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177】

你為什麼不道歉

小金學會道歉後,個人成長和人際關係提昇好幾階

 

20210907.jpg

 

 

 

作者哈麗特.勒納,美國備受尊敬的美系專家和女性心理學家,擁有梅寧格診所30多年心理治療和家庭治療經驗。

 

作者著有十幾部暢銷書,累積銷量逾300萬冊,經典著作《憤怒之舞》。

 

道歉代表認錯,在生活和職場裡,有些人會堅守立場不會認錯,會是個人意識過高,或是這裡提到的「自我防禦」:文化因素、童年影響、完美主義、羞恥感、把道歉視為軟弱…等。

 

我們要扮演良醫瞭解來龍去脈,找到「根源」對症下藥,先醫自己再醫別人。

 

 

道歉的流程

 

第1步:發自肺腑地說了「對不起」。

 

第2步:描述出你錯誤的因果關系。因為我做了一件什麼樣的事,導致你產生了什麼樣的感受和痛苦。這件事情是我的責任。把因果關系講明白。

 

第3步:對原因進行深刻剖析。就是我們過去小時候不會寫檢查,我們的老師讓我寫檢查。

 

第4步:那我做些什麼來彌補,那我以後會注意什麼,我能不能做一些什麼事來彌補這個東西。那我請大家一塊來吃個飯,或者我為你專門舉辦一個party。這就是做一些什麼事來彌補。

 

第5步:這時才是請求對方的原諒。

 

這本書應該也可以叫做《道歉聖經》。全方面360度無死角的解釋「道歉」。

 

很多人生活或職場中,多少都會因「人際關係」產生煩惱或壓力。但是……型,指責型、逃避責任式、令人困惑型的道歉、

討價還價、令人反感型,如果你有這5類其中之一的錯誤道歉方式,這會是你人際關係緊張的原因之一。

 

「錯」是很多人敏感的字眼,首先碰到事情,「錯」字要盡可能不要提起,對於高敏感人類型,你很有可能1秒就讓對方爆炸。

 

【87】非暴力溝通

 

非暴力溝通4步驟

 

講事實、講感受、講原因、提要求

 

暴力溝通的4因素

 

道德評判、比較 、迴避責任、強人所難

 

本書提到要卸下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第1招就是「事實」,不要講「個人觀點」,例:你最近常遲到喔(個人觀點):要改說你這個月遲到5次。

 

每個人都會有盲點,如果你的人際關係緊張或煩惱,這兩本書給看明白了,你會豁然開朗,一定能提升人際關係問題。

 

「痞客幫『溝通聖經』系列,能再幫你打開好幾扇窗。」

我發自肺腑說。

 

 

 

大綱

 

前言

不同難度的道歉

5種錯誤的道歉方式

如何在面對道歉時有效道歉

不會道歉的人

怎麼面對高度自我保護的犯錯者

是否接受別人的道歉

關於原諒

 

 

 

前言

 

道歉是我們人生當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之所以要選這本書,是因為前兩天我參加了一個培訓。這個培訓的老師是金惟純老師。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前輩。

 

金老師這門課叫作《活好》。他說人這一輩子,其實活到最後,最重要的事濃縮成一件,就是你要活好。

 

什麼叫活好呢?當一個人活好了,周圍的人都喜歡你,都願意跟你在一起,都希望成為你的樣子。你看,這就活好了。

 

如果你活得不好,大家都不喜歡你,不願意跟你在一起,也不希望成為你的樣子。那如果你的孩子喜歡你,希望跟你在一起,想成為你的樣子,請問,你需要教他嗎?!

 

那麼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歡你,不願意跟你在一起,也不希望成為你的樣子,請問你教他有用嗎?!

 

所以活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生的課題。那麼怎麼才能活得好呢?

 

金先生告訴我們說,有一個捷徑。人生是有捷徑的。

 

我們過去都講人生沒有捷徑。不對,人生是有捷徑的,他說你要想活得好,人生的捷徑就是認錯。

 

如果你能夠認錯,發起慚愧心。這就是通往更好的一個最重要的路徑。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他說,他年輕的時候,在辦中國台灣的《商業周刊》,因為那時候是青年才俊,大家認為,他是傳媒界的才子,所以給他投很多錢,幫他辦一本《商業周刊》的雜誌。

 

結果這個雜誌怎麼都辦不好,越辦越糟糕,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樣。

 

他每天不斷地辛苦去研究內容,研究發行,研究做廣告,一直都做不好,投資人的錢一批一批地花光。他不能夠再去融更多的錢。

 

然後有一次,快到年終的時候開總結會。突然那天他說,他不知道為什麼跟大家講了這麼一段話。

 

他說:我覺得咱們創業這麼多年到現在一無是處,沒有任何一件事做得好,內容做得也不好,發行做得也不好,廣告做得也不好,投資人也對不起。

 

我們也對不起你們這些年輕人,拿了這麼多的時間,跟著我們一起在幹活,這一切都是我的錯,都是我自己無能,是我自己做得不好。

 

所以,我決定回家過年,好好想一想。你們大家也可以想一想,來年咱們看接著辦還是散掉算了。不要再耽誤大家的時間,浪費投資人的錢。

 

這段話在任何的管理學課程當中,都不可能讓你講。說哪個老闆上臺講話的時候,給大家講喪氣話。然後說我們做得一無是處。

 

結果講完這段話以後,來年開春再回到這個公司的時候,金先生說,他發現這個雜誌社的氣氛變了。

 

為什麼呢?就是他跑去聽別人開選題會、策劃會的時候,他發現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就是不知道那些年輕人報選題在講什麼東西。原來都是一群假人

 

就是大家因為不願意承認自己不行,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角度有問題,都要偽裝成一個非常高大上的角度,去說一些自己都難以理解的高深的話題。

 

所以,當他能夠發起這個慚愧心,承認自己錯了的時候,他才能夠直面說,我們原來這樣的表達方式,根本就是不對的,然後開始慢慢地做回一個真的總編輯。

 

然後,他下邊的編輯、記者,才能夠慢慢地做回一個真人,把這個公司里的假人慢慢地變成真人,寫出來的,才是大家能夠看得懂的真文章。

 

結果從這一年開始,《商業周刊》越做越好,越做越好,一直做到台灣發行量第一大的雜誌。這就是他人生當中,一個巨大的轉折點來自於認錯

 

那為什麼認錯,是我們人生成長的捷徑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你不認錯的時候,沒有人能夠幫到你。

 

你比如說,我們想幫一個小孩子。你們跟青春期的小孩打過交道,對吧。

 

他做錯事,你作為大人,你明顯看到他做錯事,你說你得承認錯誤,你承認錯誤,爸爸就願意幫你。他就不——我不承認錯誤。

 

你看,當這個孩子完全不承認錯誤的時候,你明明知道該怎麼幫他,你幫不了。因為他根本就不認錯。

 

我們覺得自己沒錯,所以誰都幫不了你。你永遠就是犯著同樣的錯誤,不停地走回到原點,又搞成這個樣子。所以人生就是錯誤的輪回,一次接著一次。

 

那為什麼我們不願意認錯呢?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心裡邊會用道理去衡量,拿道理一衡量說,又不全是我的錯,難道都怪我嗎,我又沒有做什麼,我做得也正常。

 

你看,當你講這些理的時候,犯再大錯誤的人,都能講出很多的道理來。而如果我們死守著這個理不放,你跟誰都不會道歉,你跟誰都不會承認錯誤。

 

而如果我們能夠知道說,沒法分清楚這個事到底誰對誰錯,但是我願意承擔下來,我能夠承擔的一切,我願意勇於先去改正我自己,而不是跟他討論,到底你應該認多少,我應該認多少。

 

他應該認多少是他的事,但是我把我的錯全認了。這時候你發現你那個改正的大門,就一下子打開了。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放棄在心中死守的那個跟別人較勁的理,我們能夠發起慚愧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人生進步的捷徑就快速地打開了。

 

這是我在金先生《活好》的課程上,所受到的巨大的啟發。

 

有個學員提問說,那我們平常都講過說,愧疚感是負能量里邊非常重要的一塊,負能量里邊最糟糕的一部分就是愧疚。

 

他說你讓我天天這樣認錯,會不會讓我產生特別多的愧疚感?

 

各位你註意,愧疚感跟慚愧心是兩回事。就是當你心中有大量的愧疚感的時候,它的典型特點是,我覺得我做錯了什麼事,但是我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沒辦法。

 

所以,我只好在內心不斷地折磨自己,但是我不行動。這種狀況叫作愧疚感,它是一種負能量的累積。

 

但是發起慚愧心,你能夠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問題,在這一刻你立刻就找到瞭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所以,當你找到瞭解決問題的方法,知道自己該怎麼樣彌補,怎麼樣改進的時候,那個跟愧疚感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它是充滿力量的感覺。

 

所以,如果我們是發起慚愧心,我們能夠立刻看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向和出路。你心中充滿了力量,這個和單純的愧疚感是完全不同的。

 

那麼為了能夠把道歉這件事情研究明白,我又去找關於道歉的書,後來找到這本《你為什麼不道歉》。

 

這本書是告訴我們,有時候別人對我們犯了錯,但是他們不道歉,我們應該怎麼樣應對,我們內心那個理放不下來,我們應該怎麼做;同時也談到了,我們究竟應該怎麼樣向別人道歉。

 

所以我這次是把金先生的講座和這本書結合起來跟大家傳遞。

 

 

 

不同難度的道歉

 

首先我們說道歉的分類。這個作者講說道歉分三類,簡單講分三類。

 

第一類叫最簡單的道歉。最簡單的道歉的特點,是雙方其實都沒有犯錯。

 

你比如說,你走在路上把別人撞了一下,沒犯錯。這是不小心撞到的,說一句“對不起”就好了。這就是最簡單的道歉。

 

但是你要小心,最簡單的道歉如果不道歉就麻煩。

 

你想想看,假如你跟一個人迎面走過來,砰,撞了你一下。其實都沒有犯錯,但是這個人毫無表示,轉身就走了。你會不會心裡不舒服?

 

我上次還看到一個人發朋友圈說,她幫一個人扶著門,然後一個大男人,這是個女士發的。

 

這個女士幫那個大男人扶著門,那個大男人熟視無睹地從那個門中間走了過去。

 

然後這個女士說,你要跟我說謝謝,就把他叫住。說你要跟我說謝謝,要不然我心裡很生氣,說憑什麼。

 

事實上就是很多小問題,如果我們只是簡單地說一句,哦,對不起,就好了。這就結束了。

 

但是如果你缺乏這個修養,一些非常簡單的沒有犯錯的問題,不道歉,就會變成大問題,就會變成心裡的疙瘩,就會讓人不舒服。這是第一層叫最簡單的道歉。

 

第二類叫中等難度的道歉,就是的確犯了一些錯。比如說,你跟人約會,結果你遲到了。你錯了,這時候你需要向對方道歉。

 

這時候只需要你道歉就好了。只要你能夠真誠地說對不起,這事也就解決了。所以你犯了錯,但是可以解決。

 

第三類叫高難度的道歉,就是不願意再提。這事發生過以後,雙方都非常敏感,覺得這個事情最好不要再說了。這種叫作高難度的道歉。

 

這里邊有一個案例,就是一個叫作瑪格麗特的一個女士。她的外孫,得了嚴重的疾病去世了。

 

她和她的女兒相依為命,然後帶著她的外孫,結果她外孫去世了。你想這個家庭受到的打擊很大。

 

但是這個瑪格麗特,作為一個堅強的老太太,她始終表現出來的都是面無表情,始終表現出來的都是掩飾自己的情感。然後也不哭,也不難過,就是冷靜地處理這些後事。

 

這個表現讓她的女兒內心非常受傷。她的女兒覺得自己的媽媽不能夠跟自己感同身受。

 

所以,兩個人產生了一些默默的這種矛盾。

 

但是都不說,直到有一天,她們到墓園里邊去看望她的外孫的時候,在那個墳墓的前面,瑪格麗特開始流淚。然後開始向自己的女兒道歉,兩個人抱頭痛哭。

 

這就是我們說比較艱難的、我們不願意再提的道歉。

 

總之,一個人到底要不要道歉,或者道歉到什麼程度取決於什麼呢?對表達歉意和接受歉意的雙方來說,是否需要道歉和修補人際關系,完全取決於人性的考量。

 

人人都追求公平、正義,只要你的道歉真實、誠懇,接受道歉的一方,肯定能夠感受到那份真誠。

 

在我們的一生中,人人都輪流扮演加害者和受害者的角色。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知道自己有責任明辨是非,無論對方如何反應,至少我們很清楚,在面對問題時,該怎樣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就是說我們每個人,其實不能夠簡單地站在加害者的角度看這本書,也不能夠簡單地放在受害者的角度看這一本書。

 

我們人生是輪換的,你不知道,你自己會充當什麼樣的角色。

 

所以,學好道歉的技巧,對每個人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

 

 

 

5種錯誤的道歉方式

 

那麼,接下來我們說,有五種錯誤的道歉方式。這個大家要小心。

 

錯誤的道歉方式一:“但是……”型。你們小時候被你爸媽揍過,揍完了以後,你爸爸跟你道歉說,爸爸不應該揍你,但是你也太調皮了吧。

 

你發現這種道歉,其實根本不是道歉。這種道歉是指責。

 

所以這種“但是……”型的道歉,是無效的道歉。

 

方式二:逃避責任式。逃避責任式最典型的就是,“抱歉,讓你煩心了,這件事我不知道讓你這麼在意”。

 

你看,就是這種話說出來的感覺是,不是我錯了,是你太在意這件事情了。這就是逃避責任式的道歉方法。

 

這里邊常用的句式是,要是什麼什麼型。比如說,要是我的話讓你不舒服,那我道歉。

 

你看,很多人喜歡用這樣的方式道歉。如果我剛剛做的行為,讓你覺得有點難堪,那我道歉,但咱們都是為了工作好。

 

這是把“要是……”型和“但是……”型結合在一起。這種根本不是真誠的道歉,這個是逃避責任式的道歉。

 

還有人叫避重就輕,就是輕描淡寫,在逃避責任的時候,經常會有人輕描淡寫。這個書里邊講,這個作者有一次被關在一個公寓的電梯里邊,老舊電梯。

 

結果,嘭,突然熄燈,黑在半空當中。然後她就不斷地打電話投訴,幸好還有手機號碼,還有手機的信號能夠投訴。

 

然後那邊就是一個不是人工智慧的聲音,是一個真的人,就用懶洋洋的聲音跟她講說,抱歉,給您造成了困擾。

 

她說這叫困擾嗎,我是被困住了,我是被關在電梯里邊了。結果你說,抱歉,給你造成困擾。這種都屬於叫逃避責任式的道歉。

 

方式三:令人困惑型的道歉。什麼叫令人困惑型的呢,就是因果關系根本不清晰,你比如說,一個小孩子在家裡邊玩,他的爸爸頭疼,在那邊頭疼。

 

然後這個小孩把音樂聲開得很大,聲音很響。

 

然後他的媽媽過來跟他講說,你把爸爸搞得很頭疼,去向爸爸道歉。這時候就是一個令人困惑的道歉。

 

因為這個小孩子會覺得,我怎麼把爸爸搞得頭疼呢?就是我怎麼會把爸爸搞得頭疼,這個跟爸爸頭疼有什麼關系呢?

