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137】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殺死你

為什麼會壓力山大?原來是來自於你的生存本能

 

20210723.jpg

 

 

作者馬克舍恩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廣泛涉獵心理靈活性、堅韌性、催眠術等研究。他的研究廣泛得到報導。

 

人類原始的生存本能會引發焦慮不安、恐慌和被激怒。

 

【121】我的情緒為何總被他人左右,提到人們會過份放大事情,還有恐怖化、應該化、合理化。

 

壓力山大是現代人的標誌,是個很大的痛點;這兩本書都給予壓力山大的根源在何處,提供工具和方法。

 

這人生是苦難的,我們人類可以減少生存本能的自然發揮,就能減少壓力的產生;再來就是往幸福和快樂的方向前進。

 

「所以,痞客幫《愛與幸福的祕笈》,你會有需要的。」

我雙手合十說。

 

 

 

 

 

大綱

 

前言

大腦如何運作

大腦邊緣系統

大腦皮質

注意這三種問題

五個最重要的壞習慣

兩個重要心理現象

這十五個建議是能夠有效地控制好你的生存本能的方法

心理的小技巧

 

 

前言

 

我們有沒有曾經為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會突然變得特別得焦慮和生氣,比如說堵車,明明知道摁喇叭或者罵前面那個人,你也過不去,但是我們就是忍不住莫名焦躁。

 

比如說你正在排隊,前面有一個人插隊,這當然不文明,但是也不至於我們就把人家揪過來揍一頓對嗎?

 

然後前兩天樊登去游泳,結果我們的那個會所的人告訴我說,我這張卡不能用,為什呢,因為是我太太的名字,我說我們這個叫董事卡。

 

我們當時買的時候,說全家都能可以用的,她說但是我們最近換了規定,只有她本人帶著你才能來用,我當時那個火騰地就起來了。

 

就是因為我這個人不太容易生氣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刻我突然間變得非常地生氣。

 

但是我後來想想看,就算她不讓我游泳,這對我的生活有多大影響呢?

 

她會讓我過不下去嗎?我其實用這個游泳卡的機會很少,我一年大概也就游連十次都不到。

 

然後我會因為這一點小小的侵犯就想跟人吵架,甚至想到了不行就打官司解決,把這個事變大。

 

人們的狂躁情緒能夠到這種情況,只是因為被別了一下,這麼一點小事,或者出言不遜這樣的事,都不會對你的人生產生太大的影響,但是我們忍不住就抓狂了。

 

原因是什麼呢,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殺死你,就是為什麼你容易焦慮不安、恐慌和被激怒,還包括我們很多人明明不餓,咱們現在這個營養狀況基本上你晚上有點餓不吃飯對你的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但是很多人在那一刻,就忍不住跑到冰箱里翻一些東西來吃,吃完以後又充滿了罪惡感,覺得我不應該吃。

 

實際上這個飢餓根本不會給你帶來傷害,但你會覺得不行,我得保護自己,我得去吃,所以這一切都是來自於我們有一個非常要命的從原始社會帶來的東西叫做生存本能。

 

你們知道原始人他們是沒有時間理性地思考,比如說咱們一群人正聊天,正八卦 說得正愉快,突然你發現很多人都跑了都朝一個方向跑,這時候請問你能不能冷靜地判斷一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們為什麼要跑呢?

 

只要你有這個思考的時間,老虎過來就一口吃掉你,所以在那一刻,看到別人都在跑的時候,你唯一能做的辦法就是趕緊跑,跟著一塊跑。

 

所以人類是根本不是一個理性的動物,人是一個被原始本能所驅動的動物。而這個原始本能所在的這個位置依然影響著我們今天每個人的生活,這就是這本書帶給我們的最重要的一個切入點。

 

 

大腦如何運作

 

我們得首先瞭解我們的大腦,得知道我們的大腦是怎麼運作的,為什麼我們對這些莫名其妙的小事都會爆發出這麼緊張的情緒。

 

從而導致我們的人生變得特別得焦慮恐慌,包括肥胖、身體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反應,包括長痤瘡、粉刺、便秘、失眠、肥胖症、厭食症,這些與壓力有關的症狀,全都是和我們的大腦結構有關系的,全都是和我們的原始的生存本能是有關系的。

 

這個生存本能在原始社會的時候,幫過我們很多忙。每一次你憑借著它給出快速反應的時候,都是救你命的東西。

 

但是生活到了現在這個社會以後,每天能夠威脅到我們生命的東西已經越來越少了。

 

你今天出門說會突然就死了,或者突然出現一個這種狀況,讓你陷在車里出不去了,這種情況當然也有,比如說下大雨,有的人會淹在車里出不去,非常少的事。

 

但是我們每個人對於這些輕微的挑釁所做出的反應,就跟一個原始人面對老虎以後所做出的反應是一樣的。

 

因為那個時間你不受自己控制,你是被你體內分泌的大量的腎上腺素多巴胺控制你的神經遞質發生了改變,所以要瞭解清楚我們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狀況。

 

我們首先得瞭解我們大腦的結構,我們的大腦是逐漸發展起來的,中間有一個地方叫合區,腦核的地方大腦合區,大腦合區就是我們古老的生理腦,這個合區所有的動物都有。

 

所有的動物都有合區,比如說咱們的腦幹和小腦,它就是呼吸、神經、跑步、平衡,這些東西就跟動物一樣,動物也都有這個腦。

 

 

大腦邊緣系統

 

在這個腦的外邊發展出來的第二層,叫做這個大腦邊緣系統。什麼叫大腦邊緣系統呢?這部分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是有的,所以你就會發現狗會有感情,鱷魚都有眼淚,就是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有這部分東西。

 

所以它和人之間會建立感情,它們之間也會建立感情,比如說我們養狗,你會發現那個狗真的是懂感情的,你跟狗說話的語氣,狗是能聽得出來的,你愛它或者不喜歡它都明白。

 

所以這個大腦邊緣系統在咱們腦海當中,跟很多動物是很接近的,它掌管著我們的憤怒、恐懼、感動其實也在這個區域里邊,這是大腦邊緣系統。

 

 

大腦皮質

 

然後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我們外邊還有一層,叫大腦皮質

 

它是進行理性思考的,就是這個大腦皮質的部分,就是我們人類區別於其他動物的部分,就是它能夠帶來理性思考。

 

它可以思考藝術哲學,可以思考邏輯,可以判斷這事兒,該做還是不該做,可以畫一條線,左邊寫優點右邊寫缺點,來做理性分析。

 

但是有個現象特別重要,就是我們的大腦邊緣系統與我們的交感神經系統之間具有更為直接的聯系,這個脈沖可以直接繞過大腦皮質,這什麼意思?

 

你有時候會發現莫名其妙地心慌、心跳。在大街上看到了自己的這個初戀女友,然後跟著別的男人在一起。

 

在那一刻,你說這事兒早就過去了,從理性上分析,這人跟我沒什麼關系了,我就只能祝福她。

 

但那一刻,你的心跳得很厲害,出汗,還包括我們會莫名其妙地見到一些人不喜歡到一個屋子裡邊來汗毛倒立。

 

這些神經系統所出現的反應沒有經過你的大腦皮質的分析,它是從大腦邊緣系統,直接發出的信號,所以基本上在我們體內大腦邊緣系統和大腦皮質永遠都處於鬥爭的狀態。

 

什麼意思呢?晚上九點鐘按照減肥的食譜是不應該再吃東西了,但這一刻你突然特別想來一罐冰淇淋,然後你就琢磨,我該不該去吃一罐冰淇淋呢。

 

理智的聲音來自你的大腦皮質,說你有病啊,你好不容易減了這麼多斤,吃冰淇淋不就功虧一簣了嗎?而且你多羞辱,明天你怎麼跟別人說話,說你昨天晚上吃冰淇淋了,失敗者。

 

所以大腦皮質告訴你不要吃,然後大腦邊緣系統說不吃我受不了,不吃我難受,人活著一輩子圖什麼呀,不就是為了愉快嘛,所以大腦邊緣系統會要求你去吃。最終誰會贏呢?

 

很不幸往往是大腦邊緣系統會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經常會做一些令我們自己都很失望的事的原因,就是大腦皮質和大腦邊緣系統作鬥爭的時候。

 

我們自己往往會支持大腦邊緣系統,就是支持跟你更親密的那個原始的和動物一致的那個腦的部分。

 

所以這個生存本能就掌控在大腦邊緣系統當中,就是當你看到前面有一個人排隊插隊,或者看到前面有個車加塞,有個人別了你一下的時候,在那一刻,你被調動的不僅僅是理性的分析,說我會不會慢一分鐘,不是這個原因。

 

你會覺得受到了威脅,你會覺得憤怒,你的憤怒的情緒會繞過你的大腦皮質會突然衝過去敲別人的車窗,讓別人下來,在那一刻理性地想真沒必要啊,何苦呢,難道你沒有加過別人的塞嗎,你有時候也會別別人啊。

 

 

注意這三種問題

 

但是沒有理性,在那一刻你喪失了理性,這個就導致我們人出現了多種多樣的問題。哪些問題特別明顯呢?

 

第一個就是藥物依賴,就是我現在就覺得我對抗感冒的時間要求越來越高,就是你看我們小時候得一個感冒躺上一個星期很正常,這一個禮拜每天鼻子都是流著鼻涕的,然後還跟人說話還照常地上學,玩都沒問題吧。

 

但是現在你發現,當你一感冒的時候,你馬上就變得很緊張,說我得趕快把它治好。

 

但是有的人是會有藥物依賴性的,就是他只要出現一點點問題趕緊吃藥,尤其西方人比較多,通過趕緊吃大量的藥物產生鎮靜,然後讓自己的身體變得越來越糟糕,這是藥物依賴的狀況。

 

第二種就是肥胖的狀況,就是很多人肥胖都是因為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明明不應該吃的,就是再怎麼餓,其實也沒什麼關系,那個飢餓感你應該感到幸福才對。

 

但是稍微有點點飢餓或者不愉快,甚至不愉快都會刺激你去吃東西。為什麼,這兩個有什麼聯系呢,為什麼有的人不愉快吃東西呢?

