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191

瞭解評核表,知道遊戲規則2

 

主動積極、績效、配合度、穩定度、犯錯不二過、做事不拖泥帶水、團隊合作、出勤狀況

小紀約45歲,年資6年,每天只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績效不足;共事過的同仁,沒人說他好話。但他有個主管夢。

20221009.png

 

 

升遷順序步驟:1.知道遊戲規則2.瞭解評核表

 

一般人認為,我想要升遷加薪,公司要給我好處,我才肯多做事。

 

每個公司模式:員工要先付出,證明自己能力和能承擔的壓力,再來談升遷和加薪。

 

小紀的狀況:沒有過人的績效和人際關係不佳;這是不可能升遷。

 

小傲約45歲,年資約10年,工作績效年年都是第1名;但公司卻升遷約28歲的小新,年資約3年,小傲感受痛苦、不被尊重和不被肯定。

 

上面例子是洪雪珍老師的粉專看到的。

 

小傲極有可能工作態度和配合度都不符上司需求。

 

小傲只知其1,不知其2。

 

就是知道升遷看評核;更重要的是上司認為,你是我的人馬嗎?你會配合我?

 

向上管理和人際關係,是升遷的第1優先考量。

 

有些人能力一般,老闆和他共處下來,打從心裡覺得他好像是我上輩子的家人或情人。這是個能力(交際能力)。

 

一般員工氣憤說:「這種人就是只會拍馬屁啦!馬屁精拉!」

 

有些人能力突出,心情不好直接「懟」或「嘴」老闆、總覺得我的想法過人,堅持己見,老闆像白癡一樣,我不配合白癡的作法、擺臉色給老闆和同事看。

 

這樣踩到兩個雷。工作的遊戲規則裡,老闆「感受」是最重要的,這叫工作態度;還有評核表裡的「配合度」。

 

有些老闆喜歡指揮平常你知道的事情、念你工作上的疏失。這是老闆權力的展現,你就態度客氣的點個頭,老闆覺得有受到尊重,權威(天威)沒有受到挑戰。

 

評核就會給你打得好棒棒,你的年終就會拿得相對比較多;換你感受就會舒服些,這就是平衡。

 

年終拿得多一些,就當作是精神撫慰金;這是常聽到「轉念」的能力。

 

不論是小紀和小傲,都有本位主義的狀況;就是我都是對的,不會換位思考。還有不懂升遷順序步驟,也可能是知道,但是做不到,或是不斷呻吟:公司都沒有員工培訓...。

 

升遷順序+換位思考+轉念是職場很重要的能力。

 

 

臉書粉專

蘇小凱分享實用知識

 

各位都是有智慧的人
請各位動動有智慧的手指!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實用經驗9

#瞭解評核表,知道遊戲規則2

#升遷順序

#換位思考

#轉念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