 

事實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說,爸爸現在很頭疼,而你把音樂聲開得這麼大,你應該向爸爸道歉。你道歉在因果關系就清晰了。

 

所以,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道歉的方法。

 

還有一次,這個作者的孩子跟別的小朋友在玩。然後兩個小孩搶玩具,這很正常。

 

搶了一個玩具過來以後,另外那個孩子拿腦袋撞地。就是他的玩具被別人搶走了,他反應極大。那個小孩就當當,拿腦袋撞地。

 

然後這時候對方的媽媽就講,你看你做了什麼,就跟這個作者的孩子講,你看你做了什麼,你快向他道歉,把這小孩嚇壞了。

 

實際上,作者說,你看,這個時候,這個孩子應該負的責任,並不是他拿頭撞地的那個責任,對方拿頭撞地是對方的事。

 

你應該負的責任,是你搶走了他的玩具。但是他拿頭撞地這事不歸你負責。

 

但是我們在生活當中,有很多人道歉的時候,分不清這些因果關系,最後導致令道歉的人和這個被道歉的人都覺得困惑,就是不明白到底是為什麼道歉。

 

錯誤的道歉方式四:“討價還價”型。就是剛道歉沒兩句,“對不起,我上次做錯了,你能原諒我嗎”。

 

你看,馬上就開始要求對方的原諒。你能不能夠原諒我,咱們能不能一塊兒去吃個飯,咱們能不能幹嘛。就開始要討價還價了。這也是會令對方反感的、會無效的道歉方式。

 

錯誤的道歉方式五:令人反感型。這書里邊講的是一個妻子,她的老公有了第三者,後來過了很多年以後,那個第三者還要來跟她道歉。

 

這個女人就完全接受不了,說你就不要噁心我了就好,你從我的生活中消失就好,你幹嗎跑回來還要再跟我道歉。

 

實際上,就想讓我不斷地在傷口上撒鹽。

 

 

 

如何在面對道歉時有效道歉

 

所以,如果要想離開這五種錯誤的道歉方式,我們能夠去到一個正確的方向,有幾個原則要把握。

 

第一個是分清界限,就是我們首先得分清楚,到底做錯在哪兒,哪些是我們要負的責任,分清界限很重要。

 

如果一個人大包大攬地把所有的越界的東西,全都歸在我身上,實際上這個道歉是不真誠的。因為你並沒有看到你所做的事、做的錯事到底是什麼。

 

第二個叫作不過度。

 

第三個叫作不輕描淡寫。

 

既不過度也不輕描淡寫,認認真真地去面對自己的錯誤,這是我們講常見的錯誤方式。

 

 

 

不會道歉的人

 

那麼有很多人就是不會道歉,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有各種各樣的原因就是不會道歉。

 

你們最近有沒有看一個韓國特別火的電影叫《寄生蟲》。

 

《寄生蟲》里邊,你會發現,到最後一刻,這個家裡邊都已經快要散攤了,都已經快家破人亡的這個時候,然後那個兒子特別認真地跟他爸爸講說,爸爸我向你道歉,為所有發生的一切。

 

然後那個爸爸說,沒有,沒有,不要緊的,你做得很好。他覺得自己一家人怎麼能夠說這樣的話。因為是一家人,這是一種文化所造成的原因。

 

第二種就是童年的影響。就假如一個人,從小到大生長的過程當中,他的父母從來就不道歉,他的父母就沒有在孩子面前表現過道歉這種事,永遠都是死扛著,特別硬,那孩子往往也學不會。這個是童年的影響。

 

第三個就是有人會把道歉視作軟弱。就是一旦道歉就代表著失敗,代表著軟弱。

 

第四個就是完美主義者,有的完美主義者是天天道歉,就完美主義者有兩個極端的方向。

 

一個方向是天天道歉,遇到什麼事都對不起,對不起,是我的錯,是我的錯,也很讓人煩。這種天天道歉的人,也讓人覺得很煩。

 

另外一種完美主義者就是不道歉。就遇到什麼事都不承認,都假裝沒發生。

 

還有羞恥感過強的人。還有一種就是無良症。我們曾經講過無良症(《當良知沉睡》)那本書。

 

無良症是一種病,有無良症的人,他做了再大的錯事,他都認為是別人逼我做的,是你們逼著我做的,你們為什麼要這樣。

 

所以你看電影裡面那些大反派,基本上都是這個道理。他感受不到自己給別人造成的傷害。

 

那麼當你面對這些不會道歉的人、不願意道歉的人的時候,這個作者建議說,你不要攻擊和羞辱這些人。原因是如果你攻擊和羞辱他們,他們將變得更加變本加厲。

 

一個小鎮上有一個壞人,這個壞人一開始是一個潛藏的壞人。

 

然後當大家開始鄙視他,開始指責他以後,他說反正你們大家都知道了,那我現在做一個公開的壞人,這種案例是非常多的狀況。

 

實際上,就來自於當我們的攻擊和羞辱,加在這個人身上的時候,他的自尊水平會快速地下降,那時候他放棄,破罐子破摔,他覺得我就這樣,所以往往會變得更加變本加厲。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樣去應對,當有一些人傷害了你,但是他就是不願意道歉呢?

 

我們說核心的點在於你要能夠降低對方的自我防禦程度。

 

你看,無論是完美主義、羞恥感,或者是把道歉視為軟弱等等,他都是一種防禦,一種自我防禦。

 

 

 

怎麼面對高度自我保護的犯錯者

 

所以,我們下面所講的所有的方法,都是為了降低他的自我防禦程度。只要對方的這個城牆降下來了,你會發現他可以跟你坦誠地交流。

 

所以這里邊有這麼幾個方法,能夠有效地降低對方的自我防禦程度。

 

降低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程度要點

 

一:強調事實,而不是說一些誇張的話。

 

比如說,老公回家晚,這個女的說,你把家裡當旅館,想來就來,想走就走。你看,這都是過度地誇張。

 

我們講過《非暴力溝通》,講過《關鍵對話》,講過《掌控談話》,講了這麼多關於說話的書,里邊核心的一點都是說事實。

 

當你在強調事實的時候,對方的防禦程度會下降,這是第一個方法。

 

二:言簡意賅。這個作者因為研究心理學,所以她心裡邊想東西想得特別細。她因為是個暢銷書作家嘛,收入比較高。

 

她有一個朋友,每次跟她在一起見面,兩個人聊得來,但是對方沒錢,每次見面都是她請客吃飯。

 

而且每次買完單以後,對方都沒有一個反應——說要不,今天我來,你看,就那個搶錢包的那個動作,連這個都沒有,而且也不說謝謝。

 

所以,她覺得越來越生氣,越來越生氣,每次見面自己買完單回家就生氣。生氣以後,後來說不行,我得讓他跟我道歉。

 

然後她就問她兒子,她說,你覺得我應不應該讓他道歉,他說,可以,你跟他說,你心裡不舒服,你告訴他好了。

 

好,醞釀,然後回家開始醞釀,寫了一封信,寫了一封大概三頁長的一封信。就是把這個來龍去脈都講了。

 

然後發給她兒子說,你看,媽媽這個信寫得怎麼樣,能不能把它發給他?她兒子看了以後沉默了半天,她兒子說,我覺得一句話就可以了吧。

 

說什麼話?說你就告訴他,下次結賬時我希望你跟我說謝謝。就這一句話就搞定了,叫言簡意賅。

 

如果你要求對方道歉,其實說的話越少越好,而不是越多越好。當你說那麼多以後,反倒會讓對方的防禦情緒越來越高,甚至他會說,那好,那下次我買單好了,你不要再搶著買單了,就完了。

 

他會有自己更強烈的這種自尊心的爆發。所以言簡意賅是第二條。

 

三:有時候你可以有適當的情緒流露。流眼淚,哭。甚至在家裡邊發生了一些嚴重的危機的時候,你的情緒流露,會讓對方能夠感受到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降低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程度要點四:記住不要羞辱對方,不要整天去罵他。

 

你越罵他,對方越跟你站在對立的一面,越不會改正。因為他的自尊水平在不斷地下降。

 

五:自己勸慰自己的時候,要知道分清責任的界限。你要問自己說,犯錯者是所有的原因嗎?就是有可能對方做了這個錯事,但他只是一個導火索。

 

有可能對方做了這個錯事,只是他加重你的痛苦,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在他身上,還是在我自己身上?

 

我自己之所以,這麼重視這件事的原因,有沒有可能是我自己內心的問題所在。

 

所以,如果我們總是要求別人道歉,總是希望別人給我們安慰,會產生一種負面的結果。

 

就是我們看不到自己的責任。我們看不到有些事情,實際上是我們內心不夠強大,才導致我們根本不能夠接受這樣的小事,會把一件小事放得特別大。

 

所以,這一條的提醒我覺得非常必要。

 

六:用好雙重標準。我們現在都特別怕雙重標準這句話。我們一說,就是誰是雙標?

 

雙重標準是有效的,你比如說,中國古人就講說,“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

 

你看,雙標,就是你用責備別人的心來責備自己,我們對別人要求都特別高,對自己要求特別低。所以你用責備別人的心來責備自己,寡過,你自己減少錯誤。

 

你用寬恕自己的心來寬恕別人——你看你自己做了多少錯事,你都寬恕自己了。然後你用寬恕自己的心來寬恕別人則全交,你身邊的朋友會很多,能夠跟所有人好好交往。

 

所以,這個書的作者,她說需要注意的是,在作出道歉和接受道歉這兩個不同層面,用好雙重標準,往往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你需要作出道歉,應當使用強調因果的表達,為自己的行為給對方造成的後果承擔明確責任。這是說明錯誤行為給對方造成傷害的唯一方式。

 

注意,你跟別人道歉強調因果,強調我所做的這件事給你造成的傷害是什麼。

 

但是如果你是接受道歉的一方,希望犯錯者放下自我保護心理為其行為承擔責任,你就要採取相反的策略。

 

在分享自己的感受時,不能怪罪是對方造成了這樣的結果。

 

比如你可以說,發現你的所作所為之後,我感覺非常憤怒和失望,而不要說,是你讓我感覺憤怒和失望。

 

我們的老書友都聽得出來,這是非暴力溝通的方法,這樣既有利於明確責任,又便於自我賦權。

 

自我賦權,就是你自己要告訴自己,我是有能力的,我是有權利的,我是掌控這一切的人,我是有能力讓這個事翻篇的。

 

假如你沒有這個自我賦權的能力,你會覺得如果他不做那個事,這事永遠翻不了篇。

 

你看,你被對方困住了。你被一個不道歉的人給困住了。

 

所以用好雙重標準,給別人道歉,多承擔責任,講究因果關系。

 

被別人道歉的時候,自己分清責任,說有的事不歸你管,這事我很生氣,是我自己很生氣,但並不是因為你說的這個話,我就一定要生氣。是我自己修為不夠,這就是雙重標準。

 

七:如果你希望對方道歉,用要求,而不要用命令。你必須跟我道歉,這是命令。我希望你能夠給我道歉,這是要求。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沒法強迫別人做一些什麼樣的事情。

 

如果你真的非得要求他怎麼做,法律說了算,假如你不願意走到法律那一步,那麼人是自由的,那他可以選擇道歉。

 

可以不道歉,你可以選擇訴訟,可以不訴訟,也可以選擇原諒,或者不原諒。這是你自己的權利。

 

所以,這是我們說,以上所講的這些方法,是能夠有效地幫助對方降低自我防禦的程度。

 

 

 

是否接受別人的道歉

 

那麼,接下來,好了,對方終於張口道歉。我們應該如何接受道歉呢?

