後最賺錢的是提供知識的這個人。

 

所以人家用的是知識產權,把這麼一個傳統的做餐飲的企業扭過來,變成一個做IP(知識產權)的企業,變成一個做知識產權的企業。所以我講這個道理,我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反脆弱這件事。

 

當你在設計你的生意模式的時候,你要問問自己:我的成本底線在哪兒?我有沒有可能把我的這個東西,從一個賣實體的東西,反過來變成一個賣知識產權的東西?

 

這時候你會發現,實體永遠有人生產。你放心,因為對於某些人來講,生產實體本身也是反脆弱的。這什麼意思呢,反脆弱的能力是在不斷上升的。

 

舉個例子,比如說大家問說,樊老師照你這樣講,那人家那些制藥企業一次投資幾十個億美金搞一款藥,難道就是很脆弱的嗎?

 

你要註意,脆弱和反脆弱是跟你的能力有關的,它同樣有一個變量叫作能力。

 

比如說咱們幾個現在頭腦發熱,咱們說搞款藥吧,我們投資10億人民幣試驗一款藥,我覺得你是瘋了。

 

因為你這10億人民幣試驗一款藥,你很有可能不成功。投資下去,祖祖輩輩都還不起,連你兒子的錢都虧光了。

 

所以,對我們來講,10億人民幣投進去一點都不反脆弱,這是極其脆弱的事。但是對於像羅氏制藥、輝瑞這樣的公司,拿出幾十億、上百億投資一個藥的品種,是非常反脆弱的。

 

因為人家的資產可以分成很多份,幾百億,很多份,然後每一份拿出去做一款藥,只要成功,又是幾百個億就回來了。所以它有這個能力。

 

就像拍電影,拍電影對於普通人來講就是冒險。

 

因為你沒那麼多錢,但是對於索尼、21世紀福克斯這樣的大公司來講,那你必須得有很多部電影沒賺錢,每年拍那麼多部電影,只要有其中頭部的那幾部賺錢就夠了。

 

所以,對他們來講是反脆弱的。

 

反脆弱不是一個固定的狀態,反脆弱是相對的狀態

 

是你的能力越強你的反脆弱度就變得越高,所以我們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反脆弱性,這時候你會變得越來越厲害。

 

這部分你們可以參考《反脆弱》那本書好好聽一下,這個跟創業有很大的關系,這是我們說第三個問題,就是你要設計一個反脆弱的結構。

 

 

 

指數型的增長

 

第四個就是要做出指數型的增長。指數型的增長非常重要的一個特徵就是你需要獲得Member Get Member的效果,就是一定要客戶帶客戶

 

如果你的產品不能夠做出客戶帶客戶的這個過程,你的增長速度就最多是線性的。

 

什麼叫線性的?就是Y等於N乘以X。比如說,我的每一個客戶都是靠我打廣告來的,那麼我要想獲得更多的客戶,我就得花錢打更多的廣告。

 

那個N就是廣告,Y等於N乘以X,所以哪天我沒錢了,我不打廣告,客戶量就直線下滑,這就是一條直線。這個增長曲線不會特別快。

 

但是,如果你的每一個客戶能夠給你帶來兩個客戶,這兩個客戶經歷了你的服務以後覺得很好,又給你帶來兩個客戶。

 

Y等於2的X次方,這時候你發現可能一年兩年時間,你的用戶數值超過百萬甚至超過千萬。因為冪次法則是非常可怕的。

 

大家聽過一張紙折一下,再折一下,再折一下,再折一下,折50次有多高?一張紙這樣連續折50次有多厚?

 

可以猜一下,喜馬拉雅山那麼高,大家笑了,說哪有那麼高,開玩笑。有人說最多這麼高,我原來聽過有人說,折50下這麼高,了不起了。

 

不對,一張紙被折50下的厚度是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這是冪次法則,Y等於2的X次方。

 

你去比一下知道了,一張紙我折過5次,一張紙折5次大概這麼厚。

 

這我們能比得出來,5次這麼厚,6次這麼厚,7次,8次,9次,10次 ,11次就出去了,12次就超過這個樓了,13次就到東方明珠了。

 

14次,15次,越往後越可怕。所以如果你的產品能夠帶來客戶帶客戶的效果,你就能夠產生冪次法則的效應。

 

當你能夠做出人帶人的銷售格局,每一個你的用戶都能夠給你帶來新的用戶裂變的時候,這時候Y等於2的X方就出現了。

 

所以,你要下功夫的地方,一定不是在於廣告,而是在於你的產品本身。你的產品本身的促銷力,要比廣告重要得多。

 

這個時代跟過去不一樣了,過去我們說你產品再好,沒有人打廣告也沒用,因為那個時候廣告壟斷一切。

 

但是,現在人人都是廣告媒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都有自己的抖音等。所以你只要讓你的一個用戶,給你發力就能影響一批人,現在做生意跟過去不同就在這兒。

 

所以如果你能把這幾件事做好,找到了問題,找到了秘密,構造了反脆弱的結構,然後又能夠做到人帶人。我相信這個生意的風險就小多了,而且記住不要花太多的錢。

 

我給大家叮囑一句,就是千萬不要賣房創業。為什麼?當你在創業之初,手中有很多錢的時候,你的動作一定是錯的。

 

因為每一個人都更傾向於去做自己最容易做的事情而不是做自己最應該做的事情。

 

所以,所有人只要看到賬上有錢,就說不著急,我們按照時間表來,先做產品再優化產品,再做市場測試,再乾嗎。

 

等你按照時間表把這些事做完,錢花光了,慌了。這時候慌了再去融資,沒人給你了,因為大家已經看到你之前做的事幾乎全是錯的。

 

但是如果你賬上沒錢,你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須是對的,不對就死了。

 

所以大量的人創業失敗,就是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先去融了資,先融了1000萬趴在賬上。1000萬往帳上一趴,馬上節奏放緩,馬上開始對照你的商業計劃書。

 

然後說,”計劃書上是這樣跟別人承諾的,所以我要這樣做“。沒有哪一個生意是按照計劃書做出來的,一定是你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調整。

 

每天都在改,這時候你才有可能做對。什麼東西能夠給你帶來每天都要改的動力呢?