 

女孩不愉快幹嘛要去吃巧克力呢,失戀就失戀,吃巧克力更胖了,不是更難找男朋友嗎?但是為什麼失戀吃巧克力?

 

原因很簡單,因為她們有一個共同的需要就是多巴胺。多巴胺這個東西很重要,就是當你的體內分泌了足夠的多巴胺的時候,你會覺得很愉快。而當你的大腦邊緣系統發現多巴胺減少了,你恐慌覺得不行太少了。

 

吃那些美味的食物巧克力能夠彌補多巴胺的量,所以這時候她就會選擇去吃多巴胺,去吃能夠帶來多巴胺分泌的這些快樂的東西,導致這個欲值變得越來越高。

 

所以我們對於外在的不適的這個系統,就會越來越敏感。

 

第三個就是焦慮情緒,比如說易怒、還包括明明那個手機上沒什麼好看的,但是你過一會兒就打算刷一下,過一會兒就看看,還有什麼新消息沒有,看了半天都沒有什麼新消息,你還覺得很奇怪,今天怎麼沒有新消息,那是你看得太頻繁了。

 

我們總覺得好像有事要發生,這種焦慮的情緒的出現,這三種狀況是非常典型的現代人生活當中的特徵。

 

那麼這一切需要我們做一件事來解決這個問題,就是管理你的不適感。什麼叫管理你的不適感?

 

樊登挺佩服我爸爸的,我就發現我爸爸這個不適區要比我們小得多,比如說我爸今年七十多歲了,我爸每天出門他能坐公交車,他不願打出租車,他覺得打出租車很貴呀。

 

所以他就有老年證不要錢,他就見車就上,他覺得這是政府做的最棒的一件事。我七十多歲以後坐車就不要錢了,走哪兒坐公交。

 

後來我就跟我爸講,你坐公交你不嫌擠嗎,你不嫌熱嗎,你不嫌上下車累,還要走那麼多路嗎?你就打個車,這又不花多少錢,我給你充值就打車。

 

我爸說不需要,我爸覺得這沒啥,然後我跟我爸爸出去逛街的時候,如果一個服務員態度不好,我會有反應,就是我會覺得這人怎麼這樣說話。

 

雖然我不會像更多的人一樣就發飆了,那我沒有發飆,我就會不愉快。

 

但我就發現我爸對這件事完全沒感覺,我爸對於別人對他的怠慢完全沒感覺。這是一個能力,就是因為老人家還生活在他的主流生活時間是八十年代,他的人生拼搏的時間是八十年代,那是他的主流生活時間。

 

在八九十年代那個時間,本來生活就有很多的不適,所以他對於這些不適,他是完全能夠接受的。

 

當你發現那些修行人,像一星禪師這樣的人,像韓國的法頂禪師這樣的人,像西亞龍不贊這樣的人,你會覺得他走哪兒都樂樂呵呵的,無論發生什麼狀況,都會覺得很愉快挺好的。

 

這沒什麼不好,這一切都很棒,人家到處都能有舒適的感覺,而我們把自己寵壞了,就是我們總是寵著我們的生存本能。我們的生存本能只要有任何的需求,我們就立刻滿足它。

 

 

五個最重要的壞習慣

 

那麼所有的這些對於不適的變得更敏感、濃縮起來就是我們形成了大量的壞習慣。

 

有五類最重要的壞習慣是導致我們生活出現各種狀況的最大的表現,第一個叫成癮習慣,什麼叫成癮習慣呢?比如說暴飲暴食,過量地攝入酒精咖啡因,吸毒、性的放縱、過度地鍛煉,這種都是我們叫做成癮性的習慣,這是第一種。

 

這也是來自你的生存本能的要求,你會越來越要求更多的多巴胺,所以導致了成癮。

 

第二個是強迫習慣,強迫習慣就比如說你總覺得手沒洗乾凈,總要不停地洗手;關了門以後,老覺得這個門沒關好,然後經常要回去看一看;如果孩子,沒有按照你的要求去做事。

 

你覺得不行,你說他必須得按照我的想法來做,這就是強迫習慣。還包括有的人會反復地拉扯自己的頭發,我還見過有一個人坐在我對面吃飯。

 

一邊吃飯一邊拔自己的鬍子,拔一根拔一根,一直拔一直拔,看得我真的好揪心,沒法提醒他,這就是我們說的強迫習慣。

 

第三個習慣叫病態習慣,什麼叫病態習慣?比如說經常性的傷風感冒,頭痛偏頭痛,然後慢性的胃疼,以及這個有一種狀況叫做放鬆效應。

 

各位知道什麼叫放鬆效應,就是你有沒有曾經經歷過一個重大的事件結束以後,你突然就生病了,比如說操辦完了一場特別大的活動,完了以後突然就感冒了。

 

辦了一場婚禮之後突然就感冒了,高考以後突然就出問題,這是真有這樣的事,這就叫做放鬆效應。

 

就是在一個人不放鬆的時候,他的身體告訴他是不能得病的。因此在這一刻,他的抵抗力是非常強的,但是一旦他終於熬過了這個艱難的時候,他說終於可以歇一兩天。

 

這樣一來,他馬上會出現情緒的低谷以及身體抵抗力的低谷。這種叫做病態的習慣就會讓你身體更容易生病。

 

第四種這個習慣叫失眠的習慣,就是睡不著覺,無法入睡。

 

第五個就是保護性和逃避的習慣,什麼叫保護性和逃避的習慣呢?比如說恐懼症就是這種狀況,比如說有人不敢坐飛機,這就是逃避。我恐懼焦慮我遠離很多事,有的人看到一些東西就緊張,這種就是逃避和焦慮的習慣。

 

 

兩個重要心理現象

 

這些習慣主要來自於兩個非常重要的這個心理現象,第一個心理現象叫做條件反射,大家都知道巴甫洛夫講得這個條件反射,但那個只是條件反射的一種,這個我們最糟糕的狀況是出現了條件反射的無能為力。

 

這種狀況叫做條件反射的無能為力,就是一旦出現這種狀況,這個人就立刻器械投降了,說我不行我解決不了,我已經給自己下了定義,這件事我是沒法克服。

 

有的人覺得自己阻擋不了甜食的誘惑,有人覺得我減肥肯定沒法成功,有人覺得只要一發生什麼事,我就一定會發飆,我就一定會生氣。

 

家裡邊有些事不能談,這些話題只要一提到就一定會生氣,這種就是條件反射似的無能為力,這種狀況就是來自於條件反射。

 

這個在大多數情況下,條件反射的發生過程都是悄然展開的,我們根本意識不到,比如說如果得到了他人的幫助,我們很多人都會習慣地說一聲謝謝。

 

我們經常會對很多事情根本不經過大腦就做出反應,就好像那個工作人員告訴我說你的游泳卡不能用了,我條件反射地我就生氣,我覺得我要維護我消費者的權益啊。

 

但是這些條件反射能夠刺激我們去產生大量的好習慣,也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壞習慣,所以我們要利用好條件反射幫我們建立好的習慣,我們待會兒會講怎麼樣去建立好的習慣,剋服我們這些壞習慣。

 

因為壞的習慣會把我們殺死,就前面我們講的焦慮、肥胖、強迫這些症狀會讓你的身體受到巨大傷害。而且如果你有藥物和酒精成癮的這個狀況不光生活不幸福,你的身體會出現很嚴重的問題,癌症就這麼來的。

 

第二個非常重要的心理原因導致這些壞習慣形成的,就叫做心理外化,這是弗洛伊德提出來的概念。

 

心理外化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把自身的需要全部建立在外在的東西之上,就是我們認為外在的東西只要滿足了,我們心理就解決了,這就叫心理外化。

 

所以實際上,佛教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它說心外求法即是外道,就是如果一個人希望通過心以外的部分找到一些東西來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安定,這就叫外道,這就叫邪魔外道。

 

但是我們很多人就總覺得說,如果我的孩子能考上大學;我就安定了,如果我的老公能夠跟那個小三分手,我們家就會很好;如果我的公司能上市,我能夠攢上兩千萬,我覺得我的人生就平和了。不可能,這都是心理外化的結果。

 

當我們認為所有的東西都要通過外在的東西來解決的時候,心理外化這個現象就會特別嚴重,你的強迫焦慮、你對他人的意見都會變得特別的敏感。

 

導致心理外化越來越嚴重有幾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跟我們現代人是有關系的,比如說第一個就是快餐,快餐為什麼會跟這個有關系呢?