 

如何接受道歉要點一:說出“謝謝你的道歉”需要勇氣。

 

這一點我真是從來沒有想過。你看,我們一般別人跟我們道歉的時候,比如說,別人不小心踩了你的腳。

 

啊,對不起,然後你說,沒關系,不要緊,不要緊。

 

你看,我們通常的反應覺得說,不要緊是很好的。

 

這個作者講說,如果別人跟你道歉,你隨便地講說,“沒關系啦,不要緊的,不是什麼大事”,其實是否定了對方的努力。

 

就是對方向你道歉是鼓起勇氣的,結果你否定了對方的努力,認為這件事無關緊要。

 

這里邊有一個例子是什麼呢?

 

就是有一次,這個作者在機場候機的時候,她的孩子跟另外一個孩子在玩,然後她的孩子在吃糖,然後另外那個孩子就看,就在那兒看她孩子吃糖。

 

然後這個作者就講說,你要不要,然後那孩子說,行。

 

她就給那孩子吃了一個糖,就給那孩子吃了糖以後,她看到那個孩子的媽媽坐在旁邊,這樣看了他們一眼。

 

她突然意識到我怎麼能隨便給別人家的孩子吃東西呢。

 

你想,萬一這個孩子有花生過敏怎麼辦,萬一這個孩子被糖噎到怎麼辦,萬一這個孩子的媽媽不希望他吃過多的糖,有齲齒怎麼辦……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是我隨手就給了這孩子一個糖。

 

所以,她就鼓起勇氣,後來臨分手的時候,過去跟那個媽媽講說,抱歉,我剛剛沒有徵得你的同意,我就給孩子一塊糖,我向您道歉。

 

就說了這麼一句話,她原本認為慣性上,對方會講,不要緊了,沒關系,大家都是孩子,吃點糖也沒事的。

 

不是,那個媽媽抬起頭來跟她講說,“謝謝你的道歉,我很感激”。這個作者當時被電了一下,站在那兒,她說,我從來沒有遇到過如此優雅地接受道歉的方式。

 

就這個接受道歉的方式,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她說,這句話毫無責備意味,卻又無比明確,表明她的確認為我做了件需要道歉的事。

 

因為這句話,我對這件事一直記憶猶新,從此記住下次給小孩子發糖時,一定要事先徵求對方父母的同意,老實說,我還從未遇到過如此簡潔優雅的方式接受他人道歉的情況。

 

你想想看,假如我們大家講沒關系,沒關系,隨便吃,隨便吃,我們對這個社會都不負責任。

 

這個孩子可能會覺得那以後,我見到別人都可以發糖,這明明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所以那個媽媽非常優雅、淡定,充滿自信地講了一句,“謝謝你的道歉,我很感激”。

 

就如果你能夠有勇氣,說出這樣的話,你既能夠讓對方意識到,他做錯了一些事,又能夠讓他接受到這個寬容。這是非常棒的接受道歉的方式。

 

我希望大家慢慢地能夠學會這句話,雖然在我們的社會中需要有勇氣說出這樣的話,說“謝謝你的道歉,我很感激”。

 

然後我們怎麼能夠教會孩子道歉呢?就是父母要做出榜樣,你發現很多孩子不願意道歉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你跟你的爸爸說對不起。

 

你爸爸說,錯在哪兒。“我錯在我不應該貪玩,不應該出去玩。”

 

“光道歉有什麼用!”

 

你看,就是我們很多父母,對待孩子的道歉的時候變本加厲,不斷地提要求,不斷地打擊他,導致孩子覺得道歉好煩。道歉沒用,道歉就是被你不斷地羞辱,對嗎?

 

所以,如果我們今後父母能夠在孩子道歉的時候能夠接受說,謝謝你的道歉,我很感激,我接受。那麼咱們怎麼辦?

 

那這時候孩子就會知道,道歉是一個有效的社會交往的方式,他就能夠慢慢地學會正確的道歉的方法。

 

二:就是不要對道歉字斟句酌,給對方一個改正的機會。

 

因為有時候有的人較真,聽了對方的道歉以後覺得不對,你這是那五種無效道歉之一,你用了“但是”,你這不行,我不能接受。

 

如果你在心中永遠放不下,你一直為這個事不斷地計較,你發現你就是不高興。

 

昨天晚上我坐飛機到上海,然後有一個專車司機接我,事先說好了,他拿個牌子在北彩虹橋站著等我。結果出來怎麼都找不著他。

 

我說,哪兒呢,看到好多拿牌子,沒有一個寫我的名的。

 

然後我就開始準備打電話找他了。

 

結果這時候,我看到前面站了一個人,沒有拿牌子,我就走到跟前去看,扭過頭去看,他拿了這麼小一個紙片,拿圓珠筆寫了“樊登”兩個字,這樣放著站那兒接人。

 

我當時一看,我說,大哥,這是我 。

 

你呀,太好了。

 

我說,你這個一般人都看不見吧,這麼小的牌子。

 

他說,唉呀,這個附近沒有紙片,找不著,來得匆忙。

 

你看,那他讓我找不著,按理說他應該向我道歉,對吧。

 

然後後來我就上了車,我也沒生氣。上了車,他跟我道歉。怎麼道歉呢?他說,唉呀,今天對不起,你的航班也晚點了這麼多。

 

我怎麼覺得這是責備我呢,因為專車服務他不是按點來接的,它是給他航班號,他是按照航班號來接的。

 

結果他的意思我向你道歉,因為你航班晚點了。那意思就是我得向他道歉。

 

但是後來我一想,突然想到這一句,不要字斟句酌,人家都已經不容易了,人家來這撿了個小紙片,給你寫個名,那可以了。

 

而且這個也確實把你接上了,態度還不錯,還願意跟你說對不起,這就已經相當不錯了。

 

三:學會大度。每個人總得學會大度。所以就我一路上跟他聊天,聊得還挺開心的。

 

四:行動有時候也是很重要的

 

這個作者講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學會用語言道歉。他輔導過一個丈夫,叫作馬文。

 

這個人是一個農夫,然後他的妻子要跟他離婚,家裡搞得亂糟糟的,後來他們接受婚姻輔導。

 

這個作者就輔導他,輔導他的結果就是,他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但是因為這個人秉性就這樣。

 

他就是說不出口,就是不道歉。但是他的辦法是無微不至地照顧他的妻子和他妻子的父母。

 

他妻子媽媽得了嚴重的疾病,要去世的時候,這個女婿整天在床前照顧,然後每天衣不解帶地在那兒不斷地伺候。

 

然後到最後他的老婆原諒了他,跟他關系處得特別好。

 

她說如果你能夠像馬文這樣,拿具體的行動做出來,對方也是能夠感受得到的。

 

 

 

關於原諒

 

當然我們也可以不接受道歉,這個作者就講說,人沒必要非得原諒所有人,你不原諒也可以。

 

她說不原諒也是一種尊重,我們待會兒講為什麼不原諒。但是她說,你可以不接受道歉。

 

比如說有一個人的朋友,在職場當中出賣了她,兩個閨蜜結果最後鬧得變成塑料姐妹花,天天打仗。

 

後來過了若干年以後,那個閨蜜突然給她寫信要求見面,說要道歉,要吃飯。然後這個被道歉的人怎麼回復的呢?

 

她說,親愛的瑪莎,瑪莎就傷害她那個人,謝謝你的道歉信,你能反思過去發生的事,意識到你的做法對我產生的影響,我很高興。

 

對我來說,談論以後能否恢復朋友關系還為時尚早,希望你一切順利。我們過去的友情,也給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祝好,喬安。

 

你看,有禮有節。就是告訴你說,我謝謝你跟我道歉,但是我還不能夠接受。這是沒問題的。

 

還有一種狀況,就是對方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有兩個白人家長在一塊兒聊天,然後他們學校在開學,看到白人,黑人的小孩在往那個教室里邊走。

 

然後那個媽媽突然說了一句話,說這些黑人,看起來也挺乾凈體面的。

 

說了這麼一句話,然後旁邊站著的男家長說,你說他們乾凈、整潔、體面,你是什麼意思,What do you mean?

 

就是他馬上臉色就凝重了,那個女的意識到說,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

 

然後過了幾天,這個女士又跟那個男的道歉說,其實我不是想表達那個意思,你誤解了我的話,以為我歧視黑人,其實我不是那個意思。

 

然後這時候,這個男士講說,如果你覺得是我的反應有問題,而不是你的話有問題,那我拒絕你的道歉。

 

就是這個女士道歉的方式是說,你理解錯了,我不是那個意思。但其實她流露出來的,就是那個意思。她如果能夠坦然地接受,承認錯誤,對方可以接受。

 

但是對方說,你現在是說,我理解的有問題,如果你認為是我的理解有問題,而不是你自己有錯誤,我不接受你的道歉。

 

你可以不接受,這是我們說,接受道歉的這個過程和步驟。

 

那麼接下來我們有一個主題,專門討論一下關於原諒這個話題。就是很多人願意原諒,願意選擇原諒,願意選擇寬恕,其實核心的目的,是為了能夠放下這件事。

 

我們希望這件事能夠過去,我們能夠過上自己平靜的生活,但實際上這個作者認為說,不原諒也可以放下。不原諒也依然可以讓生活繼續。

 

為什麼呢?她說我發現盡管很多人會用原諒這個詞,但他們真正表達的,其實和原諒無關。相反 他們的目的,是化解自己的憤怒和痛苦情緒。

 

換句話說,他們所謂的原諒並非真正的原諒,不過是想讓自己感覺正常,不要落入憤恨難平的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不要惡毒地詛咒背叛自己的朋友,或是在背後說壞話的小人,盼望他們霉運連連。

 

從這個意義上說,他們真正尋求的是解脫和放下,希望繼續前行的超脫,而不是對對方的原諒,這是兩件事。

 

對我來說,原諒這個詞意味著尊重。我們不能要求命令,或強迫他人原諒自己,或是毫無理由地原諒他人。

 

對於密切的人際關系,我非常認同一個作家的觀點說,“原諒不肯道歉的犯錯者,無法修復你的內心。犯錯者只有通過身體力行來贏得寬恕,才能換取內心的平靜。”

 

我可以設身處地地理解那些曾經傷害過我,但從未作出過道歉的人,明白他們為何無法正視自己的漠然或卑劣行徑。

 

多年的生活和工作經驗告訴我,學會從更高的層面審視犯錯者,不要把他們視為本質惡劣的人,或極度缺乏同理心的人。

 

你看,理解,這個是理解而不是原諒。原諒代表著尊重,我只是理解了他為什麼犯這樣的錯。

 

所以,這是我們說這本書里邊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就是告訴我們怎麼去看待原諒這件事。

 

如果你真的不能夠發自內心地接受對方的道歉,原諒他,不需要,你不需要原諒他。

 

但你可以理解他,甚至可以繼續做一些對他好的事,甚至你可以愛他。一邊恨,一邊愛,這兩者結合在一起,沒有特別多的矛盾。

 

愛的另外一邊並不是恨,愛的另外一邊是遺忘。

 

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愛一個人,是遺忘了他,而不是恨他。往往你是又愛又恨,這兩者是交織在一起的。

 

最後還有一個提示,就是原諒是可以有程度的,我原諒你50%,我原諒你90%。

 

有一對夫妻兩個人鬧了半天離婚,鬧完了以後又和好了。因為有第三者吧,然後就鬧離婚。

 

後來有一天在做咨詢的時候,這個丈夫就問那個太太,說現在你能原諒我了嗎,因為他覺得已經好了嘛,就能原諒我了。那個太太說,90%吧,能原諒你90%。

 

所以,你可以有自己的保留,你可以有些東西不能原諒的。

 

那麼假如我們遇到了不道歉的人,或者道歉不得體的人,我們怎麼樣讓自己的內心平靜,這個才是我們要去尋求的東西。

 

使內心平靜的建議一:就是老人家常說的,你要從慈悲的角度來理解,說這個人肯定不開心。這個不是簡單的心靈雞湯,這個是對人際關系的冷靜觀察。

 

就是假如你能夠學會對人際關系的冷靜觀察,你會發現,所有帶有惡劣的、負面情緒的那些人,其實他自己都在受苦。所以,他肯定不開心。

 

當你能夠意識到這個人肯定不開心的時候,你的慈悲心生起來了。慈悲心是對治憤怒最好的東西。

 

如果你能夠發起慈悲心,覺得眾生皆苦,都不容易,你也就沒那麼生氣了。

 

所以,當你能夠學會這句話說,這個人肯定不開心的時候,你的內心容易平靜。

 

二:要小心誤解他人的動機。有很多時候,我們生氣是因為推理,而不是真的。

 

有一次,這個作者跑到一個診所去看病,然後就發現那個診所里邊,那個分診員特別熱情,跟每個人打招呼都特別熱情,很得體。

 

然後到了她這兒以後,那個人突然變得很冷漠,那個人就不抬眼睛看她,說話都非常緊張,說一句半句的,都沒有像之前那麼快樂。

 

她說這人為什麼對我就單獨變成這樣呢,憤憤不平,生氣,甚至想去問她,說你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後來忍住沒問,結果等她從那個診所出來,到了停車場上的時候,那個人追出來說,你是不是那個《憤怒之舞》書的作者。她之前寫過一本書叫《憤怒之舞》。

 

她說,我看過你的書,你一進來,我就認出你來了。我特別緊張,你是我的偶像。

 

就是實際上那個人是因為緊張,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說話,但是把她搞得很生氣。

 

所以,她說,有很多時候我們根本是推理。

 