 

沒錢,帳上沒錢就可以,所以拜托大家不要賣房創業,不要把家裡親戚朋友錢都借來創業,要融資。

 

我覺得越少越好,你看我們孵化的所有新產品,我們樊登小讀者、一書一課這些企業版、老人版年輪學堂,我們都只投100萬。

 

多了不投,我的原則就是超過100萬就關了,不要了。你看成本有底,就100萬。萬一賺錢呢?好幾千萬,這就是反脆弱的結構。

 

所以,這些是我認為在創業當中最重要的一些東西,這本書是來自於我在10萬個創始人這個組織——因為我們做了一個創業者的組織。

 

我們希望能夠幫助中國10萬個創始人去輔導創業,讓大家的風險不斷地降低,而且這些創始人之間互相交流形成一個市場,大家可以互相買大家的東西,這個叫作10萬個創始人,也簡稱叫10萬+。

 

我在10萬+這個組織里給他們講了3天的大課,用了3天的時間講解這個創業的邏輯,然後把這些內容濃縮起來寫成這麼一本書叫《低風險創業》。

 

最後再叮囑一句,就是創始人的性格和創業是否成功有著非常大的關係,有很多人創業遇到特別多的挫折,原因僅僅是因為他在一開始就不相信創業會一帆風順,他從小到大被自己的父母教育的就是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所以“不吃苦中苦,難為人上人”,因此,當他準備去做“人上人”的時候,首先做好了吃苦的準備。

 

怎麼吃苦呢?相信員工是很難搞的、相信客戶是很難搞的、相信合夥人是很難搞的。

 

他的潛意識當中就已經相信了這些東西都很難搞。所以,他在做事的時候,所有的動作幾乎都是防範,防範員工、防範合夥人、防範客戶、防範投資人。

 

你用防範的態度跟周圍整個世界打交道,整個世界也會用防範的態度跟你打交道,所以導致的結果是:你看,怎麼樣,驗證了吧,這些人真的很難搞。

 

所以你會發現當一個人整天嘴上都在講說創業好難、創業好艱辛、創業好可憐,這種時候,他只是在滿足自己的受虐欲。

 

他覺得,你看,我現在做的事多麼光榮、多麼了不起,我吃了全世界最大的苦,這些人都是壞人。其實,這些人是你讓他們成壞人的,因為你跟他們的互動方式就是這樣。

 

但是如果你的內心當中能夠相信說創業是可以輕鬆的、可以愉快的,人們是願意做好事的,大家都願意解決社會問題。

 

這時候你發現你的員工也很好搞、你的客戶也很好搞、你的投資人也很好搞、你的合作夥伴也很好搞。你信不信這件事情,跟你自己能不能夠做到有著很大的關系。

 

所以,首先你需要去梳理你和你父母之間的關系,然後讓自己獲得一份輕松愉快的心情,讓自己能夠坦然地面對生活,能夠接受生活當中的美好。

 

當你不能夠接受生活當中的美好的時候,美好出現在你面前你也看不到。

 

只有你能夠接受生活的美好,你才能夠發現創業,其實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隨著你不斷地工作,你在實現自己的夢想、實現財務自由。

 

就算沒有實現財務自由,你也為自己活過。

 

 

 

 

臉書粉專

Really凱分享實用知識

 

各位都是有智慧的人
請各位動動有智慧的手指!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兩份心得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樊登讀書

#低風險創業

#創始人的性格和創業是否成功有著非常大的關係

#李嘉誠的創業故事

#找到一個真正的社會問題

#匠人精神和槓鈴式配置

#真問題和假問題

#發明人創業

#價值假設

#沒有秘密是創業者最大的風險

#反脆弱的結構設計

#指數型的增長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取自:樊登讀書,低風險創業

 

 

 

 

 

 

取自:樊登讀書,低風險創業

 

 

取自:樊登讀書,低風險創業

 

 

各位可以看到我的桌上,既沒有書也沒有腦圖。為什麼呢?因為這本書是我自己寫的,並不是我自己寫的每一本書我都會講,我覺得我寫的這本書能夠給我們用戶帶來改變,我才會選擇這本書。

 

 

 

今天講的這本書的名字叫作《低風險創業》,它是一個跟創業非常有關系的書籍,這是我在這麼多年創業過程當中所觀察到我們身邊大量的創業者,經常會冒很大的風險,甚至賣房創業,造成了很多生活的悲劇。我覺得如果不把這個道理給大家講明白的話,會有更多人抱怨創業這件事,其實創業並沒有錯,錯在於我們自己沒有掌控好風險。

 

 

 

一個優秀的創業者絕不是一個善於冒風險的人,一個優秀的創業者是一個善於掌控風險的人。

 

 

 

咱們首先說風險這件事,我從小就被我爸爸教育說:風險和收益成正比。很多人腦子里邊都有這個概念,風險和收益成正比,但是這句話會給我們帶來很多問題。比如說,像我們家,我爸爸就說,不要羡慕那些有錢人。為什麼呢?因為風險跟收益成正比,所以你看他賺了很多錢,但是他肯定承擔了非常大的風險,所以咱們不要冒那個險。

 

 

 

另外一個角度,有一些人聽到這句話說,風險跟收益成正比。好,所以我要冒險,我去賭博,我去做很多鋌而走險的事,因為我覺得能承擔多大的風險,我就能夠獲得多高的收益。最後導致家破人亡,出現各種各樣的悲劇。

 

 

 

實際上,這兩種想法都不對,都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麻煩和挑戰。事實上就是你要知道,風險跟收益幾乎從來都不成正比。為什麼呢?這是我自己這兩天想明白的一件事,我說風險和收益之間存在著一個巨大的變量,這個變量就是能力。

 

 

 

比如說走鋼絲。走鋼絲對於咱們這些普通人來講風險肯定很大,讓你從黃浦江上這麼走過去,那嚇死了。但是對於一個馬戲團的專業馬戲演員來講,走鋼絲如果你還不會翻跟頭,那就沒人給你鼓掌,你只是隨便地走了兩圈而已。這憑什麼收錢呢?所以,同樣是走鋼絲這麼一件事,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講風險很大,而對於那些馬戲表演者來講,覺得簡直就跟走路一樣。為什麼?因為能力不同。

 

 

 

就是當一個人鍛煉出來了某種能力以後,你就會發現風險在他面前變得越來越小,我那天在寫完這本書以後,我去跟金惟純先生吃飯。金惟純先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老師,他是台灣《商業周刊》的創始人,很有智慧的一位長者。他的公司是賣給了李嘉誠先生。李嘉誠特別欣賞金先生,還委托金先生給他寫自己的人生傳記,他們倆就經常在一塊兒聊天。他說:“我給你提供一個案例。”他聽到我這個書名叫《低風險創業》。他說,“我給你提供一個案例”。

 

 

 

什麼案例?他說,有一次李先生跟他吃飯,吃飯吃到中間就跟他感慨說:“很奇怪,這個社會上的人都說我善於冒風險,說我做生意,從小就開始創業,做塑膠花,做房地產,做港口。搞很多這樣的東西,善於冒風險,其實我說實話,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冒過風險。”

 

 

 