 

我小時候我媽經常跟我講的一個段子,就是我每天在這個學校里邊撿小樹枝,我那個時候大概四五歲,每天撿小樹枝,撿完小樹枝給我媽,我媽說你撿小樹枝幹嘛,我說我要吃排骨。

 

樊登為了吃排骨,我可以收集上半個月的小樹枝交給我媽,我媽把那小樹枝拿回去,他們在學校里邊竈上生火,生火燒,燒了以後燉一鍋排骨,燉一鍋排骨捨不得吃,一頓飯給我弄一塊。

 

然後第二天再弄一塊。那時候也沒有冰箱,到第三天再吃,排骨已經臭了。我媽就特別難過,好好的一鍋排骨還沒給孩子吃兩塊全臭掉了。

 

你想想我們那時候,要滿足自己一次是多麼的困難。但是你們知道這是多大的一筆財富嗎,就是我們現在很多人經常會講說讓孩子過上三分飢和寒,讓孩子不要那麼快的滿足他,要窮養等等。

 

原理在哪兒呢,你用這種方法其實培養了一個孩子的耐心,培養了一個人對於這個世界的感知力。

 

你想想在那個時候,我每吃一塊排骨的時候,那種幸福感不是現在吃鮑魚,能夠解決的問題,所以那個時候我們想要得到一餐美味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但是現在你看看咱們這個世界,餓了嗎直接叫餐,三十分鐘之內沒送到,發飆就發飆了,這個送餐員滿頭大汗給你跑過來,然後遲兩分鐘,退貨不要了,我們的脾氣都變得這麼大,你有沒有去享受過一個禮拜才能吃上的一塊排骨呢。

 

除了餓了嗎、速食麵、還有回家吃飯各種各樣的東西,我現在覺得旅游的興趣都比過去少很多了,像我們去到國外,吃這個吃那個。

 

你在北京都吃過,就是國外能夠有的東西北京沒有那麼好吧也差不多,沒有特別新鮮的東西,所以你的即時的得到,使得你心理外化的狀況變得會嚴重一些。

 

第二個問題是網際網路的搜索引擎,這個也會使得心理外化變得很厲害。各位你看我講課用的是這個東西,就是我會自己畫一張腦圖,然後把這本書的脈絡這麼畫下來。

 

我為什麼要用這麼原始的方法,他們有提示器,他們說給我弄個提示器放在這兒,把那個文字都打在上面,我說那個不行,那個會影響我大腦的轉動,我大腦不轉。

 

但是有這麼簡單的一張紙,我拿手這麼畫一遍,我就知道這個書的脈絡是怎麼回事了,這是我所需要的,慢一點慢一點,但是它有好處。

 

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一旦問他說那個人他叫什麼來著,我怎麼有點想不起來了,你只要一說這個,旁邊就會有五個人拿出手機說我搜一下。

 

你太需要獲得即時的反饋,所以你的大腦其實在退化,我寧願想不起來這個事,我想一想,到下午突然想起來了,多愉快,你在想你的腦子在轉。但是我們經常就拿百度一搜解決了,心理外化。

 

第三個導致心理外化的就是電子設備,我們的電子設備已經發達到了說你每走一步路它都給你記個數,你的心跳它都知道,有意思嘛讓自己這麼清楚,對自己的每一個事都要及時地作出反饋。

 

第四個就是我們整個社會的廣告文化潛意識,就是各位有沒有看最近有一個公司在不斷地做廣告,就是號召大家把老東西全扔掉,把家裡全部清空,然後說我們要換成什麼新的了,這是非常造孽的廣告。

 

這種廣告會極大地降低社會的幸福感,會讓大量的人覺得我一定要大量的物質,我們才能夠幸福。但實際上你真的把家裡的東西全部換一遍,你就幸福了嗎?

 

你那個更換的頻率會變得越來越高,這是一個無底的黑洞。所以在這兒,我希望大家參考去聽我們講過的另外一本書,叫《少即是多》【119】

 

從物質當中獲得幸福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我們要能夠學會說inner peace,我們要去找到內在的安靜,而不是被這些廣告所影響,整天追逐外在的物質。

 

雖然送餐很好,百度搜索引擎電子設備都很好,讓這個社會所謂的進步。但是它帶給我們心理上的傷害我們是要清楚的,它讓我們喪失幸福感,讓我們變得更加的焦慮和無助,這一些東西會導致我們的生存本能被越慣越壞。

 

就是我們完全憑著生存本能在做事,比如說這個孩子非得要一個iphone,原因是什麼呢,他說我如果不用iphone的話,我就會被社群排斥,因為別人都用我不用,所以我不行。

 

這就是原始人的那種不想被社群排斥的生存本能,所以這個生存本能一定要得到滿足,他無論幹什麼他像解決生死問題一樣來面對一部iphone這樣的事。

 

我相信很多家裡邊都有這樣的情況,有孩子跟你講說你要是不跟我弄什麼,我就死給你看。

 

他把這麼一個根本無關生死的事上升到生死的高度跟你談,原因是在他的感覺當中,他覺得這已經關乎生死了,這是一個生存本能在起作用的東西。

 

所以如果放任這樣下去的話,我們就退化成原始人了,我們就真的變成一個對自己沒有任何約束力的原始人,所以孔夫子為什麼了不起,就是孔夫子所做的東西讓我們克己復禮為人。

 

什麼叫克己復禮為人?就是你要做一個人,而不要做一個原始人,你要能夠管理好你的生存本能,不要用它來控制你,這就是主人翁。

 

 

這十五個建議是能夠有效地控制好你的生存本能的方法

 

第一個叫做擺脫對現代技術的依賴,包括陳道明也這樣,你找他找不著,他不需要,他刻意地遠離這些現代技術。所以叫做擺脫對現代技術的依賴,未必你一定跟上最新的現代技術。

 

第二個叫做珍惜和忍耐不完美,就像我爸爸一樣,他覺得這都挺好的,我們要學會說這句話,挺好的,這就是珍惜和忍耐不完美。

 

這個世界上如果你每一件事都想要做到完美,要麼你會得焦慮症,讓自己變得無比焦慮,要麼你會我們說拖延症,你會無休止地拖下去。

 

我們講終結拖延症的時候講過,拖延症是來自於完美主義。就是你總覺得我要做就做到最好,做不到最好我寧可不做,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不做。

 

因此我們說最有效的話叫做完成好過完美,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真正的完美,所以你要能夠和這些不完美能夠和諧相處。

 

第三個叫做限制感官通道,這個特別重要。這個我現在就專門在刻意做這件事,比如說,我們曾經見過有的人一邊吃飯一邊聽音樂,這邊還在翻手機。

 

一邊吃飯一邊聽音樂,一邊翻手機,或者家裡的老人的習慣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你有幾個感官通道,眼睛看、耳朵聽、嘴巴吃。

 

你同時開放著三四個感官通道,這種狀況之下,都會給你帶來嚴重的焦慮情緒。

 

什麼叫限制感官通道呢?我今天要聽東西,那我就認真地聽,我不要一邊聽東西一邊吃飯,我今天要吃飯,我就認真地吃飯。

 

我參加過一個道教的吃飯班,吃飯都有班,吃飯班特逗,他要求什麼呢,每一口飯進到嘴裡邊數著嚼三十六下,再咽下去。

 

然後我就弄一口,嚼三十六下,一二三四五三十六下嚼到什麼程度了,就基本上全嚼成稀糊了,然後這時候你才能把它咽下去,是有點噁心。

 

但是好處是什麼呢?五口就飽了,就是只要你這頓飯吃了五口飯飽了不吃了,因為每下都嚼三十六下,你嚼了上百下了,而且不準說話也沒有音樂,大家就安安靜靜的互相遞眼神,拿眼神交流,不說話。

 

後來為什麼我不願意參加呢?就有點別扭,跟一群人不說話在那兒吃飯。

 

但我回家有時候吃飯的時候,我會說把電視關了。嘟嘟有時候吃飯,就會過去把電視一關吃飯,因為這是一個壞習慣,她知道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感官通道太多是一個壞習慣。

 

所以不要鼓勵孩子一邊乾這個一邊乾那個,幾件事同時做不僅僅是效率的問題或者質量的問題,幾件事同時做最大的問題是會讓你變得更加焦慮,你的這個生存本能會調動起來,會讓你覺得緊張。

 

第四個就是睡前讓自己放鬆下來,每天保證自己有一個良好的睡眠,到點入睡。這個作者建議大家睡前可以聽一些輕音樂,聽著輕音樂入睡。那我的建議是睡前可以聽我們一本書。

 

第五個方法就是放慢速度,讓各種事的速度逐漸地緩下來。樊登現在減少了出差的頻次,所以我坐飛機的時間我就減少了,能夠坐高鐵的我就坐高鐵。

 

然後讓自己的時間放緩,不要希望一年做那麼多的事,一年能做這麼幾件事就夠了。因為人生還長著呢,慢慢往前走,走到哪兒算哪兒。

 

第六個就是不要拖延,這兩個不矛盾,前面叫放慢速度,第六個叫不要拖延。你發現孔子佛陀做事有條不紊很慢,但他從來不會猶豫不決,他從來不會在那兒不斷地說這事做還是不做,這事該不該做。

 

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而僥幸。君子居易以俟命,就是我每天就做我當下該做的這個事,每天從容地安居,然後命運給我什麼我就坦然地接受它,有不完美我也接受。

 

小人行險而僥幸,整天琢磨說這事能不能做,這事該不該做,做了會怎樣,一天到晚的糾結。

 

什麼叫糾結?就是大腦皮質和大腦邊緣系統在天天打架,體內這兩個天天打架糾結,所以不要拖延。

 

 

 

第七個就是不要強迫自己完成所有的工作,有時候有的事的確做不了承認自己做不了承擔後果,所以不要強迫自己完成所有的事。

 

第八個就是接受不確定性,這個話翻譯成我們東方的語言就是你要相信無常的存在,並且能夠接納無常。這個次弟花開里邊講過一句話,焦慮的來源是什麼,焦慮來自於對無常的抗拒。

 

我們明明知道無常會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但是我們希望它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尤其是面對生死的時候,我怎麼這麼倒霉。

 

所以當我們能夠學會接受不確定性,我們知道這些事情,比如說我當年在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有一次樊登幫中央電視台拉了一個廣告,如果這個廣告能夠談成的話。

 

我大概能夠賺到當時有七八萬塊錢吧,那個在北京就可以買套房子了,首付,可以首付買套房子了,兩千零一年零二年。

 

所以作為一個年輕人,你都不知道我心裡邊多麼想談成那個生意,每天焦慮,每天覺得行不行,一會兒說可以簽了,一會兒出了個問題,一會兒說又可以簽了,然後到最後也沒有簽成。

 

事實上就是等我過了這麼多年以後,我會發現有很多錢你賺不到就是賺不到,賺不到你不應該唉聲嘆氣,你不應該在家裡邊天天難過,說我怎麼這麼倒霉,是不是誰黑了我呀,我應該去找誰要去,沒用。

 

這種東西只能讓你原地踏步或者變得更加糟糕,沒賺到這個錢,你接著做下一件事就好了,這就是我們要接受不確定性的發生,而不要覺得說如果那樣就不會了,這種後向性思維,會使得我們特別地痛苦和執著糾結。