很多問題,包括我們在公司、在團隊,我無數次地在我們公司團隊里邊講說,別生氣,別著急生氣。你生氣之前,你先問問是真的假的。

 

你先問問那個惹你生氣的人,而不是聽第三方傳言。第三方的傳言往往是添油加醋,並且添加了推理在里邊的。

 

你如果能夠問問那個當事人,你會發現,沒有你想的那麼糟。

 

這個世界上哪有那麼多壞人呢,搞到辦公室里全是壞人,不可能。

 

所以,如果你能夠減少一分推理,不去誤解他人的動機,這時候你發現,你可以生氣的機會就少了很多。

 

不要在人格的層面看低別人,也不要在見識的層面,過高地看高自己。這是我們平衡生活的一個方法。

 

三:向兒童學習。大量的小孩子,在出現了這些傷害的問題以後,小孩子能夠快速地得出一個結論,就把這事放在一邊。

 

雖然小孩子得出的結論未必對,小孩子往往會自我歸因,因為我不乖,所以爸爸生氣,他會做一個錯誤的歸因,但它也是歸因。

 

他找到一個這樣的答案以後,他就把它放下了,就開始生活繼續了。

 

但是大人不行,大人經常會要求說,我就不明白,我得問個說法,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就這個為什麼,能夠問一輩子,能夠一輩子放不下,然後整天就是琢磨,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作者說,對於來自家人的傷害,兒童很早就開始從中尋找其行為的意義。

 

通常他們會通過自責式的想象來為父母的錯誤行為開脫,兒童既有強烈的公正感,又有突出的寬恕意識,會對自己依賴和熱愛的人所犯的錯誤輕易地做出原諒。

 

我在跟我兒子互動的過程當中,就發現這一點非常明顯,就是小孩子原諒大人非常快。所以這是小孩子的能力。

 

但隨著我們變得越來越大,我們的我執變得越來越強,我們的自我感覺變得越來越高大,越來越強悍的時候,你發現你就是要討個說法,就是要達到一個為什麼,你要給我解釋不清楚,我就不行。

 

這時候其實你的心永遠沒法平靜。這是不能達到平靜的原因。

 

四:你可以試著學一些心理學。比如對方不道歉,說那個人強迫症,反正用一些這種我們說心理學的名詞,你總之能夠找到一個解釋,也就好了。

 

五:要在內心當中學會打破對與錯的天平。這個生活當中,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夠分清對錯,也就是我在開篇所講的那個理。

 

我們非得揪住那個理不放,到底你錯了多少,我錯了多少,你承擔多少責任,我承擔多少責任。

 

如果你非得這樣想的話,這個天平永遠不會平衡,所以你想,你的內心完全生活在一個天平上,每天該有多焦慮。

 

一會兒這邊高,一會兒那邊高。你乾脆忘記這個天平,在那個盤子上好好玩就好了。

 

還有一種人不願意內心平靜,他是用憤怒在保持著聯系,就只要我對他還有憤怒,我就跟他還有聯系。這常見於離婚的家庭。

 

離了婚以後還是吵架,見了面還發作,那時候因為沒有放手。

 

所以,這都是能夠讓我們保持平靜的方法。

 

最後我們來說一下,怎麼樣真誠地道歉。

 

這個首先要知道對不起的力量。真誠道歉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說出一句真誠的“對不起”。

 

這個對不起有多麼重要呢?這個作者總結了對不起的力量。她說,對不起是人類語言中,最有治愈力量的話語。當我們發自肺腑地作出道歉時,這三個字能有效緩解我們對他人造成的傷害。

 

道歉可以讓受到傷害的一方擺脫心魔,遠離憤怒和痛苦的困擾。這樣做相當於我們體會到了對方的感受,願意對自己的語言和行動承擔全部責任。

 

真誠的道歉,可以給對方緩和情緒的空間,從而為化解傷痛創造機會,為錯誤作出道歉,對我們自己來說也是一種解脫。

 

一個人的自尊感和成熟程度,取決於能否客觀地看待自己,能否意識到個人行為,對他人造成的影響,以及能否發現對別人帶來的傷害。

 

真誠的道歉,能為我們贏得對方的尊重。盡管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擔心這樣做會適得其反。

 

真誠的道歉還有利於人際關系的維護。因此我們必須有能力反思自己的行為,善於聆聽對方的感受,並願意盡最大努力去改變錯誤。

 

只有這樣,才能鞏固周圍的人際關系。

 

這段話就是用學術的語言解釋了我們前面講的,為什麼認錯是人生的捷徑。你能把這個道理想明白,你就知道發自肺腑地講出對不起,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好了,道歉的流程是這樣的:

 

道歉流程第一步:發自肺腑地說了“對不起”。

 

第二步:描述出你錯誤的因果關系。因為我做了一件什麼樣的事,導致你產生了什麼樣的感受和痛苦。這件事情是我的責任。把因果關系講明白。

 

第三步:對原因進行深刻剖析。就是我們過去小時候不會寫檢查,我們的老師讓我寫檢查。我經常寫個一千字檢查交上去,老師說不夠深刻,就打回來了。

 

我從小到大都不理解,什麼叫作不夠深刻。就檢查——我錯了,對不起,這種話說了很多,但是老師說不夠深刻,我現在讀了這麼多的書以後,我才發現什麼叫作夠深刻。

 

就是我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錯事,我做這樣的錯事,是因為我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因為你的問題。

 

你看到嗎,很多人在剖析原因的時候,就走歪了,說之所以我這樣做也是你逼的,這不叫剖析,這叫推卸責任。

 

我這樣做是因為我童年的時候,經歷過一些什麼樣的事,然後給我造成了這樣的底色。

 

我們講《親密關系》的時候,你發現,為什麼在親密關系的時候,一個人一旦說不,不是你的問題,是我的問題,因為我小時候,一直覺得自己很糟糕,所以我會過度地防衛自己。

 

你把這個話一講出來,對方馬上就接受了。

 

足夠深刻,深入到靈魂了,進入到你的童年體驗當中去了。這就是叫作深刻的剖析。

 

第四步:那我做些什麼來彌補,那我以後會注意什麼,我能不能做一些什麼事來彌補這個東西。那我請大家一塊兒來吃個飯,或者我為你專門舉辦一個party。這就是做一些什麼事來彌補。

 

第五步:這時才是請求對方的原諒。那麼我想知道,你能不能夠接受我的道歉。讓我做一些彌補的事,然後原諒我,這就是一個真誠道歉的過程。

 

說對不起,然後分析錯誤的因果關系,然後剖析,之所以做出這樣錯誤事的原因,然後自己承諾做一些什麼事來彌補,最後再來請求對方的諒解。這就是我們說真誠道歉的要素。

 

最後我們來看兩個案例,這兩個案例很有趣,第一個案例是來自一個小偷的道歉。

 

就是這個作者的朋友,有一天發現自己的自行車丟了,然後就很著急到處找,找了半天沒找著,他就想說,這個自行車丟得真冤枉,有沒有可能失而復得呢。做了這樣的想法。

 

結果沒想到第二天,那個自行車真回來了,就放在他家門口,上面貼了個紙條。那個紙條是這小偷寫的。

 

那個紙條上寫什麼呢?他說,很抱歉借用了你的車,是我喝酒多了辦蠢事,不敢當面道歉,只好給你寫張字條。

 

就這麼一句話,這一句話一下子讓這個丟車的人不生氣了。為什麼?

 

你發現這個小偷的道歉是對的,原因是這張字條之所以讓我感動,是因為他讓我意識到,有時候道歉行為背後唯一的動機,是維護一個人的誠信,讓犯錯者和自我內心的關系得到修復。

就像這個小偷一樣。

 

這個小偷沒有推卸責任,沒有說我喝多了,所以沒辦法。不是,他說我喝多了,所以辦了蠢事。

 

他承認自己這樣做是不對的,然後我不敢向你當面道歉,那我做什麼呢,我寫這張字條彌補。就這麼短短的幾句話,其實是一個非常完美的道歉的過程。

 

還有一個案例是作者自己的,她是暢銷書作家。所以有一天,她被她的一個朋友請到紐約去參加一個新書發布會。她那個朋友也寫了一本新書。那個朋友叫茜拉。

 

結果她在那兒遇到了一個老朋友,她就跟那個老朋友一直聊天 ,結果聊得忘了人家的儀式。人家的儀式在隔壁屋,結果都已經結束了,她在這邊還聊天。

 

一扭頭,唉呀,人已經散了,結果茜拉非常生氣。茜拉說,你來這兒是給我的新書捧場的,這邊有很多人想跟你認識,但你都不過來。

 

你在那邊跟他一直在聊天,儀式開始了你也不過來。我覺得你根本就是不把我的書當回事。

 

然後這個作者說,那你也沒叫我,我在那邊聊天,你讓我過來參加,你就過來叫我不就完了嗎。你一叫我就過來了,我不知道。

 

茜拉說,我認為你不是在向我道歉。你發現她沒接受,就是因為這個作者,並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她並沒有認識到自己去了,是為朋友站臺,你應該關註對方,而不是找一個藉口就不過去了。

 

然後她給她的朋友認真地打了一個很長的電話,進行了體面的道歉。

 

她說,這一次我沒有找藉口,而是仔細詢問茜拉的感受,詢問她的朋友對我有多麼失望,我對自己造成的傷害表示歉意。

 

在如此重要的場合犯錯,的確讓人感到憤怒和失望。我說會認真思考她對我說的話。實際上坐在一邊,只顧和別人聊天根本不是藉口,這完全是考慮不周的自私行為。

 

看到嗎,當你意識到這是考慮不周的自私行為——冷靜之後的我的確是這樣想的,這是茜拉的圖書會,是她的重要日子,結果卻被我搞砸了。

 

你看,當她能夠意識到,自己真正的錯了,向對方發起這樣認真的道歉的時候,茜拉慢慢地接受了她的道歉,並且兩個人回歸了友誼。這就是道歉的力量。

 

所以如果我們在生活當中,你會發現有很多時候,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你走不過去,遇到了很多疙瘩解不開,或者你跟你的孩子溝通不暢,往往就是欠一個道歉。

 

如果能夠有一個真誠的認真的剖析到自己深刻靈魂的道歉,你講出來,可能雙方都會突然地釋然,就是他會感受到你是真的關注他,你是真的理解他,而你能夠發現自己有這樣的缺點和錯誤。

 

你想想看,如果這個作者不那樣認真地跟茜拉道歉,她根本不會認為自己錯,那麼她會改嗎,她下次會注意嗎,不會的。甚至她會刻意地維護自己這個形象,因為我沒錯,又不是我的問題。

 

所以,我們對自己的家人、對自己的同事、對自己的合作夥伴往往都缺少真誠的道歉。

 

那無論事情的大和小,只要你能夠做出真誠的道歉,你們的關系就會再進一步。

 

只要你能夠找到真正錯誤的原因,你的人生就會再向上進一個台階,因為你的境界變得不同了。

 

所以我那天聽了一天,他講兩個工具,第一個工具是道歉,第二工具是傾聽。

 

傾聽為什麼重要呢,他說,你看,佛教有一句話講叫六根不凈,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凈。

 

什麼叫六根不凈?我們有耳朵,但是我們根本聽不到別人說話。

 

你們覺得你們耳朵能聽見別人說話嗎?能聽到,聲音聽得很清楚,但是我們只聽自己想聽的。我們對於對方說的話,我們經常——你別說了,我聽懂了,還是我來說吧。

 

不耐煩的不聽、沒用的不聽、廢話不聽、說的跟我想的不一樣的不聽,所以往往我們長了一雙耳朵,但是從來不聽對方講話。

 

小孩子跟你在一邊嘮叨,一直講,這時候你會說,你別啰嗦了,少廢話,媽媽忙著呢。

 

你看,不聽,我們的耳朵是閉塞起來的。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學會坐在那兒幾個小時不動窩,老老實實認真地傾聽對方,你也會發現,你們兩個之間的關系會發生一個巨大的化學反應。兩個人的關系完全不同。

 

解決一個問題的方法,根本不是想到一個辦法來解決它,而是改變你們的關系來解決它。

 

所以如果你能夠認真地傾聽對方幾個小時,就是傾聽,就是反映對方的情感,就是認真地用what,這樣開放式的問題,來瞭解對方更多,這時候你們的關系會更加地加深。

 

金先生說,人生其實沒有那麼多的工具,就那麼幾樣真功夫,大概一共就七八樣真功夫,練好了,練純熟了,每一件都能夠努力地做到最好,你的人生境界就會越來越高。

 

實際上解決一個問題,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產生位移,當你自己產生位移,上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的時候,這個問題就不再是一個問題。

 

你想想你十歲的時候煩惱的事,在今天還煩惱嗎?十歲的時候煩惱的事,今天不煩惱了。

 

原因是因為你的位移變了,所以那個問題不再是一個問題了,而如果我們總是執著於問題,而不去改變自身的位移。問題永遠解決不完。

 

所以,愛因斯坦就講說,一個困難的問題的答案,要在更上一層的空間尋找。

 

所有困難問題的答案,要在更上一層的空間尋找,這就是說,我們自己要修自己,讓自己變得不一樣,我們才能夠讓那些問題變得不再是問題。

 

解決一個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讓那個問題不再成為一個問題。

 

我藉由這本書,讓大家學會道歉是人生成長的捷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學會道歉,能夠讓我們活得更好,好嗎,謝謝大家。

 

 

 

 

 

臉書粉專

Really凱分享實用知識

 

各位都是有智慧的人
請各位動動有智慧的手指!