李嘉誠坦然地跟他承認說,從來沒有冒過風險。為什麼呢?他說:“你看,當年我為什麼做塑膠花?因為我過去就是做塑膠花的,我在塑膠花工廠里邊打工,我對於塑膠花生產成本需要多少錢?能賣多少錢?渠道在哪裡?怎麼做宣傳?大客戶是誰?我非常清楚,然後我在創業的時候,我找到了相應的這些團隊,我能夠清楚地保證,這個塑膠花生產出來一定質量好、一定好看、一定能賣得掉。”

 

 

 

所以做塑膠花沒有承擔風險,接下來說,做房地產。很多人講說李嘉誠豪賭,賭這個香港的房市。不是,是“我心中早就知道那些房子到底值多少錢,就是我在不斷地判斷,這麼多年來我在觀察那個物業。所以,我腦海當中的標的,我早就選好了,我所有的房子,哪個房子大概多少錢的價格,是合適的,我都很清楚,然後我只是在等一個合適的時機出手”。

 

 

 

就是等到那個價格已經低到,低到笑,遠遠低過我心中的那個價值了,你就出手把它買下來就好了。買下來他慢慢地回升上去,你不就賺錢了嗎?所以房地產,他說:“是我沒有賭過,我從來不是說抱著那種說賭一把,這事不知道,但是咱們試一下,我對於這個價值很有數。”

 

 

 

咱們有時候出去買東西,為什麼你總是買到貴的東西呢?因為你不是內行,你對這個衣服到底值多少錢心裡沒數,所以你就被人家錨定了,人家的錨定效應,人說10000。你一想,給人還價7000。商家說行,你買走了。

 

 

 

所以李嘉誠說,後來我在做得生意更大的時候,就開始杠鈴式配置,當然這個詞是我說的,他沒說這樣專業的詞。他說:“你看,我既做航運也做能源,我能源、航運兩邊配置。那麼能源好的時候,我就賺能源的錢,能源不好,我賺航運的錢,就兩邊我永遠都能夠賺到錢。”

 

 

 

所以,我就覺得風險變得越來越小,李嘉誠這一輩子做生意做下來,覺得風險變得越來越小。同樣的道理,當一個人的能力越強,掌控的資源越多的時候,他承擔風險的能力變得越高。

 

 

 

所以,如果我們去創業,我拜托大家一定要首先提高自己創業的能力,就是當你的能力不夠高,你聽到別人講風險和收益成正比。好了,你覺得,要創業,總得冒點風險吧。我聽過很多人的概念都是,你要創業你首先姿態得對。

 

 

 

姿態就是先要冒風險。那怎麼冒呢?先賣套房,北京、上海、深圳賣套房,賣了房子創業。實際上你會發現,你創業掙的錢恐怕沒有這房價漲得快。

 

 

 

實際上,我們需要瞭解大量的關於創業的知識,在我講了這麼多本創業的書,並且我把我所講的所有的,創業的書都應用在樊登讀書的創業過程當中,能夠清晰地看到它的威力的時候,我又輔導了很多家企業,慢慢地從無到有地做起來成長。

 

 

 

我感受到這些原理方法是真的,它不是騙人的東西。那我總結了一下,第一件事是什麼?創業之初你一定要首先找到一個真正的社會問題,你需要解決的問題。

 

 

 

有一天,我在家裡跟別人聊天。有一個創業者到我們家來,跟我討論他那個創業項目,然後嘟嘟在旁邊插嘴。嘟嘟那時候大概八九歲,在旁邊插嘴說:“首先你應該找到一個問題。”就是他知道他爸爸的這個路子,首先得找到一個問題。

 

 

 

有很多人創業不是找到問題去創業,很多人創業的目的,是看到別人做這個事賺錢去創業,就是一看說,哇,這個行業好暴利。

 

 

 

那天,有一個我們的會員找我說:“樊老師你覺得整形這事好乾不?”整形美容醫院。我說:“你是怎麼有興趣嗎?”他說:“我覺得這個行業應該很賺錢。”

 

 

 

他的發心是覺得這個行業很賺錢。所以,他願意把過去的生意放下來,去做這麼一件事,這種風險就變得很大了,原因是首先你對這事沒興趣。所以,你很難成為這行業的專家,你很難沉浸在這里邊。

 

 

 

我為什麼喜歡講書?因為有興趣,我對於把書講好這事,我覺得特別帶勁,所以,如果你能夠熱愛一件事情,像我特別喜歡的那個案例。喜家德餃子那哥們,那就是愛包餃子,就他沉迷在餃子里邊,他覺得,如果我把餃子包好,做成中國人的麥當勞。“我覺得我在中國歷史上會留下一筆”,所以,他是出於這樣的感覺,他有著這種使命感、歷史責任感,他去創業做這件事。

 

 

 

所以遇到怎樣的艱難困苦,他一定都會覺得這是樂在其中,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如果你把創業當作僅僅是一個賺錢的工具的話,那我告訴你,怎麼都不開心。

 

 

 

你有沒有見過很多人創業賺了錢,但是一點都不愉快的。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創業只是為了賺錢,那麼總有人比你有錢,所以,你看起來自己賺了一些錢,結果發現,哇,比人家差太遠了,我這個事沒意思。

 

 

 

因為你做這個事覺得沒意思,甚至當你賺了很多錢以後,你的那個驕傲的我,傲慢心起來了。你覺得,我以前低三下四地做這個事是因為我要賺錢,現在我已經有錢了,那我乾嗎還要這樣低三下四地做這件事呢?你會覺得每天做這樣的事情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你看,沃爾瑪的老爺爺在比爾·蓋茨之前是世界首富。每天進沃爾瑪理貨,他就覺得,這個理貨這事特好玩,每天在沃爾瑪的那個里邊,那麼多的貨物,老頭一個人穿著工服,誰也不認識他,在那兒慢慢地搬那個貨,樂在其中。他有快樂的感覺在這里邊,而如果你只是出於賺錢的目的,想創業沒有快樂,沒有快樂的結果,就是你不會做到匠人精神。

 

 

 

各位知道,匠人精神這件事情是反脆弱的,大家聽過我們講《反脆弱》那本書,你就知道匠人精神是絕對反脆弱的。為什麼呢?比如說,我是個壽司之王,我就是把壽司做得特別好,那麼如果這個壽司生意很好賣出去了,我賺錢。杠鈴式配置,我賺錢,很好。

 

 

 

如果這個壽司我做得很好,因為太貴沒人買,沒關系,我自己滿意。你看,無論它賣出去賣不出去,他有著一份情懷在這里邊,他有著一份追求,覺得匠人精神這是藝術,你要對得起老祖宗的東西。這時候你發現,你的生活質量是高的。

 

 

 

但是如果一個人沒有這份匠人精神,他覺得做壽司是倒霉,是我的命不好,這輩子投胎乾這個事,然後要服侍這些客人給他們做。這時候你發現,只有賺錢的時候,他稍微高興一點,甚至賺得多了就麻木了。如果你用這種心情創業,還沒賺錢呢?更倒霉,就是費了這麼大勁還沒掙到錢,更生氣。