 

第九個就是戒掉易怒的習慣,就是當你準備發作的時候,提醒自己說我等會兒再說,我安靜下來再說。因為這種有人說解決焦慮的方法,有人推薦你們摔盤子啊,去打那些布偶把怒氣發泄出來,說不發出來會得病的。

 

不對,你越是把它發出來,你得病的可能性越大。曾經有一個有一本書上說有一個人拍桌子發怒一次,拍桌子暴怒相當於得一次肝炎,這個對人體的傷害很大的。

 

夫妻倆如果老吵架,平均壽命減少四年。所以減少發怒的情況,讓自己止怒這是很重要的。

 

第十個就是生活要規律,要學會讓生活變得規律,不要像年輕的時候那樣整天熬夜然後看球賽,一下看到半夜,這個對身體是有傷害的。

 

有的人就是因為狂歡導致的抑鬱症,就是長期的狂歡、生活不規律導致再也睡不著覺了,然後眼睛發黑,抑鬱症就出現了。

 

第十一個就是拓展心裡的舒適區,這一招樊登建議你們可以嘗試一下,比如說我們經常生活在習慣當中,你每天下班走的路線都是一樣的。

 

什麼叫拓展舒適區呢,你今天能不能繞一條道,你今天可以不按照原來既定的路線走,繞一下,嘗試一下。

 

錢鐘書他們家為什麼很愉快,大家都很喜歡《我們仨》那本書,如果你看過的話,里邊有一個情節是很有意思的。他們仨每周末出去乾一件什麼事呢,叫探險,在北京城探險。

 

怎麼探險呢,一家三口騎著自行車去一個自己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然後在那兒找一個小地吃飯。吃飯的時候,錢鐘書最喜歡乾的事是什麼?

 

逗錢媛,學周圍兩桌說話,就是周圍那桌有兩個人在說話,錢鐘書這邊給他們配音,悄悄地在那兒說,逗得一家三口哈哈大笑,覺得太好玩了。他看別人的表情樣子冒充人家的嘴型在說話,這是多麼有趣的一個人。

 

所以他們在不斷地挑戰自己的舒適區,自己沒有做過的事,還包括讀書這件事,比如說像我們讀書會很多人就說。

 

說樊老師你這樣老給大家讀書會不會有一天你讀書的限制會越來越窄,就是你會去讀更多大家反映好的書,然後導致咱們的書就越來越趨同。

 

這其實是樊登非常擔心的一件事,所以如果這一個人這輩子只讀讓自己舒服的書,只讀讓自己覺得習慣的書,能讀得懂的書,那麼你等於沒有進步。

 

第十二個就是讓自己這個休息片刻,經常養成一個習慣讓自己能夠休息片刻,放空。

 

第十三個是延遲滿足,延遲滿足就是你特別想要一個包,過一個禮拜再說或者過一個月再說,有可能過一個月,你發現那個包變得並不重要了,這就是延遲滿足。

 

我們並不需要過早的得到一些你特別想要的東西,你不得到它,你是不是照樣可以吃飯睡覺呢?所以不要那麼著急。

 

第十四個是放空自己,放空自己有點接近於禪宗的坐禪的方法,就是突然什麼都不想了,有的人在面臨突然什麼都不想的時候會覺得很恐慌。

 

因為不知道自己該想什麼,人們為什麼一有空閒的時間就喜歡打開電視,拿起一本書,翻翻手機呢?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們不願意面對我們自己。

 

當我們放空的時候,我們是在面對我們自己,我們跟我們自己獨處,給自己每天十幾分鐘的時間放空一下,你的原始的生存本能就在被調服。

 

第十五個就是體育鍛煉,進行適度的體育鍛煉是能夠讓你分泌足夠健康的多巴胺和腎上腺素。

 

這十五條是作者給的管理我們舒適區的一些方法。不過好消息是什麼呢?好消息就是我們的大腦邊緣系統真的是可以和我們的大腦皮質協同工作的。

 

目前有一個科學證據表明,大腦邊緣系統內部的杏仁核其實可以更好地辨別外界情形是否會對我們構成真正的威脅,從而決定是否將恐懼感賦予這些情形。

 

而且這樣一來引發的一個意外的好處,就是我們也可以削弱大腦邊緣系統和大腦皮質之間的分裂傾向,使得大腦各個組成部分之間取得更大程度的協調性和一致,這就是給我們帶來了希望的部分。

 

如果你真的願意去修煉,所謂的修煉,所謂孔子講的克己復禮,就是讓我們的大腦邊緣系統和我們的大腦皮質能夠一致,我們念念在茲我們做任何事的時候。

 

不是像一個原始人一樣被神經遞質所驅使、被多巴胺的需求所驅使,而是我們可以用理智的判斷給我們帶來足夠的多巴胺。

 

 

心理的小技巧

 

第一個就是要培養我們的雙重感知能力,什麼叫雙重感知能力?比如說我此刻在這兒講書,有一滴汗從這兒流下來,一滴汗這樣流下來,有一種狀況呢?

 

是我必須得把這個汗擦掉,我才能跟你講。但是也有一種狀況是我可以一邊感知這個汗,一邊跟你聊天,並且投入地聊天,這就叫做雙重感知能力。

 

我們和那些輕度的不適感,什麼叫雙重感知系統呢?就是我們普通人經常在生活中的狀態,我們只有一個狀態就是此刻我是高興或者不高興,此刻我是舒服或者不舒服,我們就只有這兩個評價。

 

所以我本來很舒服地在看電視,你在那邊突然吵我,這會導致我很不舒服,所以你必須得解決掉孩子吵你的這個問題,然後繼續很舒服地看電視,這就叫做沒有雙重的感知系統。

 

因此自己會經常被外在的環境調動得忙這個忙那個,雙重感知系統是什麼呢?我知道孩子在那邊吵,我能夠清晰地聽到孩子在那邊吵,但是不妨礙我此刻躺在沙發上享受我的人生。

 

你有了這麼一個能力的話,你會發現生活中出現任何問題,你會說有這個東西在。沒關系,我可以繼續過我的人生,疼痛也可以,遇到疼痛的狀況你都可以這樣做,不要讓你的心被那個疼痛、癢、冷,被那個心煩意亂帶走。

 

作者在美國租了一個辦公室想做他的心理診所,結果在他租完辦公室裝修好準備入住的時候,他突然發現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為什麼呢?門口就是街道,汽車的聲音特別大,他在租房子的時候根本沒有考慮到會有汽車。

 

他說我要做催眠吶,他在這兒主要做的工作是給別人催眠,結果旁邊的汽車嘩嘩地這麼開,在那一刻他煩透了,他說完了完了,我這錢又白花了,很生氣。

 

突然他想到說為什麼我不能夠調動一下雙重感知系統?然後他就想有沒有可能一邊有汽車的聲音,一邊我還能繼續給人做催眠,後來他就把這個東西告訴他的患者說有這個聲音。

 

但是咱們有雙重感知系統,所以我們可以繼續催眠,效果一樣,照樣能夠做到說,可以和諧相處沒關系。

 

這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加的控制住你的原始本能,控制住你的生存本能的一種方法,叫雙重感知系統。

 

第二個叫做感恩,為什麼感恩很重要?因為感恩這種感覺是來自於大腦邊緣系統的,就是你那個控制憤怒的那個部分,你的原始本能所存在的部分,它也同時管理著感恩。

 

所以當你能夠調動感恩的時候,它就能夠幫你分泌足夠的多巴胺,讓你變得愉快,所以心懷感恩的時候,你會變得特別愉快。

 

所以有一個特別簡單方法,如果你心情不好,寫出五件你今天值得感激的事,你這一天的心情就會好很多,這招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還包括社會支持,就是我們要找到一群好朋友,相互之間有社會支持,愛心和同理心把這些東西調動起來之後,你會距離一個原始人的距離越來越遠,你的舒適區會變得越來越大,你也不會像過去那樣焦慮。

 

 

 

 

臉書粉專

Really凱分享實用知識

 

各位都是有智慧的人
請各位動動有智慧的手指!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兩份心得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樊登讀書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殺死你

#如果你心情不好,寫出五件你今天值得感激的事,你這一天的心情就會好很多

#大腦如何運作

#大腦邊緣系統

#大腦皮質

#注意這三種問題

#五個最重要的壞習慣

#兩個重要心理現象

#這十五個建議是能夠有效地控制好你的生存本能的方法

心理的小技巧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取自:樊登讀書,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殺死你

 

 

讀完本文約需23分鐘

 

 

 

在講今天這本書之前呢,我想先請大家自問一下自己的生活,我們有沒有曾經為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會突然變得特別得焦慮和生氣,比如說堵車,明明知道摁喇叭或者罵前面那個人,你也過不去,但是我們就是忍不住莫名焦躁。比如說你正在排隊,前面有一個人插隊,這當然不文明,但是也不至於我們就把人家揪過來揍一頓對嗎?