記得按讚和分享

感謝!

 

打10篇=1壘安打

打50篇2壘安打

打100篇=全壘打

打1000篇=滿貫全壘打

加油!

 

 

 

#這裡有實用的知識

#兩份心得

#知識就是力量
#好奇心是知識的缺口

#嚴長壽

#爬兩座山

#台灣世界展望會
#洪雪珍斜槓班

#樊登讀書

#你為什麼不道歉

#哈麗特勒納

#不同難度的道歉

#5種錯誤的道歉方式

#如何在面對道歉時有效道歉

#不會道歉的人

#怎麼面對高度自我保護的犯錯者

#是否接受別人的道歉

#關於原諒

 

 

 

 

 

圖取材自:台灣世界展望會

取自:樊登讀書,你為什麼不道歉

 

 

 

 

 

取自:樊登讀書,你為什麼不道歉

 

 

道歉是我們人生當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之所以要選這本書,是因為前兩天我參加了一個培訓。這個培訓的老師是金惟純老師。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前輩。

 

 

 

金老師這門課叫作《活好》。他說人這一輩子,其實活到最後,最重要的事濃縮成一件,就是你要活好。

 

 

 

什麼叫活好呢?當一個人活好了,周圍的人都喜歡你,都願意跟你在一起,都希望成為你的樣子。你看,這就活好了。

 

 

 

如果你活得不好,大家都不喜歡你,不願意跟你在一起,也不希望成為你的樣子。那如果你的孩子喜歡你,希望跟你在一起,想成為你的樣子,請問,你需要教他嗎?!

 

 

 

那麼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歡你,不願意跟你在一起,也不希望成為你的樣子,請問你教他有用嗎?!

 

 

 

所以活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生的課題。那麼怎麼才能活得好呢?

 

 

 

金先生告訴我們說,有一個捷徑。人生是有捷徑的。

 

 

 

我們過去都講人生沒有捷徑。不對,人生是有捷徑的,他說你要想活得好,人生的捷徑就是認錯。

 

 

 

如果你能夠認錯,發起慚愧心。這就是通往更好的一個最重要的路徑。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他說,他年輕的時候,在辦中國台灣的《商業周刊》,因為那時候是青年才俊,大家認為,他是傳媒界的才子,所以給他投很多錢,幫他辦一本《商業周刊》的雜志。結果這個雜志怎麼都辦不好,越辦越糟糕,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樣。

 

 

 

他每天不斷地辛苦去研究內容,研究發行,研究做廣告,一直都做不好,投資人的錢一批一批地花光。他不能夠再去融更多的錢。

 

 

 

然後有一次,快到年終的時候開總結會。突然那天他說,他不知道為什麼跟大家講了這麼一段話。

 

 

 

他說:我覺得咱們創業這麼多年到現在一無是處,沒有任何一件事做得好,內容做得也不好,發行做得也不好,廣告做得也不好,投資人也對不起。我們也對不起你們這些年輕人,拿了這麼多的時間,跟著我們一起在乾活,這一切都是我的錯,都是我自己無能,是我自己做得不好。

 

 

 

所以,我決定回家過年,好好想一想。你們大家也可以想一想,來年咱們看接著辦還是散掉算了。不要再耽誤大家的時間,浪費投資人的錢。

 

 

 

這段話在任何的管理學課程當中,都不可能讓你講。說哪個老闆上臺講話的時候,給大家講喪氣話。然後說我們做得一無是處。

 

 

 

結果講完這段話以後,來年開春再回到這個公司的時候,金先生說,他發現這個雜志社的氣氛變了。

 

 

 

為什麼呢?就是他跑去聽別人開選題會、策劃會的時候,他發現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就是不知道那些年輕人報選題在講什麼東西。原來都是一群假人。

 

 

 

就是大家因為不願意承認自己不行,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角度有問題,都要偽裝成一個非常高大上的角度,去說一些自己都難以理解的高深的話題。

 

 

 

所以,當他能夠發起這個慚愧心,承認自己錯了的時候,他才能夠直面說,我們原來這樣的表達方式,根本就是不對的,然後開始慢慢地做回一個真的總編輯。

 

 

 

然後,他下邊的編輯、記者,才能夠慢慢地做回一個真人,把這個公司里的假人慢慢地變成真人,寫出來的,才是大家能夠看得懂的真文章。

 

 

 

結果從這一年開始,《商業周刊》越做越好,越做越好,一直做到台灣發行量第一大的雜志。這就是他人生當中,一個巨大的轉折點來自於認錯。

 

 

 

那為什麼認錯,是我們人生成長的捷徑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你不認錯的時候,沒有人能夠幫到你。

 

 

 

你比如說,我們想幫一個小孩子。你們跟青春期的小孩打過交道,對吧。他做錯事,你作為大人,你明顯看到他做錯事,你說你得承認錯誤,你承認錯誤,爸爸就願意幫你。他就不——我不承認錯誤。

 

 

 

你看,當這個孩子完全不承認錯誤的時候,你明明知道該怎麼幫他,你幫不了。因為他根本就不認錯。

 

 

 

我們覺得自己沒錯,所以誰都幫不了你。你永遠就是犯著同樣的錯誤,不停地走回到原點,又搞成這個樣子。所以人生就是錯誤的輪回,一次接著一次。

 

 

 

那為什麼我們不願意認錯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心裡邊會用道理去衡量,拿道理一衡量說,又不全是我的錯,難道都怪我嗎,我又沒有做什麼,我做得也正常。

 

 

 

你看,當你講這些理的時候,犯再大錯誤的人,都能講出很多的道理來。而如果我們死守著這個理不放,你跟誰都不會道歉,你跟誰都不會承認錯誤。

 

 

 

而如果我們能夠知道說,沒法分清楚這個事到底誰對誰錯,但是我願意承擔下來,我能夠承擔的一切,我願意勇於先去改正我自己,而不是跟他討論,到底你應該認多少,我應該認多少。他應該認多少是他的事,但是我把我的錯全認了。這時候你發現你那個改正的大門,就一下子打開了。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放棄在心中死守的那個跟別人較勁的理,我們能夠發起慚愧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人生進步的捷徑就快速地打開了。

 

 

 

這是我在金先生《活好》的課程上,所受到的巨大的啟發。

 

 

 

有個學員提問說,那我們平常都講過說,愧疚感是負能量里邊非常重要的一塊,負能量里邊最糟糕的一部分就是愧疚。他說你讓我天天這樣認錯,會不會讓我產生特別多的愧疚感?

 

 

 

各位你註意,愧疚感跟慚愧心是兩回事。就是當你心中有大量的愧疚感的時候,它的典型特點是,我覺得我做錯了什麼事,但是我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沒辦法。所以,我只好在內心不斷地折磨自己,但是我不行動。這種狀況叫作愧疚感,它是一種負能量的累積。

 

 

 

但是發起慚愧心,你能夠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問題,在這一刻你立刻就找到瞭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所以,當你找到瞭解決問題的方法,知道自己該怎麼樣彌補,怎麼樣改進的時候,那個跟愧疚感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它是充滿力量的感覺。

 

 

 

所以,如果我們是發起慚愧心,我們能夠立刻看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向和出路。你心中充滿了力量,這個和單純的愧疚感是完全不同的。

 

 

 

那麼為了能夠把道歉這件事情研究明白,我又去找關於道歉的書,後來找到這本《你為什麼不道歉》。

 

 

 

這本書是告訴我們,有時候別人對我們犯了錯,但是他們不道歉,我們應該怎麼樣應對,我們內心那個理放不下來,我們應該怎麼做;同時也談到了,我們究竟應該怎麼樣向別人道歉。

 

 

 

所以我這次是把金先生的講座和這本書結合起來跟大家傳遞。

 

 

 

首先我們說道歉的分類。這個作者講說道歉分三類,簡單講分三類。

 

 

 

第一類叫最簡單的道歉。最簡單的道歉的特點,是雙方其實都沒有犯錯。

 

 

 

你比如說,你走在路上把別人撞了一下,沒犯錯。這是不小心撞到的,說一句“對不起”就好了。這就是最簡單的道歉。

 

 

 

但是你要小心,最簡單的道歉如果不道歉就麻煩。

 

 

 

你想想看,假如你跟一個人迎面走過來,砰,撞了你一下。其實都沒有犯錯,但是這個人毫無表示,轉身就走了。你會不會心裡不舒服?

 

 

 

我上次還看到一個人發朋友圈說,她幫一個人扶著門,然後一個大男人,這是個女士發的。這個女士幫那個大男人扶著門,那個大男人熟視無睹地從那個門中間走了過去。然後這個女士說,你要跟我說謝謝,就把他叫住。說你要跟我說謝謝,要不然我心裡很生氣,說憑什麼。

 

 

 

事實上就是很多小問題,如果我們只是簡單地說一句,哦,對不起,就好了。這就結束了。

 

 

 

但是如果你缺乏這個修養,一些非常簡單的沒有犯錯的問題,不道歉,就會變成大問題,就會變成心裡的疙瘩,就會讓人不舒服。這是第一層叫最簡單的道歉。

 

 

 

第二類叫中等難度的道歉,就是的確犯了一些錯。比如說,你跟人約會,結果你遲到了。你錯了,這時候你需要向對方道歉。這時候只需要你道歉就好了。只要你能夠真誠地說對不起,這事也就解決了。所以你犯了錯,但是可以解決。

 

 

 

第三類叫高難度的道歉,就是不願意再提。這事發生過以後,雙方都非常敏感,覺得這個事情最好不要再說了。這種叫作高難度的道歉。

 

 

 

這里邊有一個案例,就是一個叫作瑪格麗特的一個女士。她的外孫,得了嚴重的疾病去世了。她和她的女兒相依為命,然後帶著她的外孫,結果她外孫去世了。你想這個家庭受到的打擊很大。

 

 

 

但是這個瑪格麗特,作為一個堅強的老太太,她始終表現出來的都是面無表情,始終表現出來的都是掩飾自己的情感。然後也不哭,也不難過,就是冷靜地處理這些後事。這個表現讓她的女兒內心非常受傷。她的女兒覺得自己的媽媽不能夠跟自己感同身受。

 

 

 

所以,兩個人產生了一些默默的這種矛盾。但是都不說,直到有一天,她們到墓園里邊去看望她的外孫的時候,在那個墳墓的前面,瑪格麗特開始流淚。然後開始向自己的女兒道歉,兩個人抱頭痛哭。

 

 

 

這就是我們說比較艱難的、我們不願意再提的道歉。

 

 

 

總之,一個人到底要不要道歉,或者道歉到什麼程度取決於什麼呢?對表達歉意和接受歉意的雙方來說,是否需要道歉和修補人際關系,完全取決於人性的考量。人人都追求公平、正義,只要你的道歉真實、誠懇,接受道歉的一方,肯定能夠感受到那份真誠。

 

 

 

在我們的一生中,人人都輪流扮演加害者和受害者的角色。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知道自己有責任明辨是非,無論對方如何反應,至少我們很清楚,在面對問題時,該怎樣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就是說我們每個人,其實不能夠簡單地站在加害者的角度看這本書,也不能夠簡單地放在受害者的角度看這一本書。我們人生是輪換的,你不知道,你自己會充當什麼樣的角色。

 

 

 

所以,學好道歉的技巧,對每個人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接下來我們說,有五種錯誤的道歉方式。這個大家要小心。

 

 

 

錯誤的道歉方式一:“但是……”型。你們小時候被你爸媽揍過,揍完了以後,你爸爸跟你道歉說,爸爸不應該揍你,但是你也太調皮了吧。你發現這種道歉,其實根本不是道歉。這種道歉是指責。

 

 

 

所以這種“但是……”型的道歉,是無效的道歉。

 

 

 

錯誤的道歉方式二:逃避責任式。逃避責任式最典型的就是,“抱歉,讓你煩心了,這件事我不知道讓你這麼在意”。

 

 

 

你看,就是這種話說出來的感覺是,不是我錯了,是你太在意這件事情了。這就是逃避責任式的道歉方法。

 

 

 

這里邊常用的句式是,要是什麼什麼型。比如說,要是我的話讓你不舒服,那我道歉。

 

 

 

你看,很多人喜歡用這樣的方式道歉。如果我剛剛做的行為,讓你覺得有點難堪,那我道歉,但咱們都是為了工作好。這是把“要是……”型和“但是……”型結合在一起。這種根本不是真誠的道歉,這個是逃避責任式的道歉。

 

 

 

還有人叫避重就輕,就是輕描淡寫,在逃避責任的時候,經常會有人輕描淡寫。這個書里邊講,這個作者有一次被關在一個公寓的電梯里邊,老舊電梯。結果,嘭,突然熄燈,黑在半空當中。然後她就不斷地打電話投訴,幸好還有手機號碼,還有手機的信號能夠投訴。

 

 

 

然後那邊就是一個不是人工智慧的聲音,是一個真的人,就用懶洋洋的聲音跟她講說,抱歉,給您造成了困擾。

 

 

 

她說這叫困擾嗎,我是被困住了,我是被關在電梯里邊了。結果你說,抱歉,給你造成困擾。這種都屬於叫逃避責任式的道歉。

 

 

 

錯誤的道歉方式三:令人困惑型的道歉。什麼叫令人困惑型的呢,就是因果關系根本不清晰,你比如說,一個小孩子在家裡邊玩,他的爸爸頭疼,在那邊頭疼。

 

 

 

然後這個小孩把音樂聲開得很大,聲音很響。

 

 

 

然後他的媽媽過來跟他講說,你把爸爸搞得很頭疼,去向爸爸道歉。這時候就是一個令人困惑的道歉。因為這個小孩子會覺得,我怎麼把爸爸搞得頭疼呢?就是我怎麼會把爸爸搞得頭疼,這個跟爸爸頭疼有什麼關系呢?