 

 

 

所以第一件事,是你首先要找到一個你想要解決的社會問題。所有偉大的企業,都是因為解決了一個巨大的社會矛盾,你能夠解決的這個社會矛盾越大,你就越有價值。

 

 

 

比如說,蘋果解決的社會矛盾是什麼呢?我們都希望手機操作簡單,我們也都希望手機的功能足夠復雜,我們希望這個手機能乾這個、乾那個、乾各種各樣的事,但是我希望界面一定要簡單。

 

 

 

諾基亞blackberry(黑莓),在當年做智能機的時候,他們的辦法就是,如果你希望手機像電腦一樣好用,它就必須得有電腦的鍵盤。所以,手機上密密麻麻,很多個小格子,你拿著指尖削尖了這麼點,這才能打字,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所以慢慢地這些好多鍵的那些手機沒有了。喬布斯說,必須解決,跟所有的團隊講一個鍵。團隊努力做到四個鍵,被他摔了。做到兩個鍵被他摔掉,必須一個鍵。

 

 

 

人家過去是幾十個鍵,不管,一步到位,必須一個鍵。蘋果最後做成一個鍵,到現在我們整個智能機全部用的這套模式,都是一個鍵的這種方式。就是因為他們下功夫,解決了這個矛盾,所以蘋果值錢。

 

 

 

這就是我們說,別人做不了,我能做。優衣庫解決什麼矛盾呢?優衣庫說,所有的人都希望衣服質量好,但是希望便宜,我們過去去城隍廟批發、北京到天意,到這些批發市場去批發,那些人就告訴你說:“一分價錢一分貨。你想要好的,你去國貿買,貴,我這兒便宜你就別計較了。”

 

 

 

所以,當他認為,“一分價錢一分貨”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的時候,你會發現,他這一輩子只能乾批發。而當這個批發業務,不斷地被人邊緣化,趕出這個大城市。因為你占那麼大的地,你不創造效益,把他們趕走的時候,他的生活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戰。

 

 

 

為什麼?因為他自己從來沒有挑戰過自己,他自己沒有努力去解決這個問題,他的辦法是這事解決不了,因為“一分價錢一分貨”,這有什麼好說的。但是柳井正說,“我就要做到又好又便宜”,結果就慢慢做出來,成了日本首富。

 

 

 

優衣庫賣得到處都是,我在買衣服的時候,我一般首選都是這樣的品牌,就類似這樣的又好又便宜的品牌。劃算,又穿能穿好長時間,又是基本款,多好。

 

 

 

所以,當你能夠解決一個社會矛盾,尤其是別人解決不了,而你能夠解決的時候,你這個創業的方向才是對的。你是一個真正有價值的公司,你解決了社會問題。所以,當你在生活中遇到了問題、遇到了抱怨、遇到了困難的時候,我希望你可以提醒自己:有沒有可能這是一個可以解決的問題?但是也千萬不要就此就頭腦發熱,說“樊老師我發現問題了,我要創業了”,對嗎?不是。

 

 

 

你得確定你所發現的問題是一個真問題還是一個假問題,有很多人喜歡創業做假問題。比如說,我曾經遇到過一個發明人,找我們來融資的。他說,你們各位上馬桶的時候,上廁所大號的時候——這個說起來很好笑,有沒有被那個撲通掉下去以後水花濺在屁股上?問我們這些投資人,大家都很尷尬說,“有吧,這事有”。

 

 

 

他說,“我發明瞭一種馬桶,這種馬桶的特點是什麼?東西撲通掉下去都不會濺起水來”。他說這個東西市場有多大,你想想看,全人類,連你們這樣的人都被濺過。所以我相信這個市場會足夠大,我們就賣這種防濺馬桶。

 

 

 

然後我也聽懵了,我說,這會不會真的,是不是有這個市場?就旁邊一個投資人說,“我不買”。我說,“為啥?”他扔一張衛生紙進去就不濺了,就你撕一張衛生紙扔在那水裡邊,一鋪,什麼都不濺起來。

 

 

 

沒關系,這個市場幾乎不存在,就到現在為止,我沒有見到他把這個東西賣出來。原因是什麼?你不能說它不是一個真問題,但是這個問題不夠痛。它和那個廁所反味比起來,絕對不是一個量級的問題,對嗎?

 

 

 

廁所反味你沒法忍受,所以你需要有地漏,你需要買更好的地漏、防臭的地漏,這是一個市場創造出來了。但是這個問題,雖然每個人似乎都經歷過,但是沒那麼痛,而且還可以扔一張紙解決了。

 

 

 

所以你這個問題雖然是個問題,但它並不能夠創造一個行業,並不能創造一個新的市場,類似這樣的東西很多。而在書里我有一章寫發明人創業,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各位知道,為什麼發明人創業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呢?

 

 

 

因為發明人創業的目的,不是為瞭解決社會問題,而是為了把他的這個發明賣出去。所以當他看到你不重視他這個發明的時候,他很生氣。他覺得,我這個發明多麼重要,然後你告訴他說,“我這個問題你並沒有幫我解決”。他說,“不行,我就要賣給喜歡我這個發明的人”,所以這時候一路推過去,死衚衕。

 

 

 

在愛迪生之前,有無數的人發明過電燈。電燈不是愛迪生第一個發明的,但是為什麼只有愛迪生成功了?原因就是所有人發明電燈的時候都把電燈當作一個發明,說你看能亮,多好玩,就跑去賣了。誰買?誰要一個拿回家得自己找個電源接上能亮的東西,乾嗎?那時候電源都找不著。

 

 

 

所以,所有人都覺得太貴,這玩意根本用不起。因為蠟燭便宜,我們家照明,點蠟燭,你給我弄這電燈沒電線,那時候沒電線怎麼亮。

 

 

 

奢侈品根本沒法弄,所以其他的發明人,使勁推他那個電燈泡,一點用都沒有,愛迪生跟別人不一樣,是在於愛迪生有一個偉大的願景,他的那個偉大的願景,講出來就是一句話,他說:我要讓電燈便宜到,使用蠟燭的家庭都是有錢人。

 

 

 

愛迪生的願景,根本不是說這個發明有多麼了不起,而是我要用它來照明這個世界。所以,愛迪生最偉大的發明,不是電燈泡,而是供電線路,他把整個城市的電網給你建起來了。這時候你發現用電很方便、很便宜,解決了你的這個問題,而不是推出了我的發明。

 

 

 

這是最大的問題,所以你看,我在做樊登讀書的時候,我要解決的問題是我看到我身邊很多人,一天到晚地都說自己不讀書很懊惱,但是他就是不讀,這就是一個社會矛盾。都想讀書,你跟他一推薦書他都記、都去買,讀不下去、讀不完,這是一個問題。