 

 

 

然後前兩天我去游泳,結果我們的那個會所的人告訴我說,我這張卡不能用,為什呢,因為是我太太的名字,我說我們這個叫董事卡,我們當時買的時候,說全家都能可以用的,她說但是我們最近換了規定,只有她本人帶著你才能來用,我當時那個火騰地就起來了。就是因為我這個人不太容易生氣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刻我突然間變得非常地生氣。

 

 

 

但是我後來想想看,就算她不讓我游泳,這對我的生活有多大影響呢?她會讓我過不下去嗎?我其實用這個游泳卡的機會很少,我一年大概也就游連十次都不到,然後我會因為這一點小小的侵犯就想跟人吵架,甚至想到了不行就打官司解決,把這個事變大。

 

 

 

為什麼我們會經常因為一些小事突然之間就變得特別誇張和憤怒,前兩天更可怕的是,你們記不記得有一個公交車被一個小轎車別了,別了以後那公交車就追過去,然後把那個小轎車撞了,撞了推著小轎車跑,小轎車嚇壞了。那個小夥子下車就跑,那個姑娘是司機,直接就把車開過去,然後把輪胎軋在她身上,然後還在旁邊教訓她,那個新聞簡直慘不忍睹。

 

 

 

人們的狂躁情緒能夠到這種情況,只是因為被別了一下,這麼一點小事,或者出言不遜這樣的事,都不會對你的人生產生太大的影響,但是我們忍不住就抓狂了。

 

 

 

原因是什麼呢,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殺死你,就是為什麼你容易焦慮不安、恐慌和被激怒,還包括我們很多人明明不餓,咱們現在這個營養狀況基本上你晚上有點餓不吃飯對你的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但是很多人在那一刻,就忍不住跑到冰箱里翻一些東西來吃,吃完以後又充滿了罪惡感,覺得我不應該吃。

 

 

 

實際上這個飢餓根本不會給你帶來傷害,但你會覺得不行,我得保護自己,我得去吃,所以這一切都是來自於我們有一個非常要命的從原始社會帶來的東西叫做生存本能。

 

 

 

你們知道原始人他們是沒有時間理性地思考,比如說咱們一群人正聊天,正八卦 說得正愉快,突然你發現很多人都跑了都朝一個方向跑,這時候請問你能不能冷靜地判斷一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們為什麼要跑呢?

 

 

 

只要你有這個思考的時間,老虎過來就一口吃掉你,所以在那一刻,看到別人都在跑的時候,你唯一能做的辦法就是趕緊跑,跟著一塊跑。所以人類是根本不是一個理性的動物,人是一個被原始本能所驅動的動物。而這個原始本能所在的這個位置依然影響著我們今天每個人的生活,這就是這本書帶給我們的最重要的一個切入點。

 

 

 

我們得首先瞭解我們的大腦,得知道我們的大腦是怎麼運作的,為什麼我們對這些莫名其妙的小事都會爆發出這麼緊張的情緒,從而導致我們的人生變得特別得焦慮恐慌,包括肥胖、身體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反應,包括長痤瘡、粉刺、便秘、失眠、肥胖症、厭食症,這些與壓力有關的症狀,全都是和我們的大腦結構有關系的,全都是和我們的原始的生存本能是有關系的。

 

 

 

這個生存本能在原始社會的時候,幫過我們很多忙。每一次你憑借著它給出快速反應的時候,都是救你命的東西。但是生活到了現在這個社會以後,每天能夠威脅到我們生命的東西已經越來越少了。你今天出門說會突然就死了,或者突然出現一個這種狀況,讓你陷在車里出不去了,這種情況當然也有,比如說下大雨,有的人會淹在車里出不去,非常少的事。但是我們每個人對於這些輕微的挑釁所做出的反應,就跟一個原始人面對老虎以後所做出的反應是一樣的。

 

 

 

因為那個時間你不受自己控制,你是被你體內分泌的大量的腎上腺素多巴胺控制你的神經遞質發生了改變,所以要瞭解清楚我們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狀況。

 

 

 

我們首先得瞭解我們大腦的結構,我們的大腦是逐漸發展起來的,中間有一個地方叫合區,腦核的地方大腦合區,大腦合區就是我們古老的生理腦,這個合區所有的動物都有。所有的動物都有合區,比如說咱們的腦乾和小腦,它就是呼吸、神經、跑步、平衡,這些東西就跟動物一樣,動物也都有這個腦。

 

 

 

在這個腦的外邊發展出來的第二層,叫做這個大腦邊緣系統。什麼叫大腦邊緣系統呢?這部分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是有的,所以你就會發現狗會有感情,鱷魚都有眼淚,就是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有這部分東西。所以它和人之間會建立感情,它們之間也會建立感情,比如說我們養狗,你會發現那個狗真的是懂感情的,你跟狗說話的語氣,狗是能聽得出來的,你愛它或者不喜歡它都明白,所以這個大腦邊緣系統在咱們腦海當中,跟很多動物是很接近的,它掌管著我們的憤怒、恐懼、感動其實也在這個區域里邊,這是大腦邊緣系統。

 

 

 

然後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我們外邊還有一層,叫大腦皮質。它是進行理性思考的,就是這個大腦皮質的部分,就是我們人類區別於其他動物的部分,就是它能夠帶來理性思考,它可以思考藝術哲學,可以思考邏輯,可以判斷這事兒,該做還是不該做,可以畫一條線,左邊寫優點右邊寫缺點,來做理性分析。

 

 

 

但是有個現象特別重要,就是我們的大腦邊緣系統與我們的交感神經系統之間具有更為直接的聯系,這個脈沖可以直接繞過大腦皮質,這什麼意思?你有時候會發現莫名其妙地心慌、心跳。在大街上看到了自己的這個初戀女友,然後跟著別的男人在一起。在那一刻,你說這事兒早就過去了,從理性上分析,這人跟我沒什麼關系了,我就只能祝福她。但那一刻,你的心跳得很厲害,出汗,還包括我們會莫名其妙地見到一些人不喜歡到一個屋子裡邊來汗毛倒立。

 

 

 

這些神經系統所出現的反應沒有經過你的大腦皮質的分析,它是從大腦邊緣系統,直接發出的信號,所以基本上在我們體內大腦邊緣系統和大腦皮質永遠都處於鬥爭的狀態。

 

 

 

什麼意思呢?晚上九點鐘按照減肥的食譜是不應該再吃東西了,但這一刻你突然特別想來一罐冰淇淋,然後你就琢磨,我該不該去吃一罐冰淇淋呢,理智的聲音來自你的大腦皮質,說你有病啊,你好不容易減了這麼多斤,吃冰淇淋不就功虧一簣了嗎?而且你多羞辱,明天你怎麼跟別人說話,說你昨天晚上吃冰淇淋了,失敗者。

 

 

 

所以大腦皮質告訴你不要吃,然後大腦邊緣系統說不吃我受不了,不吃我難受,人活著一輩子圖什麼呀,不就是為了愉快嘛,所以大腦邊緣系統會要求你去吃。最終誰會贏呢?很不幸往往是大腦邊緣系統會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經常會做一些令我們自己都很失望的事的原因,就是大腦皮質和大腦邊緣系統作鬥爭的時候,我們自己往往會支持大腦邊緣系統,就是支持跟你更親密的那個原始的和動物一致的那個腦的部分。

 

 

 

所以這個生存本能就掌控在大腦邊緣系統當中,就是當你看到前面有一個人排隊插隊,或者看到前面有個車加塞,有個人別了你一下的時候,在那一刻,你被調動的不僅僅是理性的分析,說我會不會慢一分鐘,不是這個原因。你會覺得受到了威脅,你會覺得憤怒,你的憤怒的情緒會繞過你的大腦皮質會突然沖過去敲別人的車窗,讓別人下來,在那一刻理性地想真沒必要啊,何苦呢,難道你沒有加過別人的塞嗎,你有時候也會別別人啊。

 

 

 

但是沒有理性,在那一刻你喪失了理性,這個就導致我們人出現了多種多樣的問題。哪些問題特別明顯呢?第一個就是藥物依賴,就是我現在就覺得我對抗感冒的時間要求越來越高,就是你看我們小時候得一個感冒躺上一個星期很正常,這一個禮拜每天鼻子都是流著鼻涕的,然後還跟人說話還照常地上學,玩都沒問題吧。

 

 

 

但是現在你發現,當你一感冒的時候,你馬上就變得很緊張,說我得趕快把它治好。我上次統計了一下我有一次感冒,我用了至少八種治療方法同時上,有中醫的刮痧的方法,拔火罐的方法,然後有人跟我家裡邊熏艾,吃西藥,吃完西藥再吃點中藥,再捂著被子發汗,用各種偏方怪招就希望它在一兩天之內就解決,還好我這個沒有藥物依賴。

 

 

 

但是有的人是會有藥物依賴性的,就是他只要出現一點點問題趕緊吃藥,尤其西方人比較多,通過趕緊吃大量的藥物產生鎮靜,然後讓自己的身體變得越來越糟糕,這是藥物依賴的狀況。

 

 

 

第二種就是肥胖的狀況,就是很多人肥胖都是因為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明明不應該吃的,就是再怎麼餓,其實也沒什麼關系,那個飢餓感你應該感到幸福才對。但是稍微有點點飢餓或者不愉快,甚至不愉快都會刺激你去吃東西。為什麼,這兩個有什麼聯系呢,為什麼有的人不愉快吃東西呢?女孩不愉快乾嘛要去吃巧克力呢,失戀就失戀,吃巧克力更胖了,不是更難找男朋友嗎?但是為什麼失戀吃巧克力?