 

 

 

事實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說,爸爸現在很頭疼,而你把音樂聲開得這麼大,你應該向爸爸道歉。你道歉在因果關系就清晰了。

 

 

 

所以,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道歉的方法。

 

 

 

還有一次,這個作者的孩子跟別的小朋友在玩。然後兩個小孩搶玩具,這很正常。搶了一個玩具過來以後,另外那個孩子拿腦袋撞地。就是他的玩具被別人搶走了,他反應極大。那個小孩就當當,拿腦袋撞地。

 

 

 

然後這時候對方的媽媽就講,你看你做了什麼,就跟這個作者的孩子講,你看你做了什麼,你快向他道歉,把這小孩嚇壞了。

 

 

 

實際上,作者說,你看,這個時候,這個孩子應該負的責任,並不是他拿頭撞地的那個責任,對方拿頭撞地是對方的事。你應該負的責任,是你搶走了他的玩具。但是他拿頭撞地這事不歸你負責。

 

 

 

但是我們在生活當中,有很多人道歉的時候,分不清這些因果關系,最後導致令道歉的人和這個被道歉的人都覺得困惑,就是不明白到底是為什麼道歉。這叫第三種令人困惑型。

 

 

 

錯誤的道歉方式四:“討價還價”型。就是剛道歉沒兩句,“對不起,我上次做錯了,你能原諒我嗎”。

 

 

 

你看,馬上就開始要求對方的原諒。你能不能夠原諒我,咱們能不能一塊兒去吃個飯,咱們能不能乾嗎乾嗎。就開始要討價還價了。這也是會令對方反感的、會無效的道歉方式。

 

 

 

錯誤的道歉方式五:令人反感型。這書里邊講的是一個妻子,她的老公有了第三者,後來過了很多年以後,那個第三者還要來跟她道歉。這個女人就完全接受不了,說你就不要惡心我了就好,你從我的生活中消失就好,你乾嗎跑回來還要再跟我道歉。

 

 

 

實際上,就想讓我不斷地在傷口上撒鹽。這種叫作令人反感型。

 

 

 

所以,如果要想離開這五種錯誤的道歉方式,我們能夠去到一個正確的方向,有幾個原則要把握。

 

 

 

第一個是分清界限,就是我們首先得分清楚,到底做錯在哪兒,哪些是我們要負的責任,分清界限很重要。如果一個人大包大攬地把所有的越界的東西,全都歸在我身上,實際上這個道歉是不真誠的。因為你並沒有看到你所做的事、做的錯事到底是什麼。

 

 

 

第二個叫作不過度。

 

 

 

第三個叫作不輕描淡寫。

 

 

 

既不過度也不輕描淡寫,認認真真地去面對自己的錯誤,這是我們講常見的錯誤方式。

 

 

 

那麼有很多人就是不會道歉,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有各種各樣的原因就是不會道歉。

 

 

 

你們最近有沒有看一個韓國特別火的電影叫《寄生蟲》。《寄生蟲》里邊,你會發現,到最後一刻,這個家裡邊都已經快要散攤了,都已經快家破人亡的這個時候,然後那個兒子特別認真地跟他爸爸講說,爸爸我向你道歉,為所有發生的一切。

 

 

 

然後那個爸爸說,沒有,沒有,不要緊的,你做得很好。他覺得自己一家人怎麼能夠說這樣的話。因為是一家人,這是一種文化所造成的原因。

 

 

 

第二種就是童年的影響。就假如一個人,從小到大生長的過程當中,他的父母從來就不道歉,他的父母就沒有在孩子面前表現過道歉這種事,永遠都是死扛著,特別硬,那孩子往往也學不會。這個是童年的影響。

 

 

 

第三個就是有人會把道歉視作軟弱。就是一旦道歉就代表著失敗,代表著軟弱。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完美主義者,有的完美主義者是天天道歉,就完美主義者有兩個極端的方向。一個方向是天天道歉,遇到什麼事都對不起,對不起,是我的錯,是我的錯,也很讓人煩。這種天天道歉的人,也讓人覺得很煩。

 

 

 

另外一種完美主義者就是不道歉。就遇到什麼事都不承認,都假裝沒發生。

 

 

 

還有羞恥感過強的人。還有一種就是無良症。我們曾經講過無良症(《當良知沉睡》)那本書。無良症是一種病,有無良症的人,他做了再大的錯事,他都認為是別人逼我做的,是你們逼著我做的,你們為什麼要這樣。

 

 

 

所以你看電影裡面那些大反派,基本上都是這個道理。他感受不到自己給別人造成的傷害。那麼當你面對這些不會道歉的人、不願意道歉的人的時候,這個作者建議說,你不要攻擊和羞辱這些人。原因是如果你攻擊和羞辱他們,他們將變得更加變本加厲。

 

 

 

一個小鎮上有一個壞人,這個壞人一開始是一個潛藏的壞人。然後當大家開始鄙視他,開始指責他以後,他說反正你們大家都知道了,那我現在做一個公開的壞人,這種案例是非常多的狀況。

 

 

 

實際上,就來自於當我們的攻擊和羞辱,加在這個人身上的時候,他的自尊水平會快速地下降,那時候他放棄,破罐子破摔,他覺得我就這樣,所以往往會變得更加變本加厲。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樣去應對,當有一些人傷害了你,但是他就是不願意道歉呢?

 

 

 

我們說核心的點在於你要能夠降低對方的自我防禦程度。

 

 

 

你看,無論是完美主義、羞恥感,或者是把道歉視為軟弱等等,他都是一種防禦,一種自我防禦。

 

 

 

所以,我們下麵所講的所有的方法,都是為了降低他的自我防禦程度。只要對方的這個城牆降下來了,你會發現他可以跟你坦誠地交流。

 

 

 

所以這里邊有這麼幾個方法,能夠有效地降低對方的自我防禦程度。

 

 

 

降低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程度要點一:強調事實,而不是說一些誇張的話。

 

 

 

比如說,老公回家晚,這個女的說,你把家裡當旅館,想來就來,想走就走。你看,這都是過度地誇張。

 

 

 

我們講過《非暴力溝通》,講過《關鍵對話》,講過《掌控談話》,講了這麼多關於說話的書,里邊核心的一點都是說事實。

 

 

 

當你在強調事實的時候,對方的防禦程度會下降,這是第一個方法。

 

 

 

降低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程度要點二:言簡意賅。這個作者因為研究心理學,所以她心裡邊想東西想得特別細。她因為是個暢銷書作家嘛,收入比較高。

 

 

 

她有一個朋友,每次跟她在一起見面,兩個人聊得來,但是對方沒錢,每次見面都是她請客吃飯。而且每次買完單以後,對方都沒有一個反應——說要不,今天我來,你看,就那個搶錢包的那個動作,連這個都沒有,而且也不說謝謝。

 

 

 

所以,她覺得越來越生氣,越來越生氣,每次見面自己買完單回家就生氣。生氣以後,後來說不行,我得讓他跟我道歉。然後她就問她兒子,她說,你覺得我應不應該讓他道歉,他說,可以,你跟他說,你心裡不舒服,你告訴他好了。

 

 

 

好,醞釀,然後回家開始醞釀,寫了一封信,寫了一封大概三頁長的一封信。就是把這個來龍去脈都講了。然後發給她兒子說,你看,媽媽這個信寫得怎麼樣,能不能把它發給他?她兒子看了以後沉默了半天,她兒子說,我覺得一句話就可以了吧。

 

 

 

說什麼話?說你就告訴他,下次結賬時我希望你跟我說謝謝。就這一句話就搞定了,叫言簡意賅。

 

 

 

如果你要求對方道歉,其實說的話越少越好,而不是越多越好。當你說那麼多以後,反倒會讓對方的防禦情緒越來越高,甚至他會說,那好,那下次我買單好了,你不要再搶著買單了,就完了。他會有自己更強烈的這種自尊心的爆發。所以言簡意賅是第二條。

 

 

 

降低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程度要點三:有時候你可以有適當的情緒流露。流眼淚,哭。甚至在家裡邊發生了一些嚴重的危機的時候,你的情緒流露,會讓對方能夠感受到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降低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程度要點四:記住不要羞辱對方,不要整天去罵他。你越罵他,對方越跟你站在對立的一面,越不會改正。因為他的自尊水平在不斷地下降。

 

 

 

降低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程度要點五:自己勸慰自己的時候,要知道分清責任的界限。什麼叫作分清責任的界限?你要問自己說,犯錯者是所有的原因嗎?就是有可能對方做了這個錯事,但他只是一個導火索。

 

 

 

有可能對方做了這個錯事,只是他加重你的痛苦,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在他身上,還是在我自己身上?我自己之所以,這麼重視這件事的原因,有沒有可能是我自己內心的問題所在。

 

 

 

所以,如果我們總是要求別人道歉,總是希望別人給我們安慰,會產生一種負面的結果。就是我們看不到自己的責任。我們看不到有些事情,實際上是我們內心不夠強大,才導致我們根本不能夠接受這樣的小事,會把一件小事放得特別大。所以,這一條的提醒我覺得非常必要。

 

 

 

降低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程度要點六:用好雙重標準。我們現在都特別怕雙重標準這句話。我們一說,就是誰是雙標?

 

 

 

雙重標準是有效的,你比如說,中國古人就講說,“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

 

 

 

你看,雙標,就是你用責備別人的心來責備自己,我們對別人要求都特別高,對自己要求特別低。所以你用責備別人的心來責備自己,寡過,你自己減少錯誤。你用寬恕自己的心來寬恕別人——你看你自己做了多少錯事,你都寬恕自己了。然後你用寬恕自己的心來寬恕別人則全交,你身邊的朋友會很多,能夠跟所有人好好交往。

 

 

 

所以,這個書的作者,她說需要註意的是,在作出道歉和接受道歉這兩個不同層面,用好雙重標準,往往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你需要作出道歉,應當使用強調因果的表達,為自己的行為給對方造成的後果承擔明確責任。這是說明錯誤行為給對方造成傷害的唯一方式。

 

 

 

註意,你跟別人道歉強調因果,強調我所做的這件事給你造成的傷害是什麼。

 

 

 

但是如果你是接受道歉的一方,希望犯錯者放下自我保護心理為其行為承擔責任,你就要採取相反的策略。在分享自己的感受時,不能怪罪是對方造成了這樣的結果。

 

 

 

比如你可以說,發現你的所作所為之後,我感覺非常憤怒和失望,而不要說,是你讓我感覺憤怒和失望。

 

 

 

我們的老書友都聽得出來,這是非暴力溝通的方法,這樣既有利於明確責任,又便於自我賦權。

 

 

 

自我賦權,就是你自己要告訴自己,我是有能力的,我是有權利的,我是掌控這一切的人,我是有能力讓這個事翻篇的。

 

 

 

假如你沒有這個自我賦權的能力,你會覺得如果他不做那個事,這事永遠翻不了篇。

 

 

 

你看,你被對方困住了。你被一個不道歉的人給困住了。

 

 

 

所以用好雙重標準,給別人道歉,多承擔責任,講究因果關系。被別人道歉的時候,自己分清責任,說有的事不歸你管,這事我很生氣,是我自己很生氣,但並不是因為你說的這個話,我就一定要生氣。是我自己修為不夠,這就是雙重標準。

 

 

 

降低犯錯者的自我防禦程度要點七:如果你希望對方道歉,用要求,而不要用命令。你必須跟我道歉,這是命令。我希望你能夠給我道歉,這是要求。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沒法強迫別人做一些什麼樣的事情。如果你真的非得要求他怎麼做,法律說了算,假如你不願意走到法律那一步,那麼人是自由的,那他可以選擇道歉,可以不道歉,你可以選擇訴訟,可以不訴訟,也可以選擇原諒,或者不原諒。這是你自己的權利。

 

 

 

所以,這是我們說,以上所講的這些方法,是能夠有效地幫助對方降低自我防禦的程度。

 

 

 

那麼,接下來,好了,對方終於張口道歉。我們應該如何接受道歉呢?