 

 

 

當我發現這個問題以後,我說,能不能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我的第一個發明是PPT(演示文稿),我把我所讀過的書寫成一個PPT,通過電子郵件發給這些訂戶,我說,一年給你發50本書的PPT,你給我300塊錢。

 

 

 

你看,這是我的發明,那如果我特別熱愛這個發明,我覺得我想出這個主意不能被荒廢,那麼我到現在為止,可能還在強推我的PPT。在不斷地說,你要用這個,你要用這個。

 

 

 

但是當我發現人們收到我的PPT也沒有人看的時候,我就明白,哦,這個發明不行。但是那個問題是真的,你看到嗎?這是我們說當你發現一個問題以後,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叫作驗證它的價值假設。

 

 

 

什麼叫價值假設?就是你假設這個問題需要被解決是有價值的,驗證一下。怎麼驗證?驗證這個東西是真的假的,最有效的方法不是找人問,我們很多人創業之前,最喜歡乾的事就是問:你看我乾個這事你覺得行不行?你看我乾個那事,你覺得行不行,老問。

 

 

 

那有人說,那我做成樣品給他們用,我做成樣品滿大街發,發完以後看。沒用,為什麼?因為他沒花錢,沒花錢吃你的東西,完了還得說你不好,那多麼糟糕的人性。他一定是花了錢,這事才是認真的,所以最有效的能夠驗證你價值假設的東西就是賣。嘗試著把你這個小玩意賣出去,看看有沒有人買。

 

 

 

所以,我當時雖然沒有一分錢,我沒有投過一分錢做這件事情。但是我就在任何場合,就告訴大家說,300塊錢買50個PPT,每周給你發一個,一本書的新知我濃縮出來給你願不願意買。雖然事後證明,他們都不看這PPT,但是有幾百人買單,而且很容易賣。

 

 

 

所以雖然這個發明沒有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它驗證了這個假設,它驗證了我要幫人解決讀書難這件事是對的。這個事有人願意花錢,所以你就知道,為什麼在當年所有人都不理解,知識還能收錢,你在網上講相聲都免費,你講個課竟然要收錢。哪有這樣的人?

 

 

 

我非常篤定地認為,這事一定能做,原因很簡單,我賣過,既然我能賣出去,那別人也能賣出去。所以我就找代理商,讓代理商來一塊兒賣。所以,你心中非常清楚這件事,有市場有價值,沒有什麼太大風險,原因是你驗證過。

 

 

 

這就是我們說第一個問題,我們首先得找到一個真的社會問題,這個社會問題要足夠痛,痛到別人願意花錢解決它,這叫痛。如果有個社會問題,大家都無所謂,都不想解決,怎麼著都行,那你就算了。因為這事沒那麼痛,大家不願意花錢。

 

 

 

第二個就是你的這個問題要足夠大。我創業做的第一家公司,叫華章教育,做MBA(工商管理碩士)的考前輔導的,我們那時候完全沒有經驗,都是大學剛畢業的小孩。我們幾個人就湊了幾萬塊錢,就把這個東西乾起來了。到現在,那公司也乾得很好,每年還能賺個幾百萬。但是一直做不大,一直都那樣,就是他已經是行業第一,第二了,就還是那個樣子。

 

 

 

為什麼呢?你雖然選中了一個真問題,有價值,有人願意買單,但是你選的這個目標太小。全中國考MBA的就那麼多人,你把這些人的錢全掙了,也就是一兩個億的營業額。你到最後,你發現,你的公司沒有人願意投資。

 

 

 

投資商投資給你的邏輯是什麼?投資商要的是未來,就是你現在看起來一年掙100萬,但這個市場這麼大,搞不好你能掙10個億,我投資給你。而我們現在能掙100萬,往前一看,最多150萬沒了。所以,如果你找的這個問題,不夠痛,也不夠大,對不起,這個創業項目可能很難有發展的前景,也很難有人願意投資。

 

 

 

這就是我們說第一件事,創業的發心很重要。發心是要為社會做事,要去解決社會的問題,而且要去解決社會的真問題。如果你沒有做到這一點,我勸你不要著急創業,那是一個的確會給你帶來風險的事。這樣聽來風險會小很多,因為你心中有熱情,所以你會發現遇到了困難,你能夠爬過去,你是鐵了心想解決這個問題。

 

 

 

千萬不要陷入你的能力陷阱,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有很多人是專業人士。比如說我是個律師,我是一個會計師,我是一直搞採購的等等。很多專業人士創業,跟發明人創業很像,他的特點就是我專業乾這個事,所以我創業也專業乾這個事。

 

 

 

一個律師創業搞個律師事務所、一個會計師創業搞個會計師事務所、一個採購的專家創業搞一個採購咨詢公司,這不叫創業,這叫作自雇。自雇者,就是我雇了我自己而已,你以前是給別人打工,你現在是給自己打工,僅此而已。

 

 

 

但這個不叫作創業,原因是你還在靠販賣自己的時間賺錢,你過去上班是販賣自己的時間賺錢,你現在還是販賣自己的時間賺錢,只不過你覺得,你能夠賺得多一點而已。

 

 

 

事實上未必,搞不好你會更累,身體垮了,花更多醫藥費,賠了。都有可能。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創業所陷入的叫作能力陷阱,就是因為我會這個,所以我就做這個。導致的結果就是你永遠在這個能力之內徘徊,你可能能夠成為一個很好的律師,越來越大的律師,但是你不能夠成為一個管理者,你不能成為一個解決其它社會問題的人。

 

 

 

所以創業者在創業之初,可能都不去想,自己是否具備所有的能力。比如說,在我去做樊登讀書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做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因為我對於網際網路技術一無所知,我連程式員一個都不認識。

 

 

 

唯一最高級的IT(網際網路技術)技術就是發電子郵件,除了發電子郵件這件事是我能力極限之外,剩下的都不會。但是問題是我要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就上路了。你先上路,先用發電子郵件,這件事開始慢慢弄,做著做著就會有人冒出來說“樊老師,我覺得你應該做公眾號”。我說,“我不會做”,他說,“我幫你做行不行”。我說,“可以,來吧”,就來了。

 

 

 

過一陣有人說,“樊老師我覺得你是不是需要投資,我給你弄點投資怎麼樣?”我說,“可以,來”,投資。你應該做個APP(手機軟體),做APP,發展到現在,我們前兩天剛剛在上海搬家,我們公司里烏泱烏泱的200多人,光技術編程人員60多個。你想想看,這就讓我想起來一個特別心靈雞湯的故事,但是很有道理。

 

 

 