 

 

 

原因很簡單,因為她們有一個共同的需要就是多巴胺。多巴胺這個東西很重要,就是當你的體內分泌了足夠的多巴胺的時候,你會覺得很愉快。而當你的大腦邊緣系統發現多巴胺減少了,你恐慌覺得不行太少了。吃那些美味的食物巧克力能夠彌補多巴胺的量,所以這時候她就會選擇去吃多巴胺,去吃能夠帶來多巴胺分泌的這些快樂的東西,導致這個欲值變得越來越高。

 

 

 

所以我們對於外在的不適的這個系統,就會越來越敏感。第三個就是焦慮情緒,比如說易怒、還包括明明那個手機上沒什麼好看的,但是你過一會兒就打算刷一下,過一會兒就看看,還有什麼新消息沒有,看了半天都沒有什麼新消息,你還覺得很奇怪,今天怎麼沒有新消息,那是你看得太頻繁了。我們總覺得好像有事要發生,這種焦慮的情緒的出現,這三種狀況是非常典型的現代人生活當中的特徵。

 

 

 

那麼這一切需要我們做一件事來解決這個問題,就是管理你的不適感。什麼叫管理你的不適感?我挺佩服我爸爸的,我就發現我爸爸這個不適區要比我們小得多,比如說我爸今年七十多歲了,我爸每天出門他能坐公交車,他不願打出租車,他覺得打出租車很貴呀,所以他就有老年證不要錢,他就見車就上,他覺得這是政府做的最棒的一件事。我七十多歲以後坐車就不要錢了,走哪兒坐公交。

 

 

 

後來我就跟我爸講,你坐公交你不嫌擠嗎,你不嫌熱嗎,你不嫌上下車累,還要走那麼多路嗎?你就打個車,這又不花多少錢,我給你充值就打車。我爸說不需要,我爸覺得這沒啥,然後我跟我爸爸出去逛街的時候,如果一個服務員態度不好,我會有反應,就是我會覺得這人怎麼這樣說話。雖然我不會像更多的人一樣就發飆了,那我沒有發飆,我就會不愉快。

 

 

 

但我就發現我爸對這件事完全沒感覺,我爸對於別人對他的怠慢完全沒感覺。這是一個能力,就是因為老人家還生活在他的主流生活時間是八十年代,他的人生拼搏的時間是八十年代,那是他的主流生活時間。在八九十年代那個時間,本來生活就有很多的不適,所以他對於這些不適,他是完全能夠接受的。

 

 

 

比如說家裡馬桶壞了,馬桶壞了我說修馬桶,我爸說不修,他說那個拿手一提就行了,不需要把它修那麼好。各種事在我們看來能湊活,但其實從這個心理學的角度來講,就是人家的生活不適區比較小。而我們各位我們現在的不適區變得特別的大,就是我們一點點小事都會引發我們特別的不適應不舒服,那麼往前推,比我爸爸更厲害的什麼人,修行人。

 

 

 

當你發現那些修行人,像一星禪師這樣的人,像韓國的法頂禪師這樣的人,像西亞龍不贊這樣的人,你會覺得他走哪兒都樂樂呵呵的,無論發生什麼狀況,都會覺得很愉快挺好的。這沒什麼不好,這一切都很棒,人家到處都能有舒適的感覺,而我們把自己寵壞了,就是我們總是寵著我們的生存本能。我們的生存本能只要有任何的需求,我們就立刻滿足它。

 

 

 

這比我更厲害的可能是我老婆,只要有任何需求就立刻滿足它,所以不做任何的延遲滿足,因此你會發現在生活中只要有服務員冒犯她,有停車的冒犯她,有保全冒犯她,她都會生氣。就算你通過涵養把它壓下來,但你內心還是會不愉快,我得承認我的境界沒有到完全不生氣的境界,我的境界就到了能夠用涵養把它壓下來。

 

 

 

但是我見過很多人士連這份涵養都沒有了,他就會一定爆發,會導致自身的焦慮,所以管好我們的舒適區,管好我們的不適感,讓我們活得稍微像我爸爸那樣,稍微遲鈍一點,稍微能夠覺得都挺好的呀,這有什麼不滿意的呢,我們的生活就會幸福很多。

 

 

 

那麼所有的這些對於不適的變得更敏感、濃縮起來就是我們形成了大量的壞習慣。有五類最重要的壞習慣是導致我們生活出現各種狀況的最大的表現,第一個叫成癮習慣,什麼叫成癮習慣呢?比如說暴飲暴食,過量地攝入酒精咖啡因,吸毒、性的放縱、過度地鍛煉,這種都是我們叫做成癮性的習慣,這是第一種。

 

這也是來自你的生存本能的要求,你會越來越要求更多的多巴胺,所以導致了成癮。

 

 

 

第二個是強迫習慣,強迫習慣就比如說你總覺得手沒洗乾凈,總要不停地洗手;關了門以後,老覺得這個門沒關好,然後經常要回去看一看;如果孩子,沒有按照你的要求去做事,你覺得不行,你說他必須得按照我的想法來做,這就是強迫習慣。還包括有的人會反復地拉扯自己的頭發,我還見過有一個人坐在我對面吃飯,一邊吃飯一邊拔自己的鬍子,拔一根拔一根,一直拔一直拔,看得我真的好揪心,沒法提醒他,這就是我們說的強迫習慣。

 

 

 

然後第三種習慣叫病態習慣,什麼叫病態習慣?比如說經常性的傷風感冒,頭痛偏頭痛,然後慢性的胃疼,以及這個有一種狀況叫做放鬆效應。各位知道什麼叫放鬆效應,就是你有沒有曾經經歷過一個重大的事件結束以後,你突然就生病了,比如說操辦完了一場特別大的活動,完了以後突然就感冒了,辦了一場婚禮之後突然就感冒了,高考以後突然就出問題,這是真有這樣的事,這就叫做放鬆效應。

 

 

 

就是在一個人不放鬆的時候,他的身體告訴他是不能得病的。因此在這一刻,他的抵抗力是非常強的,但是一旦他終於熬過了這個艱難的時候,他說終於可以歇一兩天,這樣一來,他馬上會出現情緒的低谷以及身體抵抗力的低谷。這種叫做病態的習慣就會讓你身體更容易生病。

 

 

 

第四種這個習慣叫失眠的習慣,就是睡不著覺,無法入睡。

 

 

 

然後第五個就是保護性和逃避的習慣,什麼叫保護性和逃避的習慣呢?比如說恐懼症就是這種狀況,比如說有人不敢坐飛機,這就是逃避。我恐懼焦慮我遠離很多事,有的人看到一些東西就緊張,這種就是逃避和焦慮的習慣。這些習慣主要來自於兩個非常重要的這個心理現象,第一個心理現象叫做條件反射,大家都知道巴甫洛夫講得這個條件反射,但那個只是條件反射的一種,這個我們最糟糕的狀況是出現了條件反射的無能為力。

 

 

 

這種狀況叫做條件反射的無能為力,就是一旦出現這種狀況,這個人就立刻器械投降了,說我不行我解決不了,我已經給自己下了定義,這件事我是沒法剋服。有的人覺得自己阻擋不了甜食的誘惑,有人覺得我減肥肯定沒法成功,有人覺得只要一發生什麼事,我就一定會發飆,我就一定會生氣。家裡邊有些事不能談,這些話題只要一提到就一定會生氣,這種就是條件反射似的無能為力,這種狀況就是來自於條件反射。

 

 

 

這個在大多數情況下,條件反射的發生過程都是悄然展開的,我們根本意識不到,比如說如果得到了他人的幫助,我們很多人都會習慣地說一聲謝謝。我們經常會對很多事情根本不經過大腦就做出反應,就好像那個工作人員告訴我說你的游泳卡不能用了,我條件反射地我就生氣,我覺得我要維護我消費者的權益啊。

 

 

 

但是這些條件反射能夠刺激我們去產生大量的好習慣,也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壞習慣,所以我們要利用好條件反射幫我們建立好的習慣,我們待會兒會講怎麼樣去建立好的習慣,剋服我們這些壞習慣。

 

 

 

因為壞的習慣會把我們殺死,就前面我們講的焦慮、肥胖、強迫這些症狀會讓你的身體受到巨大傷害。而且如果你有藥物和酒精成癮的這個狀況不光生活不幸福,你的身體會出現很嚴重的問題,癌症就這麼來的。

 

 

 

第二個非常重要的心理原因導致這些壞習慣形成的,就叫做心理外化,這是弗洛伊德提出來的概念。心理外化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把自身的需要全部建立在外在的東西之上,就是我們認為外在的東西只要滿足了,我們心理就解決了,這就叫心理外化。所以實際上,佛教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它說心外求法即是外道,就是如果一個人希望通過心以外的部分找到一些東西來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安定,這就叫外道,這就叫邪魔外道。

 

 

 

但是我們很多人就總覺得說,如果我的孩子能考上大學;我就安定了,如果我的老公能夠跟那個小三分手,我們家就會很好;如果我的公司能上市,我能夠攢上兩千萬,我覺得我的人生就平和了。不可能,這都是心理外化的結果。

 

 

 

當我們認為所有的東西都要通過外在的東西來解決的時候,心理外化這個現象就會特別嚴重,你的強迫焦慮、你對他人的意見都會變得特別的敏感。

 

 

 

導致心理外化越來越嚴重有幾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跟我們現代人是有關系的,比如說第一個就是快餐,快餐為什麼會跟這個有關系呢?

 

 

 

我小時候我媽經常跟我講的一個段子,就是我每天在這個學校里邊撿小樹枝,我那個時候大概四五歲,每天撿小樹枝,撿完小樹枝給我媽,我媽說你撿小樹枝乾嘛,我說我要吃排骨。我為了吃排骨,我可以收集上半個月的小樹枝交給我媽,我媽把那小樹枝拿回去,他們在學校里邊竈上生火,生火燒,燒了以後燉一鍋排骨,燉一鍋排骨捨不得吃,一頓飯給我弄一塊,然後第二天再弄一塊。那時候也沒有冰箱,到第三天再吃,排骨已經臭了。我媽就特別難過,好好的一鍋排骨還沒給孩子吃兩塊全臭掉了。

 

 

 

你想想我們那時候,要滿足自己一次是多麼的困難。但是你們知道這是多大的一筆財富嗎,就是我們現在很多人經常會講說讓孩子過上三分飢和寒,讓孩子不要那麼快的滿足他,要窮養等等。

 

 

 

原理在哪兒呢,你用這種方法其實培養了一個孩子的耐心,培養了一個人對於這個世界的感知力。

 

 

 

你想想在那個時候,我每吃一塊排骨的時候,那種幸福感不是現在吃鮑魚,能夠解決的問題,所以那個時候我們想要得到一餐美味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但是現在你看看咱們這個世界,餓了嗎直接叫餐,三十分鐘之內沒送到,發飆就發飆了,這個送餐員滿頭大汗給你跑過來,然後遲兩分鐘,退貨不要了,我們的脾氣都變得這麼大,你有沒有去享受過一個禮拜才能吃上的一塊排骨呢。

 

 

 