 

 

 

如何接受道歉要點一:說出“謝謝你的道歉”需要勇氣。

 

 

 

這一點我真是從來沒有想過。你看,我們一般別人跟我們道歉的時候,比如說,別人不小心踩了你的腳。啊,對不起,然後你說,沒關系,不要緊,不要緊。

 

 

 

你看,我們通常的反應覺得說,不要緊是很好的。

 

這個作者講說,如果別人跟你道歉,你隨便地講說,“沒關系啦,不要緊的,不是什麼大事”,其實是否定了對方的努力。就是對方向你道歉是鼓起勇氣的,結果你否定了對方的努力,認為這件事無關緊要。

 

 

 

這里邊有一個例子是什麼呢?就是有一次,這個作者在機場候機的時候,她的孩子跟另外一個孩子在玩,然後她的孩子在吃糖,然後另外那個孩子就看,就在那兒看她孩子吃糖。

 

 

 

然後這個作者就講說,你要不要,然後那孩子說,行。她就給那孩子吃了一個糖,就給那孩子吃了糖以後,她看到那個孩子的媽媽坐在旁邊,這樣看了他們一眼。她突然意識到我怎麼能隨便給別人家的孩子吃東西呢。

 

 

 

你想,萬一這個孩子有花生過敏怎麼辦,萬一這個孩子被糖噎到怎麼辦,萬一這個孩子的媽媽不希望他吃過多的糖,有齲齒怎麼辦……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是我隨手就給了這孩子一個糖。

 

 

 

所以,她就鼓起勇氣,後來臨分手的時候,過去跟那個媽媽講說,抱歉,我剛剛沒有徵得你的同意,我就給孩子一塊糖,我向您道歉。就說了這麼一句話,她原本認為慣性上,對方會講,不要緊了,沒關系,大家都是孩子,吃點糖也沒事的。

 

 

 

不是,那個媽媽抬起頭來跟她講說,“謝謝你的道歉,我很感激”。這個作者當時被電了一下,站在那兒,她說,我從來沒有遇到過如此優雅地接受道歉的方式。

 

 

 

就這個接受道歉的方式,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她說,這句話毫無責備意味,卻又無比明確,表明她的確認為我做了件需要道歉的事。

 

 

 

因為這句話,我對這件事一直記憶猶新,從此記住下次給小孩子發糖時,一定要事先徵求對方父母的同意,老實說,我還從未遇到過如此簡潔優雅的方式接受他人道歉的情況。

 

 

 

你想想看,假如我們大家講沒關系,沒關系,隨便吃,隨便吃,我們對這個社會都不負責任。這個孩子可能會覺得那以後,我見到別人都可以發糖,這明明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所以那個媽媽非常優雅、淡定,充滿自信地講了一句,“謝謝你的道歉,我很感激”。就如果你能夠有勇氣,說出這樣的話,你既能夠讓對方意識到,他做錯了一些事,又能夠讓他接受到這個寬容。這是非常棒的接受道歉的方式。

 

 

 

我希望大家慢慢地能夠學會這句話,雖然在我們的社會中需要有勇氣說出這樣的話,說“謝謝你的道歉,我很感激”。

 

 

 

然後我們怎麼能夠教會孩子道歉呢?就是父母要做出榜樣,你發現很多孩子不願意道歉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你跟你的爸爸說對不起。你爸爸說,錯在哪兒。“我錯在我不應該貪玩,不應該出去玩。”

 

 

 

“光道歉有什麼用!”

 

 

 

你看,就是我們很多父母,對待孩子的道歉的時候變本加厲,不斷地提要求,不斷地打擊他,導致孩子覺得道歉好煩。道歉沒用,道歉就是被你不斷地羞辱,對嗎?

 

 

 

所以,如果我們今後父母能夠在孩子道歉的時候能夠接受說,謝謝你的道歉,我很感激,我接受。那麼咱們怎麼辦?那這時候孩子就會知道,道歉是一個有效的社會交往的方式,他就能夠慢慢地學會正確的道歉的方法。

 

 

 

如何接受道歉要點二:就是不要對道歉字斟句酌,給對方一個改正的機會。因為有時候有的人較真,聽了對方的道歉以後覺得不對,你這是那五種無效道歉之一,你用了“但是”,你這不行,我不能接受。

 

 

 

如果你在心中永遠放不下,你一直為這個事不斷地計較,你發現你就是不高興。

 

 

 

昨天晚上我坐飛機到上海,然後有一個專車司機接我,事先說好了,他拿個牌子在北彩虹橋站著等我。結果出來怎麼都找不著他。

 

 

 

我說,哪兒呢,看到好多拿牌子,沒有一個寫我的名的。

 

 

 

然後我就開始準備打電話找他了。結果這時候,我看到前面站了一個人,沒有拿牌子,我就走到跟前去看,扭過頭去看,他拿了這麼小一個紙片,拿圓珠筆寫了“樊登”兩個字,這樣放著站那兒接人。

 

 

 

我當時一看,我說,大哥,這是我 。

 

 

 

你呀,太好了。

 

 

 

我說,你這個一般人都看不見吧,這麼小的牌子。

 

 

 

他說,唉呀,這個附近沒有紙片,找不著,來得匆忙。

 

 

 

你看,那他讓我找不著,按理說他應該向我道歉,對吧。

 

 

 

然後後來我就上了車,我也沒生氣。上了車,他跟我道歉。怎麼道歉呢?他說,唉呀,今天對不起,你的航班也晚點了這麼多。

 

 

 

我怎麼覺得這是責備我呢,因為專車服務他不是按點來接的,它是給他航班號,他是按照航班號來接的。結果他的意思我向你道歉,因為你航班晚點了。那意思就是我得向他道歉。

 

 

 

但是後來我一想,突然想到這一句,不要字斟句酌,人家都已經不容易了,人家來這撿了個小紙片,給你寫個名,那可以了。而且這個也確實把你接上了,態度還不錯,還願意跟你說對不起,這就已經相當不錯了。

 

 

 

如何接受道歉要點三:學會大度。每個人總得學會大度。所以就我一路上跟他聊天,聊得還挺開心的。

 

 

 

如何接受道歉要點四:行動有時候也是很重要的。

 

 

 

這個作者講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學會用語言道歉。他輔導過一個丈夫,叫作馬文。這個人是一個農夫,然後他的妻子要跟他離婚,家裡搞得亂糟糟的,後來他們接受婚姻輔導。

 

 

 

這個作者就輔導他,輔導他的結果就是,他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但是因為這個人秉性就這樣。他就是說不出口,就是不道歉。但是他的辦法是無微不至地照顧他的妻子和他妻子的父母。

 

 

 

他妻子媽媽得了嚴重的疾病,要去世的時候,這個女婿整天在床前照顧,然後每天衣不解帶地在那兒不斷地伺候。然後到最後他的老婆原諒了他,跟他關系處得特別好。

 

 

 

她說如果你能夠像馬文這樣,拿具體的行動做出來,對方也是能夠感受得到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不接受道歉,這個作者就講說,人沒必要非得原諒所有人,你不原諒也可以。她說不原諒也是一種尊重,我們待會兒講為什麼不原諒。但是她說,你可以不接受道歉。

 

 

 

比如說有一個人的朋友,在職場當中出賣了她,兩個閨蜜結果最後鬧得變成塑料姐妹花,天天打仗。

 

 

 

後來過了若乾年以後,那個閨蜜突然給她寫信要求見面,說要道歉,要吃飯。然後這個被道歉的人怎麼回復的呢?

 

 

 

她說,親愛的瑪莎,瑪莎就傷害她那個人,謝謝你的道歉信,你能反思過去發生的事,意識到你的做法對我產生的影響,我很高興。對我來說,談論以後能否恢復朋友關系還為時尚早,希望你一切順利。我們過去的友情,也給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祝好,喬安。

 

 

 

你看,有禮有節。就是告訴你說,我謝謝你跟我道歉,但是我還不能夠接受。這是沒問題的。

 

 

 

還有一種狀況,就是對方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有兩個白人家長在一塊兒聊天,然後他們學校在開學,看到白人,黑人的小孩在往那個教室里邊走。

 

 

 

然後那個媽媽突然說了一句話,說這些黑人,看起來也挺乾凈體面的。說了這麼一句話,然後旁邊站著的男家長說,你說他們乾凈、整潔、體面,你是什麼意思,What do you mean?

 

 

 

就是他馬上臉色就凝重了,那個女的意識到說,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然後過了幾天,這個女士又跟那個男的道歉說,其實我不是想表達那個意思,你誤解了我的話,以為我歧視黑人,其實我不是那個意思。

 

 

 

然後這時候,這個男士講說,如果你覺得是我的反應有問題,而不是你的話有問題,那我拒絕你的道歉。

 

 

 

就是這個女士道歉的方式是說,你理解錯了,我不是那個意思。但其實她流露出來的,就是那個意思。她如果能夠坦然地接受,承認錯誤,對方可以接受。但是對方說,你現在是說,我理解的有問題,如果你認為是我的理解有問題,而不是你自己有錯誤,我不接受你的道歉。

 

 

 

你可以不接受,這是我們說,接受道歉的這個過程和步驟。

 

 

 

那麼接下來我們有一個主題,專門討論一下關於原諒這個話題。就是很多人願意原諒,願意選擇原諒,願意選擇寬恕,其實核心的目的,是為了能夠放下這件事。

 

 

 

我們希望這件事能夠過去,我們能夠過上自己平靜的生活,但實際上這個作者認為說,不原諒也可以放下。不原諒也依然可以讓生活繼續。

 

 

 

為什麼呢?她說我發現盡管很多人會用原諒這個詞,但他們真正表達的,其實和原諒無關。相反 他們的目的,是化解自己的憤怒和痛苦情緒。換句話說,他們所謂的原諒並非真正的原諒,不過是想讓自己感覺正常,不要落入憤恨難平的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不要惡毒地詛咒背叛自己的朋友,或是在背後說壞話的小人,盼望他們霉運連連。

 

 

 

從這個意義上說,他們真正尋求的是解脫和放下,希望繼續前行的超脫,而不是對對方的原諒,這是兩件事。

 

 

 

對我來說,原諒這個詞意味著尊重。我們不能要求命令,或強迫他人原諒自己,或是毫無理由地原諒他人。對於密切的人際關系,我非常認同一個作家的觀點說,“原諒不肯道歉的犯錯者,無法修復你的內心。犯錯者只有通過身體力行來贏得寬恕,才能換取內心的平靜。”

 

 

 

我可以設身處地地理解那些曾經傷害過我,但從未作出過道歉的人,明白他們為何無法正視自己的漠然或卑劣行徑。多年的生活和工作經驗告訴我,學會從更高的層面審視犯錯者,不要把他們視為本質惡劣的人,或極度缺乏同理心的人。

 

 

 

你看,理解,這個是理解而不是原諒。原諒代表著尊重,我只是理解了他為什麼犯這樣的錯。

 

 

 

所以,這是我們說這本書里邊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就是告訴我們怎麼去看待原諒這件事。

 

 

 

如果你真的不能夠發自內心地接受對方的道歉,原諒他,不需要,你不需要原諒他。但你可以理解他,甚至可以繼續做一些對他好的事,甚至你可以愛他。一邊恨,一邊愛,這兩者結合在一起,沒有特別多的矛盾。

 

 

 

愛的另外一邊並不是恨,愛的另外一邊是遺忘。

 

 

 

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愛一個人,是遺忘了他,而不是恨他。往往你是又愛又恨,這兩者是交織在一起的。

 

 

 

最後還有一個提示,就是原諒是可以有程度的,我原諒你50%,我原諒你90%。

 

 

 

有一對夫妻兩個人鬧了半天離婚,鬧完了以後又和好了。因為有第三者吧,然後就鬧離婚。

 

 

 

後來有一天在做咨詢的時候,這個丈夫就問那個太太,說現在你能原諒我了嗎,因為他覺得已經好了嘛,就能原諒我了。那個太太說,90%吧,能原諒你90%。

 

 

 

所以,你可以有自己的保留,你可以有些東西不能原諒的。

 

 

 

那麼假如我們遇到了不道歉的人,或者道歉不得體的人,我們怎麼樣讓自己的內心平靜,這個才是我們要去尋求的東西。

 

 

 

使內心平靜的建議一:就是老人家常說的,你要從慈悲的角度來理解,說這個人肯定不開心。這個不是簡單的心靈雞湯,這個是對人際關系的冷靜觀察。就是假如你能夠學會對人際關系的冷靜觀察,你會發現,所有帶有惡劣的、負面情緒的那些人,其實他自己都在受苦。所以,他肯定不開心。

 

 

 

當你能夠意識到這個人肯定不開心的時候,你的慈悲心生起來了。慈悲心是對治憤怒最好的東西。

 

 

 

如果你能夠發起慈悲心,覺得眾生皆苦,都不容易,你也就沒那麼生氣了。

 

 

 

所以,當你能夠學會這句話說,這個人肯定不開心的時候,你的內心容易平靜。

 

 

 

使內心平靜的建議二:要小心誤解他人的動機。有很多時候,我們生氣是因為推理,而不是真的。

 

 

 

有一次,這個作者跑到一個診所去看病,然後就發現那個診所里邊,那個分診員特別熱情,跟每個人打招呼都特別熱情,很得體。

 

 

 

然後到了她這兒以後,那個人突然變得很冷漠,那個人就不抬眼睛看她,說話都非常緊張,說一句半句的,都沒有像之前那麼快樂。

 

 

 

她說這人為什麼對我就單獨變成這樣呢,憤憤不平,生氣,甚至想去問她,說你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後來忍住沒問,結果等她從那個診所出來,到了停車場上的時候,那個人追出來說,你是不是那個《憤怒之舞》書的作者。她之前寫過一本書叫《憤怒之舞》。

 

 

 

她說,我看過你的書,你一進來,我就認出你來了。我特別緊張,你是我的偶像。

 

 

 

就是實際上那個人是因為緊張,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說話,但是把她搞得很生氣。

 

 

 

所以,她說,有很多時候我們根本是推理。很多問題,包括我們在公司、在團隊,我無數次地在我們公司團隊里邊講說,別生氣,別著急生氣。你生氣之前,你先問問是真的假的。你先問問那個惹你生氣的人,而不是聽第三方傳言。第三方的傳言往往是添油加醋,並且添加了推理在里邊的。

 

 

 

你如果能夠問問那個當事人,你會發現,沒有你想的那麼糟。

 

 

 

這個世界上哪有那麼多壞人呢,搞到辦公室里全是壞人,不可能。

 

 

 