唐僧去西天取經之前,他不知道路上有孫悟空,也不知道有豬八戒。上路,走著走著,團隊就出現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白龍馬就全來了,所以如果你的發心是正的,你的想法是真的,要為社會解決這個問題,那麼遇到任何困難,你會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你心中有熱情而且你的熱情會感染到其他的人,其他人會跟你一起做這件事情,把它慢慢做好,但是如果你心中沒有這個熱情,你只想利用別人,你只想說這里邊好像有差價,我掙一點。我去想辦法搞個資源變賣一下,我去招投標,最後導致的結果很有可能跟你乾活的人都是為了錢、沖錢來的。

 

 

 

所以你要小心能力陷阱,就你過去熟悉什麼,創業一定不是只做這個事。創業是一個不斷學習進步的過程,就是你的能力隨著解決問題在不斷地提升,你最後所賺到的不僅僅是錢,還有一個完全不同的自我,這才是創業真正有效的發心。

 

 

 

接下來,我們說第二件事就是你一定要找到一個秘密。“秘密”這個詞是我發明的,就是在創業的時候一定要找到一個秘密。什麼秘密呢?就是彼得·蒂爾曾經講過:“保存秘密最好的範圍是一個公司。”

 

 

 

比如說,我發現了一個秘密特別棒,我誰都不說,我自己留著,我一個人參透它,那你只能做個算命或者做一個什麼奇怪的專家。你跟誰都不分享,這時候你沒法創業。保有一個秘密,最有效的範疇是一個公司,我成立一個團隊,咱們大家一塊兒把這個秘密推出來,我們大家賺錢。

 

 

 

什麼是秘密?秘密就是你的護城河,秘密就是你的門檻。大量的公司不賺錢,是因為沒有秘密。

 

 

 

比如說,我見過一些做傳統行業的人,他們乾什麼?他們搞綠化,搞綠化跟我講說綠化的生意越來越難做了。我說,“為啥?”他說,“就是投標,看誰關系硬,看誰這個給中間人的分紅多”、“看誰跟領導的關系好,我原來乾得挺好的,後來領導調走了,我現在就完蛋了。”

 

 

 

你看,沒有足夠的秘密,你的唯一的秘密是你跟領導認識,但領導調走了。所以這種生意不叫生意,這是典型的投機。

 

 

 

還比如說共用單車。這個生意起來的時候那麼猛,我們看到那麼多了不起的共用單車公司起來。為什麼後來都賺不到錢?原因很簡單:沒有秘密,所有人都能看得懂。

 

 

 

只要我投足夠多的錢買自行車,這事我就能乾。所以小黃賺錢,那我就搞個小藍,小藍不行搞個小綠,小綠不行搞個小紅。最後世界上的顏色不夠多了,因為顏色不夠,所以這場戰爭停止了。

 

 

 

因為每個人發現,只要我拿幾個億出來扔自行車在大街上,這生意就成了,我就能圈到錢了。沒有秘密。當你的秘密不足的時候,你賺不到錢。如果你沒賺錢、沒人跟進,大家都讓你隨便折騰吧,反正你也不賺錢,沒人跟進。一旦看到你有利潤,我也來,所以你必須得為自己打造一套秘密。

 

 

 

那什麼是好的秘密?秘密是靠鎖在保險櫃里的嗎?不是,如果你說,“我有一套秘密,我的秘密鎖在保險櫃里誰都不知道”,那這公司沒多長時間。它總會有被破解的那一天。連可口可樂的配方都被破解了。可口可樂的配方當年是那麼秘密的一個東西,現在你喝百事可樂,你能說喝出來區別嗎?幾乎沒差,中國人生產的可樂也是那個味,一樣。

 

 

 

所以靠這種保險櫃的方式來保存秘密不是好的方法,最有效的秘密是我告訴你,你也學不會的秘密。攤開了給你看,你也學不會。

 

 

 

比如說,大家都去吃海底撈。所有人就問:海底撈你的秘密是什麼?服務,把服務做好、火鍋做好,兩件事夠了。然後你去學服務、學火鍋。它的火鍋放在那兒、它的服務你看得見吶,但是至今為止沒有出現第二個海底撈。

 

 

 

我前兩天去新加坡,新加坡開了8家海底撈,每家都排隊。新加坡人見面聊的話題都是:聽說海底撈了嗎?為什麼排隊?那麼多人,我們的肉骨茶都沒有它那麼火,就是一個可怕的公司,它這套東西攤開了給你講、開培訓班、可以參觀,還寫書。書名還起得特別氣人,叫《海底撈你學不會》。你看,這是好秘密。

 

 

 

喜家德餃子,我跟那個大哥交流過很多次,我說:“這餃子怎麼做成這樣?”他說:“好好包,我們有餃子博物館。”他把餃子博物館給我們展示,怎麼和麵、怎麼搞餡、怎麼包,包出來後餃子什麼標準。

 

 

 

你外行,就是同行來培訓,我都告訴你,甚至他們的很多員工偷偷出去開別的店跟他們競爭。對不起,不行,這就了不起。這就說明這個公司絕對不是靠這麼一點點配方,一個麵粉的配方或者一個餃子餡的配方活下來的,它是靠一個系統的生態體系活下來的,這叫好的秘密。

 

 

 

所以,你必須得找到一個你這個行業里的秘密,你自己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比別人解決得好,有這套東西,而且請註意秘密是不斷地演進的。

 

 

 

比如可口可樂最早期的秘密是配方,然後配方做一做,它發現這個不夠,容易丟。做成瓶子——可口可樂的瓶子做成專利。瓶子慢慢做多了以後,開始做品牌,開始請明星代言。現在開始,做和每一個受眾之間的互動,每個可口可樂瓶上印那種勵志的話等等,各種互動的方式。所以,可口可樂在用它的能力,不斷地構築更高的護城河,把那個秘密越做越深。我們每一個創業者都是這樣,就是當你發現了一個市場,找到了一個秘密之後,你要想辦法把這個秘密不斷地演進,把它變得越來越強大。

 

 

 

像我們從講書、構築線下的代理商,然後開始開書店。然後慢慢你線上線下開始聯動,你要想辦法把這個護城河,逐漸地搭建起來,這是我們說的第二個事,第一個是問題,第二個是秘密。

 

 

 

第三件事情叫作反脆弱。反脆弱的設計結構,這個詞已經成為了一個創業者的共識。大家都要知道什麼叫反脆弱,反脆弱的核心,就是在不確定的事發生的時候,我要保證自己能夠變得更好,而不是變得更糟糕,這是反脆弱性。

 

 

 

你看,所有好的生意的特點都是這樣的,看到一個這是橫線,這是一個拋物線的樣子。所有好的生意的特徵是這個樣子。這個樣子是什麼意思?橫線以下的部分是成本,橫線以上的部分是收益,一個優秀的生意的特點是,成本有底,成本是有下限的,就算再怎麼虧錢就虧這麼多,成本有下限。但是萬一賺錢可以賺很多,這就是好的生意,這是值得做的生意。