除了餓了嗎、速食麵、還有回家吃飯各種各樣的東西,我現在覺得旅游的興趣都比過去少很多了,像我們去到國外,吃這個吃那個,你在北京都吃過,就是國外能夠有的東西北京沒有那麼好吧也差不多,沒有特別新鮮的東西,所以你的即時的得到,使得你心理外化的狀況變得會嚴重一些。

 

 

 

還有一個問題是網際網路的搜索引擎,這個也會使得心理外化變得很厲害。各位你看我講課用的是這個東西,就是我會自己畫一張腦圖,然後把這本書的脈絡這麼畫下來,我為什麼要用這麼原始的方法,他們有提示器,他們說給我弄個提示器放在這兒,把那個文字都打在上面,我說那個不行,那個會影響我大腦的轉動,我大腦不轉。

 

 

 

但是有這麼簡單的一張紙,我拿手這麼畫一遍,我就知道這個書的脈絡是怎麼回事了,這是我所需要的,慢一點慢一點,但是它有好處。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一旦問他說那個人他叫什麼來著,我怎麼有點想不起來了,你只要一說這個,旁邊就會有五個人拿出手機說我搜一下。

 

 

 

你太需要獲得即時的反饋,所以你的大腦其實在退化,我寧願想不起來這個事,我想一想,到下午突然想起來了,多愉快,你在想你的腦子在轉。但是我們經常就拿百度一搜解決了,心理外化。

 

 

 

第三個導致心理外化的就是電子設備,我們的電子設備已經發達到了說你每走一步路它都給你記個數,你的心跳它都知道,有意思嘛讓自己這麼清楚,對自己的每一個事都要及時地作出反饋。

 

 

 

還有一個就是我們整個社會的廣告文化潛意識,就是各位有沒有看最近有一個公司在不斷地做廣告,就是號召大家把老東西全扔掉,把家裡全部清空,然後說我們要換成什麼新的了,這是非常造孽的廣告。

 

 

 

這種廣告會極大地降低社會的幸福感,會讓大量的人覺得我一定要大量的物質,我們才能夠幸福。但實際上你真的把家裡的東西全部換一遍,你就幸福了嗎?你那個更換的頻率會變得越來越高,這是一個無底的黑洞。所以在這兒,我希望大家參考去聽我們講過的另外一本書,叫《少即是多》。

 

 

 

從物質當中獲得幸福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我們要能夠學會說inner peace,我們要去找到內在的安靜,而不是被這些廣告所影響,整天追逐外在的物質。

 

 

 

雖然送餐很好,百度搜索引擎電子設備都很好,讓這個社會所謂的進步。但是它帶給我們心理上的傷害我們是要清楚的,它讓我們喪失幸福感,讓我們變得更加的焦慮和無助,這一些東西會導致我們的生存本能被越慣越壞。就是我們完全憑著生存本能在做事,比如說這個孩子非得要一個iphone,原因是什麼呢,他說我如果不用iphone的話,我就會被社群排斥,因為別人都用我不用,所以我不行。

 

 

 

這就是原始人的那種不想被社群排斥的生存本能,所以這個生存本能一定要得到滿足,他無論乾什麼他像解決生死問題一樣來面對一部iphone這樣的事,我相信很多家裡邊都有這樣的情況,有孩子跟你講說你要是不跟我弄什麼,我就死給你看。

 

 

 

他把這麼一個根本無關生死的事上升到生死的高度跟你談,原因是在他的感覺當中,他覺得這已經關乎生死了,這是一個生存本能在起作用的東西。

 

 

 

所以如果放任這樣下去的話,我們就退化成原始人了,我們就真的變成一個對自己沒有任何約束力的原始人,所以孔夫子為什麼了不起,就是孔夫子所做的東西讓我們克己復禮為人。

 

 

 

什麼叫克己復禮為人?就是你要做一個人,而不要做一個原始人,你要能夠管理好你的生存本能,不要用它來控制你,這就是主人翁。

 

 

 

那麼這本書的作者,因為他是心理學家和暢銷書作家,這兩個人一塊寫的,所以他們給出了很多很有意思的心理學的方法,說十五條方法,他給了十五個建議。這十五個建議是能夠有效地控制好你的生存本能的方法,當然我不要求你們把十五條挨個試,沒那麼多時間挨個試,你可以挑這里邊有效的方法,觸動到你的方法,你去試一下,這時候你發現就會起到效果。

 

 

 

第一條叫做擺脫對現代技術的依賴,包括陳道明也這樣,你找他找不著,他不需要,他刻意地遠離這些現代技術。所以叫做擺脫對現代技術的依賴,未必你一定跟上最新的現代技術。

 

 

 

第二個叫做珍惜和忍耐不完美,就像我爸爸一樣,他覺得這都挺好的,我們要學會說這句話,挺好的,這就是珍惜和忍耐不完美。這個世界上如果你每一件事都想要做到完美,要麼你會得焦慮症,讓自己變得無比焦慮,要麼你會我們說拖延症,你會無休止地拖下去。

 

 

 

我們講終結拖延症的時候講過,拖延症是來自於完美主義。就是你總覺得我要做就做到最好,做不到最好我寧可不做,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不做。因此我們說最有效的話叫做完成好過完美,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真正的完美,所以你要能夠和這些不完美能夠和諧相處。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要求,包括管公司也是一樣,你像我要管這些公司很多人就講說,你為什麼不把每件事都盯得細一點,我說我把每件事都盯得細一點,我還過不過日子呀。而且我每件事都盯得那麼細,我的員工怎麼成長啊,所以允許員工犯錯,允許公司發展緩慢一點,已經夠快的了,這就是要和不完美和諧相處。

 

 

 

第三個叫做限制感官通道,這個特別重要。這個我現在就專門在刻意做這件事,比如說,我們曾經見過有的人一邊吃飯一邊聽音樂,這邊還在翻手機。一邊吃飯一邊聽音樂,一邊翻手機,或者家裡的老人的習慣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你有幾個感官通道,眼睛看、耳朵聽、嘴巴吃,你同時開放著三四個感官通道,這種狀況之下,都會給你帶來嚴重的焦慮情緒。

 

 

 

什麼叫限制感官通道呢?我今天要聽東西,那我就認真地聽,我不要一邊聽東西一邊吃飯,我今天要吃飯,我就認真地吃飯。我參加過一個道教的吃飯班,吃飯都有班,吃飯班特逗,他要求什麼呢,每一口飯進到嘴裡邊數著嚼三十六下,再咽下去,然後我就弄一口,嚼三十六下,一二三四五三十六下嚼到什麼程度了,就基本上全嚼成稀糊了,然後這時候你才能把它咽下去,是有點惡心。

 

 

 

但是好處是什麼呢?五口就飽了,就是只要你這頓飯吃了五口飯飽了不吃了,因為每下都嚼三十六下,你嚼了上百下了,而且不準說話也沒有音樂,大家就安安靜靜的互相遞眼神,拿眼神交流,不說話。

 

 

 

後來為什麼我不願意參加呢?就有點別扭,跟一群人不說話在那兒吃飯。但我回家有時候吃飯的時候,我會說把電視關了。嘟嘟有時候吃飯,就會過去把電視一關吃飯,因為這是一個壞習慣,她知道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感官通道太多是一個壞習慣。

 

 

 

所以不要鼓勵孩子一邊乾這個一邊乾那個,幾件事同時做不僅僅是效率的問題或者質量的問題,幾件事同時做最大的問題是會讓你變得更加焦慮,你的這個生存本能會調動起來,會讓你覺得緊張。

 

 

 

第四個就是睡前讓自己放鬆下來,每天保證自己有一個良好的睡眠,到點入睡。這個作者建議大家睡前可以聽一些輕音樂,聽著輕音樂入睡。那我的建議是睡前可以聽我們一本書。

 

 

 

第五個方法就是放慢速度,讓各種事的速度逐漸地緩下來。我現在減少了出差的頻次,所以我坐飛機的時間我就減少了,能夠坐高鐵的我就坐高鐵,然後讓自己的時間放緩,不要希望一年做那麼多的事,一年能做這麼幾件事就夠了。因為人生還長著呢,慢慢往前走,走到哪兒算哪兒。

 

 

 

然後第六個就是不要拖延,這兩個不矛盾,前面叫放慢速度,第六個叫不要拖延。你發現孔子佛陀做事有條不紊很慢,但他從來不會猶豫不決,他從來不會在那兒不斷地說這事做還是不做,這事該不該做。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而僥幸。君子居易以俟命,就是我每天就做我當下該做的這個事,每天從容地安居,然後命運給我什麼我就坦然地接受它,有不完美我也接受。小人行險而僥幸,整天琢磨說這事能不能做,這事該不該做,做了會怎樣,一天到晚的糾結。

 

 

 

什麼叫糾結?就是大腦皮質和大腦邊緣系統在天天打架,體內這兩個天天打架糾結,所以不要拖延。

 

 

 

第七個就是不要強迫自己完成所有的工作,有時候有的事的確做不了承認自己做不了承擔後果,所以不要強迫自己完成所有的事。

 

 

 

第八個就是接受不確定性,這個話翻譯成我們東方的語言就是你要相信無常的存在,並且能夠接納無常。這個次弟花開里邊講過一句話,焦慮的來源是什麼,焦慮來自於對無常的抗拒。我們明明知道無常會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但是我們希望它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尤其是面對生死的時候,我怎麼這麼倒霉。

 

 

 

所以當我們能夠學會接受不確定性,我們知道這些事情,比如說我當年在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有一次我幫中央電視台拉了一個廣告,如果這個廣告能夠談成的話,我大概能夠賺到當時有七八萬塊錢吧,那個在北京就可以買套房子了,首付,可以首付買套房子了,兩千零一年零二年。

 

 

 

所以作為一個年輕人,你都不知道我心裡邊多麼想談成那個生意,每天焦慮,每天覺得行不行,一會兒說可以簽了,一會兒出了個問題,一會兒說又可以簽了,然後到最後也沒有簽成。

 