所以,如果你能夠減少一分推理,不去誤解他人的動機,這時候你發現,你可以生氣的機會就少了很多。不要在人格的層面看低別人,也不要在見識的層面,過高地看高自己。這是我們平衡生活的一個方法。

 

 

 

使內心平靜的建議三:向兒童學習。為什麼向兒童學習?大量的小孩子,在出現了這些傷害的問題以後,小孩子能夠快速地得出一個結論,就把這事放在一邊。

 

 

 

雖然小孩子得出的結論未必對,小孩子往往會自我歸因,因為我不乖,所以爸爸生氣,他會做一個錯誤的歸因,但它也是歸因。他找到一個這樣的答案以後,他就把它放下了,就開始生活繼續了。

 

 

 

但是大人不行,大人經常會要求說,我就不明白,我得問個說法,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就這個為什麼,能夠問一輩子,能夠一輩子放不下,然後整天就是琢磨,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作者說,對於來自家人的傷害,兒童很早就開始從中尋找其行為的意義。通常他們會通過自責式的想象來為父母的錯誤行為開脫,兒童既有強烈的公正感,又有突出的寬恕意識,會對自己依賴和熱愛的人所犯的錯誤輕易地做出原諒。

 

 

 

我在跟我兒子互動的過程當中,就發現這一點非常明顯,就是小孩子原諒大人非常快。所以這是小孩子的能力。

 

 

 

但隨著我們變得越來越大,我們的我執變得越來越強,我們的自我感覺變得越來越高大,越來越強悍的時候,你發現你就是要討個說法,就是要達到一個為什麼,你要給我解釋不清楚,我就不行。這時候其實你的心永遠沒法平靜。這是不能達到平靜的原因。

 

 

 

使內心平靜的建議四:你可以試著學一些心理學。比如對方不道歉,說那個人強迫症,反正用一些這種我們說心理學的名詞,你總之能夠找到一個解釋,也就好了。

 

 

 

使內心平靜的建議五:要在內心當中學會打破對與錯的天平。這個生活當中,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夠分清對錯,也就是我在開篇所講的那個理,我們非得揪住那個理不放,到底你錯了多少,我錯了多少,你承擔多少責任,我承擔多少責任。

 

 

 

如果你非得這樣想的話,這個天平永遠不會平衡,所以你想,你的內心完全生活在一個天平上,每天該有多焦慮。一會兒這邊高,一會兒那邊高。你乾脆忘記這個天平,在那個盤子上好好玩就好了。

 

 

 

還有一種人不願意內心平靜,他是用憤怒在保持著聯系,就只要我對他還有憤怒,我就跟他還有聯系。這常見於離婚的家庭。離了婚以後還是吵架,見了面還發作,那時候因為沒有放手。

 

 

 

所以,這都是能夠讓我們保持平靜的方法。

 

 

 

最後我們來說一下,怎麼樣真誠地道歉。

 

 

 

這個首先要知道對不起的力量。真誠道歉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說出一句真誠的“對不起”。

 

 

 

這個對不起有多麼重要呢?這個作者總結了對不起的力量。她說,對不起是人類語言中,最有治愈力量的話語。當我們發自肺腑地作出道歉時,這三個字能有效緩解我們對他人造成的傷害。道歉可以讓受到傷害的一方擺脫心魔,遠離憤怒和痛苦的困擾。這樣做相當於我們體會到了對方的感受,願意對自己的語言和行動承擔全部責任。

 

 

 

真誠的道歉,可以給對方緩和情緒的空間,從而為化解傷痛創造機會,為錯誤作出道歉,對我們自己來說也是一種解脫。一個人的自尊感和成熟程度,取決於能否客觀地看待自己,能否意識到個人行為,對他人造成的影響,以及能否發現對別人帶來的傷害。

 

 

 

真誠的道歉,能為我們贏得對方的尊重。盡管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擔心這樣做會適得其反。

 

 

 

真誠的道歉還有利於人際關系的維護。因此我們必須有能力反思自己的行為,善於聆聽對方的感受,並願意盡最大努力去改變錯誤。只有這樣,才能鞏固周圍的人際關系。

 

 

 

這段話就是用學術的語言解釋了我們前面講的,為什麼認錯是人生的捷徑。你能把這個道理想明白,你就知道發自肺腑地講出對不起,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好了,道歉的流程是這樣的:

 

 

 

道歉流程第一步:發自肺腑地說了“對不起”。

 

 

 

道歉流程第二步:描述出你錯誤的因果關系。因為我做了一件什麼樣的事,導致你產生了什麼樣的感受和痛苦。這件事情是我的責任。把因果關系講明白。

 

 

 

道歉流程第三步:對原因進行深刻剖析。就是我們過去小時候不會寫檢查,我們的老師讓我寫檢查。我經常寫個一千字檢查交上去,老師說不夠深刻,就打回來了。

 

 

 

我從小到大都不理解,什麼叫作不夠深刻。就檢查——我錯了,對不起,這種話說了很多,但是老師說不夠深刻,我現在讀了這麼多的書以後,我才發現什麼叫作夠深刻。就是在第三步,你要能夠找到原因的深刻剖析。就是我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錯事,我做這樣的錯事,是因為我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因為你的問題。

 

 

 

你看到嗎,很多人在剖析原因的時候,就走歪了,說之所以我這樣做也是你逼的,這不叫剖析,這叫推卸責任。我這樣做是因為我童年的時候,經歷過一些什麼樣的事,然後給我造成了這樣的底色。

 

 

 

我們講《親密關系》的時候,你發現,為什麼在親密關系的時候,一個人一旦說不,不是你的問題,是我的問題,因為我小時候,一直覺得自己很糟糕,所以我會過度地防衛自己。你把這個話一講出來,對方馬上就接受了。

 

 

 

為什麼?足夠深刻,深入到靈魂了,進入到你的童年體驗當中去了。這就是叫作深刻的剖析。

 

 

 

道歉流程第四步:那我做些什麼來彌補,那我以後會註意什麼,我能不能做一些什麼事來彌補這個東西。那我請大家一塊兒來吃個飯,或者我為你專門舉辦一個party。這就是做一些什麼事來彌補。

 

 

 

道歉流程第五步:這時才是請求對方的原諒。那麼我想知道,你能不能夠接受我的道歉。讓我做一些彌補的事,然後原諒我,這就是一個真誠道歉的過程。

 

 

 

再重復一遍:

 

 

 

說對不起,然後分析錯誤的因果關系,然後剖析,之所以做出這樣錯誤事的原因,然後自己承諾做一些什麼事來彌補,最後再來請求對方的諒解。這就是我們說真誠道歉的要素。

 

 

 

最後我們來看兩個案例,這兩個案例很有趣,第一個案例是來自一個小偷的道歉。就是這個作者的朋友,有一天發現自己的自行車丟了,然後就很著急到處找,找了半天沒找著,他就想說,這個自行車丟得真冤枉,有沒有可能失而復得呢。做了這樣的想法。

 

 

 

結果沒想到第二天,那個自行車真回來了,就放在他家門口,上面貼了個紙條。那個紙條是這小偷寫的。那個紙條上寫什麼呢?他說,很抱歉借用了你的車,是我喝酒多了辦蠢事,不敢當面道歉,只好給你寫張字條。

 

 

 

就這麼一句話,這一句話一下子讓這個丟車的人不生氣了。為什麼?你發現這個小偷的道歉是對的,原因是這張字條之所以讓我感動,是因為他讓我意識到,有時候道歉行為背後唯一的動機,是維護一個人的誠信,讓犯錯者和自我內心的關系得到修復。就像這個小偷一樣。

 

 

 

這個小偷沒有推卸責任,沒有說我喝多了,所以沒辦法。不是,他說我喝多了,所以辦了蠢事。他承認自己這樣做是不對的,然後我不敢向你當面道歉,那我做什麼呢,我寫這張字條彌補。就這麼短短的幾句話,其實是一個非常完美的道歉的過程。

 

還有一個案例是作者自己的,她是暢銷書作家。所以有一天,她被她的一個朋友請到紐約去參加一個新書發布會。她那個朋友也寫了一本新書。那個朋友叫茜拉。

 

 

 

結果她在那兒遇到了一個老朋友,她就跟那個老朋友一直聊天 ,結果聊得忘了人家的儀式。人家的儀式在隔壁屋,結果都已經結束了,她在這邊還聊天。

 

 

 

一扭頭,唉呀,人已經散了,結果茜拉非常生氣。茜拉說,你來這兒是給我的新書捧場的,這邊有很多人想跟你認識,但你都不過來。你在那邊跟他一直在聊天,儀式開始了你也不過來。我覺得你根本就是不把我的書當回事。

 

 

 

然後這個作者說,那你也沒叫我,我在那邊聊天,你讓我過來參加,你就過來叫我不就完了嗎。你一叫我就過來了,我不知道。

 

 

 

茜拉說,我認為你不是在向我道歉。你發現她沒接受,就是因為這個作者,並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她並沒有認識到自己去了,是為朋友站臺,你應該關註對方,而不是找一個藉口就不過去了。

 

 

 

然後她給她的朋友認真地打了一個很長的電話,進行了體面的道歉。她說,這一次我沒有找藉口,而是仔細詢問茜拉的感受,詢問她的朋友對我有多麼失望,我對自己造成的傷害表示歉意。在如此重要的場合犯錯,的確讓人感到憤怒和失望。我說會認真思考她對我說的話。實際上坐在一邊,只顧和別人聊天根本不是藉口,這完全是考慮不周的自私行為。

 

 

 

看到嗎,當你意識到這是考慮不周的自私行為——冷靜之後的我的確是這樣想的,這是茜拉的圖書會,是她的重要日子,結果卻被我搞砸了。

 

 

 

你看,當她能夠意識到,自己真正的錯了,向對方發起這樣認真的道歉的時候,茜拉慢慢地接受了她的道歉,並且兩個人回歸了友誼。這就是道歉的力量。

 

 

 

所以如果我們在生活當中,你會發現有很多時候,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你走不過去,遇到了很多疙瘩解不開,或者你跟你的孩子溝通不暢,往往就是欠一個道歉。

 

 

 

如果能夠有一個真誠的認真的剖析到自己深刻靈魂的道歉,你講出來,可能雙方都會突然地釋然,就是他會感受到你是真的關註他,你是真的理解他,而你能夠發現自己有這樣的缺點和錯誤。

 

 

 

你想想看,如果這個作者不那樣認真地跟茜拉道歉,她根本不會認為自己錯,那麼她會改嗎,她下次會註意嗎,不會的。甚至她會刻意地維護自己這個形象,因為我沒錯,又不是我的問題。

 

 

 

所以,我們對自己的家人、對自己的同事、對自己的合作夥伴往往都缺少真誠的道歉。

 

 

 

那無論事情的大和小,只要你能夠做出真誠的道歉,你們的關系就會再進一步。只要你能夠找到真正錯誤的原因,你的人生就會再向上進一個台階,因為你的境界變得不同了。

 

 

 

所以我那天聽了一天,他講兩個工具,第一個工具是道歉,第二工具是傾聽。

 

 

 

傾聽為什麼重要呢,他說,你看,佛教有一句話講叫六根不凈,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凈。

 

 

 

什麼叫六根不凈?我們有耳朵,但是我們根本聽不到別人說話。你們覺得你們耳朵能聽見別人說話嗎?能聽到,聲音聽得很清楚,但是我們只聽自己想聽的。我們對於對方說的話,我們經常——你別說了,我聽懂了,還是我來說吧。

 

 

 

不耐煩的不聽、沒用的不聽、廢話不聽、說的跟我想的不一樣的不聽,所以往往我們長了一雙耳朵,但是從來不聽對方講話。

 

 

 

小孩子跟你在一邊嘮叨,一直講,這時候你會說,你別啰嗦了,少廢話,媽媽忙著呢。

 

 

 

你看,不聽,我們的耳朵是閉塞起來的。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學會坐在那兒幾個小時不動窩,老老實實認真地傾聽對方,你也會發現,你們兩個之間的關系會發生一個巨大的化學反應。兩個人的關系完全不同。

 

 

 

解決一個問題的方法,根本不是想到一個辦法來解決它,而是改變你們的關系來解決它。

 

 

 

所以如果你能夠認真地傾聽對方幾個小時,就是傾聽,就是反映對方的情感,就是認真地用what,這樣開放式的問題,來瞭解對方更多,這時候你們的關系會更加地加深。

 

 

 

金先生說,人生其實沒有那麼多的工具,就那麼幾樣真功夫,大概一共就七八樣真功夫,練好了,練純熟了,每一件都能夠努力地做到最好,你的人生境界就會越來越高。

 

 

 

實際上解決一個問題,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產生位移,當你自己產生位移,上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的時候,這個問題就不再是一個問題。你想想你十歲的時候煩惱的事,在今天還煩惱嗎?十歲的時候煩惱的事,今天不煩惱了。原因是因為你的位移變了,所以那個問題不再是一個問題了,而如果我們總是執著於問題,而不去改變自身的位移。問題永遠解決不完。

 

 

 

所以,愛因斯坦就講說,一個困難的問題的答案,要在更上一層的空間尋找。所有困難問題的答案,要在更上一層的空間尋找,這就是說,我們自己要修自己,讓自己變得不一樣,我們才能夠讓那些問題變得不再是問題。

 

 

 

解決一個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讓那個問題不再成為一個問題。我藉由這本書,讓大家學會道歉是人生成長的捷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學會道歉,能夠讓我們活得更好,好嗎,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蘇小凱分享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