 

 

 

糟糕的生意什麼樣?反向的這樣的拋物線。為什麼?就算賺錢是有頂的,賺錢有數,萬一賠錢沒數,可以一直賠下去。

 

 

 

我認識一個人在一個三線城市,旅游城市開了一個大酒店,投資了大概10個億,那地也便宜,投資10個億,開了一個五星級大酒店。剛一開張,市政府在他們門前開始修路,就挖了一個大溝開始修路。哇,修了5年,公司倒閉,就等於這10個億投進去,這個五星級酒店還沒運營,門口路就修起來了。你想門口修路誰敢住,那住宿率就非常低。

 

 

 

你看,酒店這種生意它的特點就是就算賺錢是有數的,但是萬一虧錢沒底。那麼多員工,你開個飯館、開一個面館你試試看。我開過面館虧光了。開一個面館,你發現就算賺錢,一天翻台率三次、四次,一天就這麼多,一天賺幾千塊錢到頭了。但是萬一不賺錢,萬一這地沒人來,員工工資、水電費、房租、食材、過期的東西、消防各種全在賠錢,只要你開張,今天就有成本就一直不斷地花。這時候你發現這個生意就讓你非常焦慮、痛苦。

 

 

 

所以,我們中國的第一代創業者,我們去反思他們的生意模式,你會發現就是輸在這件事上。2008年金融危機,2012年全球的經濟下滑,首先倒閉的全是江、浙、滬、廣東這一帶的製造企業,為什麼倒閉的不是耐克,不是阿迪達斯,而是我們給阿迪耐剋製造衣服的工廠?按理說我們造出來的東西,成本更低,但問題是你太脆弱,你把廠房搞了那麼大、把生產線搞了那麼多、工人雇了那麼多,這時候人家告訴你說,沒訂單了。

 

 

 

我認識很多這樣的老闆,人家外單來欺負他們,就是賠錢做。問他賠錢做不做?然後他就跟我講,賠錢不做,立刻就關張。賠錢做,慢慢關張,等著下一個經濟周期,萬一下一個經濟周期好,還能再賺點錢。所以大量的製造型企業,就是明知道賠錢,也在不斷地接單也在做。

 

 

 

為什麼?你沒有話語權,你在那個品牌、在那個知識產權面前,你沒有話語權,品牌和知識產權是有法律保障的。它的辦法就是你要用我耐克的勾(標志),你就得給我交錢,我只負責給你一個勾,我管你賣多少貨,給你一個勾,你就給我分錢。

 

 

 

所以經濟不好的時候,你少給我分一點我也不賠,經濟好的時候你多給我分,反正我就這一個勾,我所提供的風險就這一個勾。

 

 

 

然後美國總部那兒研發,它是有底的一個成本。所以你去看,美國的經濟幾乎都是做這種事,美國人不做代工,美國人做的就是我創造一個品牌、創造一個logo(標志)、創造一個鋼鐵俠,創造一個這樣的東西。然後全世界的人幫他生產,生產完了,它轉頭說不生產了,那工廠主哭死也沒辦法。因為你把脆弱的部分全扛了。

 

 

 

那你說,開飯館聽你這麼說是個很脆弱的事。那人家麥當勞為啥不脆弱?你註意到了嗎,麥當勞通過它的知識產權,通過它做的整套的標準。麥當勞最重要的產品不是漢堡、不是薯條、不是玩具。麥當勞最重要的產品是它的店。它把它的店本身做成了一個標準的產品,這個產品就是產品手冊,就是這麼厚一摞產品手冊,線上線下培訓,好了。

 

 

 

你要做我的代理商先交錢,先交個幾百萬,給你一摞紙,等於我拿著一摞紙的成本就換了幾百萬的現金。然後第一,你去找店;第二,你去裝修,你去完成,我就負責幫幫你。拿什麼幫你?拿知識幫你。我是拿我對這個行業的知識來幫你。所以到最後你會發現花錢開店的是中國人,最後最賺錢的是提供知識的這個人。

 

 

 

所以人家用的是知識產權,把這麼一個傳統的做餐飲的企業扭過來,變成一個做IP(知識產權)的企業,變成一個做知識產權的企業。所以我講這個道理,我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反脆弱這件事。

 

 

 

當你在設計你的生意模式的時候,你要問問自己:我的成本底線在哪兒?我有沒有可能把我的這個東西,從一個賣實體的東西,反過來變成一個賣知識產權的東西?這時候你會發現,實體永遠有人生產。你放心,因為對於某些人來講,生產實體本身也是反脆弱的。這什麼意思呢,反脆弱的能力是在不斷上升的。

 

 

 

舉個例子,比如說大家問說,樊老師照你這樣講,那人家那些制藥企業一次投資幾十個億美金搞一款藥,難道就是很脆弱的嗎?你要註意,脆弱和反脆弱是跟你的能力有關的,它同樣有一個變量叫作能力。

 

 

 

比如說咱們幾個現在頭腦發熱,咱們說搞款藥吧,我們投資10億人民幣試驗一款藥,我覺得你是瘋了。

 

 

 

因為你這10億人民幣試驗一款藥,你很有可能不成功。投資下去,祖祖輩輩都還不起,連你兒子的錢都虧光了。所以,對我們來講,10億人民幣投進去一點都不反脆弱,這是極其脆弱的事。但是對於像羅氏制藥、輝瑞這樣的公司,拿出幾十億、上百億投資一個藥的品種,是非常反脆弱的。因為人家的資產可以分成很多份,幾百億,很多份,然後每一份拿出去做一款藥,只要成功,又是幾百個億就回來了。所以它有這個能力。

 

 

 

就像拍電影,拍電影對於普通人來講就是冒險。因為你沒那麼多錢,但是對於索尼、21世紀福克斯這樣的大公司來講,那你必須得有很多部電影沒賺錢,每年拍那麼多部電影,只要有其中頭部的那幾部賺錢就夠了。所以,對他們來講是反脆弱的。

 

 

 

反脆弱不是一個固定的狀態,反脆弱是相對的狀態。是你的能力越強你的反脆弱度就變得越高,所以我們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反脆弱性,這時候你會變得越來越厲害。

 

 

 

這部分你們可以參考《反脆弱》那本書好好聽一下,這個跟創業有很大的關系,這是我們說第三個問題,就是你要設計一個反脆弱的結構。

 

 

 

第四個就是要做出指數型的增長。指數型的增長非常重要的一個特徵就是你需要獲得Member Get Member的效果,就是一定要客戶帶客戶。如果你的產品不能夠做出客戶帶客戶的這個過程,你的增長速度就最多是線性的。

 

 

 