 

 

事實上就是等我過了這麼多年以後,我會發現有很多錢你賺不到就是賺不到,賺不到你不應該唉聲嘆氣,你不應該在家裡邊天天難過,說我怎麼這麼倒霉,是不是誰黑了我呀,我應該去找誰要去,沒用。

 

 

 

這種東西只能讓你原地踏步或者變得更加糟糕,沒賺到這個錢,你接著做下一件事就好了,這就是我們要接受不確定性的發生,而不要覺得說如果那樣就不會了,這種後向性思維,會使得我們特別地痛苦和執著糾結。

 

 

 

第九個就是戒掉易怒的習慣,就是當你準備發作的時候,提醒自己說我等會兒再說,我安靜下來再說。因為這種有人說解決焦慮的方法,有人推薦你們摔盤子啊,去打那些布偶把怒氣發泄出來,說不發出來會得病的。

 

 

 

不對,你越是把它發出來,你得病的可能性越大。曾經有一個有一本書上說有一個人拍桌子發怒一次,拍桌子暴怒相當於得一次肝炎,這個對人體的傷害很大的,夫妻倆如果老吵架,平均壽命減少四年。所以減少發怒的情況,讓自己止怒這是很重要的。

 

 

 

第十個就是生活要規律,要學會讓生活變得規律,不要像年輕的時候那樣整天熬夜然後看球賽,一下看到半夜,這個對身體是有傷害的。有的人就是因為狂歡導致的抑鬱症,就是長期的狂歡、生活不規律導致再也睡不著覺了,然後眼睛發黑,抑鬱症就出現了。

 

 

 

第十一個就是拓展心裡的舒適區,這一招我建議你們可以嘗試一下,比如說我們經常生活在習慣當中,你每天下班走的路線都是一樣的。什麼叫拓展舒適區呢,你今天能不能繞一條道,你今天可以不按照原來既定的路線走,繞一下,嘗試一下。

 

 

 

錢鐘書他們家為什麼很愉快,大家都很喜歡《我們仨》那本書,如果你看過的話,里邊有一個情節是很有意思的。他們仨每周末出去乾一件什麼事呢,叫探險,在北京城探險。怎麼探險呢,一家三口騎著自行車去一個自己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然後在那兒找一個小地吃飯。吃飯的時候,錢鐘書最喜歡乾的事是什麼?逗錢媛,學周圍兩桌說話,就是周圍那桌有兩個人在說話,錢鐘書這邊給他們配音,悄悄地在那兒說,逗得一家三口哈哈大笑,覺得太好玩了。他看別人的表情樣子冒充人家的嘴型在說話,這是多麼有趣的一個人。

 

 

 

所以他們在不斷地挑戰自己的舒適區,自己沒有做過的事,還包括讀書這件事,比如說像我們讀書會很多人就說,說樊老師你這樣老給大家讀書會不會有一天你讀書的限制會越來越窄,就是你會去讀更多大家反映好的書,然後導致咱們的書就越來越趨同。

 

 

 

這其實是我非常擔心的一件事,所以如果這一個人這輩子只讀讓自己舒服的書,只讀讓自己覺得習慣的書,能讀得懂的書,那麼你等於沒有進步。

 

 

 

所以我們也會挑戰去讀一些原來沒有涉及過的書或者這種書我們過去講過效果不太好的書,我們也可以去嘗試。只有不斷挑戰這些讓你覺得另類的觀點,不一樣的東西,你的舒適區才會不斷地拓展,這就是我們說的叫做拓展你的心裡舒適區,不要老待在一個小小的舒適區里邊不出來,越是這樣做,你的舒適區就會變得越小。

 

 

 

還有就是讓自己這個休息片刻,經常養成一個習慣讓自己能夠休息片刻,放空。第三個是延遲滿足,延遲滿足就是你特別想要一個包,過一個禮拜再說或者過一個月再說,有可能過一個月,你發現那個包變得並不重要了,這就是延遲滿足。我們並不需要過早的得到一些你特別想要的東西,你不得到它,你是不是照樣可以吃飯睡覺呢?所以不要那麼著急。

 

 

 

然後第十四個是放空自己,放空自己有點接近於禪宗的坐禪的方法,就是突然什麼都不想了,有的人在面臨突然什麼都不想的時候會覺得很恐慌。因為不知道自己該想什麼,人們為什麼一有空閑的時間就喜歡打開電視,拿起一本書,翻翻手機呢?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們不願意麵對我們自己。

 

 

 

當我們放空的時候,我們是在面對我們自己,我們跟我們自己獨處,給自己每天十幾分鐘的時間放空一下,你的原始的生存本能就在被調服。

 

 

 

然後最後一招就是體育鍛煉,進行適度的體育鍛煉是能夠讓你分泌足夠健康的多巴胺和腎上腺素。

 

 

 

這十五條是作者給的管理我們舒適區的一些方法。不過好消息是什麼呢?好消息就是我們的大腦邊緣系統真的是可以和我們的大腦皮質協同工作的。目前有一個科學證據表明,大腦邊緣系統內部的杏仁核其實可以更好地辨別外界情形是否會對我們構成真正的威脅,從而決定是否將恐懼感賦予這些情形。

 

 

 

而且這樣一來引發的一個意外的好處,就是我們也可以削弱大腦邊緣系統和大腦皮質之間的分裂傾向,使得大腦各個組成部分之間取得更大程度的協調性和一致,這就是給我們帶來了希望的部分。

 

 

 

如果你真的願意去修煉,所謂的修煉,所謂孔子講的克己復禮,就是讓我們的大腦邊緣系統和我們的大腦皮質能夠一致,我們念念在茲我們做任何事的時候,不是像一個原始人一樣被神經遞質所驅使、被多巴胺的需求所驅使,而是我們可以用理智的判斷給我們帶來足夠的多巴胺。

 

 

 

有幾個特別有意思的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前面那十五個是我們生活當中的做法,還有幾個心理的小技巧。第一個就是要培養我們的雙重感知能力,什麼叫雙重感知能力?比如說我此刻在這兒講書,有一滴汗從這兒流下來,一滴汗這樣流下來,有一種狀況呢?是我必須得把這個汗擦掉,我才能跟你講。但是也有一種狀況是我可以一邊感知這個汗,一邊跟你聊天,並且投入地聊天,這就叫做雙重感知能力。

 

 

 

我們和那些輕度的不適感,什麼叫雙重感知系統呢?就是我們普通人經常在生活中的狀態,我們只有一個狀態就是此刻我是高興或者不高興,此刻我是舒服或者不舒服,我們就只有這兩個評價。所以我本來很舒服地在看電視,你在那邊突然吵我,這會導致我很不舒服,所以你必須得解決掉孩子吵你的這個問題,然後繼續很舒服地看電視,這就叫做沒有雙重的感知系統。

 

 

 

因此自己會經常被外在的環境調動得忙這個忙那個,雙重感知系統是什麼呢?我知道孩子在那邊吵,我能夠清晰地聽到孩子在那邊吵,但是不妨礙我此刻躺在沙發上享受我的人生,你可以和孩子的吵共存,這就是雙重感知系統。比如說我正在這講課,這邊有一個蚊子叮著我,那麼這時候如果我非黑即白,如果我覺得舒服或者不舒服的話,那麼我最好是把這個蚊子乾掉或者找人殺了它,這時候你才能夠安心地講課。但事實上你沒必要殺了它,你可以坐這兒講課,感受到那個蚊子在叮你的脖子,然後嗡嗡嗡一管血抽走了,一個包冒起來了,癢癢的,你和這個癢癢的感覺共處是沒關系的。

 

 

 

這就叫做雙重感知系統,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你有了這麼一個能力的話,你會發現生活中出現任何問題,你會說有這個東西在。沒關系,我可以繼續過我的人生,疼痛也可以,遇到疼痛的狀況你都可以這樣做,不要讓你的心被那個疼痛、癢、冷,被那個心煩意亂帶走。

 

 

 

作者在美國租了一個辦公室想做他的心理診所,結果在他租完辦公室裝修好準備入住的時候,他突然發現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為什麼呢?門口就是街道,汽車的聲音特別大,他在租房子的時候根本沒有考慮到會有汽車。他說我要做催眠吶,他在這兒主要做的工作是給別人催眠,結果旁邊的汽車嘩嘩地這麼開,在那一刻他煩透了,他說完了完了,我這錢又白花了,很生氣。

 

 

 

突然他想到說為什麼我不能夠調動一下雙重感知系統?然後他就想有沒有可能一邊有汽車的聲音,一邊我還能繼續給人做催眠,後來他就把這個東西告訴他的患者說有這個聲音,但是咱們有雙重感知系統,所以我們可以繼續催眠,效果一樣,照樣能夠做到說,可以和諧相處沒關系。

 

 

 

這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加的控制住你的原始本能,控制住你的生存本能的一種方法,叫雙重感知系統。

 

 

 

第二個叫做感恩,為什麼感恩很重要?因為感恩這種感覺是來自於大腦邊緣系統的,就是你那個控制憤怒的那個部分,你的原始本能所存在的部分,它也同時管理著感恩,所以當你能夠調動感恩的時候,它就能夠幫你分泌足夠的多巴胺,讓你變得愉快,所以心懷感恩的時候,你會變得特別愉快。

 

 

 

所以有一個特別簡單方法,如果你心情不好,寫出五件你今天值得感激的事,你這一天的心情就會好很多,這招是非常有效的方法。還包括社會支持,就是我們要找到一群好朋友,相互之間有社會支持,愛心和同理心把這些東西調動起來之後,你會距離一個原始人的距離越來越遠,你的舒適區會變得越來越大,你也不會像過去那樣焦慮。

 

 

 

因此最後我們會說這本書適合什麼人看呢?我的建議是它適合所有現代人看,所有的現代人都應該讀一下,你的生存本能是怎麼樣一步一步地殺死你的,我們會有相應的辦法來管理它,讓我們變得更加愉快開心。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