什麼叫線性的?就是Y等於N乘以X。比如說,我的每一個客戶都是靠我打廣告來的,那麼我要想獲得更多的客戶,我就得花錢打更多的廣告。那個N就是廣告,Y等於N乘以X,所以哪天我沒錢了,我不打廣告,客戶量就直線下滑,這就是一條直線。這個增長曲線不會特別快。

 

 

 

但是,如果你的每一個客戶能夠給你帶來兩個客戶,這兩個客戶經歷了你的服務以後覺得很好,又給你帶來兩個客戶。Y等於2的X次方,這時候你發現可能一年兩年時間,你的用戶數值超過百萬甚至超過千萬。因為冪次法則是非常可怕的。

 

 

 

大家聽過一張紙折一下,再折一下,再折一下,再折一下,折50次有多高?一張紙這樣連續折50次有多厚?可以猜一下,喜馬拉雅山那麼高,大家笑了,說哪有那麼高,開玩笑。有人說最多這麼高,我原來聽過有人說,折50下這麼高,了不起了。不對,一張紙被折50下的厚度是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這是冪次法則,Y等於2的X次方。

 

 

 

你去比一下知道了,一張紙我折過5次,一張紙折5次大概這麼厚。這我們能比得出來,5次這麼厚,6次這麼厚,7次,8次,9次,10次 ,11次就出去了,12次就超過這個樓了,13次就到東方明珠了。14次,15次,越往後越可怕。所以如果你的產品能夠帶來客戶帶客戶的效果,你就能夠產生冪次法則的效應。

 

 

 

當你能夠做出人帶人的銷售格局,每一個你的用戶都能夠給你帶來新的用戶裂變的時候,這時候Y等於2的X方就出現了。所以,你要下功夫的地方,一定不是在於廣告,而是在於你的產品本身。你的產品本身的促銷力,要比廣告重要得多。

 

 

 

這個時代跟過去不一樣了,過去我們說你產品再好,沒有人打廣告也沒用,因為那個時候廣告壟斷一切。但是,現在人人都是廣告媒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都有自己的抖音等。所以你只要讓你的一個用戶,給你發力就能影響一批人,現在做生意跟過去不同就在這兒。

 

 

 

所以如果你能把這幾件事做好,找到了問題,找到了秘密,構造了反脆弱的結構,然後又能夠做到人帶人。我相信這個生意的風險就小多了,而且記住不要花太多的錢。

 

 

 

我給大家叮囑一句,就是千萬不要賣房創業。為什麼?當你在創業之初,手中有很多錢的時候,你的動作一定是錯的。

 

 

 

因為每一個人都更傾向於去做自己最容易做的事情而不是做自己最應該做的事情。所以,所有人只要看到賬上有錢,就說不著急,我們按照時間表來,先做產品再優化產品,再做市場測試,再乾嗎。

 

 

 

等你按照時間表把這些事做完,錢花光了,慌了。這時候慌了再去融資,沒人給你了,因為大家已經看到你之前做的事幾乎全是錯的。但是如果你賬上沒錢,你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須是對的,不對就死了。

 

 

 

所以大量的人創業失敗,就是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先去融了資,先融了1000萬趴在賬上。1000萬往賬上一趴,馬上節奏放緩,馬上開始對照你的商業計劃書。然後說,”計劃書上是這樣跟別人承諾的,所以我要這樣做“。沒有哪一個生意是按照計劃書做出來的,一定是你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調整。

 

 

 

每天都在改,這時候你才有可能做對。什麼東西能夠給你帶來每天都要改的動力呢?沒錢,賬上沒錢就可以,所以拜托大家不要賣房創業,不要把家裡親戚朋友錢都借來創業,要融資。

 

 

 

我覺得越少越好,你看我們孵化的所有新產品,我們樊登小讀者、一書一課這些企業版、老人版年輪學堂,我們都只投100萬。多了不投,我的原則就是超過100萬就關了,不要了。你看成本有底,就100萬。萬一賺錢呢?好幾千萬,這就是反脆弱的結構。

 

 

 

所以,這些是我認為在創業當中最重要的一些東西,這本書是來自於我在10萬個創始人這個組織——因為我們做了一個創業者的組織。我們希望能夠幫助中國10萬個創始人去輔導創業,讓大家的風險不斷地降低,而且這些創始人之間互相交流形成一個市場,大家可以互相買大家的東西,這個叫作10萬個創始人,也簡稱叫10萬+。

 

 

 

我在10萬+這個組織里給他們講了3天的大課,用了3天的時間講解這個創業的邏輯,然後把這些內容濃縮起來寫成這麼一本書叫《低風險創業》。

 

 

 

最後再叮囑一句,就是創始人的性格和創業是否成功有著非常大的關系,有很多人創業遇到特別多的挫折,原因僅僅是因為他在一開始就不相信創業會一帆風順,他從小到大被自己的父母教育的就是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所以“不吃苦中苦,難為人上人”,因此,當他準備去做“人上人”的時候,首先做好了吃苦的準備。

 

 

 

怎麼吃苦呢?相信員工是很難搞的、相信客戶是很難搞的、相信合夥人是很難搞的。他的潛意識當中就已經相信了這些東西都很難搞。所以,他在做事的時候,所有的動作幾乎都是防範,防範員工、防範合夥人、防範客戶、防範投資人。

 

 

 

你用防範的態度跟周圍整個世界打交道,整個世界也會用防範的態度跟你打交道,所以導致的結果是:你看,怎麼樣,驗證了吧,這些人真的很難搞。

 

 

 

所以你會發現當一個人整天嘴上都在講說創業好難、創業好艱辛、創業好可憐,這種時候,他只是在滿足自己的受虐欲。他覺得,你看,我現在做的事多麼光榮、多麼了不起,我吃了全世界最大的苦,這些人都是壞人。其實,這些人是你讓他們成壞人的,因為你跟他們的互動方式就是這樣。

 

 

 

但是如果你的內心當中能夠相信說創業是可以輕松的、可以愉快的,人們是願意做好事的,大家都願意解決社會問題。這時候你發現你的員工也很好搞、你的客戶也很好搞、你的投資人也很好搞、你的合作夥伴也很好搞。你信不信這件事情,跟你自己能不能夠做到有著很大的關系。

 

 

 

所以,首先你需要去梳理你和你父母之間的關系,然後讓自己獲得一份輕松愉快的心情,讓自己能夠坦然地面對生活,能夠接受生活當中的美好。

 

 

 

當你不能夠接受生活當中的美好的時候,美好出現在你面前你也看不到。只有你能夠接受生活的美好,你才能夠發現創業,其實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隨著你不斷地工作,你在實現自己的夢想、實現財務自由。就算沒有實現財務自由,你也為自己活過。

 

 

 

所以,我們希望大家能夠通過《低風險創業》這本書,找到合理地控制和規避風險的方法,讓創業變成一件優雅而愉快的事情。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